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妈妈。爱。我 (八)

又是考试的日子,这是最后一次预试,下个月就是小六评估考试了。郑立心每一次的预考成绩都是四科特优,三科优良。这一次,她和平常一样复习应考,考完试也不去多想成绩会怎样。相反地,她比较在乎下一次正式的评估考试。对于自己预考的成绩,她一向觉得自足,加上妈妈从来没有给她压力,她更不需要强迫自己拿更好的成绩,她觉得成绩仅是证明自己这六年来的学习成果。她没有要求自己拿全科特优,但是却要求自己必须尽力而为,全力以赴。

考完最后一个科目,监考老师离开了课室,同学们就各自找朋友讨论刚才试卷的题目与答案。陈晓云忙着收拾书包,郑立心则拿起了笔记本检查自己刚刚作答是否正确。收拾完书包的陈晓云把头靠向郑立心的耳朵旁,轻声地说:“立心,待一会儿我叔叔就会来带我提早离开学校了,我之后三天都不会到学校上课。你早上就别在候车亭等我了, 你自己走路来学校就好,知道吗?”郑立心别过头看一看陈晓云,才发现她把东西都整理好了,问:“为什么?”这时候,班主任带着一个个子高大,有着古董色皮肤,鼻梁上夹着一副眼镜的男人出现在课室里,并喊了一声陈晓云的名字。然而,来不及向好朋友多解释的陈晓云只来得及丢下一句话就拿起书包跟着班主任到办公室去办理提早离校手续了。她只向郑立心说了那么一句:“我家发生了事。”

放学后,郑立心独自步行回家。一路上,郑立心的心思都放在陈晓云的家里可能发生什么事上,她十分担忧陈晓云的状况。沿着回家的路,是一条又一条的小道路,平时几乎没有重型车辆出入,而今天,不知怎么的,郑立心看见一辆又一辆的大汽车停泊在路旁。起初她并不以为意,后来她发现每一辆停泊在路旁的车都是同一款式的汽车,颜色也一样,还有,就连车牌号码也一样,除了并排前面的英文字母之外,这些车牌的号码都是"19"。她认得汽车水箱护栅上的三角星,那是马赛地跑车的传统徽标,地方研究老师有教过!

正当郑立心停下脚步,想看清楚汽车里是否有人时,每一辆汽车的驾驶员突然都一并下车了。这些驾驶员都穿上黑色西装,还带上墨镜,他们各自站在汽车的前面,像是在等待某人的出现。这么壮观的场面,郑立心还是第一次看见,她猜想这些应该就是富有人家的司机吧!她尝试把自己隐身在一棵瘦小的木瓜树后面,想看看这样壮观的场面是为了等待谁的出现。大约三分钟后,一个身穿红色连身花裙,有着一身高贵气质的女人从一所单层排屋里走了出来。随着他后面的还有两个类似保镖的壮士,两名壮士都拿着两个行李箱,把行李箱放上其中两辆车后,女人也随着坐进一辆没有载任何行李的车。

奇怪的是,女人上车了,司机们还是站在原本的位置,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不一会儿,郑立心看见从同样一所房子,又走出了另外两个人。一个是驼背的老婆婆,另一个则是一个年轻的男生。站在篱笆处,男生和老婆婆互相拥抱了起来,之后,男生就转身离开了老婆婆,走向停泊在屋子前面的马塞地。郑立心万万没想到,该年轻男生就是两次都在图书馆被她遇到的那个无赖!很快的,他也坐进了另外一辆马塞地,同样也很快的,四辆难得出现在这条小道上的豪华汽车驶出了郑立心的视线中。

四辆高贵名车都离开了,留下的只有附近邻居的好奇和惊叹。而老婆婆家门口更不必说,早就随着四辆名车的离去而挤满了想知道个究竟的左邻右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该老婆婆发问问题,站在远处的郑立心,远远地目视着一切,然后徐徐地离开了现场,回家去。途中,她对老婆婆露出的那种郁郁寡欢的表情难以忘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