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孕事 ♥ 摘记.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孕事 ♥ 摘记. Show all posts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生产记 (下)

我又继续讲述自己的生产经历啦!现在的忙碌,是有宝宝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我妈是保姆,我却怎么还是那么天真地认为宝宝是一直睡觉的乖家伙啊?为了在电脑前多呆一会儿,我必须牺牲掉睡觉的时间才行。每天累计一点,慢慢完成这篇生产纪录吧!再拖下去,那段如此刻骨铭心的生产过程可真是要被我抛掷于脑后了,要知道,生了孩子的女人记性会变差。:)

-选产房-
我们懵懂地被安排到医院顶楼接生部去报到后,被助产士带入一个单间的小产房。产房虽然小,但是有内设厕所,有一个橱柜,有一张小沙发,还有一张产床。听说那是特别要求才可以选择这样的产房,我想,我们应该是沟通上出现些误会,所以才安排我们过来这里。
助产士解释我们可以选择要不要用这里生。这里生的好处就是生了宝宝可以直接在这里休息过夜,不需要转移到共用病房,再说这里有私人厕所,比较方便,最好的一点就是,丈夫或家人可以陪伴过夜,宝宝也放在这个房间里。而缺点就是这里是顶楼,没有医生,只有助产士帮忙接生,如果生产过程紧急需要医生,医生不会上来,而是需要推产妇到楼下去等待医生的处理。另外,如果产程需要打麻醉药,也需要等待医护人员从楼下准备到楼上来。
经过一番讨论,我决定牺牲厕所以及老公在我产后的陪伴,选择可以让我安心的产房。结果到了楼下的产房,惊讶地发现这个产房比起楼上的大好多,照片拍得很蒙,估计是不够睡眠的老公拿不稳相机吧,哈哈~

-待产那14个小时-
我们大约是下午3:20被安排到产房,小夏顺利诞生是隔天的凌晨5.40,就这样,我在产房里待了足足14个小时。
突然说来就来的阵痛在这14个小时里简直是折磨死我了,个人觉得生产最辛苦不是用力push宝宝出来那个过程,而是需要承受着那疼得快断掉的腰以及越来越紧的宫缩,它让我走不动,站不直,坐不好。
幸亏整个过程都有老公的陪伴,多亏了他使劲地按摩我的腰部,才让我顺利支撑过来。另外,还真的要谢谢之前上产前课程时,隔壁那个好心的孕妇介绍我们去买一个叫“wheatbag”的东西,在后面那几个小时,宫缩疼得厉害,护士帮忙拿到微波炉去弄热,然后放在腰间,躺在上面可以减轻疼痛感。就这样,疼了不久缓和了,缓和了不久又来疼,反反复复这样了14个小时,不但我没办法睡觉,连老公也没办法睡,因为我不停地喊:又来了又来了...要断了要断了... 帮我按帮我按... 扶我扶我 (哈哈哈)
右图所显示的就是我利用来支撑自己身体的洗手盆。只有站在那里大力地抓住不会移动的洗手盆,我才有力气应付那痛得要命的宫缩。至于为什么是洗手盆,答案很简单,整间产房里,只有这个洗手盆是封死在墙壁,不会移动...产房里就连桌子也会移动,所以没办法,只有它可以支撑我。:) 看,我抓得双手都红了...

-努力做让宫口开得快的运动-
说到洗手盆,它当天的用处实在不少。我还利用它来做上下蹲的动作哦!助产士问我要否帮我做“人工破水”,以让宫口开得快一些,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破水的感觉就是犹如一包温水在体内穿破了,温水随之流出。
由于在英国并不鼓励催生,因此,二姐教我,一到医院,看到有扶手的地方就必须争取机会做上下蹲的动作,好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让第一产程顺利一些。
但是,在英国,一切讲究自然分娩,我害怕他们会责骂我自行上下蹲让宫口开快些,于是每次都等到助产士离开产房,我才做上下蹲的动作,挺着大大的肚子实在不容易,因此,那个已经固定在墙上的洗手盆,再次成为我的好帮手。
其实产房里还有一个birth ball,就是右图我坐着的这个。它用来给我们做些左右晃的小运动,可以减轻痛楚,也可以让骨盘打开,之后才知道,原来,它也是有助于帮助宫口开的,所以,我就一会儿坐着个球,一会儿做上下蹲。
不过,接近凌晨时,我觉得坐这个birth ball让我的私处有点疼痛,所以,我就没用了。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 (Epidural) 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让分娩的疼痛减到最低。生产前,就一直犹豫要不要用这个无痛分娩。讯问了朋友以及姐姐的意见,大家的意见都不一。
在英国生产不但免费,如果孕妇要求施打这支价格不菲的麻醉药,也是全免的。有人说我反正在英国生,免费的,不用白不用,也有人说不是价格问题,是后遗症问题。虽然上网查看资料都说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告诉我它的后遗症不是一般的多,我就更加谨慎考虑。反复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依然没有结论。“到时再看,真的忍受不到再打”这就是唯一的想法。
记得当天晚上约11点,一次疼得死去活来的宫缩出现时,我问老公,要疼到什么阶段才叫做忍不住而需要打无痛分娩针啊?显然的,老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因为疼痛的是我啊,我相信自己当时是有点神志不清才会问这么白目的问题...
后来,一个助产士进来产房帮我量血压,我因为觉得自己疼痛太多个小时(已经24个小时),所以很礼貌地要求她帮我看看宫口开了多少。老公看着我,问,真的要看啊?他会这么问是因为,每次的宫口检查都很痛,相信他主要是担心我又要承受疼痛而心疼。
助产士结果还是应了我的要求,帮我检查。其实宫口检查之所以那么疼痛不只是因为她要伸手进私处查看宫口开多少,一旦宫缩出现,还要同时忍受肚子紧,腰骨酸,下体通... 所以,真的很痛!话说回来,助产士就这么一看之下,发现原来宫口已经开了8cm!终于啊!:)
老公顺口问,如果要打无痛分娩针,是什么时候要通知他们,助产士竟然说,最痛的阶段你都熬过了,还需要打来干嘛?就这样,我们糊里糊涂地,熬过了最痛的阶段,而一直到我把宝宝生出来,我都没有施打任何止痛针,只是用了床后墙上挂着的那个Gas and Air白色的气管,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忘记靠近一些拍它 :) Gas and Air是每一个产房必备的用具,我个人觉得用处不大,虽然如此,我还是在最后几个小时不停地吸,因为除了这个,我没有东西可以依赖了...


-拉梅茲生产呼吸法-
产妇在生产前掌握好适合自己的呼吸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我选用的是拉梅茲呼吸法。从开始阵痛到分娩,跟着不同的步骤调节呼吸规律,的确可以大大帮助减轻阵痛。如果产妇害怕自己在医院时会因为疼痛而乱了阵脚,可以把步骤写下来,好让丈夫或者随同陪产的家人念给产妇听,产妇专心听着步骤呼吸就好。
我就是这么做的产妇,哈哈!当时老公看到我疼痛得那么辛苦难免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冷静地看着他,问他,现在我应该怎么呼吸?不时提醒他给我念步骤的口令,我就跟着口令慢慢专注呼吸,当专注力放在呼吸多于疼痛感时,我发现自己可以逐渐冷静下来,也可以 “没那么痛”。自我发现,能够帮助我们减缓疼痛的,除了冷静,还是冷静之后,我就用这个方法在产房里度过了大约10个小时。与其专注于有多疼痛,不如专注于呼吸。经验告诉我第一产程最好不要大声喊痛,把宝宝生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尽量保持体力比较好,加上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仅存的体力最好别耗在喊痛与挣扎中。
右图正是我在阵痛时,利用着产房里的洗手盆支撑身体,一边让老公按摩,一边专注呼吸啦!当时疼得要命,现在重看照片,依然觉得很可怕... :)

-助产士的工作-
因为是第一胎,我没办法跟在马来西亚生产作比较。我不晓得马来西亚,一个产房里会有多少个护士帮忙医生。这里,基本上只有一个助产士负责一个产妇。也就是说,在push宝宝出来之前的那十几个小时,都只有一个助产士帮忙看护一个产妇而已。他们的工作其中包括量血压,检查体温,检查脉搏,给口令产妇push还有让孕妇情绪稳定。这两张照片就是用来测量体温以及脉搏的工具。
因为只有一个人负责,所以,对我们这些第一胎的产妇而言,完全有一种“全靠她了”的感觉。因此,仔细观察负责我的助产士的为人,态度以及专业算是正常不过的事。
怎么知道,当我们接触了一个,有了足够的认识后,她就要换班了... 接着我们又需要重新认识新的一个助产士... 就这样来回换班,到最后,我们总共换了5个助产士,最后一个帮我接生的带同一个实习生,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共接触了6个助产士。
第一个人特别好,单看在她允许我们选择产房,还细心说明两个产房之间的好处和坏处,就知道她人好好,但是大约下午4点她就交班回家了。
第二个是个说话很快的助产士,她负责帮我把羊水穿破。她一度有“赶”我们回到顶楼生产的”嫌疑”,因为她话语中频频出现:“我觉得你的状况不至于利用这里的设施”,我说我的宝宝好像很大,我怕自己没有能力顺产,万一需要医生的话还是留在这里生比较安心,可是她依然很坚决认为我的宝宝不大。不久,正当我们依她的判断决定回到楼上单间私人小房生产时,我们又被告知楼上突然来了一个紧急要生产的孕妇,所以,没有空房了。说起来,还真的要谢谢那个紧急送院的孕妇,要不然,我的后果不堪设想... (详情下面再说)
第三个是临时被on call叫回来替班的老将,因为楼上有个紧急孕妇,所以第二个助产士很快就把我的档案交给了这个老将。老将的好处是她经验丰富,坏处是她似乎对此工作麻木了,很多事情都处理得很马虎,让我对她的信心大跌,我一度跟肚子里的宝宝说:不如我们等下一个助产士换班你才出来好不好? 连老公也有同感呢!她帮我检查完宫口得知开了8cm后,我深怕便秘多天的自己在把宝宝生出来的同时粪便一起被挤出来,于是我要求她给我服用药物排便,另外,大约晚上11:15,也是同一个助产士帮我检查宫口,得知开了8cm。
第四个助产士来到已经是凌晨12:40。这个助产士非常年轻,大约27-29岁吧!随同的还有一个实习助产士(第五个),虽然实习,但是这个助产士的年龄稍微比年轻助产士年长一些。两人和我年龄相近,因此,我们比较好聊。起初我有点担心他们那么年轻,会不会没有经验,可是在她们帮我检查宫口开了10cm后,就马上发现我有排尿问题,然后很熟练地帮我插管子让我把尿排出,厉害的是,我完全不觉得疼痛,当下,我马上放心让他们接生。况且,有两个助产士总好比一个强,最后,我的确是在他们俩的帮助下生产,实在太谢谢他们了。
第六个助产士是在我生完并且连针之后来上班的。跟她接触不多,但是她人好好,看我们东西多,看我走不动,还特地给我准备了一张轮椅,我手里抱着宝宝,老公负责拿待产包以及枕头之类的东西,她就负责推我到病房去登记。

-在厕所里Push-
距离上一个宫口检查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我就已经全开了(10cm)。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我知道我很快就可以见到我想象过无数次的小脸蛋。
之前上产前课程听主讲的助产士说过,一般上只需要push少于1个小时半,宝宝就会出来,万一真的不出也不用怕,他们会找医生来在会阴部位做个小小的侧切(我不清楚在我们国家是不是也要等产妇push上一个小时半都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才会侧切会阴),反正,我内心已经设定好一个时限:凌晨3点之前,我肯定能够“卸货”,亲手抱一抱我的宝宝。然而,我这个想法原来是多么的天真... 从宫口全开开始push,到把宝宝生出来,共花上了4个小时半!!!(还没有计算伤口缝合呢...)
话说回来,当我知道自己宫口全开后,就问助产士,是不是应该要push了。哈哈,看来我真的很心急。然而,正因为助产士要帮我排尿,他们先把我带到厕所,然后鼓励我努力排尿,但是因为宫缩越来越频密,稍微蹲下就会马上出现宫缩,更不用坐下并排尿。因此,最后他们决定帮我用管子排尿。惊讶的是,虽然已经知道我没办法排尿,他们俩还是不让我离开那闷得快窒息的厕所...
原先,我是真的因为有尿意才告诉他们我想去厕所,怎么知道,就这样,我们三个人挤进了一间厕所。结果,也许因为宫缩的关系尿不出,也可能因为肚子宝宝压着神经线,让我有错觉以为自己有尿意。虽然如此,有经验的助产士也许知道第一胎没有那么顺利把宝宝生出来,于是他们叫我利用马桶来接力push... 他们说像是要把大便大出来一样。没有经验的我突然就哭了,哭的原因有两个:
1. 我太不理解为什么助产士要强迫我在闷得我快呼吸不到的厕所生我的宝宝,当时的想法是,万一我push到宝宝出来,他马上掉进马桶里怎么办?(我知道自己无知,好吧,允许正在阅读的你偷笑一下)
2. 我实在没办法忍受那又紧又痛的肚子以及被宫缩拉扯得快断掉的腰部,最最最无法忍受的是我在那么痛的情况下还要我用力...
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见我反正都在厕所,要让我知道,生宝宝的方法就如同大便一样,像是把很大又很硬的大便push出来一样。另外,原来第一胎根本不可能一push就把宝宝生出来。还有还有,原来,他们在我宫缩的时候要我push,才是真正生孩子的技巧,乱乱没有根据的push不但会毫无用处,而且浪费力气。

-更换姿势-
在经历生产之前,我一向来都以为生孩子像是在看电影情节里出现的一样,产妇躺在床上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姿势。一直到一个新认识的朋友介绍我看英国妇产科实录的纪录片,我才知道,原来生产可以那么多姿势,其中还可以选择水中生产。我们原先是有考虑过水中生产,后来因为家人(尤其是我妈妈)的不安心,我们还是选择比较普遍的生产。
继续讲述我从厕所哭完被扶回房间的情况。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痛得走不动的,因此一踏入房间,我只有能力做在最靠近门边的那张椅子休息。大约10分钟后,其中一个助产士拿着两个东西进来房间。两个都是类似流动马桶的东西,一个可以放在椅子上,一个是放在地上,他们问我要先选哪一个。我选择了在地上的那个,因为我知道自己腿短,坐在椅子上脚板只能微微着地,如果再放上那个借助生产用具,我不觉得我有能力push。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用第一个姿势努力地push。
第二个姿势是自己要求的,因为蹲在“假马桶”太久,大腿有些麻痹的感觉。我就要求回到床上躺,把wheatbag放在我的后腰,我的身体大力往下压,真的可以减轻疼痛。因为这样,我喜欢躺在床上的姿势多一些。照片里那个蓝色挂在床头边的就是帮我大忙的wheatbag啦~
可是,我们大家都努力很久,我依然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我们又换了第三个姿势,便是把“半趴”。所谓半趴就是把身体趴向床头(床头基本上都是被调整成45度左右),然后双脚跪着床面。这个姿势对于肚子大大的我而言非常不舒服,我还一度疼得把人家的gas and air管子拉松并掉在地上,我频频因为自己的大喊以及把人家的东西不是弄到就是弄跌而道歉,可想而知,当时的我实在没有好形象可言...

-紧急事故-
以前就听人家说生一个孩子就如同从鬼门关走一趟,我想,我接近到那种地步了...
一般上push了1个小时半还没有把宝宝生出来,宝宝就会危险。我push了1个小时半,宝宝的心跳还是一样平稳,只是我的脉搏越来越快,甚至快到他们分不清楚哪一个是我的,哪一个是宝宝的。基本上,我对于当时的记忆是模糊的。接下来的事情多数都是老公事后跟我讲述的。
助产士继续让我push,直到我的脉搏起伏不稳定,加上我脸色不好,他们赶快找来医生。当时我好奇怎么医生一进来没有及时帮我生宝宝,而是继续观察我push,大约观察了半小时,他们告诉我,两个医生互相讨论后,觉得我那么久生不出来不是因为我push错力度或者方法不对,所以,他们决定帮我做会阴侧切这个小手术。大概没有人像当时候的我一样,会因为有的做手术而暗爽,心里还叨念着:快点啦...拜托... 我绝对相信,要是我在马来西亚,医生绝对不需要拖那么久才决定帮我做侧切,我push了两个小时半呢!!!
好啦,终于侧切了,我再次天真地以为侧切了洞口就大了,宝宝肯定很快可以出来,我望向墙上的挂钟,已经凌晨4:30了,我心想,不出5点,我的宝宝就可以出来了。
结果,我因为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医生再次帮我做多一次侧切,我再次很努力的尝试,终于被告知看到宝宝的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脉搏再次不寻常,随时会昏倒... 他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把宝宝生出来,于是经过我的同意后,他们用了Suction Vacumm法帮我把生宝宝。首先,他们先用Suction Cup盖住了那可以看见的宝宝头部,(这个动作会造成宝宝头部有些受伤的痕迹,我家小夏直到今天都还看到痕迹)然后再用仪器,当我push 的同时他们也努力吸宝宝出来。

-我终于做到了-
当助产士喊说宝宝要出来了,我的体力已经快支撑不住。老公频频在旁边鼓励我说:很快小宝贝就要出来跟我们见面了,你要加油啊!这是我在孕尾期时,一次跟老公谈起他在产房的任务时,交代他要跟我说的话,的确很有用。:) 原本,他还以为他一直喊push就可以了:D
终于,我配合着助产士的口令,push了最后一次,我的小宝贝就这样从我的子宫里滑出来了,我以为自己会哭,可是,当时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睡觉还用尽所有的力气生孩子的我,已经干枯到没有泪水了。只能说,我永远难忘,红红色皮肤的小东西被放在我胸口的那一刹那的记忆,我永远忘不了。
他是活生生的生命,他是我怀胎十月的骨肉,他是我和老公爱的结晶,他是我一生最爱。我终于终于...生下他了...
贴心的助产士马上给我端来一杯水,虽然产房里没有冷气,但是这里的天气寒冷,水是冷冰冰的。严重口干的我,竟然忘记了自己不能喝冷水,咕噜咕噜地把整杯水喝进肚子。

-没有麻醉药的伤口缝合-
把宝宝生出来后,除了要检查宝宝的健康状态,另外两件重要的事就是帮我把胎盘清除,还有就是帮我把会阴侧切的部分缝合。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完成这件事。
我觉得,那个痛,比生孩子的痛还要痛几倍!那会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幕..没有经历过的人,没办法想象,那一针一线在我那么敏感的私处游走是多么的痛苦,一穿一拉,再一穿一拉... 每一针一线我都可以清楚感受到,最可怜的是,他们没有通知我即将会很痛,只是说:现在开始缝针,然后就把我怀里的宝宝抱开。一直到医生一下针,我明显的感受到线被穿了又被拉长的痛而大喊后,老公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原来没有帮我施打麻醉药,这也实在太过分了吧!医生向老公解释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我失学过多,加上刚才两次侧切已经用上了两次的麻醉药,不能再在失学过多的情况下用多一次麻醉药。
就这样,我完全失控地放声大喊,这次,我更加没形象地挣扎兼求饶,一直哭着要求停下来让我休息,可是医生坚持先完成,说是越快完成越好。因为我挣扎,缝合伤口的时间被拉长,看好哦... 我用了整整35分钟完成伤口缝合!!!事后听朋友说,他们只用了大约5分钟。:( 照片里比较靠近宝宝的就是帮我缝合伤口的医生,她真的真的很粗鲁...)
另外提一提,因为挣扎的关系,我的伤口缝合的线,在我出院第二天就裂开了,出院第五天就有大量的脓了,那个伤口折磨了我将近两个月... 到现在偶尔还有微微的疼痛感。这就是挣扎的后果,真后悔没有好好忍受啊...

生产纪录就到此结束... 我就这样,经历了30个小时才把宝宝生出来,加上胎盘处理以及伤口缝合,我共经历了33小时的产程。:) 其中18个小时在医院中度过。

之后的伤口处理,住院,与宝宝的亲密接触等等,要等我有心情有时间再记录吧~

结束并发布的这一天正好是小夏100天,希望如同传统观念,100天后的宝宝容易带许多... XD 也祝福他快高长大,健健康康,还有快快学会自己睡觉 XD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生产记 (上)

我家小夏快满三个月了。
我其实一直很想为自己在英国生产的过程做个记录。可是老实说,那个过程太可怕了,我到现在想起,还会觉得毛骨悚然,甚至心跳加速,这种感觉,非笔墨能形容。另外,当了妈妈后,能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还真的不是很多,这一篇,我花了大约一个星期才完成,哈哈哈。
大略地把记得的都整理一下,做个简单的记录吧~ 首先来看看,小夏就是在这家牛津的大医院(Oxford John Radcliffe Hospital ) 出生的啦~ 医院很大,没办法拍全景,也没有余力走偏全院拍照,在一次检查离开医院前,突然想起要在产科部门的正门口拍一张大肚子的照片,好让小夏以后可以看看自己原来是从这个地方出来,可以的话,我更希望他有机会到这里来找为我接生的助产士,没有她们,就没有小夏。好啦,我又想远啦...

-假警报-
28.10.2012
我从37周开始就有不规律的宫缩,这在之前孕十月的记录里就有提及。28日清晨时分,每5-6分钟阵痛一次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拨打电话去医院,他们建议我服用止痛药,然后冲个热水澡,让阵痛冷静下来,如果能冷静下来,便是假警报(False Alarm),对方说第一胎通常都会是假警报。结果,我因为害怕止痛药对胎儿不好,就没有服用。洗澡后真的成功减缓了阵痛,结果当天的被证实是假警报。再度说明一下,英国医院不容许我们贸然去医院待产,孕妇无论有什么症状出现,都必须先拨打电话到医院说明我们的情况,对方会透过电话了解后,再决定允许我们入院否。就这样,一场欢喜一场空。

-见红-
30.10.2012
预产期前三天,我‘来红’了,也称为‘见红’。这个大家都说是其中一个征兆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性质勃勃拨电话去医院,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医院的负责人说,没有破水不必着急,要我们等规律的阵痛再联络医院。大家都说,见红了最多等三天就会生了,所以,我一直耐心等候。结果一等就是八天!:)

-胎动减少-
1.11.2012
预产期的前两天,我因为胎动突然减少而着急得哭了。记得当天二姐从马来西亚打电话问候我,有经验的她反复问我身体状况如何,其中还提及宝宝胎动如何。我记得自己还大喇喇地说:放心啦,我宝宝到现在还是super active,把我踢得痛得要命,绝对不用担心胎动。
话还真的不能随便乱说。姐姐的电话是中午12时左右拨来的,午饭后,大约2时,我开始感觉宝宝没有再踢我,认为宝宝在睡觉,就不去想太多,并去睡个午觉,平时平躺在床上的我总是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可是这一天,他完全没有反应。我开始有些敏感,当天的午觉睡得不太好,时时刻刻都把注意力放到胎动上。
接着,大概5时30分,我开始着急了,我做尽所有平时会使胎动激烈的动作,都感受不到胎动,真的一动也不动... 我越来越激动,赶快拨打电话给老公,话还没出,泪就先飙。害不懂来龙去脉的家翁家婆看着突然大哭的我都不知所措了。
结果老公联络医院,以为这次肯定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了。怎么知道医院的负责人指导我马上这么做:
1. 喝一杯冷冷的冰水
2. 过后侧躺在床上30分钟
3. 30分钟里认真数胎动
她说如果多于10次的胎动就没问题,如果少于10次再打电话过去医院。我照做,神奇的是,宝宝果然踢我了。其实心里是有点不安心,感觉上英国的医院也太放心让孕妇自己去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了吧!在我国,遇到临盘的孕妇感觉不到胎动这样的情况,估计会马上召见孕妇了。
宝宝刚好在30分钟有了5个大踢,7个小踢,共有12次。虽然已经超过10次,我还是有点担心宝宝脐带绕颈,毕竟我在20周之后就没有任何的扫描,人很多时候都需要从视觉上求个安心,加上那个时候已经是逾期了,宝宝都还没有要出世的打算,我会因为胎动少而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再次拨打电话去医院,坚持很想去检查,虽然对方言语中带有:"你们会浪费时间和车油"的意思,但是经过我们一轮的“死缠烂打”之后,他们还是允许我们过去检查,期待这一天已久的我终于就这样去医院了。

-子宫颈口开了1cm-
1.11.2012
一路上堵车,9.45pm,我们才到达医院。孕科部门分成检查部以及接生部,我们先到楼下检查的部门去检查,只等了大约2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效率还真快。短短的20分钟就有了三次的宫缩。
我进入一间小房间,房间里有一个仪器,一张小床,一个电脑,一张办工桌,一个文件橱以及一匹高挂的布帘。
接待我们的助产士是个看上去特别严肃的中年妇女,我依照指示躺在小床上,告诉她除了胎动减少,我还有一些颜色奇怪的分泌物,另外,也顺道说说我刚才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了三次的宫缩。于是,她一句话也没有回复我,便指示我把衣服掀开,露出肚子,她紧接着帮我系上一条弹性很强的带子,带子连接到旁边的类似心电图的仪器上,以测胎心,胎动频率,以及我宫缩的强度。做这个不但不疼痛,而且很享受,宫缩一来,宝宝的胎心就越明显,使我专注地听宝宝胎心,都忘记了宫缩的疼痛。
检查结果显示宫缩的确出现了,却不规律。而宝宝不懂怎么的,去到医院时明明还是很平静,可是当我躺在检查床上,就开始很活跃地拳打脚踢,所以,助产士根本不在意胎动减少的问题,再说胎心也很正常。不过她说根据程序,一般上有孕妇说自己胎动减少,除了送来这个部门检查,还会安排一个扫描,刚巧当天的扫描已经预约满,她帮我们预约在两天后。我觉得难得来了一趟医院,就要求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口开了多少,结果检查发现已经开了1指,也就是大约1cm (全开是10cm)。就在做这个痛得很的宫口检查时,我终于发现这个面部表情严肃的助产士原来也有温柔的一面,她很温柔地教我怎么做,在我喊痛时,还不时称赞我很棒,很勇敢,很了不起... 这就是英国人惯于给人称赞的美德。
就这样,总算有点收获,起码我们知道子宫颈口开始打开了。我们接着便收拾东西回家去,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家里俩老都睡着了。


-预产期当天-
3.11.2012
40周正那天也就是预产期当天,我还没有任何要生产的迹象。
跟夫家俩老到市区走走,老人家说也许我走动太少,子宫颈口开不了。
无论什么原因,反正我也觉得我需要出去走走,散心也好,运动也罢,出门好过留在家一直怀疑自己要生了,哈哈!
出发前,家婆说我穿这件外套看不出来肚子很大(其实大家都说我是巨肚),所以,我就在家门口的街道上随意摆了一个姿势,让老公拍下来。我还开玩笑说,这也许是最后一张大肚子的照片了,搞不好等下半路就阵痛送院,明天就没有大肚子的样子看了。可是小宝贝最后还是选择四天后才出来,是妈妈的子宫太舒服了吗?
当然,我们其实都已经把待产包都准备好放到车上。毕竟从我们这里去医院不近。好运的话35分钟,碰巧遇上堵车就要花上一个小时或两小时不等。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小宝贝不要选择堵车时间让妈妈阵痛。那太危险了...


-三天后,依然1cm-
4.11.2012
预产期隔一天,下午时分突然又有很规律的宫缩了。我们都以为三天前宫口已经开了1cm,估计这一天至少有3cm了。傍晚,我洗了澡,洗了头发,收拾好东西等老公放工回来,我们再到医院,除了待产包,这一次,连枕头也带上(有人告诉我生产房间没有提供枕头,结果发现是有的,但是带去也无妨,有自己房间的味道,在疼痛得辛苦时抱着自己家的枕头嗅,其实真的可以找到一些慰藉,另外也可以给睡在椅子的老公使用)
老公放工回来后,吃来晚饭才出发到医院。一路上,我的宫缩和阵痛让我越来越疼痛,我当时真的觉得:是时候了!因此,去医院的路途,我拨打电话通知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大家都替我紧张啊!结果,因为放工关系,堵车堵到医院已经是10.30pm,刚巧是护士和助产士们交班的时间,所以等到他们交班后再叫我的名字,已经是凌晨的12am了。那么遥远的路途到来,检查结果竟然是子宫颈口依然开1cm而已。我们再次被令回家等待。再拨打电话给家人,家人都担心极了,不断要我要求医护人员给我催生,毕竟已经逾期,也痛了那么多天,加上试过没有胎动几个小时的经历,疼爱我的家人朋友都纷纷为我紧张。可惜啊,催生在英国只提供给逾期超过一个星期的孕妇。所以,我们再次带着所有东西,回家等待...

-最后一次扫描-
5.11.2012
根据之前的预约,我早上8.30需要做一次扫描。我们离开医院是凌晨2.40am,离开前我们琢磨着要否索性留在车内睡觉,直接等待天亮八点的预约。因为天亮要再过来必须要提早出门,要不然会很堵车,也就是说我们俩如果回家睡觉,顶多也睡三个小时就必须再赶到医院。最后,老公还是决定回家,主要原因是他考虑到我必须要有好睡眠,因为随时会生宝宝,需要保持一定的体力,怕我大腹便便在车睡得不舒服。
所以,离开医院后的5个小时,我们又再次出现在医院了。这一次,我们连同两个老人家也载出门,让他们从医院搭巴士去牛津市区逛逛。看了他们上巴士后,我们回到医院产科大厅,搭乘电梯到扫描部门,感觉上我们是第一个“顾客”,冷清清的前台只有两个正在换制服的护士,所以很快地我们就完成了扫描。当天的扫描有很意外的收获,除了确保宝宝脐带没有绕颈也确保宝宝健康以外,出乎意料的是护士竟然说:是个大宝宝呢!3.53kg。
宝宝的体重一直是一个谜,曾经因为朋友们在马来西亚每次的扫描产检都可以知道宝宝的体重而感到羡慕不已,也曾经问过这里的助产士,她给的回复是:我们估计不到,我不清楚你们国家是怎么估计胎儿在肚子里的体重。因此,我基本上已经放弃要知道宝宝体重。
所以,当天除了带着兴奋且安心的心情回家继续待产,我还重新整理了待产包,因为我准备给小宝贝的new born bodysuit 最大限度只能给3.4kg的小宝宝啊... 哈哈哈...

进院待产
6.11.2012
隔天,也就是预产期后的第3天,凌晨12.30我突然出现比较规律的阵痛。当时候心情很平静,也许等太久了而麻木,也许害怕再度是假警报。所以,我很安然地跟着书上说的,好好左侧躺着(左侧躺有帮助胎儿把胎头下降到骨盘),然后手上拿着电话记录阵痛时间。
在一睡一醒的模糊记忆中,我是清晨6时把老公吵醒,告诉他,我有规律的每8分钟阵痛,紧接着每5至6分钟很规律的阵痛开始了。我们原本打算马上打电话去医院,怎么知道我起来刷牙准备后,不晓得是否因为走动的关系,突然,阵痛又变回10-15分钟一次。当时候的唯一想法是:天啊!我的小宝贝到底在搞什么?也许也是假的。
就这样,老公照旧去上班,直到9.40am,规律阵痛又出现了,而且这一次我觉得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后腰部位,酸得不得了,于是又把刚到公司不久的老公叫回来。从公司回来之前,他帮我打电话到医院去,把情况说得紧急一些,对方就让我们去检查。而我,就跟着二姐教我的,在家里开始做上下蹲的动作,二姐说这样可以帮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其实我已经默默在房间里做了三天)
一路上,我的宫缩都很强烈,而我很努力地运用第一产程的拉梅兹呼吸法,告诉自己要冷静,专注呼吸。到医院的时间是2.30pm,等候厅里特别多人。等了一会儿,他们便要求我验尿,也许当天那个时段他们都很忙,在还没有检查我的宫口开了多少,就安排我到生产部门去找一个助产士,我们就这样懵懂地跟着指示上到医院的最高楼准备待产。
这一次,接待我的是一个非常温柔且漂亮的年轻助产士,她把我们带到单人间的待产房,做了简单的问卷之后,就帮我检查宫口,当天我的动作特别笨拙,肚子大大不说,那个宫缩才是真正折磨我的关键,上下床检查以及脱裤子又穿裤子的,就花了30分钟,实在耗时啊~
过来医院之前,我跟老公在车上就开始估计,今天的宫口开了多少,他说希望至少有3cm。我说我不贪心,有1.5cm我都很开心了。检查后得知,我已经开了3cm,就这样,决定了我必须留院待产。当时的心情是:终于啊... XD

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孕十月 - 漫长的等待

终于来到最后一个月了...

最后一个月了,心情特别紧张。我在满37周时就开始感觉宫缩带给我的阵痛感。由于我是属于假宫缩出现得很早的一群,因此,在真和假之间,我可以分得十分清楚。

假宫缩是不规则的子宫收缩,持续的时间短,力量弱,或只限于子宫下部。经数小时后又停止,不能使子宫颈口张开。这种宫缩无规律性,也不会有疼痛感,只是可以明显感觉肚子发硬。

而临产的子宫收缩,是有规则性的。起初,间隔时间会是10分钟一次,每一次疼痛30秒左右,孕妇感到腹部阵痛和肚子发硬,随后阵痛的持续时间会逐渐延长,间隔时间越短。疼痛感会使浑身不适,腰间部分疼痛,下腹部也会疼痛,甚至有人会觉得四肢无力。

在英国,孕妇的宫缩出现了5分钟一次,每一次维持1分钟左右,医院才会允许你进医院。除非你有紧急情况,比如感觉不到胎动12个小时,破水后12个小时都没有阵痛等等...

清楚记得,满37周那天的凌晨4时左右,我突然因为莫名的阵痛感而从睡梦中醒来。除了腹部很硬之外,我觉得四肢无力,背部下方,靠近腰骨的部分酸得不得了。我清楚知道,自己开始出现宫缩的症状。

于是,尽管手脚无力,还是很努力地拿起电话,告诉自己要冷静,之后就开始记录宫缩出现的时间。奇怪的是,宫缩的疼痛在几个小时之内一次比一次减弱,尽管如此,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我,还是提起十二分精神专心记录宫缩出现的间隔时间。当天,的确有种宝宝好像快要出世的感觉。可惜,最后发现是假信号。:)

然而,这样令人紧张兮兮的“宫缩战”竟然一出现就维持到现在!现在的我已经是40周了,还有两天就是预产期。

虽然如此,我知道自己还不是时候生产,除了因为真宫缩和假宫缩持续交替着出现,我其实也没有任何破水或者来红的现象。只是这样持续的出现的宫缩,让我晚上都睡不好~ 比较奇怪的是,白天都不怎么频密,夜晚晚餐后,总是开始有很规律的10分钟一次... 紧接着8,7,6分钟,偏偏就是到不了5分钟。

每天,经过一段凌晨的记录宫缩时间的折磨后,总是在清晨才缓缓入睡,醒来时通常都是老公要上班的时间。告诉他我整晚因为宫缩出现算间隔时间而没有好好睡觉,他总是把身子移动到我的肚皮上方,然后对小宝贝说:小宝贝啊,你什么时候要出来啊?是不是今天?你快点出来好不好?

就这样,我不知不觉已经度过整将近20天这样的夜晚。直到最近,我才开始因为麻木了而可以好好入睡,就让一切顺其自然,不再强迫自己起来记录时间了...

28/11这天,家婆和家翁从马来西亚过来英国了。抵达后,两人直呼很冷... 的确,那是近期比较冷的其中一天,决定要在英国生产,最过意不去的就是要老人家们奔这一趟路途。下个月,就轮到小宝贝的外婆还有三姨过来“接班”,估计,到时候会更加冷吧!

跟家婆谈话,她说她估计宝宝2/11会出生,她还说那是观音诞;家翁就说,时间到了,自然会生;而老公就说,最好在30/10,因为30号也是他的生日,只是不同月份,而我就说,我希望他1/11出来,111很容易记,而且我总觉得1号生日的人很自立,我喜欢。

可见,大家都很期待小宝贝的到来!一天比一天更期待...

昨天是31/10,早上的分泌物突然增加很多... 把事情告知二姐,二姐就提醒我要留意宝宝的胎动。我当时还透过电话,以肯定地口气告诉她:别担心胎动,我的baby很好动,一直都是...

怎么知道,才过了两个小时,我开始感觉不到宝宝的胎动,午饭后,我特地喝了一杯甜饮料,还外加一大片巧克力饼干。目的就是让宝宝的胎动明显点... 怎么知道,到下午4点宝宝依然没有动静,我尝试做尽平时躺在床上会使宝宝活跃的所有动作,一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胎动... 这真的把我吓坏了!

经过信息跟老公商量后,我们决定拨打电话到医院。医院人员指导我马上喝一杯很冷很冷的冷水,然后左侧躺2个小时,如果2个小时里没有10次胎动再打电话过去医院。

我照做,两个小时里,有4次大动作的胎动,10次的小动。这的确让我安心不少... 之后,我们打电话到医院,只说有4次大动,4次小动。目的就是要争取机会确认宝宝心跳正常,当然,我们也期待可以有更多的检查,比如我为什么会一直出现宫缩却还没有其他临盘的症状。

结果,被安排在晚上10.30pm到医院见助产士。助产士帮我用仪器计算宝宝的胎动以及心跳,另外还有我的宫缩频密以及强弱度。

确定宝宝心跳正常后,助产士拿了我的报告给医生看,要确定我的胎盘位置。之后再帮我做个检查,看看我白天的分泌物是不是破水的一种。最后,我要求要检查子宫颈口开了吗,起初她不肯检查,说还不是时候,但后来她因为看到仪器上显示我的宫缩频密,加上我们说已经维持两个星期多,她还是改变主意,帮我检查了。

坦白说,从阴道放入手指到子宫颈口的确很痛,这也是我之前一直害怕的痛,但,原来这个痛比不上那个用工具检查我的羊水有没有破的步骤,那个真的很痛... 我开始想,生宝宝的痛我到底应负得了吗...

检查花上一个小时多的时间,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时左右,虽然很夜,但是我的心情很愉快。总觉得要在英国医院,一次性得到这样完善的检查真的不容易。这一趟,我们没有白走,虽然... 我们是耍了一些手段,即讲了一个小谎言 (宝宝胎动少过10次)...

小宝贝啊,妈咪还在等待你的诞生,什么时候才要出来啊?请给妈咪5分钟一次的规律阵痛吧~  这个等待也太漫长了。

-完-

Sunday, October 14, 2012

给小宝贝的话


亲爱的孩子
转眼间
你在妈妈肚子里住了9个月
我清楚知道你是我一辈子的责任
我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不去爱你

第一次从超音波荧幕上看见你活生生的动着
我的心溶化了
我感恩上天让我有这个当妈妈的机会
这种第一次见证肚子里怀着小生命的感动
我一辈子不会忘记

第一次感觉你给我的胎动
我感恩
感谢上天再次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奇妙
我知道
我怀着一个健康而有力的小生命
我更加知道
你很勇敢地长大

第一次感受你的小手掌以及小脚板在我肚皮滑动着
我惊讶
你怎么可以在那么小的空间里玩耍玩得那么起劲
看着自己那反复鼓起来不久又平复下去的肚皮
我的心觉得好温暖
我好期待快快看到你的模样

第一次在跟你说话时感觉到你给我反应
我惊叹原来你真的听得到我说的话
从此
我就爱有事无事找你聊天
虽然都只有我一个人在说话
但是
我享受这样的沟通

亲爱的孩子
我知道你准备好要来看这个花花世界
我知道你会很勇敢地排除万难要出世
所以
我也会很勇敢的把你生出来

妈妈会永远爱你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当妈妈
虽然我也许有些小严格
但你要知道
其实
我比世界上任何人更爱你

我爱你
真的

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孕九月 - 体重迅速增加

距离预产期越近,我就越紧张、越焦虑。一会儿担心准备得不周全... 一会儿担心自己给宝宝的营养足够吗... 一会儿担心待产包会遗漏收拾些什么... 一会儿担心自己还没有掌握好照顾宝宝的知识... 甚至每晚都发很奇怪的梦!几乎没有多余的心思去留意自己“体形”的转变。

然而,在进入34周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肚皮上长妊娠纹了!我还以为那么勤劳涂抹妊娠纹膏的我可以逃过一劫... 没想到,它们还是来找我了。匆匆地往称重机一站,天啊!61kg了!我记得我在32周的时候量才60kg,怎么才大约10天的时间,体重悄悄地上升1kg... 难怪长妊娠纹了。

接下来有一个34周的产检,帮我产检的助产士告诉我,从我的尿液检查显示,我很可能患上“尿道发炎”,要我去见医生。预约了医生,医生就开了一张药单给我,我们到药剂店去买了药,就回家按时吃药。

为了吃这个药,我必须维持7天,每四个小时就吃进餐一次,然后再吃药。最痛苦的事,我还必须半夜和清晨爬起来进餐两次后再吃药... 就这样,我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35周的我,体重又悄悄在一个星期之内,迅速爆升至62.5kg... 看好,是一个星期升1.5kg哦!:(

其实,基本上体重的增加不带给我的生活任何烦恼,最让我烦恼的是,肚子也跟着增大。走路越来越辛苦,动作也越来越笨拙,需要跟大的腰间支撑力,就连睡觉... 肚子大得让我睡不好... 还有还有,下蹲的动作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困难。打从心里非常谢谢老公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帮我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帮我把所有需要下蹲的家务做好,还有就是每天晚上都帮我按摩。:)

另外,之前听人家说有些老人家迷信,说宝宝东西必须在宝宝出世后才可以买。幸亏这样的想法没有在我家以及夫家俩老身上出现。也许知道我们身在外国,没有家人的帮忙,很多东西需要提前准备,所以也没有特别迷信吩咐我们不许提早买,反而时常要我们提早准备。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我也告诉老公,我们必须尽快买好东西,要不然多一个月我也许就不适合陪着他到处去选购小宝贝的用品了。就这样,我开始列出还有什么需要买,再透过网路对比价格。尽量把可以准备的都准备好,我甚至在马来西亚网站网购,寄到妈妈家,要求妈妈11月过来的时候帮我拿过来。

其实,早在怀孕七个多月,我们就开始陆续购买泵奶器、宝宝床、宝宝衣服、宝宝推车等等。以前觉得购物是人生一大享受,而这次的购物,因为宝宝用品价格不菲的关系,我们自然需要精打细算,货比商家的,尽量以最值得的价格买到宝宝用品,因此,孕七月开始,只要看到有折扣,就开始进货。

购的物品都以实用为主,就连我的孕妇装,也是哺乳衣服居多,反正怀孕时可以穿,以后哺乳也可以穿,一举两得,还可以省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孕妇装都不漂亮,所以根本没有冲动要买 =D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

10月3日那天,我跟老公去了一趟医院上课。那是一个为准爸爸和准妈妈而设的Antenatal Classes。这个课程分成两次进行,一个星期一次。课程主要是帮助我们保持身心健康,以及让我们更了解在怀孕至生产期间过程需要面对的事项。让我们建立信心。他们也介绍不同的分娩方式、止痛方式和呼吸方式,以及讲解各种不同的麻醉药还有哺乳的各种好处。透过这个课程,我跟老公总算正式接触了在英国生产宝宝的特殊之处。当天,我是众妈妈当中体型最小的,却同时也是肚子最大的... 哈哈~

话说回来,我们在那天的课程里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准备他们所谓的“止痛器材”。当天大家把话题聊开,说要准备些什么进待产包,大家仿佛很自然地提起两个对我跟老公来说都很新鲜的名词:TENS machine还有Wheatbag。

之后问清楚,才知道这两样都是必须准备来止痛的,可以二选一,也可以两个都准备。由于TENS machine价格比较昂贵,所以可以向有关的出租店铺租下来!看来,我们要准备的东西还多了一项。

满36周,也就是孕九月尾声的我,体重已经达63.5kg啦~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被吓一跳,怎么肚子那么大啊?!我的体重这么严重的爆升,很大可能是我在35周需要每4小时进餐而把胃口撑大了... 也很大可能是宝宝入盘了,我的胃不再受到压迫,以使我的胃口特好... 这样下去,我到要生产时不就变成大肥婆了?

待续...

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孕八月 - 会早产吗?

从怀孕六个月开始,我就偶尔会感觉到假性宫缩。这种被称为假性宫缩的感觉其实没有带给我什么困扰,就只是偶尔肚子会发硬,其实我内心还挺享受这种感觉,它让我可以更清楚地感觉到小宝贝在我肚子里的位置以及姿势,我就爱用手去碰触那个突出来的部分,然后猜想小宝贝的头在哪里,手脚在哪里,屁股在哪里...

我会这么镇定,是因为早在怀孕五个月就阅读到关于“假性宫缩”的资料。假性宫缩是一种偶发的子宫收缩,事实上,假性宫缩在我们怀孕6周左右,就已经开始了,只是那时候孕妇通常还感觉不到。通常孕妇会在怀孕中期以及后期才开始有感觉,资料也说有些孕妇根本感觉不到,听起来是何等正常的事,所以,尽管假性宫缩经常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不以为然。

我清楚记得资料上是说只要一个小时没有发生四次以上,就不会有任何的问题,如果发生四次或以上,就要到医院检查,因为那是早产的现象之一。就这样,这个假性宫缩一直伴随着我,我一直记得没有一个小时四次以上就不必要有任何担忧。

但,随着搬家的忙碌,假性宫缩仿佛越来越频密。记得第一次把我吓着时,是1个小时出现6次肚子发硬的状况。接下来,还有陆续两天的1个小时6/7次的状况。刚巧那个时候接近第29周,29周的第二天就有个的产检。于是,我们就耐心等待产检那天,想要向助产士问清楚宝宝的状况以及确认有否早产的预兆。

那天是8月13日,也是在新地区诊所的第一次产检。那天我们依照预约时间到医院,等了不久,就被叫入会诊室。开门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说话超级快的年轻女助产时。由于我们从不同的区域过来,之前所有产检的资料都作废,她重新问话,重新登记,重新帮我们填写新的表格。忙碌完后,才做例行的产检,既验尿、量血压以及听宝宝的胎心三大要素。唯一不同的是,她还会帮我量宫高。

等她把要交代的东西都交代了,要忙碌的都忙碌完后,我们才敢提出我们的疑问。当然,主要是问她我的假性宫缩1个小时有6是不是表示接近产期了。她却很淡定地回答:没问题的,子宫只是在练习宫缩,为生产作准备。她还说有时候孕妇走太多路或者太劳累,也会特别容易出现假性宫缩的情况,要我回家好好休息。她根本没有关心我有没有其他的早产症状。:(

如果说这个答案让我们不意外也不为过,之前我动不动就下腹疼痛,久坐后站起来会感觉阴部有撕裂的感觉,朋友都怀疑我是胎盘过低 (前置胎盘),把我吓得不停上网阅读有关的资料,遇上产检就趁机会问助产士,而助产士的回答永远只有一个:It is very normal. :) 所以,这次我应该感到庆幸,起码她有解说频密的原因是因为太累或者走动太多,总好比之前的都以一句正常敷衍我的担忧。

同一个星期的星期六下午两点多,我感觉肚子里的小宝贝特别活跃,他仿佛在使劲地拳打脚踢,完全不给我面子,也不理会我会不会疼痛,这样的活跃是前所未有的。当天晚饭后,我的下腹两侧也一直隐隐作痛,老公也急了,叫我赶快到床上去休息。那种疼痛感不强烈,但是可以感觉那种痛连带到阴部也发痛。最主要让我担心的是,从星期六的下午到星期天的中午,我都感觉到小宝贝的胎动力度比平时大好多。当天晚上我 除了被下腹的疼痛感折腾,还被宝宝太活跃的踢动而一直胡乱猜测:是不是宝宝脐带绕颈,不舒服所以才10多个小时不停地在动?就这样想了一个夜晚... 更不敢乱动我躺下的姿势...

好啦,结果还是熬到了第二天天亮,我迫不及待把还有着鼻鼾声的老公吵醒,告诉他我一整夜都没有入睡,因为我感觉小宝贝也一整夜没有睡,一整晚在转来转去,踢来踢去,我根本不敢睡... 他竟然拍拍我的头,在抚摸我的肚子一会儿,又再次发出鼻鼾声。看来,他不了解我的担忧。

这么激烈的胎动一直维持到将近中午时分。我再次向早上11点才缓缓爬起床的老公表示我的担忧,于是他帮我拨电话到医院,要求临时门诊 (这是这里的规矩,我们必须透过电话说明我们的状况,对方觉得有必要门诊,才会安排我们见助产士)。大概是因为老公没办法把我的感觉详细地说给对方听,对方竟然又以一句:“正常的” 来回话,然后还把电话挂了。

这个时候的我,真是气得面红耳赤,在实在压抑不了自己的情绪下,我失控地破口大骂老公。怎么不尽量争取机会要门诊,怎么可以让她说什么你就附和着她,怎么可以那么轻易就以正常来判断我的情况,怎么不把情况说得再详细一些,比如把每一个细节加多一个“Very”让情况听起来紧急一些!当然,当时的我十分急躁,边骂边流泪,要不是我英语不好,我早就把电话抢过来自己说了!

在我唠叨的压迫以及泪水的攻击下,老公再次拨打电话过去,这次说明我们真的很想见助产士,更说明我十分担忧,根本没办法好好睡觉。结果,我们去了一趟附近的医院,虽然同样得到的结论是“正常的”,起码他们有仪器帮我听宝宝的胎心,得知宝宝胎心一分钟有140次后,我也安心许多。助产士帮我听胎心时,我是平躺的,宝宝在肚子里拼命地转动,就连助产士也“哇,很活跃地在踢!” 来表示她的惊讶... 才看一眼的她都认为活跃,更何况我24小时都感受到他不停地在踢... 你叫我怎么能够接受电话里:“正常” 两个字的安抚啊...

另外她也帮我安排一次跟物理治疗师会面,她说我下腹两侧疼痛是因为盘骨松弛,同样的这会导致阴部附近的骨头也有疼痛感。我抓紧机会问宝宝那么活跃有没有可能是脐带绕颈而呼吸不到或者不舒服之类的。答案是简单的:“正常的”。我再抓紧机会问,宝宝突然这么活跃,我的假性宫缩也持续在增加,阴道的分泌物也越多以及越浓稠,我的盘骨也突然松弛,会不会是早产的预兆?她依然说:不是的,这都是正常的,子宫在练习宫缩而已,盘骨松弛是很多孕妈妈都有的情况,正常。

之后,我把这件事情告诉有过三次生产经验的二姐。二姐要求我在视频面前展示我的肚子给她看,她看后就直说我的肚子很下了,加上我告诉她的种种症状以及我有严重的腰酸背痛,害她也直呼为我感到担心。最可笑的是,她一直问我,医生有没有说羊水少了、胎头转下了没有、宝宝的体重多少了、预产期有没有更改等等的问题。我都没办法回答,因为我从20周开始,就没有做超音波扫描了,二姐问的这些问题,我其实一直也很想知道...

就这样,这一整个月,“会不会早产” 这个问题一直纠缠着我的思绪,就连凌晨上厕所也会特别留意有没有见红... 晚上更是因为压力而睡不好,就这样,我安全度过了整个孕八月。来到最后一周,我依然还没有生。:D

这也许是我时常告诉小宝贝要乖,要他长得健康点,完整发育了才可以出来的关系。话说回来,小宝贝还真的很乖,很听话。只是,到现在,他依然心血来潮就来个耍功夫,说真的,有时候真的很痛,但是我享受。:)

待续...

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孕七月 - 忙搬家

孕七月正好接近搬家的时候,而小宝贝也正努力地长大,可以感觉到我身体的负担越来越重,走不远的路就会觉得喘气,另外就是腰酸背痛,这总是折磨得我受不了,就连晚上睡觉也会痛得不能好好入眠。

有时候在家下厨,站了不到30分钟,就可以感觉背部疼痛开始跟我打招呼。偶尔站着切比较硬的食材,比如萝卜,都会感觉到小宝贝在肚子里有反应,也因为这样,我开始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可提重物,不可以随意弯腰,不可以久站,也不可以久坐,也尽量不要做下蹲的动作。

可是偏偏这个时候需要忙搬家的事宜。尽管很多事情都由老公一个人去忙,我还是觉得这个月份自己走了好多好多的路。感谢老公的体谅,除了跟着去看要租的房屋,处理房屋经纪的事项,以及到新住地的医院与诊所做登记以外,我多数都负责在家收拾以及包裹要搬的东西,尽量减少走路。

说一说为什么我们需要搬家。由于老公的公司搬迁至新的地方,所有员工必须跟着搬,新的公司距离旧的公司大约4个小时。因此,员工们一律需要搬迁。大致上,员工分两批来搬,一批是八月份里的假期跟新公司一起搬,假期结束后就正式在新公司上班;另外一批则需要在十二月搬,主要原因是公司还需要一些员工在旧工司打点事情,另外一个原因是待新公司的一切装修以及电脑的设置完善了,再把剩余的员工安顿过去。 

因此,我们是属于第一批要搬的员工。公司这样下一个通知,说需要员工搬迁,造成了同一时间就有大约200个员工要在同一个区域里找房子的现象。也因为这样,在一个小小的地区里,房屋的需求量突然增加,房子的出租价格随之增加,甚至去到了我们负荷不了的地步。 

我们好几次走访了新公司附近的房屋,一直很努力寻觅房子,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不是因为地点不好,就是因为价钱太高而需要考虑,待我们考虑了,决定要租某间公寓单位时,却总是从房屋经纪那里得知,那个单位早在我们考虑的时候被租出去了。这样的事情前前后后发生了好多次,最后还是没有成功租下房子。 

这些事情让我们明白,房屋的需求量的确惊人,实在不容许我们思前想后。后来,经同事口中得知,好几个马来同事都选择住在一个我们之前没有发现的小镇,那里离公司不算远,大约20分钟,但是离大市区比较远,最重要是这一个地方的房租租金相宜。

得知那个地方叫Carterton后,我们上网搜寻它在地图上的位置,同时看看老公上班和出差的路程,再看看附近有没有诊所以及医院,以方便我做产检以及为生产宝宝而作准备。

另外我们也去搜寻房屋出租网站,看看附近出租的房子,发现房屋租金的确比我们之前看的稍微低一些。除了买东西比较不方便,这一区其实也是个不错的居住环境,老公去公司上班大约20分钟,一个月出差七天的地点就需要35分钟左右的车程。镇内有个小超市,如果驾车去镇内的小超市买东西,也不过5分钟而已,步行的话就必须花上20分钟了。:(

7月20日,趁着老公出差,我也跟着老公一同去,就借住在宿舍一个星期。老公刚巧值夜班,清晨他放工后在宿舍睡约四个小时,醒来后我们就开始往Carterton去走走看看。我们同时也预约了好几个房屋经纪看房子。第一次到那里,我们都觉得四周环境不错,况且附近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同事,大家有个照应也不错。心里头就开始盘算着,这很大可能就是我们会租房子的地方。

刚巧,我们看房屋的第二天,就看到了一间心仪的房子。它不仅符合我们所有的要求,而且价格还算中等,起码不会比之前看的房屋贵,两房一厅,还有两间厕所,每个月租金是英镑725,我们都觉得不错。至于我们的要求,如下: 

1.房子是公寓的底层单位,考虑到小宝贝即将报到,我们进出需要推着婴儿推车,上下楼梯实在不方便,所以,底层就成了我们首要的要求。
2.因为气候的缘故,在英国很难找到客厅的地面是地板或者瓷砖地,我一直因为这事耿耿于怀,总觉得地毯有很多细菌无法消除,想象以后小宝贝学习爬的话,在那超多细菌的地毯上,我就觉得心疼,偏偏这么巧,这间房子的客厅竟然是地板呢!
3.我喜欢主人房有内设厕所的设计,一来是目前频尿严重,凌晨时分要上厕所会比较方便,二来是想到自己坐月子期间要清洗伤口,会比较方便。
4.最后还有一个小要求,没想到这间屋子竟然也符合了,那就是洗手盆的水龙头开关,我一向不喜欢热水和冷水的水龙头分开的设计,觉得分开来很难使用,尤其冬天时,必须自备一个小桶,把冷热水掺在桶里调节温度才可以使用,那样实在很麻烦。幸亏这间房子内所有洗手盆的水龙头开关都是混合式的,只需要拉着开关摆左摆右,就可以调节我们要的温度,实在太好了。

就这样,我们在第三天就决定租下了这所房子。我这一趟跟着老公出差的确是明智的决定。那个星期,我们过得非常充实,除了星期天,我们每天都从老公的出差的地点出发到Carterton。回想这样来回需要的时间只是70分钟,总好比从Norwich家来回Carterton,每一趟需要接近8个小时呢!庆幸的是,一个星期的时间刚巧足以让我们把搬家的大事都一一办妥,剩下的小事如果不需要我,老公都会尽量自己处理。

其中一件麻烦的事就是诊疗所的登记,没有房屋出租合约,他们怎么也不让我们登记,尽管我们已经准备好护照以及其他的文件,对方就是要求要出租合约。但是出租合约要在我们拿房子钥匙当天才拿到,如果当天才去诊所登记,我就会错过安排验血糖的预约... 兜兜转转,幸亏最后得到房屋经纪小姐的体谅,愿意为我们写一封信证实我们即将搬迁到这地区,诊所的人才愿意给我们登记。幸亏最后还赶得上在我们回Norwich之前处理好。

另外,实在感恩老公有个好同事Teh,她总是在我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化身为贵人。这次搬家,她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帮忙我们搬家,说实在的,真的很谢谢她。这是因为老人家忌讳孕妇不可以搬家,而我也清楚知道自己没办法搬重物,唯有请同事帮忙。把东西搬进去之后,我在相隔一个星期后,再正式跟老公搬进去住。 

我们搬进去住的那天刚好是8月11日,也就是小宝贝满七个月了,搬进新家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开始买小宝贝的日常用品了...

待续...

Tuesday, August 28, 2012

孕六月:性别

自从怀孕,宝宝的性别一直是亲戚朋友最想知道的关键。甚至夫家两老也经常问起,什么时候可以知道宝宝的性别。说实在的,心里非常清楚,夫家两老特别希望有个男孙,从聊天中,不论是谈论宝宝名字,宝宝成长可能会面对的趣事或者往后的发展,不难发现他们经常把“孙子”挂在嘴边,从来就没有提及“孙女”。老公喜欢作弄他们,说:你们怎么肯定是孙子,万一是孙女呢?家翁总是含笑并自信满满地回答:肯定是男的!

大约在怀孕三个月时,老公在一次出差的夜晚发了一个梦,他梦见我在医院生产的过程。过程非常顺利,宝宝被接生出来后,哇哇大哭,医生还让他亲自为孩子剪脐带。梦里,医生给他看宝宝的生殖器官,是个女宝宝。我们把这件事分别跟我的家人以及他的家人分享。起初,真的只是觉得很有趣而分享,我妈妈听了,第一个反应是大笑,然后说我老公想太多,竟然可以发这么奇怪的梦;相反地,他妈妈听了,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很冷静地说:梦通常是相反的,这孩子肯定是个男宝宝。

曾经,我会为了这些琐碎的事感到压力万分。甚至会跟老公讨论,如果生个女宝宝,他们会不会不疼孩子?或者如果生了三胎都是女儿,还要不要追生一个男宝宝。我了解,传宗接代的意义重大,但是宝宝的性别真的不是我们所能够控制的。在夫家两老这么期盼男孙的情况下,身为女人,我多多少少还是会觉得自己有责任生个男娃。只是,这一胎毕竟是第一胎,还是把性别看得轻一些会比较好。

我从原本的压力,到最后成功说服自己,无论男宝宝或女宝宝,都是我亲爱的小宝贝。加上在孕四月的时候,轮到我在一次的梦里,梦见我的小宝贝坐在马桶上小解,眼睛大大的她一看就知道是女孩。还有一次,在一个朋友的指导下,用米测宝宝性别游戏当中,我得到的成绩也显示是女儿。渐渐地,我越来越有直觉,我肚子里的宝宝是个女孩。再说,我觉得第一胎是女儿也不错,比较乖巧,又可以照顾弟弟妹妹。至于以后生不生得到儿子,就看看我的命运了,强求不来。

如果你问我喜欢儿子还是女儿,我会告诉你,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毕竟,儿子女儿都有可爱的一面,都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同样的问题,如果问我老公,他会不假思索地马上回答你:当然是女儿!我相信,这也是另一个让我把原本的压力减到最低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不管别人怎么看我生的女儿,只要我老公喜欢,就没有问题了。不是吗?

第三次的超音波扫描在第21周,也就是我们从德国回来后的第二个星期。大概估计这次的扫描就可以知道小宝贝的性别,因此,我们也很紧张,像是收看颁奖典礼般,期待小宝宝的性别揭晓的那一刻。

6月19日,我们跟着预约时间再次到医院去准备扫描。之前听说英国不鼓励父母询问孩子的性别,甚至有些医院的扫描室外还贴着告示:请尊重孩子的性别,别询问宝宝性别。因此,我们到达那里后,就东张西望地,看看四周围有没有类似的告示,也提醒老公,在扫描过程别提及性别,如果到最后要离开了,医护人员还是没有告诉我们宝宝的性别,我们才问。这不表示我们害怕些什么,只是尊重别人国家的礼仪。

终于,轮到我们了。如果没有意外,这即将是我整个孕期最后一次的超音波扫描,于是,按照我们先前的计划,老公就向医护人员提出要求,说明想用手机录下银幕上的小宝贝,结果,一口被拒绝了。:( 理由是为了保障医院的权益,我们只好失望地把想法作罢。

接下来就是医护人员认真地扫描与讲解,同样的,这次多数都是老公在听,我在看银幕里的宝宝,说真的,我有很努力地去听,但是只听得懂3分之1的内容 :) 必须承认,除了英文水平差,我还是捉拿不到英国人的腔调。这次的扫描室的小银幕就在老公座位的正前方,因此,就算老公认真在听讲解,医护人员用滑鼠箭标指向小宝贝身体的特定部位,老公都可以仔细地看到。

医护人员细说宝宝各个的部位的成长或长度等,通常后面会加一句:很好,发育得很健康。唯一看不到的就是小宝贝的手指头,因为小宝贝一直手握拳头。几乎所有部分都讲解了,偏偏就是没有提起生殖器官,最后,她终于问我们了:你们想知道宝宝的性别还是要保持神秘?我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想知道,她微笑了一下,就带领我们去看小宝贝的生殖器官,她特地叮咛我们:今天看到的性别并不能一百巴仙作准,只是估计。我们点点头,她又继续往我肚子挤压,希望把小宝贝的腿打开,接着,她突然说:哦,看到了,是个男宝宝!

从模糊的银幕里,我们看不到任何的器官,老公问她如何看,只见她用鼠标点指向其中一个部位,然后说:This suppose is the man organ, these is the leg... 可惜,我们还是看不出来所谓的“男性器官”在哪里。就这样,我们不清不楚地就离开了扫描室。

一离开扫描室的我,急匆匆地往厕所的方向走去,没想到这次扫描用了那么久的时间,我真是憋得很辛苦了。这个时候,耳边传来老公的叹气声:唉,为什么不是女儿?我要女儿... 突然间,我才醒悟,原来老公的心灵出现了某程度的伤感,他一直喜欢女儿,也开始想象以后跟女儿玩什么,带女儿买什么,给她穿怎么样的公主装... 我却忽略了他听了结论后的心情...

由于我真的憋尿憋得很辛苦,我不得已拍拍他的手臂,说:别这样,又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我先去厕所啊~ 我们等下再聊哦!随便安慰了一下,我迫不及待往厕所奔去。在厕所里,我的内心是平静的,我深了一口气,想象家翁家婆知道消息后的反应。然后缓缓地走出厕所... 出现在眼前的,依然是脸带沮丧的老公。

回程的途中,我安慰他,儿子也不错,可以一起踢球、一起玩电玩、一起研究跑车、一起看美女 :) 他终于笑了,然后说:也好啦,儿子的话,你就可以松一口气,起码不必担心接下来生不到儿子怎么办!听到这个,我也会心一笑,的确,老公说的,正和我在医院厕所想的一样。

就这样,小宝贝的性别终于有了结论,当然,以防万一,我们还是抱着顺气自然的心态,毕竟这真的只是单靠一次的扫描来估计,并不能100%作准。无论跟家人还是亲戚朋友说起小宝贝的性别,我们都会提及这个重点。:)

待续...

Wednesday, August 8, 2012

孕五月: 出游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我们就计划三月份去一趟德国旅游,计划选择德国的Munich,因为老公的同事来自那里,可以提供我们三晚的住宿。另外,我们也计划八月份去多一趟意大利,这一次想去罗马。昨天老公还说,其实他原本有打算给我惊喜,今年内要带我去我一向来向往的爱尔兰,而且还是那个巨人堤道 (Giant Causeway)...

这些计划全在我们得知有了自己的骨肉后而报销... 无可否认,是有那么一点点地觉得可惜,但是由于宝宝来临的花费实在太大,真的不太容许我们这样每隔几个月去一趟旅行。撇除旅费不说,我的身体状况以及行动也是个问题。

旅游的事就这样无限期的拖延着... 一直到有一天,老公收到一个旧同学的电邮,说她即将被公司派去德国受训三个星期,问我们要不要安排到德国去旅行,顺便可以会一会面。巧合的是,那个日期正是我怀孕中期,无论医生或者书上都有提及,怀孕中期来个旅行,对身心都有帮助。而我也感觉那段时间的小宝贝开始稳定,我的睡眠品质也变得好多了... 因此,我告诉老公,我很想去走走。

就这样,我们决定把小宝贝带在肚子里,我们全家动员去德国的科隆(Cologne)旅行。老公说,三个人的旅行,两个人的旅费,算起来,有赚!:)

为了这次的出游,我不时浏览孕妇装的网站,看看可否为自己找一件可以尽量遮盖“肚子”,让“怀孕”变得不太明显的服装。会这么做是因为平时在逛街时所看到的孕妇装都是紧紧包着肚皮的,也不晓得为什么西方人就喜欢把肚子凸现出来...我实在是不太喜欢那种服饰。

记得出游的前两个星期左右,肚子右下方很容易会有不适感,尤其是在走了一段路后,还有就是久站着下厨后。让我不禁担心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到德国去旅游,尤其在我们网搜后发现,很多景点我们都必须步行到达。

出发前,刚巧有一次产检,我向医生说明我的不适与担忧。医生一直说没有事,也一直尝试说服我:宝宝正在长大,你保持同样一个姿势太久,就会感觉到宝宝长大带给你的疼痛,那是非常正常的...

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太适合旅游,加上好朋友美云一直灌输我,说我可能患有胎盘过低的问题,害我更加担心。其他知道我在这种状态下还计划去旅游的朋友们,都纷纷叫我取消旅行的计划... 可是,我就是很想去这一趟旅行嘛,但是同时又很害怕会伤及宝宝...矛盾极了。

幸亏,在出发的前几天,老公给我的安抚让我顿时安心许多,他说如果真的没办法走动,我们可以买日程票,两天都搭乘城市里的观光巴士,游走大街小巷,看到想用餐的餐厅,我们才下巴士去吃一顿。第三天才在城市里逛逛,走累了马上坐下来休息,然后提早到飞机场去准备上飞机。听起来这样的安排的确很不错,当然,我更希望自己有能力走。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履行计划,6月8日那天,我们出发了。在飞机上,我不停抚摸着肚子里的小宝贝,告诉第一次坐飞机的他:小宝贝,我们坐上飞机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达德国啦,你不要怕啊,有妈妈保护。小宝贝仿佛知道我的吩咐,给了我两个小踢。飞机起飞的那刹那,我不停抚摸着肚子,真的很害怕这种远离地面往上快速行驶的速度会让小宝贝不适应。除了抚摸着以及轻声地跟小宝贝说话,我其实也做不了什么。

幸亏,一切顺利地到达了德国飞机场。下飞机那一刻,我竟然有难以言喻的心情。因为意识到这应该是我在欧洲的最后一个旅游而有所感叹,同时也因为可以带着肚子里的小宝贝一起出游,感觉更是无比奇妙与幸福。当天刮很大的风,仿佛就是欢迎我们到来的信息。

三天的旅程很快就过去了,除了第一晚吃的德国猪蹄以外,我们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花费。另外,我也非常感恩旅途中有老公以及老公旧同学的谅解,三人一起走走停停,配合我休息着,才能让我顺利地完成了这一趟的出游,也非常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到“古龙水”的发源地一游,更庆幸的是,还有小宝贝的陪同,一起到别人的国家看看不同的文化与艺术。

结束三天的旅游回到英国后,我连续昏昏欲睡了两天,可想而知,这一趟的出游,真的让我耗费了不少体力,还好小宝贝依然很活跃地在我的子宫里活动着,知道小宝贝状况良好,我心里也踏实许多。

回想当初,幸亏没有放弃这一次的出游,好让我的孕程中有个美好的旅游回忆,以后也可以跟小宝贝说:知道吗?你在妈妈肚子的时候,你就已经去过德国了~ :)

待续...

Saturday, August 4, 2012

为了什么而怀孕?

在医学上,怀孕称之为妊娠,是指胚胎和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成长的过程。
在我的理论上,怀孕是把一个新生命带来这个世界的过程。

然而,女人们到底为了什么而怀孕?

人有很多种,怀孕的准妈妈也有很多种。
有人为了绑住一个男人的心而怀孕,因此,有缺乏安全感的孕妇;
有人因为婚前性行为而糊里糊涂意外怀孕,因此,有心灵上还没有准备好的孕妇;
有人带着给老公传宗接代的责任而怀孕,因此,有时时刻刻带着压力与抱怨的孕妇;
有人为了给自己和爱人生一个爱的结晶而怀孕,因此,也有用心享受整个孕期的孕妇。

因为怀孕的关系
我最近无论跟朋友聊天,网上搜索资料,在网路上加入的群组
都很自然地跟“怀孕”扯上关系

无形间,接触正在怀孕的准妈妈的机会变得多了
渐渐会发现原来爱抱怨的孕妇还真的很多
这不禁让我怀疑,这么委屈,为什么还要怀孕?

这里有人说:我发誓,我生了肚子这个,绝对不会再让意外发生!
那里有人说:怀孕这么辛苦,老公要是敢对我不好,我肯定好好报复在他的孩子身上!
一会儿有人说:真后悔怀孕,辛苦死我了,如果连冰水也不能喝,跟坐牢什么分别?管它的,我都照旧喝冰水。
多会儿有人说:晚上都睡不好,早上怎么工作?要不是老公要孩子,我才不要怀孕,干嘛那么折磨自己?
另一端有人说:肚子越来越大,腰酸背痛,走路也容易失去平衡,难看死了,我这是第一胎,是男的,可以直接收工!
这一端有人说:我要奉劝姐妹们,怀孕这回事不是开玩笑的事,请大家做足安全措施!

负面情绪的人太多了
往往看到这样的帖子或者言论
我不禁会多望几眼,多看些别人给的意见
不是因为自己认同,而是心里十分好奇
怀孕的经历真的那么让人痛恨与厌恶吗?
最可笑是,拿自己的孩子来报复对我们不好的老公,难道就不心疼吗?

前阵子一个很单纯很善良,却抱着单身主意的女性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
她问:其实,你们为什么要孩子?
她说她这么问是因为看到朋友们怀孕好像很辛苦
而且现在养孩子不简单
更不能担保他以后可以乖巧孝顺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真的有点突然
我用了大概5秒的时间思考
结果这样回答:为了组织属于自己的家庭吧!为了让我们的爱情有个见证,就用小生命来当这个爱的结晶。
我继续说出我的想法:我觉得,再怎么相爱的两个人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但是生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我和他的结合体。
看到她不理解的表情,我继续解释:孩子身上有着我一部分的特征,也有着他一部分的特征,我觉得那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虽然我把生个孩子说得如此浪漫
她似乎依然没有要结婚,要孩子的打算...
这就是双鱼座和天秤座的分别 :D

有了明确的怀孕目的,是不是就不会再那么负面的面对怀孕这件事?
无可否认,怀孕的过程难免会有辛苦的时候
比如肠胃不好,呕吐,腰酸,背痛,失眠,抽筋等等的情况
辛苦起来还真的让人吃不消
但是换个想法,既然这些是所有妈妈都必须经历的事
而我们选择了当妈妈,是不是就应该坦然面对这些怀孕症状呢?

怀孕,是件浪漫且伟大的事
无论为了什么原因怀孕
持有一颗正面的心态面对
孕程会走得更加顺畅

祝福各位孕妈妈~

Monday, June 18, 2012

孕四月:胎动

之前就听好朋友美云说过,宝宝四个月大就会开始踢妈妈。也就是所谓的“胎动”。因此,这个月份我特别期待小宝贝可以让我感觉他/她的活动。

期间,我也阅读了一些有关资料,大多都说妈妈会在18-20周才会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尤其是怀第一胎,妈妈会迟些感觉宝宝的胎动。于是,我也就没有抱太大期望小宝贝会在这段期间“踢我”。

参考宝宝中心的资料,胎动指的是胎儿在子宫里的活动。胎动不仅是宝宝生命的征象,而且在他跟我们见面之前,胎动是我们和宝宝建立紧密亲情联系的重要纽带。 事实上,宝宝在我们怀孕7~8周时就已经开始有胎动了。通过B超(超音波扫描),医生可以看见宝宝在我们的子宫里做各种各样高难度的动作。只是那时,妈妈还感觉不到宝宝的胎动。

那里也提及,第一次感觉到宝宝在肚子里轻微的胎动,是怀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当胎动从这些微弱的活动变成了富有活力的蹬踢时,你就会知道,你的宝宝一切都很正常。

因此,我一直很有耐心地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4月30日,老公出差去了,可是我有个医生的预约。预约主要是针对我五年前曾经患上的“卵巢水瘤”有关。医生认为有必要见我,了解有关的病症是否曾经困扰我怀孕。加上之前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助产士在我的医疗报告里把“卵巢水瘤”写成“子宫生水晶”,这“罕见”的病症,也许让医生觉得非常有必要见我。:)

在老公的女同事Teh的陪伴下,我最终还是到医院赴约了。验了尿液以及血压之后,我顺道告诉护士,我之前的报告好像有错误,要求她帮我检查一下,我很快地纠正了我五年前患上的是“卵巢水瘤”,护士听了仿佛松了一口气地说:No Wonder! Alright, now this is reasonable... All of us keep thinking what is crystal in uterus... 接着,我们三人互相对望,大笑起来。这个护士,人还真的挺好。:)

之后,我们被安排在房间里等候医生。不久,进来了一名风度翩翩的男医生,大约45岁左右,脸不带笑容,但是却依然可以感觉他的亲切。他问我当年的水瘤是如何消失,我说吃药,他说现在我怀孕了,超声波扫描里也看不到任何的水瘤,估计不会有问题,但是安全起见,怀孕35周还是需要到医院来做多一次详细的检查。

另外,他上下打量了我一下,带着温柔的语气问我:How old are you? 我说我29岁。他就笑了一下,然后低头手写我的报告。再次抬头的他,就对着我们说可以离开了。

虽然不太懂得他问我多少岁的原因,但是看着他那一笑,我再次确定,这个医生的确很亲切。

这一天可以顺利解决这一切,确实要非常谢谢特地请半天假陪我医生的Teh。由于这一天的天气很好,我们回到Norwich家之后,Teh提议到市区去逛逛。于是,我们俩就步行到市区去。我们在市区吃了一小碟的薯条,买了一包华人档口卖的饭回家一起吃,另外在Teh的鼓励下,我还为小宝贝买了一卷绒线还有一对棒针,想学着给小宝贝编织围巾。这一趟来回的途中,细心的Teh还特地慢下脚步陪着我走。感恩,感恩...

就这样,我从此专心看书,上网,还有编织围巾。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胎动的事。

在小宝贝15周4天 (5月16日)的那天接近凌晨时分,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听着老公呼呼大睡的鼻鼾声,我更是难以入眠。突然,我感觉肚子里有小气泡的波动感...我不太确定那个是否就是胎动。我很细心地用手轻拍着感受到动的部分,没到20秒,又出现同样的感觉!

为了再确认是否就是小宝贝踢我,我根据书上写的,跟宝宝玩游戏般,他踢一次,你拍一次,他踢两次,你拍打两次,据说小宝宝会很快给我们回应。 于是,我又拍打两次,这一次,小宝贝果然再踢两下... 这让原本就睡不着的我,情绪波动的很厉害,我感动得快说不出话,试图摇醒在睡梦中的老公,分享那一刹那的感动。

我:老公,起来!
他:怎么了 (闭着眼睛懒洋洋地回应)
我:小宝贝踢我了!
他:啊?是啊?(把手伸到我肚皮上放着,依然没有睁开眼睛)
我:(等了大约一分钟)没有了...
他:嗯,可能小宝贝睡觉了,那么你也睡觉吧!
我:我很感动啊...
他:嗯,明天再说哦...睡吧!(轻拍我的肚皮一下,再来抚摸我的头一下,不到20秒,鼻鼾声又出现了 :( )

真好奇,怎么可以那么快又入眠... 真不懂好气还是好笑!~ 在没有人分享当下喜悦的情况下,我惟有独自抚摸着肚皮,期待着小宝贝再给我多几次的反应... 可惜我等了将近30分钟,等到连我也不小心睡着了,小宝贝也没有再踢我...

就这样,我万分感动但是非常不浪漫的第一次胎动就此发生了... 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的胎动可以如此触动我的心灵,当下的我,尽管连流满脸到需要起床走到厕所去拿卫生纸拭去泪水还有处理那鼻塞的鼻孔的地步,但是我是如此开心...

这样泪流满脸却同时在心房里温暖得很的情况在我人生中发生过两次。一次是090909老公的惊喜求婚,我驾车回家的一路上看着手上的戒指,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心房里确实充满了喜悦;另一次就是小宝贝给我的第一次胎动的感动,我抚摸着肚子,回忆着几分钟前的胎动,再回忆起以前担心自己不孕,眼泪也不由得控制地狂流,内心深处其实是满满的感动...

我想,我永远忘不了16052012这一天。小宝贝,妈妈爱你,非常非常爱...

待续...

Wednesday, June 13, 2012

孕三月:超声波扫描

3月26日,终于等到第一次的产检。傻傻的我们俩以为可以从第一次产检中看得到宝宝在我子宫里的状况,满心欢喜地期待这一次的产检。

结果,那天我们只单纯地跟Midwife (助产士)聊天,填写一些家族遗传病资料。这midwife是医院提供照顾育龄妇女在怀孕,分娩和出生,产后期间的卫生保健专业。我们当天得知,负责我的midwife也会在我分娩时负责帮我接生。因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会有医生来门诊我,也不会有医生帮我接生。

听起来其实怪可怕的,后来在了解了这些助产士是由专业课程训练出来的团队,我们也比较放心,毕竟多数的英国孕妇都是在这样的安排下生小孩,我们也只好接受了。

期间,其实我也三番四次考虑要否回马来西亚生产。尤其在这样让我没有安全感的治疗服务制度下,我特别想回国生。加上妈妈一直唠叨,叫我考虑回去安胎,她老人家没办法看顾我,相信也非常不安。加上这是自己的第一胎,没有经验之余,在英国也没有认识的朋友曾经怀孕并且在英国生产,如果有,我起码也可以从中得知一些资讯。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坐月子。这里的人都不流行坐月子,曾经看过一篇专访,是由自然疗法博士方艾菱解说,我们东方人的体格跟西方人相差甚大,不能因为西方人没有坐月子的文化,我们也跟着不坐月子。因此,如果我选择在英国生产,就必须要安排好谁可以过来英国帮我坐月子。相反地,如果我回到马来西亚生,我就可以轻易地请到坐月嫂,也可以在有家人的照顾下安心休息。

这样的问题反复在脑海中汹涌而出,始终没有结论。一直到我们去做超声波扫描...

在midwife的安排下,我们在预定的12周到大医院去进行了第一次的扫描。midwife告知,医院即将提供两次的扫描,一次在12周,一次在20周。当然,这也是预料之外的事,在马来西亚,如果私人医院大概每个月有一次扫描,就算政府医院,起码也有5次吧...

第一次扫描,我们俩都非常兴奋。尤其是我!躺在小床上就完全忽视了护士与老公的对话,眼珠就只会一直盯着小银幕里的小宝贝凝视。其实事先想好了一大堆疑问要问帮我们扫描的护士小姐,结果我一个都没有问,老公看我没有问,责任自然就落在他身上,他一直跟护士沟通问话,而我却一边欣赏着小宝贝,一边感动落泪。两次看到小宝贝在拳打脚踢,还很没有礼貌地打断了护士跟老公的谈话,说:“看,他是不是在挥手,那个是不是他的脚?” 深怕老公看不到小宝贝在动~

从扫描房出来后,我立刻上厕所去。因为害怕没办法顺利扫描,我让自己存了好多尿液,扫描一结束,我迫不及待地要找厕所。老公负责到柜台排队预约下一次的扫描时间。从厕所出来的我,走到还在排队的老公身边,终于开口问老公话。

我:怎样,护士说宝宝一切正常吗?
他:正常,可以听到心跳声了。
我:是吗?为什么没有给我们听?
他:不知道。
我:为什么你不要求?
他:erm... 没想到嘛,我又要忙着看小宝贝,又要忙着听护士说话,又要忙着想问题...
我:哦,那么我平时平躺睡觉可以吗?
他:现在可以,多两个月就要左侧躺着睡。
我:那宝宝患上唐氏综合症的几率高吗?
他:她说宝宝太小,11周多而已,不到12周看不出来。
我:那怎么办?
他:下个星期再过来。
我:哈?下个星期再过来?那现在排队是要预约下个星期的日期咯?
他:嗯,你都没有听到护士说的话吗?
我:没有噢,我很专心看小宝贝。那么我们不就可以比别人看多一次小宝贝咯!
他:嗯,但是先声明,下个星期过来,轮到你听护士说话还有问问题,我要专心看小宝贝了。

小气的老公也有可爱的一面,他其实心里应该非常清楚,下个星期,依然是他来听护士说话,我来专心看小宝贝。哈哈哈哈~

扫描结束后,我们离开医院,一路上,我抚摸着肚子,一直说:老公,我肚子里真的真的有一个小宝宝呢!老公没好气地说:难道你到现在还在怀疑吗?

男人就是这样,看来他没办法理解我的喜悦,因为宝宝不在他肚子里。:)

第二个星期,我们再到同样的部门去扫描。这一天,医院里特别多人扫描,这次等候的时间比上个星期久了一些。看着大大小小的小孩在医院里走来走去玩乐,我特别期待我自己的小宝贝赶快出世,也可以像这些孩子般快乐玩乐。

等了大约20分钟,终于轮到我们了。这一次的扫描房跟上一次不一样,扫描的护士是个印度人,也许是亚洲人的关系,她的英文我比较能够明白,就算眼睛盯着荧幕看,我还是可以清楚听到她说的话。她说宝宝12周2天,扫描时还细心地指给我们看宝宝的发育部位,我们可以清楚看见大脑,脊椎,骨骼,还有四肢。宝宝这天跳动得特别厉害,相信是护士的扫描器按得比较用力,宝宝不停在我子宫里跳动,可爱极了。

由于宝宝一直跳动,护士量了好几次的颈椎,才顺利得到尺寸。护士说以这样看是正常的,但是还是会做详细的检查报告,报告会在一个星期内寄到我们家。之后,我也被安排到抽血室去验血,这份验血报告就会寄到我平时产检的诊所。

这一天,我们确定了宝宝健康地在我子宫里度过三个月,这的确是很让我们安心,回家后给家人打了电话报平安,家人吩咐我要多休息,多喝水。大家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小宝贝,你一定要乖,好好在妈妈的保护下成长哦!

另外,经过这两次的扫描后,我们决定了要留在英国生产。之前的一切忧虑随着我们有了这个决定而消失了。主要原因是我们都觉得父母一起面对宝宝成长的过程非常重要,无论是宝宝还在肚子里,或者是宝宝生出来以后,我都希望老公可以参与整个过程。当然,询问了老公的看法后,他也说,他非常希望看着宝宝出世,也非常希望看着宝宝成长,更希望一路上陪伴我身边。这是个难得的经历,我们决定一起面对!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一起解决。但愿一切顺利。

待续...

Sunday, May 27, 2012

孕二月:喜悦 vs 害喜

顺利完成了Peterborough之旅之后,隔天,我步行到附近的药房,买了全新的验孕棒,安全起见,我买了两支。:)

3月1日那天,早上睡醒,就战战兢兢地到厕所去验尿。之前听医生说过,早晨起床的第一次尿液最能够作准,因此,我就希望利用它来给我最佳的答案。结果,竟然还是一样,验孕棒显示一深一浅。实在没有办法之下,我决定自行打电话去医院预约时间看医生,就约在老公出差回来的第二天吧!跟老公通过信息沟通得知他同意我的做法后,我就拨电话到附近登记过的诊所去预约时间。

记得电话另一端的接线员告诉我,我要的预约日期没有多余的医生空档,而接下来的两天都是满了预约病人的。由于我实在不想再拖,最后在没办法之下,我答应让护士给我门诊,而我也可以顺利拿到我要的预约日期,两全其美。刚开始也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是护士代替医生门诊病人,后来接线员向我解释,只要当天的医生预约满了,都会由护士们代替门诊。听起来,这样的情况似乎是非常正常,就只好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很快的,老公3月四日凌晨回家了。3月5日早晨,我们决定用掉最后一支验孕棒,才往医院去。当然,我们满心希望那会是我们要的答案。这一次,我不再买两条线作准的验孕棒,而是“+”或“-”,一目了然的那种。结果,显示“+”,因为经历了太多的疑惑状况,我似乎麻木了,问老公:这真的表示我“怀孕了”吗?。老公带着满满的信心带我去诊疗所,而我始终没办法说服自己真的怀孕。带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见护士去了。

护士小姐非常年轻,但是说起话来非常自信,这样的确让我们增加了对她站在这个工作岗位的信心。告诉了护士小姐我们的疑惑后,她给了我瓶子,要我去厕所收集尿液。之后,她打开一个全新的验孕棒,然后小心翼翼地在我们面前滴了两滴尿液在验孕棒上,出奇极了,这里验的怎么就两条线条都超红啊?于是,她点点头说:看,这就表示怀孕了,恭喜你,你怀孕了。这是我听到的第一个祝福。

护士小姐记录我上一次的孕事日期后,估计我怀孕了5周。她还说必须马上安排医生给我做个整体的身体检查,于是我们离开了护士房,到柜台重新排队要预约第一次产检的日期。排着队的时候,我们俩的手握得特别紧,在场太多人,我们没有太多互动,默默地以手掌的温柔安抚着对方,告诉对方,这一次,真的肯定,我们有自己的小宝贝了,那是无比感动的事。到了柜台,柜台小姐说我们被安排在3月26日见医生,心急地我当然觉得这个日期好遥远,但是柜台小姐说没办法,这是最接近的空档了...... 想不到,看起来不大的诊疗所,生意那么好 :)

当天,我们特别兴奋,起码在护士小姐的超自信眼神下断定,我真的要当妈妈了。离开诊所,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在吉隆坡的二姐。怎么说二姐都是一直以来最鼓励我快怀孕的人,她甚至把一大堆关于怀孕与育儿的书籍还有杂志收拾好,早在去年就给我带过来英国了,我还偷偷瞒着她,只带了一半当读物。二姐非常高兴地电话那头大声欢呼,我知道,除了妈妈,她最开心了。

以往一直觉得自己准备好怀孕,一直想象要给孩子怎样的教育,要给孩子怎样的家庭环境,要给孩子这个那个的... 可是当这一刻真的来到的时候,除了喜悦之外,我满脑子都是忧虑。

我开始忧虑要在英国生宝宝吗?如果在英国生,我有办法自己照顾好自己吗?尤其老公这样时常出差,我一个人在家那么多天危险吗?还有要找谁给我坐月子呢?如果回马来西亚生,就省下安胎还有坐月的烦恼,但是老公不就错过整个过程,甚至没办法看着孩子出世,也没办法看着孩子一天一天成长了吗?我万一在没有老公的陪伴下患上忧郁症怎么办...... 就这样,我几乎每一天都会思前想后,可是最终还是没有结论。

这样的思绪烦恼算是小事,最令我没有办法招架,也没有心理准备的是:害喜症状!

由于妈妈还有二姐都没有害喜状况,就连轻微的害喜也说不上,所以我一直不把害喜当一回事。记得妈妈在二姐怀第一胎时有说过,这样看来,应该是遗传,她说相信我改天怀孕也不会有这些症状。因此,打从决定要孩子的那天起,我只关心养好身子,以及担心以后如何养育孩子,照顾孩子,还有教育孩子,根本没有考虑过承受怀孕时的害喜状况。

从确定怀孕那天回来的第二个星期开始,我的嗅觉开始异常灵敏,逛超市时,走到卖鱼卖肉的部门都会觉得反胃,深怕自己就这样大庭广众地吐出来。因此,我往往都会走得远远的,让老公一人挑选肉。几天后,情况更为糟糕,我甚至不能喝水,尤其是饭后喝水,容易把之前吃的东西统统吐出来... 这样的情况的确非常可怕,甚至造成我无限的心理压力,深怕自己没有办法顺利进食就没有办法给宝宝营养。

把情况告知没有害喜症状的妈妈和二姐,没有经验的两人总是没办法体会我的难处,一味地根据书上说的少量多餐,劝我一定要吃一些,妈妈甚至责备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多喝水,以免便秘,可笑的是,她还说不喝水也应该多熬一些汤来喝... 好几次我都必须耐心地提醒妈妈,汤也是水~ 其实,无论我怎么少量多餐,只要一口水进肚子,五个小时前的食物,我还是有本事吐出来... 我也不懂为什么,我的肠胃仿佛就是非常不愿意收留我吃进嘴里的食物。

另外,那段时间的肚子胀风严重得很,撇开无时无刻感觉饱,没有胃口吃东西不说,就连坐下来,我都觉得肠胃有压迫感,而迫不及待地想往马桶冲去... 然后好好吐一番,每每吐得没有食物好吐了,吐些口水也甘愿。

这样的孕二月,的确把我折磨得跟在地狱过活没有分别,相信唯一比地狱好的就是,我不需要做工,累的话,可以随时睡觉。说到睡觉,我可以一睡就好几个小时,相信这跟天气冷也有点关系,我就是不想离开那温暖的被窝... 只要一爬起床,就得立刻穿上一件寒衣,要不然就会一直打喷嚏。另外还有一个痛楚,我睡醒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而那段时间,睡醒喉咙干得很,但是又不能喝水,无奈极了... 很多时候我的确很想继续睡下去,这样的话可以省掉吃,也可以省掉吃了就吐的精力。

待续...

Tuesday, May 22, 2012

孕一月:疑惑

今年农历新年回家渡过,年初七,带着非常不舍得的心情,我们离开了家回到了英国。那段在马来西亚的日子,接触了好多亲朋戚友,大家都问我这些日子在英国都做些什么,因为的确无所事事了接近一年,所以,我只能尴尬地表示,反正找不到工作,就当着休息。

回来英国后,我决定,之后的每一个月,我要为自己安排一些特殊的活动,比如义工或者一个人的旅行。这样,才是我要的人生啊!我真的是时候规划自己在英国的生活了。

二月是我的生日,决定了在这个月份开始展开一个人旅行的计划。于是,找到了一个不算远,可以一天来回,省下住宿费的Peterborough。兴致勃勃地买了火车票,我就开始上网搜寻当地值得参观的地方,当然还有计划路线。

怎么说,这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自己语言不太通的地方走动,方向感本来就严重失准的我,不停提醒自己,一定要规划好要走的路线,以及最终要回到火车站的限时。

东忙西忙地,突然在出发前一天,发现自己的身体不太对劲,下腹好像微微阵痛,在检查之下,发现验孕纸出现了模糊的两条杠的线状。奇怪的是,一条显示深红色,另一条却浅得很。心想,怎么那么奇怪,因为月事本来就不准,所以我当下就想:会不会是月事要来了,所以才会这样。基于好奇,我又拿多一条验孕纸来确定验后结果是否相同。果然,也同样的结果。

**(会称为“验孕纸”,不是“验孕棒”,主要原因是我当天用的的确是“纸状”的验孕测试纸。因为在一次逛“一镑店”的时候发现这个双份装的验孕纸只卖英镑的“一镑”。所以就一口气买了两盒。没办法,因为月事不准,时常会神经过敏怀疑自己怀孕,买多一盒也是为了备用。 :D )

这时候的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担忧,立刻拍了一张照片发给老公看。记得当天是老公出差的第三天,要等他七天后回来才告知,我怎么可能按耐得住... 于是,照片发出了,等啊等的... 他竟然没有反应。

没有人可以分担我心里的疑惑与矛盾,于是,我用了世界上最方便的发明 - - 网搜!说法有两种:
一:你确实怀孕了,也许太早发现,绒毛膜性腺激素分泌不多,所以才会显示弱阳性;
二:不能确定是怀孕,建议多两天再验,如果还是弱阳性,建议看医生,也有可能子宫发病了

天啊!这么极端的两种说法让我越看越慌。我缓缓地走进房间,在这个没有人可以分享此刻心情的状况下,我对着镜子,抚摸着肚子,竟然开始跟镜子里的自己说话。

我说:小宝贝,是你吗?你来到妈妈肚子了吗?

镜子的我傻傻看着自己,没有说话,然后,眼泪不自觉地开始狂流... 我其实根本分不清楚,这是忧虑的讯号,还是喜悦的泪水。

一直到三个小时后,我实在忍不住,再度进攻了三封信息给老公:
1. 你很忙吗?看到信息马上联络我,我透过Whatapps发了一张照片给你,看到了吗?
2. 怎么还没看到信息啊... 难道你那里没有3G线?可以的话,抽空给我一个电话。
3. 我其实想告诉你,你也许...也许...要当爸爸了。

终于,第三封信息一发出去没到10分钟,他来电了。当然,以他的性格,不可能鲁莽来电,他肯定先看了照片。因此,他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当爸爸了啊?是不是真的啊?那个可不可靠的啊?这样的线,到底算不算的啊?一口气问了我好多问题。

最后,我们决定晚上通电话再细聊。

因为隔天就是我计划的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再讨论之后,我们决定先不想那么多,第三天再买一个比较“贵”且“看起来”比较有效的验孕棒再验一次。彼此都决定先不要抱太大希望,也不要往太悲观的处境去想,先享受我一个人的旅行吧!~

待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