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妈妈。爱。我 (二十一)

王宇阳载着郑立心来到了一个四周不但没有商店,还是遍地野草丛生的河边。郑立心下了摩托车,把头盔拿下后,便嘟起小嘴巴问:“你又玩什么把戏?到这里怎么买饼干?”王宇阳不发一语,走到河边,用手指点了一些河水,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圆圈,圆圈里面写着“快乐”。然后对着郑立心说:“快吃,吃了就会快乐!”郑立心看着这所谓的“快乐饼干”图,捂着嘴巴不停地笑,王宇阳还打趣地说:“想不到你连看也会快乐!”

郑立心看着眼前这个王宇阳,说:“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以前在图书馆嚣张得很,可是那天又热心地帮助我家对面的黄伯伯。”王宇阳说:“我那么容易被你了解就不是我了!对了,那个黄伯伯怎样了,你去探望他了吗?”郑立心说:“还没有,我昨天有些事情烦恼,没空去。”

王宇阳接着说:“烦什么?”郑立心缓缓地说:“家事,特别烦!”王宇阳站了起来,拿起一块石子,往河里抛去,叹一叹气说:“你的家事怎么比得上我的家事烦?我爸爸娶过三个老婆,也离过三次婚,我妈妈呢,找到有钱的男人就三番四次去破坏人家的家庭,最近总算有收获了!终于让她找到肯为了她离婚的男人了!”

郑立心想起了陈晓云的爸爸,想起了那个破坏陈晓云家庭幸福的女人。这是她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人要答案的疑惑,趁着今天,她主动提问了王宇阳:“你妈妈就是那个打扮得很高贵的女人吧?现在跟陈叔叔一起,是吧?”王宇阳沉静了一下,说:“连你也知道?看来我妈快成名了!”郑立心立刻解释:“不是的,陈叔叔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的爸爸,我大概听说过他和太太离婚的事。”王宇阳说:“对嘛!就觉得上次好像再陈叔叔家看过你!”

郑立心又说:“听说陈叔叔和你妈妈回到英国了,你怎么没有过去?”王宇阳又蹲了下来,边用手指沾了河水,在空地上画着一间屋子的图形,一边说:“我从小跟祖母一起住,我舍不得离开她。我妈之前说过要是我不跟她走,她就要发律师信告我祖母,所以我才跟她走。说起来实在很生气,她肯定是头脑生草!连尊重老人家都不懂!直到陈叔叔女儿的葬礼过后,我要求陈叔叔让我继续留在祖母身边,他答应了,那个陈叔叔的为人也蛮好,他不但让我继续住在祖母家,还答应支付我的学院费,我想去读平面设计或者绘画版图。”郑立心笑着说:“原来是那样!还有,你知不知道,你的头脑也正在生草,你这样骂你妈妈,你不也是一样不懂得尊重妈妈吗?”两人哈哈大笑起来,笑声随着河流漂流着......

郑立心明白了为什么王宇阳会出现在陈晓云的灵堂,也开始理解妈妈说过的那翻话,陈叔叔不是刻意伤害陈晓云的妈妈。她理解了人的心,一旦变了,就是变了,没办法回头,就如当初妈妈选择离开变心的爸爸一样,因为她原谅了他,释怀了一切,才可以获得更灿烂。王宇阳说:“我载你回家吧!不然你妈妈会担心你的。”郑立心坐上王宇阳的摩托车回到家门口,跟王宇阳道谢后,郑立心便走进了家门。

回到家,郑立心发现妈妈还没有回来,她站在家门口,眺望着对面黄伯伯的屋子,再看看那张四年前黄伯伯为他钉制的书桌。她走到书桌上撕了一张废纸,在废纸的背面写着:希望黄大仙伯伯赶快出院,平安回家。接着,她戴上草帽,走到后院的菜园去了。她蹲在一个角落,用工具挖开泥土,从泥土中拿出了一个玻璃瓶子,她把玻璃瓶子的愿望纸条拿出来,再把新的愿望纸条放进去。然后,她回到家中,坐在客厅等妈妈回来。她打从心里有了抉择,她已经准备好要怎么应对妈妈。

刚巧,郑溦珊就在这个时候拖着疲乏的身躯和心灵踏入家中大门,看见坐在客厅的郑立心,她勉强挤出笑容,若无其事般地想往厨房走去。郑立心突然站起来,在妈妈身后说:“妈,我有决定了。”郑溦珊回头看看女儿,皱起眉头说:“才一个晚上,就有决定了?”郑立心说:“我一向来想念爸爸,你是知道的,对吧?”郑溦珊的心头突然涌出一股酸溜溜的滋味,尽管如此,她还是勉强地点点头,期待着女儿开口说出她的决定。郑立心继续说:“所以,我决定去找爸爸,无论他能不能渡过这个危险期,我也想要法律上正式成为她的女儿,以后好好和他一起生活。”

郑溦珊的心,突然像被正被人拧干的衣服一样,拧得好紧好紧,紧得让她的呼吸也急促起来。她立刻别过头,不让女儿发现自己的失落,背对着郑立心说:“你长大了,你的决定我会尊重,也会支持。”接着,她转向自己的房间的方向,说:“我要帮你找出梁佩雯的名片,请她跟律师约个时间。”背向女儿的郑立心,已经开始热泪急流,她告诉自己既然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女儿,就应该尊重她的决定,只是眼泪还是不受控制地狂涌。

让郑立心活得开心,已经不知觉地成为郑溦珊人生的惟一目标,只要她开心,她受多少委屈都无所谓。郑立心偷偷从门缝看着躲在房间哭成泪人的妈妈,站在门外的她也忍不住流泪了。她敲一敲门走了进去,郑溦珊慌忙找纸巾擦干泪水,郑立心蹲在妈妈膝前,伸出双手,慢慢地将妈妈的泪水拭去。郑溦珊赶忙解释:“妈妈只是舍不得,只是一切都太突然,只是......” 郑立心看着慌乱的妈妈,心痛极了。她没办法忍耐了,大声地说:“够了!你为什么要这样委屈自己?为什么他这样对你,你还要护着他?”郑溦珊晃一慌神,感觉到女儿的话不太对劲。

郑立心紧紧握着妈妈的手,继续说:“我今天早上在大树下听到你说的话了,他以前都对你不好,还动手打你,甚至害死外婆,是吗?还有,我知道,你发现我烦恼自己左手有特别能力,你也冒充爸爸写信安慰我。你现在甚至为了让我开心,允许我选择离开你,你其实根本不想失去我!你为什么要这样?你知道吗?我知道你受这么委屈后,我恨不得狠狠地打爸爸一顿,我恨不得为你报仇,我怎么可能去跟他一起生活?”

郑溦珊把女儿的话听进耳里,心里头顿时涌出一股暖流...她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她只能紧紧地拥抱着这个上天给她惟一的礼物。郑立心被妈妈抱着,感受着这个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的母爱。两母女稀里哗啦地抽泣流涕,对于怀中的女儿,郑溦珊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而郑立心,此时也悄悄许下承诺,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过怎么样的生活,她都不会抛弃这个从小就给她一百分的爱的妈妈。她答应女儿,明天会告诉她更详细的来龙去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