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心语 ♥ 心愿.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心语 ♥ 心愿. Show all posts

Friday, June 28, 2013

主观

从怀孕到现在孩子接近八个月了,我都没有回国
把自己关闭在自己的小空间好久一段时间
对很多东西都有了自己的一套见解以及态度
好久没有过群体生活,家人朋友也远在地球的另一端
谈不上孤僻,但的确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好好跟人相处了
生活上的大小事物因为习惯自己作主而变得主观
家婆过来住两个星期,难免会担心自己会否因为闭关太久而说错话

然而,这次家婆的到访让原本习惯的生活被打乱了
她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很多她的看法和意见
我这才发现,她,原来也非常主观
主观得打扰了我的生活
甚至主观得让我很不舒服

或许应该说,每个人对于自己习惯性认为对或错的事情,都难以客观看待
这非常正常...
甚至习惯给食物定义好不好吃,也是一种主观的态度
只是,当一个人满心欢喜带你去一家餐厅用餐
介绍你这是他最爱光顾的餐厅,觉得你也会喜欢
却听到食物送入你口里的第一句话是:面很硬,一点味道都没有
再看着你喝了一口咖啡后说:一点都不好喝
你有否想过,那个人会因为你的过分坦白而不悦

至少,在我家的教育方式里,这样没礼貌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这样说话,不谈是不是主观,只知道这是极度伤人的评语
以上的案例,我第一个反应是觉得那个被带到餐厅的人不对,这也是我个人主观的看法而已

基本上,人都有自己认为对错好坏的衡量方法
不表示只有自己的准则是对的,别人的准则统统都是错的
这一次的相处,我学习到的是,无论什么场合,把自己的主观收敛一些,听取别人的意见
无论接受否,都必须礼貌地回应

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很多事情我有自己的看法,家婆也有她自己的想法
最近才感觉自己是新婚不久要学习跟家婆相处的新媳妇一样
深深地感受到说话艺术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大学问
主观与客观,必须在适当的时候交换位置
让别人跟你相处起来感觉舒服,也可以减少磨擦
这些,都是学问......

Thursday, June 6, 2013

这十年的小事

2003
“我有个关于女孩的问题很烦恼,可以问妳吗?” 你礼貌地问。
“可以啊,你说”

那天,你大概是这样把引入话题的。
从此,只要在不繁忙的时间,你总是找我聊这个话题。我都不抗拒跟你聊天,心底却依然对你没有太多好感。
无数次,你请我给机会,我都是那句:不可能。我坚决认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尤其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我觉得我们无论思想,价值观,家庭背景等都不合适。
展览会结束那天,你如常载我回家,一路上你的话特别多,我下车把车门关上那一刻,竟然莫名出现不舍,不愿意接受现实,让复杂情绪在睡醒后随着梦境消失。
假期结束,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岗位。你继续努力,非常努力。我为自己无数次无情的拒绝而开始感到不好意思,也许,你的真诚感动了我。
几个月后的某一夜,隔着电话我点头了,你开怀了。看不见,却听得见。记得你说,你不是玩弄感情的人,要我相信你。

2004
“妳有想过不要去吗?” 语气显示出,你不开心。
“没有” 我答案坚定。

隔了好几星期,在我出发前,你终于开口问我。我的答案完全是跟着自己的心思回答。
就这样,开始了远距离的恋爱。说好每天一定要睡前一通电话,一年下来,我们不知道透过电话安抚了对方多少个受伤的小心灵,远距离的扶持感觉比天天见面来得有意义。
我们各自在学业上努力。你从来不知道,你学术上标青的成绩是我努力的动力。第一年,我也跟你一样,有不错的成绩。
在学院和大学假期碰上时,我们有了第一次的旅行。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你圈子里的朋友,从他们跟你的交谈,我对你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2005年
“妳去睡一会儿吧!我帮妳打(电脑打字)”
“好吧!我真的很累,你打完这三页叫醒我”

这是凌晨2点多在我家电脑前的对话。我勉强睁着眼睛回答你。
那个周末,我把应该要完成两份课业的周末留给你。回去学院之前还是没有完成,只好凌晨赶工。
你陪着我,在我的家,那是你第一次在我家留宿,然而,睡觉的是我,赶课业的变成了你。
早上被妈妈叫醒,从沙发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看时钟。天亮了,妈妈说你刚回家,说是要洗澡换衣,等下再来载我去巴士站。
前一天还乱七八糟的刮号在我一觉醒来后,变成一本整齐的课业本,我翻看着,一股暖流荡漾在心中,我是真的被感动了。
那个下午,坐进了开往柔佛峇株巴辖的长途巴士,望向窗外那个风雨不改给我载送的你,我感觉到自己很幸福。

2006年
“不哭,我马上载妳回家,你睡一下”
“嗯......”  我有气无力地回应着。

那一天,是实习后学院开学的第一天,你从吉隆坡载着我去麻坡朋友家领取一整车的日常用品以及行李,之后再开往的学院。
车才刚到学院门口,来自家人的电话响起,说外公刚刚去世了。
那是多么突然的消息,我眼泪狂流,更因为妈妈说如果不方便不需要回去守丧的那一句话而加倍伤感。气妈妈怎么可以说那样的话,我怎么可以连最后一程也不送外公。我坚持要回去,交待了朋友帮我转告讲师以及班长,你就帮我把一整车的东西搬到我的宿舍。你载我回家跟我家人回合,我跟家人回安顺守丧,你回自己的家,那天,你应该很累。
那一天我才知道,你的存在可以让忐忑不安的我变得安定。

2007年
“我申请了三份工作,在等待他们来电要我去面试”
“好啊,慢慢来吧,不急。”
“不行,妳都开始工作了,我怎么可以还拖?”

这一年,我们一起毕业。你很积极地找工作,即使跟你读的课程扯不上关系,你还是很乐意去尝试申请。
这一年,我们一起有了新的成长,无论是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工作分配,工作压力等,我们都彼此鼓励着,分享着。
这一年,我们终于不需要远距离恋爱了,每个周末都可以相约出去,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事。
这一年,你说你终于有工作了,可以计划我们的未来。

2008年
“今天,我带妳去一个地方。”
“什么地方?”
“到了妳就懂。”

这是你第一次带我看展示房屋那一天的开场白。
记得那么清楚,因为那小小的惊喜真的让我感动了。才工作了一年,你开始计划我们未来的家,我打从心里感到喜悦。
一年下来,我们看过无数款式的房子,幻想过无数个模式的未来,逛过无数家具与电器店...
年尾,你下决定给订金,之后我们签下合同,买下了我们第一所房子。从此,我们把它视为我们未来的爱巢。
身边的长辈都觉得我们太鲁莽,太年轻买房子,怕我们没办法负担房屋贷款。
你说,你有自己的计划,叫我不用担心。你不知道,我从来不担心,因为,我一直相信你,也跟你一样期待未来。

2009年
“我很不舒服,妳放工后过来我家煮粥给我吃好不好,家里没有人,我真的很想吃。”
“好,你先睡一会儿,我放工后尽快过来。”

电话的简讯里,你这么说,我这么回答。
那段时间,你的工作, 你的公司,你的梦想,你的目标,统统在一夜之间消失。你闭关2天不要我联络你。
你的失落、沮丧、无奈、黑暗、我都不能体会。那天,终于听到你需要我了。
害怕把你饿坏,我决定不煮,到学校后面的餐馆打包了粥,就匆匆赶去你家,不敢按门铃,怕你睡着,托你刚放工的妹妹开的门,顺利进了你的房间。
看不到你在床上,却看见一个红色的戒指盒,心跳随着你以超级正式的装扮出现在我面前而不断加速。
原来,生病只是个借口;原来,这一天是090909;原来衣橱上那一大箱子装着的正是准备求婚的大企鹅。
090909这一天,你跪着以超正式的方式求婚了,我边听边努力擦眼泪。最后,我点头了。
231209这一天,我们在天后宫登记结婚了。你说,我大概是傻了,竟然愿意嫁给一个没有工作前景的男人。我说,我不在乎。

2010年
“我先过去,年尾你也过来。”你试图安慰我。
“年尾好久哦...” 然而,我依然很舍不得你。
“快了,妳一个人要准备那么多结婚的东西,晃一下就过了。”

1月,你终于摆脱阴影,加入了一家新公司。2月,被公司派到英国工作,我计划年尾也过去,以旅行的方式,探望你。
后来得知有无薪假可以申请3年之久,考虑了将近两个月,决定申请。
这一年,两家的婚礼都是我一手操办;安排我去英国的大小事,都由你一手操办。
我们各自忙,各自累,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就必须爬起来跟你视频,而你必须待到半夜等我起床视频。
我会因为筹备婚礼的心烦向你发牢骚;你会向我述说英国的租房子的心烦向我诉苦。
我会因为你没有陪我选婚纱准备喜帖而纳闷;你会因为一个人冒着雨在寒冷的街头扛一件又一件的家私回家而言累。
然而,尽管怎么说,你都没办法体会我的辛酸,我也没办法体会你的艰难。
幸亏,该完成的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婚后的一个月,我一个人搭上飞机,踏入英国这一片土地,来找你了。
这,是非常考验的一年。

2011年
“好吃吗?” 我问。
“还有饭吗?” 你反问我。
“没有啦,干嘛?”
“明天煮多一点啊”
“哦,你吃不饱啊?”
“饱,可是不够满足。妳煮的东西太好吃了,多两碗饭我都吃得下。”

以这种方式鼓励,的确让我甜到心坎里去了。
结婚前,我根本没有下厨,你一直问我到底会不会煮饭给你吃,我说家常便饭应该还可以。结果,我认为的家常便饭让你吃得那么乐,叫我怎么可以不开怀?
这一年,我们去了威尼斯度蜜月,这是我们第一个婚后旅行,特别甜蜜。
婚后的二人世界,比我想象的幸福许多。

2012年
“这件可爱,买!这件也可爱,也买!” 你很少这么失控...
“有了类似的哦...”
“那这件可以买吗?看,真的很可爱...”

结婚前,你不多看一眼路过身边的小朋友,我曾经很怀疑你到底喜欢小朋友吗?你说你喜欢,我一直对这个答案有所怀疑。
这一年,我怀孕了,为了让你有更多机会接触孩子,更多机会了解一个新生命诞生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我决定在英国生产。
怀孕后期,我们开始选购宝宝衣物。那个时候开始,你就开始失控般地觉得每一件衣服都可爱,凡事看上眼的,都想要拿去付款。这,是你喜欢孩子的表现吗?
生孩子那天,感谢有你的陪伴,更感谢你对孩子的爱,那天起,你的一切表现让我确认了,你,是喜欢小孩的。至少,你非常喜欢自己的小孩。
有了孩子,你变了。变得细心了,变得会做家务了,变得在工作也会想家,变得凡事都先以孩子为中心了。
第一次当父亲的你,做得很棒,至少,比我想象中的棒。


2013年
“你刚才怎么了?” 我问。
“不知道!”显然地, 你还在生气
“无论怎么气,也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大声!”我也生气了。

是的,有了孩子后,我们之间开始出现很多因为意见不合的时候。一言难尽。
其实,我知道,我们都没错,出发点都是好的。偏偏两个因为照顾孩子而累坏的人,总是容易脾气暴躁,说话的语气大,口吻不友善,不愉快的气氛就随之出现。
这些年来不曾吵架的我们居然会因为有了孩子就频频出现斗嘴以及冷战。
在一个家庭里,夫妻间为了孩子争吵,大概是习以为常的事。未来的路很长,我不知道我们会争吵到多严重的地步,只想一直提醒自己,提醒你,请记得10年前,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原则是:无论针对什么事,都没有理所当然这一回事。

我们都不完美,10年的感情维系下来最可贵之处是我们了解彼此,适当的时候让步,适当的时候称赞,适当的时候拥抱,适当的时候批评,适当的时候沉默。

 - 亲爱的,恋爱10周年快乐 - 



Wednesday, May 1, 2013

乱写一通


前阵子,在部落格发文发得很频密
把之前没有记录的都一并记录下来
是好事...
只是我觉得自己越写越迷茫
甚至感觉那简直是乱写一通
重点不清晰,词穷得可怕的文字让每一篇文章都没有灵魂
记录那些所谓的生活以及孩子成长的点滴的方法,都不像是自己惯于运用的手法
重看时不会出现任何悸动

我也开始不太喜欢自己在部落格里特地把儿子的称呼改为“小夏”
感觉上原本一心记录给自己看的部落格
怎么好像变成了记录给别人看
读者不多,这一点我清楚
既然如此,为什么平时明明就称呼他的名字,却老在部落格里称他为小夏
有朋友兴起浏览了我的部落格
说这个称呼很亲切,她很喜欢
我不否认我也觉得这称呼很可爱
我是的确有点儿矛盾

也不知道该怎么收拾这个局面
于是,就停顿了一阵子
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去了一趟伦敦回来
打开电脑就是想要继续记录那些过期很久的文字
却还是不懂该怎么下手
于是就来胡言乱语一翻
是的,这么随性的记录心情,才是我

过去几个月的部落格
连我自己看了都觉得不是很喜欢
就好像为了记录而记录
没有太多情感的穿插,没有太多发自内心的感触
不确定什么事让我把自己的部落格经营得这个样子
盲目地记录,盲目地跟随别人部落格的脚步前进
唉,我就是这么容易受影响...

没什么,就只是随着自己心情
打一些字发泄发泄
从此我还是做回自己比较好
以一些自己看得惯,读得舒服的方法写部落格吧~




Sunday, March 24, 2013

来自祖辈的爱

很多时候,面对家里的祖辈,我总有一种莫名的愧疚感。
总觉得跟他们可以聊的话题真的不多,也许是代沟的一种,也有可能是没有常常见面的关系。每次见面,不是他们来我们家小住几天就是某某亲戚结婚,要不然就是农历新年回乡拜年。在有了小夏之后,亲眼看着小夏的爷爷奶奶以及外公外婆如何爱着他,更是让我有股冲动穿梭时光及,回到小时候看看那些疼爱我的祖辈们如何爱着我。

我的祖父,在我还没有出世就过世了。所以,对他,我完全没有印象。关于他的威水史迹,都是从我妈妈或者我爸爸那里听来的。略知道,他的命令一下,所有人都害怕。

我的祖母,是从小陪伴我长大的人,她受我父母之托,照顾我们5姐弟,所以,要说最亲密的祖辈关系,就惟有祖母。

中学的时候写文章《我最尊敬的人》,祖母肯定是占了我文章里主角的宝座。对她,我有着好多的尊敬,好多的感激,好多的不舍以及好多的遗憾。

祖母是伟大的人,丈夫英年早逝,祖母为了亲自养大孩子们,下定决心不再嫁人。祖母是个贤惠,自主以及勇敢的女人。再说,她当时带着的孩子,共有6个之多。后来有了我们,难得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了,还要担起看顾孙子的责任,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在还没有弟弟之前,妈妈生了我们四个女儿,在当时的社会眼光下,理因会有那么一点儿压力。然而,从我妈口中得知,无论外人或亲戚们谈开这个话题,祖母都从来没有给过任何负面的反应,这让我妈感到非常欣慰,也特别尊敬祖母。祖母总是笑笑说,有什么关系,她说她喜欢孙女,女的好,容易教,容易带,又比较乖巧听话。

我小学四年级那一年,祖母被病魔打败离开了我们。我很伤心。才10岁的我,已经懂得何谓死亡。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对亲人离开的事实。我心里清楚,那个教会我自立,教会我善良,教会我理财,教会我做饭,每天睡在我旁边的祖母离开我了。你们没看错,是做饭,我8岁就会自己做早饭吃了才去上学。也许因为突然,所以事至如今,我仍然觉得自己因为没有好好跟她告别而有所遗憾。至少,我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她,我会很想念她。

外公是个写得一手好书法的文人,他的这个优点隔代遗传到我们几姐妹身上,我父母写字不怎么样,可是我们几姐妹的书法都还过得去。除了我,三个姐姐都是拿过大大小小的奖杯,我不惭愧,至少我也参加过代表县的比赛,要知道,传了三个,第四个传得不太透彻也不意外 (根本就是自我狡辩嘛... :D)

外公是老大,为了成全家里的弟弟上学,他从小就必须外出工作,后来还经营了一个果园。感谢外公当年放弃学业让我们小时候有机会有事没事就跑到果园去采红毛丹、到果园后面的养猪场去看刚出世的小猪、去给一排又一排的菜浇水、蹲在沟渠旁看舅舅们剖开Cempedak(华语我真的不懂)以及榴莲后直接往嘴里塞,然后再一起讨论哪一颗树的果实是什么味道的,再去做个记录等等... 这些生活经验,完整了我人生中的童年。

跟外公聊天,最大跌眼镜的是,他会跟你聊刘德华的绯闻女友是朱丽倩,哪个明星整容,谁跟谁传绯闻等等他都了如指掌。外公是个开朗的人,不但有衣架子的骨架,还有非常漂亮的五官,尤其是挺直的鼻子以及那可以溶化人心的笑容。我喜欢跟他聊天,可是到后期,病倒的外公记性不太好,有时候连自己孩子的名字也不记得,更何况远搬吉隆坡的我们。一直到外公去世,我都没有机会好好孝敬他,所以我说,对于祖辈,我有愧疚感。

外婆还在世,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女人。随着外公去世,她时不时会到每个孩子家住一段时间。因为传统观念的关系,她不好意思住在女儿家太久,无论我们怎么留,她顶多只住上10天就转移到下一站。我不喜欢看到这个情景,总觉得让一个老人家这样奔波实在很不好,真可惜妈妈不是她的儿子... 

外婆是个幽默的人,跟她聊天,她会从原本的严肃到后来给你一个措手不及的玩笑,每次都要见招接招,呵呵~ 不过,她现在越来越老了,耳朵不好使,每次她有机会到我们家来住,我都会尽量带她出门吃东西以及聊聊天,不意外的,她也聊娱乐新闻 :) 可是,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除了聊天吃饭,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聊天内容也好像很有限。随着她年纪大了,幽默的激素有减无增,我突然不会跟她沟通了,很多时候会聊到一半双方都沉默了。对于这个,我到现在还在想办法改善。至今,每次从英国skype回去看到她老人家出现在我家,除了给她问好,要她多保重,我真的没有太多话题了,只是最近又多了关于她曾孙的话题。

来看看小夏的祖辈。

在夏家,小夏是大孙。因此,在他这个小生命到来之前,大家都已经非常期待,更别说现在已经生出来了。爷爷和奶奶 (我的年代我们称为祖父母,现在的规范语是爷爷奶奶,为了不让小夏混淆,我就用爷爷奶奶好了)不惜路途遥远,特地赶过来英国看孙子。

早在我还没有生,他们老俩就过来了,乘坐13个小时的飞机实在不是每一个老人家都能够承受得住的。曾经,小夏爷爷还埋怨他那么迟都还不出世,他没有宝宝玩,很闷 :)

好啦,等到小夏终于出世了,小夏的爷爷奶奶竟然不敢抱他 :D 
很多时候,小夏爷爷很想抱抱他,却总是害怕自己的力度不对,容易伤害到小小的小夏。因此,多数只能在一旁陶醉地望着。我还记得小夏奶奶第一次抱他的时候,手掌还有点颤抖呢,这大概是太久没有抱那么小的宝宝的关系吧~ 
奶奶疼小夏是真的疼得不得了,他一睡着,就吩咐家里的人小声说话,步伐放慢,不准切菜,不准洗衣 :D
我们小夏怎么那么小就成了家里的皇帝?XD

小夏爷爷和奶奶在他出世的第10天就要回马来西亚了。在回去之前,小夏的奶奶持坚持要来一张“全家福”。还说小夏才是主角,必须“坐”中间。人小小就这么有分量啦~

爷爷奶奶离开后,紧接着就是小夏外婆,也就是我妈妈来帮我继续坐月子。
看第一天到步的外婆一看到外孙就迫不及待要抱抱,就知道已经有三个外孙的外婆却依然对小夏疼爱有加。尤其是相处一段时间后,竟然开始每天说着:我的翊凯... 我的翊凯... 说得像是她生的一样 :D
她回国之前那几天还一直说舍不得离开小夏,并下令我要经常视频给她看看你这个外孙,怎么不是看看我这个女儿呢?

好,我结果还是很听话。几乎每三天就视频回家一次,然而,每次霸占电脑要跟外孙讲话的不是外婆,而是这个的外公,哈哈~ 
当初因为有事在身,没有跟随外婆过来英国看小夏的他,现在成天在家等到我视频时就霸占电脑逗乐小夏,以前我一个星期视频一次回去,他会问我:干嘛时常打回来,哪有酱多东西讲,讲来讲去还不是一样的东西?
现在?他每次霸占电脑就会说:翊凯啊?我是外公啊!你什么时候要回来,快点回来给外公看看。
没错,就是每天这一句居多,他不也是重复又重复地说同样的东西吗?真是偏心...  
那天给小夏开荤吃柠檬的视频被他看到了,心疼极了还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 XD

孩子,疼爱的你的人太多太多,尤其是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这些人也许在你的生命里不是常客,但他们却是除了你的父母以外,世界上最疼爱你的人了。无论你以后的人生成功与否,顺利或波折重重,都有着这么几个最疼你的人在背后给你支持,给你鼓励,给你无限期的爱。

妈妈不敢奢望你给他们些什么回报,相信他们也同样不会有所期待,只求,永远爱他们。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心疼

终于,小YK睡入眠了。

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他累,我也累,更甚的是心疼。

从肚子饿开始哭,再到喝不到20口就出现胃食道逆流,再到怎么拍嗝也拍不出,再到他最终哭累了自己睡着,这段时间感觉才一会儿,却在我望向时钟时惊讶发现,3个小时了。

我实在不忍心继续拍嗝,心里清楚那会弄醒断断续续哭了将近2个小时的他。他可以睡得着,我应该庆幸。

虽然我也清楚再次醒来的他依然会因为嗝没被拍出来而不舒服,会再次因为喝奶不舒服而哭闹,但,此刻,我选择让他休息。

闭上眼睛,想让自己也好好休息,却在一闭上眼就出现他带着可怜兮兮的眼神哭的样子。

此刻,轮到我哭了。

Monday, December 31, 2012

2012结束了

回想自己每一年的年尾都错过总结
有时候是懒惰
有时候是没想到
有时候是来不及

今年想给自己做个简单的总结
不为什么
就只是想好好回顾一年里自己的生活
可以的话
希望以后每一年都坚持写些总结

说到回顾的这个时候
最需要感谢的是相机
很多差点被淡忘的回忆都是靠着照片提醒着我
才回忆起:哦,对了,还有这件事
在这里可以顺道向发明相机的人致敬




















去年十二月尾回国,同事知道后逢有聚会就会连我也叫上,一年没跟大家聚在一起,话题依然很多。

今年的新年算是婚后第一年派红包钱,所以红包都是双份。

一月份的同一天,两个好朋友在不同州属结婚,没办法分身的我只好出席先通知我的那个婚礼,另一个是JY的婚礼,唯有出席她的注册仪式以免遗憾。

新年后,在回英国前一天姐姐们给了我一个意外的生日庆祝,感恩大家的用心。

回到英国后到老公同事家庆祝halal式的农历新年派对,碰巧下雪,在后院堆起雪人来!

跟着自己的计划,实行了第一个一个人的小旅行,第一站安排在Peterborough,现在回想,那样的行动应该早就开始,实在浪费之前那一年的时间。

确定自己怀孕了,感恩着上天给我的这份礼物的同时,孕吐开始折磨我,情绪也开始不受压抑地撒野。

第一次扫瞄是那么的感动,生命实在太神奇。

这一届的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我们碰巧遇上火炬手,还亲手拿着火炬,实在荣幸。



这些都是Teh送来的野花,心意比什么都珍贵,她的用意,我心如明镜,感恩身边有一个如此难得的好人。

跟着Teh出游,这个叫Cromer的地方不大,也没什么好玩,唯一大开眼界的就是他们都这么摆摊位卖螃蟹,而且螃蟹都已经蒸熟了,大伙儿都是买了就边走边吃...

趁还能走动,怀孕四个多月时去了一趟德国的Cologne,老公的朋友也在那里出差,我们一同游走Cologne。

怀孕20周,护士估计小宝贝是个男娃。第二个星期刚巧遇上半价促销,一口气买了好多宝宝的衣服。

怀孕六个月与七个月期间都在为搬家而忙碌。

怀孕37周,发现了两条妊娠纹,担心自己早产也担心再迟点拍照就不好看,于是缠着老公,请他当我孕照的摄影师。这个时候肚子已经很大,体重上升得快。

小宝贝终于在11月7日来报道了!我当妈妈了,也开始了每天都睡眠不足的日子。家婆和妈妈轮流过来帮我坐月子,没法想象没有她们,我怎么办?

努力学习着如何当个称职的妈妈,压力满满,同时也意识到,妈妈的伟大不是生他或怀胎十月的痛苦,而是之后的爱与付出。尽管睡眠不足,还是无微不至的关爱着孩子,然而看着孩子可爱的表情与健康地样子,什么都值得。

圣诞节意外地收到来自姐姐和好几个人在英国的朋友的卡片与祝福。尤其是新认识的Ivess,她给予我好多的鼓励与安慰,感恩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

就这样
我的2012就只是如此
总结来说
这一年我过得简单却幸福
我知足
我感恩
谢谢一路上给我协助与鼓励的家人与朋友
也谢谢老公从我怀孕开始就学会做家务以帮轻我

2013 欢迎你来到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寻找"我可以"信念

最近,一直在努力给自己的压力找出路
尤其随着妈妈和老公先后回国的日子越来越逼近
我就越来越容易出现负面的情绪
脑海中总出现:我自己应付不来,我会崩溃,7天我熬得过吗
我知道自己不可以这样想
但是总在一个人躲在被窝里
身心都累得不得了
却因为压力而睡不着的情况下
胡思乱想

今天,妈妈终于还是搭乘飞机回国了
出发到飞机场之前
我躲在被窝里断断续续哭了好多回
因为不舍
也因为害怕
我实在没有信心自己能够应付一个从出世以来就体弱多病的小家伙
但是我不敢表露
所以,直到妈妈踏出家门
我都没有在她面前哭
只是离别时的那个拥抱
让我们都哽咽了

下午,老公请了两个小时假
带小宝贝看医生去
可怜的小瓜
从出生以来就一直跑医院
一样还没解决
一样又来
这一次
伤风咳嗽了
看着才30多天的他像大人一样咳嗽
几乎每一次睡觉都被自己的鼻塞呛醒
实在心疼极了
然而,医生用听筒诊断后说:一切正常!
只开了点鼻塞的药水药单
就当着解决了
我不忿
可是我做不了什么

回家后,老公匆忙地赶着去上班
我开始了第一天自己看顾小宝贝的任务
再次,我又起了:"尽快带小宝贝回国吧!"的念头
我竟然再次后悔自己想当初决定在英国生产的决定
我实在对他们的医疗服务感到失望

可是想法归想法
眼前的事实是:
1.老公做工时,我必须自己看顾他
2.多一个星期,我连老公这个下班后偶尔可以帮我忙的助手都要回国,我必须7天全天候自己看顾宝宝
3.即使我再怎么不满意,我必须接受英国的医疗态度以及制度

其实我知道
再多的埋怨和自责不会把情况改善
我需要的,是多多的正能量
我需要建立"我可以"的信念
除了这样,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
只是目前
我还是没有找到任何可以上锁我悲观的钥匙
请赐我力量
让我坚强走下去吧!

Sunday, October 14, 2012

给小宝贝的话


亲爱的孩子
转眼间
你在妈妈肚子里住了9个月
我清楚知道你是我一辈子的责任
我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不去爱你

第一次从超音波荧幕上看见你活生生的动着
我的心溶化了
我感恩上天让我有这个当妈妈的机会
这种第一次见证肚子里怀着小生命的感动
我一辈子不会忘记

第一次感觉你给我的胎动
我感恩
感谢上天再次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奇妙
我知道
我怀着一个健康而有力的小生命
我更加知道
你很勇敢地长大

第一次感受你的小手掌以及小脚板在我肚皮滑动着
我惊讶
你怎么可以在那么小的空间里玩耍玩得那么起劲
看着自己那反复鼓起来不久又平复下去的肚皮
我的心觉得好温暖
我好期待快快看到你的模样

第一次在跟你说话时感觉到你给我反应
我惊叹原来你真的听得到我说的话
从此
我就爱有事无事找你聊天
虽然都只有我一个人在说话
但是
我享受这样的沟通

亲爱的孩子
我知道你准备好要来看这个花花世界
我知道你会很勇敢地排除万难要出世
所以
我也会很勇敢的把你生出来

妈妈会永远爱你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当妈妈
虽然我也许有些小严格
但你要知道
其实
我比世界上任何人更爱你

我爱你
真的

Saturday, August 4, 2012

为了什么而怀孕?

在医学上,怀孕称之为妊娠,是指胚胎和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成长的过程。
在我的理论上,怀孕是把一个新生命带来这个世界的过程。

然而,女人们到底为了什么而怀孕?

人有很多种,怀孕的准妈妈也有很多种。
有人为了绑住一个男人的心而怀孕,因此,有缺乏安全感的孕妇;
有人因为婚前性行为而糊里糊涂意外怀孕,因此,有心灵上还没有准备好的孕妇;
有人带着给老公传宗接代的责任而怀孕,因此,有时时刻刻带着压力与抱怨的孕妇;
有人为了给自己和爱人生一个爱的结晶而怀孕,因此,也有用心享受整个孕期的孕妇。

因为怀孕的关系
我最近无论跟朋友聊天,网上搜索资料,在网路上加入的群组
都很自然地跟“怀孕”扯上关系

无形间,接触正在怀孕的准妈妈的机会变得多了
渐渐会发现原来爱抱怨的孕妇还真的很多
这不禁让我怀疑,这么委屈,为什么还要怀孕?

这里有人说:我发誓,我生了肚子这个,绝对不会再让意外发生!
那里有人说:怀孕这么辛苦,老公要是敢对我不好,我肯定好好报复在他的孩子身上!
一会儿有人说:真后悔怀孕,辛苦死我了,如果连冰水也不能喝,跟坐牢什么分别?管它的,我都照旧喝冰水。
多会儿有人说:晚上都睡不好,早上怎么工作?要不是老公要孩子,我才不要怀孕,干嘛那么折磨自己?
另一端有人说:肚子越来越大,腰酸背痛,走路也容易失去平衡,难看死了,我这是第一胎,是男的,可以直接收工!
这一端有人说:我要奉劝姐妹们,怀孕这回事不是开玩笑的事,请大家做足安全措施!

负面情绪的人太多了
往往看到这样的帖子或者言论
我不禁会多望几眼,多看些别人给的意见
不是因为自己认同,而是心里十分好奇
怀孕的经历真的那么让人痛恨与厌恶吗?
最可笑是,拿自己的孩子来报复对我们不好的老公,难道就不心疼吗?

前阵子一个很单纯很善良,却抱着单身主意的女性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
她问:其实,你们为什么要孩子?
她说她这么问是因为看到朋友们怀孕好像很辛苦
而且现在养孩子不简单
更不能担保他以后可以乖巧孝顺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真的有点突然
我用了大概5秒的时间思考
结果这样回答:为了组织属于自己的家庭吧!为了让我们的爱情有个见证,就用小生命来当这个爱的结晶。
我继续说出我的想法:我觉得,再怎么相爱的两个人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但是生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我和他的结合体。
看到她不理解的表情,我继续解释:孩子身上有着我一部分的特征,也有着他一部分的特征,我觉得那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虽然我把生个孩子说得如此浪漫
她似乎依然没有要结婚,要孩子的打算...
这就是双鱼座和天秤座的分别 :D

有了明确的怀孕目的,是不是就不会再那么负面的面对怀孕这件事?
无可否认,怀孕的过程难免会有辛苦的时候
比如肠胃不好,呕吐,腰酸,背痛,失眠,抽筋等等的情况
辛苦起来还真的让人吃不消
但是换个想法,既然这些是所有妈妈都必须经历的事
而我们选择了当妈妈,是不是就应该坦然面对这些怀孕症状呢?

怀孕,是件浪漫且伟大的事
无论为了什么原因怀孕
持有一颗正面的心态面对
孕程会走得更加顺畅

祝福各位孕妈妈~

Wednesday, March 28, 2012

为颓废划上句号

早上起床后接到来自大姐捎来的坏信息
说佳兴表弟在一起车祸意外中去世了
当“去世”二字出现在手机银幕时
原来是可以如此震撼

这么突然的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只是没有试过发生在我身边的人身上
这只能再次证明生命是可以如此脆弱的
当下除了替三姨伤心
也开始担心这消息是否会传到年迈的外婆耳里

这原本应该让情绪低落的我更有借口继续沉着于乌云中
但是我知道自己是时候醒了
打从昨天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
愿意把自己的脆弱写进部落格
愿意跟朋友倾谈自己的无助
其实,我早该知道
我早在昨天就已经离开那不属于我的世界了

昨晚是第一次在电脑荧幕
面对着身在外地公干的老公放声大哭
现在回想我当时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肯定把他吓坏
但那是第一次,也会是最后一次
我乌云里的雨水都掉干了,乌云也跟着消失了
哭过了就应该用更雪亮的眼睛看世界
不晓得是哪首歌的歌词或者出自哪个名人的手笔
我只知道,这句话很有意思

随着表弟的离去
我应该更懂得人生没有草稿这道理
错过了值得珍惜的,就再也回不来
以前对这段话的理解只限于对家人以及任何一个我爱以及爱我的人
因此,我一直很珍惜跟家人朋友相聚的每一个机会
我忘了,最爱我的人,应该是我自己才对
因此,我应该对自己比对任何人好,是吗?
这是要努力学习的事

反正,颓废的生活真的不适合我
就让这样的生活在今天划上句号吧

也许没办法立刻复原
但是,我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也许是表弟的恶讯给了我启发
让我学会爱惜生命

亲爱的佳兴,谢谢你
你今天教懂了我应该站在有光的地方看世界
你教会我马上为颓废的生活划上句号
但愿你一路走好,你一定可以很快交到很多朋友,不会寂寞的,祝福你!

Tuesday, March 27, 2012

疯了

接近一个月没有上来记录心情记录生活了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快渡过一个月了
生活素质亮起了红灯
更不必说心灵素质了

除了生活被我一直糟踏
我竟然每天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我仿佛厌倦了生活般
把之前所有日常生活的规律都给打乱了

365计划也被我搁置在一旁
不懂为什么,就是很懒得去处理
就连原本计划好要放上来的Peterborough之旅也暂时搁置了
每天,就只懂得胡思乱想,无论站着,坐着,躺着,甚至洗澡着...

除了用浑噩来形容这些日子的自己
我找不到更好的词
当然,我很讨厌这样的自己,极度讨厌...
尤其讨厌每天活得像垃圾虫一样的自己

感觉上无论面对什么事都很负面
无论想起什么事就只会想糟糕的一面
不是没有尝试让自己“正”起来
偏偏就是一股不懂何来的力量把我的思绪都压缩到极度负面

我要求救
谁可以救我
尝试从不同类型的书籍找寻答案
可是我可以糟糕得看了两页就认定这本书帮不到我
于是就放弃寻找答案

情绪低落时我可以做出任何我没有想过自己会做的事
比如时而放声大哭,时而躲进被窝自言自语,
时而突然觉得所有声音都如此讨我厌
把所有的声音关掉,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这让我偶尔看见镜子里的自己
都会觉得自己是如此陌生

我之前很少这样
就算有,也不出两三天就会自我痊愈
可是,这一次远远超出了我的控制范围
我简直觉得自己要疯掉了...

怎么办... 我真的快疯了...

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二十三岁

今年二十三岁弟弟的部落格里头有一句这样的标语:
[Appreciate Everything & Everyday that you are facing....cUz Time Won't wait yOu~!~!]
可想而知,他知道自己的时间管理出现问题
所以才以这么一句话提醒着自己
就如我,一样喜欢以标语提醒着自己,要往前看

曾经二十三岁的你
在做什么?在想什么?
在烦恼什么?在忧愁什么?

二十三岁这年龄正置尴尬期
旁人认为这年龄的孩子才开始要学习长大
而他自己却认为自己早已长大,而且很成熟了
究竟,长大的定义该怎么定夺?

现在的社会,孩子都太依靠父母
就算说不上溺爱,但是却十分宠爱
这些孩子,表面上看来,是好命的
但实际上,多两三年当这群孩子步入社会
繁华复杂的人与事,他们招架得住吗

弟弟今年也二十三岁了
在家没有得到太多呵护,但也不愁吃穿
身为家中的老么,自然就是最幸福的一个
偶尔闯了大祸小祸,被家人唠叨几句
最后还是由我们帮他解决问题
仿佛不必畏惧些什么似的

这样的情况持续到现在
我们才渐渐看到的问题所在
回想自己二十三岁,在看看今年也二十三岁的弟弟
我看到了其中一个巨大的区别--责任感

不说对家里的贡献
不说对自身的爱惜
不说对未来的计划
就连对自己目前的学业
从他身上,我找不到努力认真二词
就连他自己也说:我找不到方向,真糟

这虽然不是第一次听
但是这一次,我恍然大悟
原来,这一次说出这一番话的他,已经二十三岁了

归根究底
是不是我们太保护他了
才造就今天这个对前途茫茫的弟弟
我明白,找不到方向就没有努力的动力

但愿,他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方向
成为一个自信且有用的好男人!

Monday, January 9, 2012

姐妹情

应该没有人能理解
我们四姐妹的爱有多深

这次回来,一有机会相聚
我就会滔滔不绝地说话
三姐说我:怎么去了英国那么久,回来还是老样子,那么叽喳!
大姐听到,就拼命点头符合

确实,在她们面前,我永远有说不完的话
我想,没有我的日子里
她们肯定也会想念我的声音,想念我的陪伴
或者说,她们的身边少了一个可以事事分享的妹妹

回来后一个星期,一直尝试约大姐看电影
基于她忙我也忙的原因,总是约不到时间看电影
那天,终于约好看≪不可能的任务≫
电影落幕后,我们一离开戏院厢房
她就说:太好了,你不在都没有人陪我看戏,真的太好了
我也说:是咯,是咯!太好了,我好久没有在戏院看戏看得那么痛快,而且,还有字幕
接着,我们一起拢着嘴巴,嘻嘻地笑...又不敢太大声...
有人陪看电影,真好!

一次,三姐约我洗脸,我当然要参与
实在太久没有上美容院了
一路上,轮到她滔滔不绝地分享她工作上的事
洗脸疗程结束后已经天黑
三姐兴致勃勃说要吃泰国餐
那一餐,我们吃得特别开心
也分享了彼此这一年来没有分享的生活与烦恼
她说:这样谈天很爽啊!你什么时候还有回娘家啊?
看来,她十分怀念我们聊天聊到不睡觉的夜晚

今天,见到二姐时她正因为夫家的事气在心头
我和大姐静静地听,她就越说越大声,越说越激动
以前,四姐妹中,二姐的脾气最好,也最软弱
看见今天受尽委屈的她终于勇于为自己与孩子讨公道
我自觉那是好事,甚至希望有一天自己会像二姐一样坚强不屈
感恩二姐时常在我的人生重要交叉路口拉我一把
今天的她,满肚子怨气
却不忘关心我的生活
今天的相聚时间不长,却体会到姐妹情深的情感

但愿,我们姐妹情,细水长流

Saturday, January 7, 2012

犹豫 。卷发

假如今年真的世界末日
是不是应该开始筹计在死去之前
做些不留遗憾的事
比如:好好疯狂一次
比如:做些一直没有勇气做的事
比如:亲口告诉父母我有多爱他们

最近一直徘徊在要否给2012的自己换头卷发
来个全新的形象
可惜,到今天都还停留在犹豫不决的中心点
旁人的意见很多时候都是令我怯步的首要原因
我知道,这是我的缺点
而且,不是一般的严重

这样下去,随着新年而起价的理发店
就可以多赚我一个人的新年财了

多给自己一天
明天,非决定不可!

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告别2011

时间总是悄悄地从我们身边溜走
而我们却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
2011年就这样来到最后一天了

大家好像都在回顾这一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做个小总结
这样的回顾虽然不比报章刊登的政治回顾或娱乐圈回顾震憾
但那终究是自己的生活回顾
意义非凡

现在的我
没有特别期待新的一年的到来
也没有很舍不得今年的结束
这样的平常心好像有点不像我
可是,现在的我
的确如此

我觉得自己就像挂在墙上的时钟
一分一秒地走动
却如此平静与安逸

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留
然而
收集值得回忆的
抛开不值得记挂的
以今天作为平衡线
这是我现在唯一想到要做的事

把这一年所有值得记载的好事都挂上2011的回忆录里

把这一年所得的成长带到新的一年去,让自己继续成长

把这一年的不愉快都送走,在新的一年活出更精彩灿烂的人生

2011,我会记得你
知道不会再见,所以我也不说再见了
今晚11.59pm,我们就告别吧!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道德理念的牵绊

从小,我们被家人灌输道理
在校,我们被老师灌输道理
出来社会,我们必须运用自己所学的道理,做人

道德理念好像一直陪伴我们成长
每做一个小叛逆或者小反驳的举动
都必须在内心经过道理和自保之间的矛盾与挣扎
才能说服自己做出接下来所谓对的事

厚颜地说我自己是个乖巧的孩子也不为过
从小到大,我自问不曾做过任何越轨的事

因为总是越不过道德理念的坑,所以我不曾做过一件违背道德,违背良心的事;
因为总是自我提醒要谦卑要大方,所以在人群社交中,吃亏让步的那个人总是我;
因为总是觉得应该以宽待人,所以我不容易生气一个人太久,即使对方伤得我很深;
因为总是借着心灵鸡汤的名句当成生活哲学,所以我宁愿往乐观的方向去想,也不对别人设防线。

偏偏,最近开始觉得
一个人太善良,是不是永远都要当个妥协者
所谓妥协如果是心甘情愿,大概也不会感觉任何不公
但是一旦一次的妥协如果换来一次软弱的象征
那么接下来的妥协很可能就换来更多不可理喻的对待

原来,道德理念,它有时候也是一个牵绊
牵绊着我们做自己
牵绊着我们说真话
牵绊着我们拿下面具的勇气

深入想想,那些敢做敢当,敢怒敢言的人
还真的非常值得我崇拜

至少,我清楚知道,自己做不到
往往一句“没关系”,一句“无所谓”,一句“随便”
只想避免带给任何人为了迁就我而麻烦
可是这样的体谅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珍惜
当我意识到对方的不领情时
才发现不给人家添麻烦,最后有麻烦的人,却是自己

这样,有时候的确很累

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基础

除了学业和事业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
基础也特别重要

一对恋人
从不相识,到互相扶持
关系从陌生到紧紧相系
把自己最珍贵的一切都付出在情感上
没有百分百的保障,却还是义无返顾地给对方更多的爱
感情的基础,建立在坦白与信任之上

一个家庭
容纳了欢笑声,也容纳了吵架声
展现了最自然的个体思绪,也展现了只有家人才看得到坏情绪
今天吵架得脸红耳赤,明天睡醒又若无其事
感情的基础,建立在接纳与包容之上

一些好朋友
一起读书的时候,无话不说
一起睡在同一个房间的时候,无话不说
毕业后,努力地争取时间相聚,也无话不说
结婚后,依然尽可能地挤出时间相聚,还是无话不说
哪怕是聊到三更半夜
哪怕是聊到心痛处时在对方面前落泪
我们依然很乐意地当对方的聆听者
聊完之后,会感觉我们之间的感情又跨前一大步了
感情的基础,建立在分享与分担之上

把基础打好
一段良好的关系才可以巩固起来
跟任何人的关系,都是需要好好维系
而且
必须非常用心地灌溉
才不会凋谢
我们的用心,对方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回家


以前离乡读书
最期待的就是回家
因为家里的床舒服多了

还有离乡工作
最期待的也是回家
因为想念妈妈熬的汤

现在嫁人为妻了
最期待的依然是回家
因为怀念跟家人共聚一堂的感觉
因为想多点陪陪发丝渐白的父母
因为要争取时间嗅嗅家里的味道

回家的感觉,真好!

Monday, December 5, 2011

追求名牌

其实一直很不了解
人们追求名牌的心态是什么

把名牌穿在身上
可以开心点吗
可以增加自信吗
可以显得高尚点吗
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吗

或者,大家只是跟着现代社会的趋势而盲目地追求名牌

也许你会认为
只有买不起名牌的人才会像我一样批评拥有名牌的人们
请千万不要误会,我绝对没有任何褒贬之意,更说不上批评

只是因为生活上有些变化而使我对名牌包包有了多点的认识
才逐渐看清,原来所谓名牌,真的是价格不菲
实在佩服愿意花这么多钱投资在名牌的人们
钱真的不容易赚,我赚的都还不够我好好用来生活
要我花钱买名牌,我实在于心不忍

以下有某些案例
是最近自己遇到的情况
追求名牌对这些人而言
意义到底何在?

案例一:
有个朋友,喜欢名牌的程度去到了不可自拔的阶段。凡是有同学会或者聚餐,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名牌包包带着出席,其实大家都没有问,但是她总是有办法提出话题,说自己的名牌有报生纸,然后又说自己买得超值等等的...反正就是很有办法把话题转移到她的名牌上。
  • 这样的人,追求名牌的同时,大概也在追求一种虚荣吗?

案例二:
一次,在法国旅行经过一个名牌柜台时,用英语跟柜台小姐问话,接着就被两个中国女人请求帮忙。帮忙什么?原来是翻译。年纪比较大的女人要求我们问柜台小姐她手上那一款的钱包还有什么颜色可以选择,结果,我帮她以英文翻译了给柜台小姐。然后,还帮她翻译要求要拿全新的包包,不要摆放在陈列室的那一个。后来,我们有聊一下,她说她跟女儿特地来法国这家时装店。离开柜台之前,我才发现,原来这不是她的第一站,她身边早有不同的名牌的购物袋了。好奇刚才他们俩是如何跟那些柜台小姐沟通啊?
  • 不会英语也不会法语的两母女,特地从中国千里迢迢地来到法国买名牌,想必,他们两母女当天花的钱足够让他们环游整个欧洲了,而且,应该还可以吃得很丰盛呢!

案例三:
一次,独自在英国某家饭店用餐。因为座位有限,两个女孩走了过来要求同桌,我没有抗拒,就这样一起用餐。从女孩们的谈吐发现,她们只有18-20岁,两人从坐下来开始就聊男友买什么名牌包包给自己。
  • 他们是炫耀也好,觉得幸福也好,但看在我眼里,我只发现,名牌的趋势已经逐渐年轻化了。18-20岁,已经有追求名牌的欲望,这就是目前社会的现象。

案例四:
昨天,到火车站去拿预购的火车票,一个华人女人走了过来,问我懂得说中文吗?我说懂,原来对方要买火车票,到柜台问价钱发现很贵,就问我是不是还有别的办法买到便宜的火车票。她说她不懂得说太多英文,也不懂得用电脑。我就建议她找懂得上网的朋友帮她一把,因为网上购票的确可以便宜点。她问我网上买票怎么付费,我就说可以信用卡付费,她领起包包,再从包包里领起钱包,让我看看她的信用卡是否可以用。过程中,我很努力帮她想办法省钱,没想到,当她拿出包包和钱包的那一刻,令我傻了眼,那都是超级名牌呢!
  • 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舍得花钱买名牌,却那么节俭于生活上带给我们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

就这样
我突如其来的冲动一次性把自己疑惑良久的问题都写出来了
我真的没有觉得买名牌有什么不好
我只是站在很中立的立场
看看人们追求名牌的动力到底在哪里

我明白喜欢就是喜欢
正如我们生活中,有人喜欢画画,有人喜欢摄影,有人喜欢运动
因为喜欢,就无条件地去追求
喜欢名牌,大概也一样的道理...

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儿童节

今天跟一名学姐聊天提起
自她毕业后执教以来
学校只为孩子们庆祝过一次儿童节

今年,大家说好要给孩子们庆祝
班主任跟家长联系好报效食物
老师也负责去订购蛋糕
儿童节前一天,校长突然说不庆祝了
这是多么荒谬的事

儿童本来就应该要有儿童的快乐
现今儿童的乐趣
已经逐一被大人们所剥夺
孩子们本应该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
却往往成了各种补习班的傀儡

如果说必须要这样逼着孩子上进
我没有反驳的理由
因为我还没有为人父母
我不懂父母对孩子们的期望到达多高的境界
所以,我接纳了这样的现象

但是为什么现在的教育制度
连区区的一个儿童节
都要限制孩子们只集合听大人们致词演说
然后就散会,各自回到课室上课
却没有任何的茶会与庆祝

虽然每年儿童节
最累的莫过于老师
但是,我还是跟孩子们一样
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儿童节这一天,我们共享共乐
茶会后,不仅要整理一大堆食物还有垃圾
同时,总会有乱成一团的学生把课室弄得鸡犬不宁
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这一天

总觉得这一天意味着一年的尾声即将到来
难得熟悉了一年的孩子
明年已经不再属于我
每一年的这一天
我都会花心思为孩子们准备好多可爱礼物
我承认我有私心,我希望孩子们以后看到礼物
会想起我的大名,想起我曾经是他们的班主任

人家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
你教什么,孩子吸收什么
既然有那么一个节日是《儿童节》
为什么不把这个专属儿童的节日好好给儿童们享乐一番
万一以后的作文题目是《儿童节》
这些没有庆祝过儿童节的孩子们的内容
会不会只是集合听致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