Thursday, April 21, 2011

妈妈。爱。我 (二十)

凌晨,郑立心从梦中醒来,她梦见了天堂的外婆,外婆这次没有给她糖果,而是紧紧地抱着伤心的她,说了一句话就消失了,她说:“妈妈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孩子好,你妈妈也一样,别怪她。”郑立心喊叫着突然消失的外婆,却随着从梦里醒了过来。

躺在自己床上,她眼睁睁地看着有点破旧的天花板,想起妈妈刚才说的话:“立心,是妈妈不好,一直没有告诉你关于你爸爸的事。你爸爸的全名是孙子豪,我原本打算永远都不让你见他。记得昨天那个梁佩雯女士吧?她是你爸爸现在的太太,她昨天告诉我你爸爸现在躺在医院里,医生说情况危险,多数熬不过下个星期。她要我考虑把你的抚养权交给她和你爸爸,法律上正式成为你的抚养人。也就是说,那个梁佩雯女士会像妈妈一样照顾你,你以后就住在吉隆坡他们的家。立心,如果你同意,我不会阻拦,也许你现在很乱,也许你现在很恨妈妈,但是我要你认真想想这件事,我尊重你的决定。”

郑立心想了很久,天都开始亮了,她还是没有结论。她一直很想看看爸爸的样子,她一直很想念爸爸,她一直以为爸爸不在这世上了。现在,她知道自己是有爸爸的,而且爸爸还活着,同时,又快离去了。她到底应该怎么做,她希望看看爸爸,跟爸爸说说话,被爸爸看看自己,但是她不要离开妈妈,不要住在他们家,她只想跟爸爸说说话,就只是那样。

郑立心从房间走出来,这是星期天,可是妈妈早就不在房间里了。她到厨房探头一看,厨房的用具整齐地排列着,却不见妈妈。郑立心到厕所去刷洗干净,便穿上鞋子出门去。她想到大树下把泥土下的信都拿回来,她明白了一切都是虚假的,只是自己太天真,相信那封来自天堂更远的地方的回信。

到了大树附近,郑立心从远处看见了妈妈的身影。妈妈就蹲在树下,她走靠近点,确定那真的是妈妈,于是她轻盈地一步一步接近大树,接近妈妈。郑立心听到妈妈在说话:“太阳,是太阳吧?你说过我像是你的太阳,给你阳光,所以你要我嫁给你,给你一辈子的阳光。后来,你一句对不起,就可以把我抛离你的生活,你的视线,甚至永远希望我不再出现。我可以不怪你打我骂我,不怪你隐瞒我,不怪你欺骗我,不怪你不联络也我不关心我。这么多年了,女儿一直是我惟一的太阳,多少个黑暗时期,都是女儿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她是我的命根,是我的惟一。为什么?为什么?现在你这样突然进院,就要把我唯一的阳光也抢走?”郑溦珊望着天空一口气抒发心里话,同时却哭成泪人。

躲在一旁的郑立心惊讶得很,当年的事不是妈妈昨晚所说的那样,当年的爸爸还打妈妈了!郑溦珊的哭声与语气充满了悲愤:“凭什么,你凭什么得到女儿那么高的崇拜,得到女儿那么多的思念,在她心里,你是那么完美,我为你塑造了多么好的形象,我为你隐瞒了多少的丑陋,我到底是为什么要这样?我太傻了吧!我原本不怪你,我早就释怀了,可是为什么你那么多年后还要来跟我抢女儿!为什么要让我恨你?你已经害我没有妈妈,为什么还要让我失去女儿...呜呜呜...”。郑立心晃在一旁,看着妈妈的悲伤的背影,她的心除了好乱,也好痛!

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郑立心看到妈妈这样失控哭泣。她用双手掩盖着嘴巴,妈妈这短短的几句话,像乌云般盖过她的思维,除了发现外婆身亡跟爸爸有关系意外,其他的事她都听不懂。突然,一切都变得那么崎岖复杂。郑立心没办法想象到底爸爸是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慢慢往后移步,她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望着妈妈的背影,她猜想,妈妈不想让她知道这一切。于是,她选择尊重妈妈,自己回家去。

一路上,郑立心想了好多好多,她自我分析了一些妈妈骗她的原因,她知道妈妈向她撒这些谎,心里比谁都难受,妈妈受的委屈,肯定是她没办法体会的。另外,她也明白了妈妈为什么会冒充爸爸给她回信,更明白了为什么妈妈会知道她把信埋在泥土里,原来那也是妈妈常去的地方,那个“阳”字,原来代表着太阳。尽管这样,她心里还有些疑惑,比如,她的左手的能力真的和爸爸一样吗?外婆到底是怎么去世的?

路上,郑立心的脚步特别沉重,她回想着妈妈在大树下说的话,试着想象妈妈这些年来所受的委屈。郑立心告诉自己,自己再不是小孩,她必须分担妈妈的悲伤。此刻,爸爸对她而言,已经不再没有任何价值。突然,一辆摩托车驶向郑立心,打破了她的思绪。“嘿!郑立心!”郑立心抬头一看,看见王宇阳。

王宇阳看见郑立心情不悦,便叫郑立心坐上他的车,他说:“心事重重的样子,来,我载她去买“快乐饼干”吃,吃了就会快乐起来。”郑立心半信半疑地说:“什么快乐饼干,我不想吃,我要回家去。”王宇阳说:“你先坐上来嘛,很靠近而已,很快就到了,吃了我送你回家!”郑立心接过了王宇阳给她的头盔,便坐上他的摩托车。这个总是在她烦恼或无助时出现的大哥哥,就这样载着郑立心,去找“快乐饼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