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妈妈。爱。我 (十四)

没走多远,郑溦珊主动开口问郑立心:“刚才你跟陈叔叔说完话,就貌合神离似的,有没有心事要跟妈妈分享啊?”郑立心看着妈妈的脸,想像妈妈一直以来辛苦照料她的劳累,她不忍心将自己的烦恼都抛给妈妈,于是,她回答:“没事,我只是在想,晓云爸爸是不是很富有,他驾的车应该很贵吧?”

尽管感受到女儿隐藏了些什么,但是郑溦珊还是选择尊重女儿保留秘密的权利。“其实我和晓云的爸爸很久以前就认识了,我们在同一所中学念书,也曾经同班,晓云住的地方,也是他以前住的地方。他们家也不会很富有,可能后来找到一份好工作,生活变得比较好了。”郑溦珊述说着自己的想法。郑立心开始感兴趣了:“怎么之前都没有听你提起你们是认识的呢?”郑溦珊解释:“我原本也不知道晓云是他的女儿,我刚开始送你上幼儿园的时候,是先认识晓云妈妈,后来有一次晓云妈妈生病了,换他爸爸来载他放学,我们重遇,我才知道原来她就是晓云爸爸啊!”

郑立心对于这个男人不解的事太多了,她也不知道该如何问起:“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他们要离婚吗?”郑溦珊叹一叹气,继续说:“现在很多人都轻易想离婚,都是经不起考验的一群。”郑立心告诉妈妈从陈晓云那里得来的消息:“我听晓云说,他爸爸爱上别的女人,所以才要离婚的。”郑溦珊也从菜市场听说过这么一个传闻,但是她也不敢肯定:“也许吧!我也这么听说的,但是毕竟是别人的私事,我们外人不适合多问。”“那么不是深深伤害了晓云的妈妈吗?怎么可以有老婆了还爱上别的女人?这样做很过分!”郑立心语气中带有愤怒与责备。

在路灯的照射下,郑溦珊看着思想如此正派的女儿,拉起嘴角微笑地目视着郑立心。郑立心发现妈妈停下了脚步,也抬起头看看妈妈。这时候,郑溦珊蹲了下来,双手抚摸着郑立心的头发说:“没有人打从心底想要伤害别人,他会这么做,是无意的,即使是有意,也不是恶意的。这个道理,你迟早有一天会明白,而当你明白了,你就会用谅解的心来看待伤害你的人。”

郑立心看着妈妈,问:“你觉得晓云的妈妈可以谅解吗?”郑溦珊回答:“我相信除了谅解,她也完全释怀了。难道你没有发现她允许了那个高贵的竞争者也坐在灵堂前吗?”郑立心惊讶万分地喊了出来:“哦!原来你也发现了!”郑溦珊看着女儿,皱起眉头幽默地回答:“嗯!我的观察力怎么可能比我女儿逊色?”郑立心还真的没有想过原来妈妈也发现到那个女人的存在。郑溦珊接着说:“你要记住,成全也是一种爱的表现。”郑立心似懂非懂地向妈妈点点头。

看着妈妈,她还想说出刚才跟晓云爸爸握手时看到的画面,可就是说不出口。郑溦珊像是看穿了女儿的心思,引导郑立心把心事说出来:“是不是还有事压在心头,放不下?”郑立心吞吞吐吐地说:“有一件事,我不知道该怎么说。”郑溦珊接着说:“是不是想搞清楚晓云发生意外的事?”郑立心点点头,说:“嗯,我怀疑车祸之前发生了别的事情。”郑溦珊说:“嗯,我听说在发生车祸前,晓云在汽车内跟爸爸起了些口角,她不希望爸爸和妈妈离婚。当爸爸把汽车停在红绿灯处,她就气冲冲地开门跑下车,却没有发现另一条道路正有一辆迎面而来的汽车,晓云的爸爸和司机都到警察局录口供了。”

郑立心把妈妈说的情况跟刚才看见那短短几秒钟的画面连接起来,把事情搞清楚后,她终于把心里头的不安和焦虑放下。郑溦珊握起女儿的双手,说:“晓云是个好女孩,她到了天堂还是可以找到别的好朋友;正如你也是个好女孩,你到了中学也可以找到别的好朋友。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不如意,就是这些不如意,才显得我们生命的珍贵。”郑立心明白陈晓云从此消失在她的生活中,但是还是难忍泪水,郑溦珊一面帮女儿拭去泪水,一面说:“你就把她藏在你内心深处,想她的时候可以对着天上的星星说话,也许她可以听到。”

郑立心紧紧地抱着眼前这个总是给她鼓励和勇气的妈妈,妈妈的话总是有着一股神气的力量,带领她走出黑暗。不一会儿,郑立心松开了妈妈,边伸手抓痒自己的臀部边喊道:“有蚊子咬我屁股!”郑溦珊笑了一笑说:“谁叫你妈妈把你的屁股生得那么有吸引力?”郑立心不明白,傻傻地看着妈妈。妈妈解释:“连蚊子都忍不住,想偷吻我女儿的屁股一下!我要保留告它非礼我女儿的权利。”郑立心被妈妈逗笑了,她用手掩着那好多天都没有露出的笑容。

郑溦珊随后便站了起来,说:“我们回家吧!”郑立心点点头。两人大手牵小手地走在月光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