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妈妈。爱。我 (十六)

这一天是上小学的最后一天,也是学校给小六学生办毕业典礼的日子。三天以前郑立心便开始请求妈妈请假到学校给她观礼,可是妈妈老是以工厂很多人离职,人手不足为理由,拒绝了郑立心的要求,还说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比如中学毕业,大学毕业等等。郑立心拿妈妈没办法,唯有放弃说服。

毕业典礼耗时四个小时,在没有冷气的礼堂里,微风徐徐吹来,不会让人觉得闷热。接近毕业典礼的尾声,当校长在讲台上公开表扬多次在校外演讲比赛和诗歌朗诵比赛中为校争光的陈晓云时,陈晓云的妈妈代替女儿上台领奖,这一幕又让郑立心悲从中来,但是她还是努力地忍着已逼近泪腺的泪水。之后,就是毕业歌《友谊万岁》的歌声响起:

生平良朋 不能相忘
别后 常相怀念
生平良朋 不能相忘
别后 地久天长
友谊万岁 良朋
友谊万岁
举杯欢饮 同声歌颂
友谊万岁

随着歌曲的旋律,一幕幕欢乐无邪的画面就像闪灯片一样,一帘又一帘地交替着出现在郑立心的脑海中。毕上眼睛,她心中有太多太多的不舍,跟同学之间好像才刚熟悉又要分开了。同时,她想起了好多好多跟陈晓云相处的画面。多少个日子,她们一同步行上学和放学;多少个雨天,她们在同一把雨伞底下互抱取暖;多少个休息节,她们尽管不同班也挤出时间来相距;多少个黄昏,她们一起坐在草地上述说梦想以及细说心事。一切都像刚发生在昨天似的,如今却只剩下她一个人面对未来。

歌声停止了,她也从口袋拿出手帕,擦干满是泪水的脸颊。她心想,这的确是一首好歌,生平良朋,不能相忘,但是却可以常常怀念,这才是友谊万岁!她不会忘记陈晓云,也深信陈晓云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她向左向右跟同学们拥抱后,就拿起自己那个布袋书包,走出礼堂。站在礼堂外,她以感恩的心看着这所她渡过六年岁月的校舍,她要牢牢地记住她的样子,这是母校,培育她六年的母校!

突然,身后传来了一声“立心!”。郑立心把脸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出现在眼前的竟然是妈妈!郑立心又惊讶又兴奋地走前去,说:“妈,你怎么会在这里?”郑溦珊向郑立心展示手中的相机,微笑地说:“我早上是到工厂去跟同事拿她答应借我的相机,然后再乘搭巴士过来,我还怕自己错过看你上台领奖的那一刻呢!”郑立心又好笑又好气地说:“你老早就瞒着我请假了,是吧?”郑溦珊没有否认,她正在请别的家长帮忙拿相机拍照,然后做个手势叫郑立心站在她旁边,两母女在这张照片里,都笑得特别开心。

之后,郑溦珊也帮郑立心在校园内各个角落拍下属于她的校园特写。回家之前,她们先去一家相馆,妈妈说今天就得把照片印刷出来,明天必须把相机还给别人。印刷照片的过程需要一个小时,于是,郑溦珊就提议到附近的快餐店去吃午餐。到了快餐店,她们点了食物后也迅速可以用餐了。这是郑立心第一次到快餐店进餐,她们俩鲜少到外面的餐馆吃饭,快餐店更是妈妈一直以来以不健康为理由而从不踏入的店。

郑立心觉得今天的妈妈有点古怪,她放下餐具,嘟起厚厚的嘴唇,登大着眼睛,问:“妈,你今天是怎么了,给我那么多惊喜,现在还带我吃快餐?你不是一向说快餐最不健康吗?”郑溦珊也学着女儿登大着双眼,说:“这一餐是为了庆祝你考到那么好的成绩,况且你已经长这么大,要是告诉别人你连快餐店里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肯定让别人笑!我今天是带你来见识的。就此一次,下不为例!”听在耳里的郑立心,却甜在心里,她知道这是妈妈的借口,其实妈妈只是希望让她开心!

终于,领了照片也付了款,她们俩开开心心地回家去了。一路上,郑立心特别紧张照片里的她上不上镜,头发和衣服有没有乱,她就这样一路上嚷着说着,一会儿说要把照片框起来,一会儿说刚才毕业典礼的情况,一会儿又说要给黄伯伯看照片,一会儿又说自己的假期活动大计。郑溦珊边走边听着女儿唠叨的说话声,她知道女儿今天特别快乐,这足以让她确定,向厂长请假是对的决定。

回到家,家门口停放着一辆鲜红色的汽车,郑溦珊和郑立心看见停泊在家门口这辆陌生的汽车后,也发现了篱笆的门打开了,而且还有个女人坐在家门前的小凳子上。郑溦珊和郑立心同时互相对望,无声的眼神同时在互问着对方:“那是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