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道德理念的牵绊

从小,我们被家人灌输道理
在校,我们被老师灌输道理
出来社会,我们必须运用自己所学的道理,做人

道德理念好像一直陪伴我们成长
每做一个小叛逆或者小反驳的举动
都必须在内心经过道理和自保之间的矛盾与挣扎
才能说服自己做出接下来所谓对的事

厚颜地说我自己是个乖巧的孩子也不为过
从小到大,我自问不曾做过任何越轨的事

因为总是越不过道德理念的坑,所以我不曾做过一件违背道德,违背良心的事;
因为总是自我提醒要谦卑要大方,所以在人群社交中,吃亏让步的那个人总是我;
因为总是觉得应该以宽待人,所以我不容易生气一个人太久,即使对方伤得我很深;
因为总是借着心灵鸡汤的名句当成生活哲学,所以我宁愿往乐观的方向去想,也不对别人设防线。

偏偏,最近开始觉得
一个人太善良,是不是永远都要当个妥协者
所谓妥协如果是心甘情愿,大概也不会感觉任何不公
但是一旦一次的妥协如果换来一次软弱的象征
那么接下来的妥协很可能就换来更多不可理喻的对待

原来,道德理念,它有时候也是一个牵绊
牵绊着我们做自己
牵绊着我们说真话
牵绊着我们拿下面具的勇气

深入想想,那些敢做敢当,敢怒敢言的人
还真的非常值得我崇拜

至少,我清楚知道,自己做不到
往往一句“没关系”,一句“无所谓”,一句“随便”
只想避免带给任何人为了迁就我而麻烦
可是这样的体谅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珍惜
当我意识到对方的不领情时
才发现不给人家添麻烦,最后有麻烦的人,却是自己

这样,有时候的确很累

4 comments:

  1. 发生什么事了??
    其实我也是对某些人某些事说过无所谓,可能很怕说错话或做错决定,可是到最后却被别人觉得我不重视,有主见或没主见,真的很难做。。

    ReplyDelete
  2. 在笼子里呆太久,忘记了外面世界的面貌

    ReplyDelete
  3. 其实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想法。
    有些人可以对他好;
    有些则要比他凶;
    所以做人难。。不懂如何捉摸他人的心。。
    没关系,碰钉了才会长大。
    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ReplyDelete
  4. 对,我喜欢你说的,碰了钉子才会长大!谢谢你!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