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妈妈。爱。我 (十三)

看完爸爸的信,郑立心徐徐从书包里拿出了纸张和笔,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给爸爸回信。她自己也搞不清楚,这是开心的泪水还是伤心的泪水,她只知道心里有着太多的酸涩......

爸爸,

我没有想过真的可以收到您的回信。
我很惊讶,也感谢,更没想到,原来我是遗传了您。
爸,我同时也有别的事很难过。
昨天,我最好的朋友去世了。
她遇上车祸去世了,一切都发生得那么突然。
我一想到我永远都见不到她,我的心就像被弓箭穿插而过。
她的名字叫陈晓云,我们从小就是好朋友。
如果您在您那里有机会遇到她,请您帮我转告她,我非常想念她。
也请您帮我问她,她的伤口还疼不疼?还有没有流血?她有没有抹药?
爸,我今天的心情非常低落,我非常伤心。
我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跟您说,可是我今天想不起来。
下一次,我再给您写更多我想说的话。

但愿爸爸身体健康,也但愿还可以收到您的回信。

女儿
郑立心 (上)

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郑立心把信纸折成三角形,埋入了同一个泥土坑里。今晚还要到陈晓云家去给陈晓云上香,郑立心擦干眼泪,挺着红肿的熊猫眼,踏上回家的道路。一路上,她的手心紧紧握着爸爸那封回信。

吃了晚饭后,郑溦珊带着郑立心,步行到陈晓云的家。他们家门口停放着一辆车牌19号的马赛地。郑溦珊带着郑立心走到陈晓云的灵柩前,看着陈晓云闭目安详地躺在里面,脸上被上妆了,但是头上还有些淡淡的伤痕。看着自己的好朋友一动也不动地躺在灵柩里,郑立心用力深呼吸,尽量地把头抬高,以不让泪水滑落。妈妈牵着她给陈晓云鞠了一躬,然后便到陈晓云的灵位前上香。过程中,郑立心都强忍泪水,她的右手紧紧地握着妈妈的左手,妈妈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这是她第一次出席这样的场合。

牵着郑立心的郑溦珊随后走到陈晓云妈妈的旁边说了些安慰的话,便到门口处一张桌子去给帛金。郑立心看见负责人将妈妈的大名以及所给的帛金总数做个记录,便给了两个红包封妈妈,还说了声谢谢。接着,妈妈带着郑立心到一旁的桌子去坐下,在郑立心的提问下,妈妈才向郑立心解释,付帛金是一份帮补他们办葬礼费用的心意,所以,一般上会给些糖果作为回馈,而每个红包封里装有的就是两颗糖果。

对于第一次看见这样场合的郑立心,心中充满着好奇。她用目光观察着四周,还发现现场有人在屋子的旁边下厨,她估计这些食物大概也是用以招待和感谢这些来上香的人们吧!再继续东张西望的郑立心,发现其中一张桌子坐着的就是和她在图书馆碰过两次面的大哥哥,而他身边还坐着那个高贵的女人呢!他们怎么也来了陈晓云的家?

不久,就看到那天接走郑立心的男士从外头走进来,经过郑立心和妈妈的身边,男士看了一眼郑立心。不久,他又回头走向她们,伸出左手跟郑溦珊握手, 说:“谢谢你们来看她,这是你的女儿吗?我上次好像在校门口看过他跟我们晓云一起。”郑溦珊礼貌地回答:“是的,这是我的女儿立心,她跟晓云是好朋友。很多年不见,你没怎么改变,晓云的事,你节哀。”男士点点头,表示谢谢。接着,她也拉起郑立心的小手,拍一拍地说:“谢谢你常常陪着我的晓云,她离开得太早了。”这一次,郑立心确定了,他就是陈晓云的爸爸。

当他松开手,走向那桌坐着高贵女人的桌子方向去时,郑立心看着他的背影,心里有着各种的问号。刚刚,他拉起她的手那一瞬间,她的脑海又出现了时空转移的画面,她怀疑那就是陈晓云死去那一晚发生的事。她看见了一些凌乱且吵闹的画面,但是那只是短短几秒的画面,她没法重组事情的来龙去脉,她整颗心在颤抖,思绪变得好乱,她抬头望着妈妈,她不懂该怎么向妈妈述说自己看到的一切。这时候,妈妈的一双手伸了过来,安抚着她那双冒着冷汗的小手。

大约两个小时后,郑溦珊看一看自己左手上的手表,已经是晚上十时了,她低下头向坐在她右边的郑立心说:“我们该回家了。”郑立心点点头,跟着妈妈站起来,走向陈晓云的妈妈的方向,向她道别。之后,郑溦珊就带着女儿离开了陈晓云的家。离开的时候,现场还有着断断续续的念经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