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母亲 ♥ 母爱.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母亲 ♥ 母爱. Show all posts

Monday, May 13, 2013

母亲节

这个凌晨,小夏睡得很不好,翻来覆去的不能好眠。好几次爬起床给他准备奶,却一而再地拒绝喝;好几次把他抱起来安抚,却见他挣扎得越激烈;把他放回床,不到30秒又大力乱踢,被子踢开别说,还整个身躯移动成横躺了。

以为尿片不舒服,换掉;以为肚子不舒服,涂抹药油;以为太热,把被单掀开... 可是统统都没有让情况改善。记忆中,他不曾这样。最后,我索性坐在他的床边,靠着房间角落的小灯照出的暗沉灯光,看他继续挣扎,什么做不了。我知道,他肯定是身体某处不舒服了。

耳边传来熟悉的鼻鼾声,他熟得很熟,我再次不理解他怎么可以对孩子的不舒服完全没有感觉,我懊恼,也生闷气。

坐了一会儿我睡意浓了,往床一躺,一张卡片被我弄跌,掉在地上。眯着眼睛略看,知道是老公准备给我的母亲节卡片。因为还在生闷气,也因为担心那小家伙,我没有心思去想卡片到底从哪儿掉下来,没有心思去想他什么时候给我准备的,没有心思去看内容。

凌晨四点了,醒着太久,我总是容易肚子饿。看小夏已经平静一阵子了,拍拍他的小屁股,也不见他挣扎了,我走出房门去享受我的热可可。随手拿了卡片一起到饭厅。

翻开卡片,第一句话:嗨,我最亲爱的妈咪,我是小翊凯啊!谢谢你一直以来...

看到这里,开始把之前的闷气收起来,读完后,在仔细看一看卡片怎么好像被弄脏了,原来,小夏不会写字,用手印和脚印盖印代表签名了。

这个凌晨,我被这个小惊喜感动得落泪了。热乎乎的热可可比不上心里头的那个温暖。

早上起来,收到了我之前要求的母亲节礼物 -- 康乃馨。他不知道康乃馨长什么样,上网搜索了才出门去买,虽然被我发现了他很尴尬,但是我谢谢他记得我的要求。拿了一朵康乃馨,想让小夏手握着拍一张照片,结果他二话不说一手接了过去就把我那漂亮的康乃馨折断了。哭笑不得...

下午,吃了一顿非常饱的pizza午餐,自家加了好多培根以及火腿,丰盛得很。我这天豁免洗碗的工作。

这一整天都特别想妈妈,她被二姐带去金马伦游玩了。拨打了好几次电话给弟弟,都凑巧碰不上妈妈在他身边。于是,先给家婆视频,整个聊天内容的重点都不在母亲节,而是习以为常的聊起了孙子,她乐天派,无论有没有母亲节,她一直都很快乐。

聊完,等小夏睡了,我再视频回家,刚从金马伦回到家的妈妈一副很累的样子,虽然如此,细说着旅游的点滴,看得出来,她很开心。天下的妈妈其实都很容易满足,至少我身边的妈妈都是...

傍晚原本要计划出门用餐,天不作美下起大雨,加上小夏一整天不太愿意喝奶,连副食也吃一半,出门用餐的计划被打消。

结果,老公又开始往ipad搜食谱,找到了chicken katsu食谱。母亲节晚餐就是老公下厨的那一道日本餐。下太多酱油,整碗饭都很咸,他频频道歉,而我在意的不是味道,是心意。

晚上,给小夏洗澡后,我们在客房拍照,之后如常地喂奶后哄他入睡。

这个属于我的第一个母亲节,就这样平凡地过了。生活就是这样被林林总总的琐碎事结合起来才变得圆满,幸福就是这样被简简单单的大小事结合起来才变得真实。

愿天下妈妈,母亲节快乐,幸福,快乐,安康。


Friday, March 22, 2013

小夏 [0M] - 诞生

2012年年初,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走过了很微妙的9个多月孕程
终于在同一年11月7日把你带到这个世界来

刚出世的你,3.83kg
比预算中大
所以我带去的衣服
有两件是你穿不下的 :)

这是你第一张开眼睛的照片
没错,还在产房里
眉毛还占有血迹
爸爸说你这张照片看起来很像爷爷呢~

两个好好人的助产士
Rebecca 和 Racheal
谢谢他们给我的所有帮助
才可以顺利把你带到这个世界来

靠近你的这个漂亮姐姐
就是Doctor Alex
因为妈咪在助产士的帮忙下
好几个小时都没办法把你生出来
惟有请来值班的医生帮忙
是她亲手为你接生的哦~

这是我们第一张全家福
我的脸是真的超级苍白 + 疲倦
躺在我怀抱的你是那么的温暖
你大概也觉得我的怀抱很温暖吧
我们互相取暖
无论是生理上或是精神上

 当妈妈的喜悦是比之前想象的还要幸福
你出世的第一天
我们两母子就在医院共度了相依为命的第一晚
看着你这个可爱的小生命
我依然不太相信
自己当了妈妈

这是你第一天的小脚丫
小小的脚板
竟然有着如此长的脚趾
大家都猜测你个子高挑
只是到目前为止都还看不出来耶!

 把你抱在怀里
做skin to skin contact
重复又重复地看着
怎么都看不腻 :D

老天爷,感恩您的厚爱,让我体验当妈妈的快乐,让我觉得自己完整地成为了一名女人;
小宝贝,感谢你选择了我当你的妈妈,让我学会何谓妈妈,何谓母爱。
从你诞生的那一瞬间
我才知道
我真的长大了


Monday, March 18, 2013

80多天的哺乳路

自从怀孕
我就一心搜查资料
立志要给小夏哺乳最少6个月


永远难忘小夏在医院第一次吸吮奶所带给我的感动
我当个时候才明白
原来找妈妈的乳头吸奶是每一个宝宝与生俱来的能力

刚开始都非常顺利
月子刚开始的那几天
我都可以亲喂完后再泵出2-3oz
成绩令我满意

大概第8天出现乳头的外层皮损伤
忍着痛也必须给小夏吸奶
老公见我边喂边流泪
不仅大赞母爱真伟大
幸亏三天后靠勤劳涂抹滋润霜而康复了

好几次半夜突然发冷
一直冒冷汗
没有做足功课的我
根本不知道那就是涨奶的讯息
白白浪费了泵奶的好时机

然而
最后的最后
我还是失败了
不但没有坚持到六个月
就连三个月也做不到

在小夏20天因为体重不正常下降而进医院后
我的哺乳路就开始有了更多的波折
他不但被诊断有“胃食道逆流”问题
还被诊断有不轻的母乳性黄疸
就连医生也建议我暂时给奶粉

这让原本不鼓励我亲喂的妈妈紧张万分
唠叨的声音本来就不断地出现
最后更是因为进院
汹涌了姐姐们分别老远地打电话给我
我知道大家的用意是劝我给奶粉
我一一不接
结果
劝说的信息不断地涌进来

必须知道
哺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既累人,又压力
它是极度需要家人支持的事

我懊恼
我的家人不但不支持我
反而都把我当成把宝宝弄入院的罪毁祸首
看着姐姐们一行又一行的文字
我的心在滴血

最后
因为敌不过妈妈的眼泪
我妥协于在医院的那两天一夜给奶粉

我心理清楚
还在坐月子的我如果两天一夜没有喂奶也没有泵奶
会有很严重的奶量大跌
然而
我还是被反对的声音打败了

后来
我当上了全挤妈妈
没多久
宝宝的需求变得多了
我的供应慢慢不够了
就变成参着奶粉喝

后来的后来
眼看着奶量有减无增
心里有数
尽管这里的health visitor还是定时来探访我
可是,他们也做不了什么
该吃的我都吃了
该喝的我也喝了
唯一没办法好好做到的
就是休息
这也是我奶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所以
我最后在小夏82天时正式脱离泵奶的生活

不可否认
不用忙着找时间泵奶、存奶、热奶
的确让我24小时里多了一些轻松的时间
可是
我仍然是伤心的

总觉得现在自己没有工作
都没办法执行哺乳的任务
不敢期望第二胎会不会比现在顺利
只能说
如果有第二次的机会
我一定会更加坚持自己的立场

这张照片
我考虑了很久很久才决定放上来
不为什么
只因为我怀念那个小夏被我抱在怀里喝我的奶的时刻
此景不再



Sunday, March 17, 2013

我当妈前没有想过的10件事

很多事情,都是我在当妈妈之前都没有想过的。
趁着记忆还犹新,我想尽量做个记录,给自己做个回忆也好,给别人做个借鉴也好。:)

带去医院的宝宝衣服尺码太小 
怀孕期间,总是很认真地想要准备什么去医院。尤其对英国的医院规矩实在不熟悉,就到处问人要意见。偏偏,我还是忽略宝宝的衣服尺码。
由于我们一直不知道宝宝的体重,因此宝宝的衣服我就准备了两个尺码。一个是tiny baby new born,一个是普通的新生儿尺寸 new born。两件都是连身的sleeping suit。结果宝宝生出来时有3.84kg。我知道通常只留院一天,所以只各自准备2件。偏偏我是凌晨时分生宝宝,待在病房里的时间是远远超过24小时的。
因此仅仅两件的new born衣服实在不够用,宝宝一会儿流汗,一会儿吐奶,一会儿尿到自己的裤子也湿了... 最后,勉强将tiny baby的穿上,只是下体部分不要扣纽扣。然后要求老公隔天早上过来帮我准备多三套宝宝衣服。

把宝宝一个人留在病房
由于这里天气寒冷,白开水都是冷冰冰的,妈妈交代不能喝。因为体力透支,住院那天口渴得不得了,不停来回厨房拿水喝,还没有到深夜,我自己冲泡的红枣水(20包)已经喝完了,之后拿的热水,都是等它温度适中就大口地喝了。
就这样,我来回走厨房拿热水不少过10次,因为没有家人陪伴,我去厨房,自然就必须把小夏一个人留在病房里,厨房跟病房的距离不太远,但是以产妇的步伐计算,也需要2分钟。
当天产妇很多,护士很少,护士没那么闲帮我拿热水。没办法就放下熟睡的小夏,自己走去拿,我总是心里不放心,就以最快的速度去,最快的速度回。我的脚步因为失血过多导致头晕晕而不太平稳,另外还必须忍受伤口的痛楚,我走路的姿势可以攀比受了伤走路的人猿。最危险的是,我手上除了拿着热水壶,还有一个装了7分满热水的杯子,我认为这样一次过拿多一些,可以喝久一些。
现在回想,如果我真的在路途中昏倒,热水就这样烫在自己身上,我有事,谁看宝宝? 其实,宝宝还小,哭一哭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当时真的过份紧张了。

月子要做得好实在不容易
人家说,做月子必须要多休息,多躺下,多吃姜以及多吃营养的补品等等... 原来听起来容易,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尤其宝宝还小,每2个多小时就要讨奶,喝奶又喝一会儿睡一会儿,喝得非常慢,喝完奶还需要帮他扫背拍嗝。放下下去睡之后,我上个厕所,吃个东西,休息不到15分钟,他又讨奶了。反反复复地这样,不分昼夜,不哭闹还好,偶尔哭闹起来,我连那15分钟以及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除了睡眠和休息不够,听人家说哺乳期不能喝酒,要喝的话必须等酒后1个小时才能够喂奶,天啊,怎么可能,我的宝宝在我吃完东西不久就已经饿了,怎么可以耐1个小时。另外也因为宝宝黄,根本不太敢吃姜。就这样,30天很快就过去,我出月那天洗澡洗头发,照镜子时竟然自己吓倒自己。可怕的黑眼圈以及苍白得很的脸蛋,一看就知道没有做好月子... 就连肚子到现在还是像怀孕四个月一样大大的,实在担心消不了。

压力性失眠
这也许不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这的确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一直到宝宝3个月,我每天的睡眠总数都不超过4个小时。幸亏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基本上,满月后的宝宝比起之前容易带很多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有睡觉焦虑症,只要那个睡房间一角的小床里的小夏睡得不安稳,或者睡觉时发出奇怪的声音,我总是说什么也不能入睡,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一会儿担心他吐奶我们没发现,一会儿担心他也许马上就要奶了,一会儿无私乱想,担心自己没有奶,担心宝宝的黄怎么满月后还没有退,但心他怎么一直吐奶以及哭闹,担心他的逆流等等的。眼睛盖起来,却是不断地流出泪水。
我甚至严重到被老公以为我患上了产后忧郁症的地步。其实,他只是因为嗝没有拍出来,或者因为这里天气冷又干而造成有一些鼻塞。我,只是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导致失眠。

小宝宝会喷大小便
由于小夏是男宝宝,生殖器官往上,因此喷尿的情况常常出现,这的确让我们措手不及...一旦出现,周围就会湿透,好笑又好气。后来看书才知道,原来宝宝最喜欢赤裸裸的感觉,也因为这样,每次帮他脱去湿尿片,他感觉下体赤裸裸了,就舒舒服服地来个解放~ 最后我们学会了,在下面放一片防水垫子 XD 我真的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哈哈!
最没有想过的是,原来,小朋友也会“喷大便”。之前提过,小夏18天大的时候就腹泻,因此,几乎每一餐都是边喝奶,边大便。喂完奶,我通常马上泵奶排空,而换尿片的责任就落到他爸爸或者我姐姐的身上。一次,我们都认为小夏便便完了,老公就帮他换尿片,结果小屁股才刚抹干净,正要穿上新的纸尿片时... “噗”的一声,“一条”类似弓箭的便便快速而有力地喷在他爸爸的衣服上。
真是非常有纪念性的一刻,当时姐姐也在旁边帮忙,我们三人眼看着突然喷出来的便便,根本来不及阻止... 停顿了几秒后,各自捧腹大笑 XD

可怕的指甲修剪
我这个新手妈妈,在有了所有的心理准备要当妈妈后,竟然忽略了,原来,我还要帮小宝宝修剪指甲!那么小的一根手指上有着丁点儿小的手指甲,要我下手剪的话,我实在害怕把他弄伤。记得小夏人生中第一次剪指甲,是他三姨帮忙剪的,后来第二次第三次都是他爸爸“操刀”,第四次我才在老公握住小夏的手的情况下,我才学剪。
现在的他,每隔五天就需要修剪。他的手脚已经稍微大一些,基本上是不需要担心了... 可是,四个月大的宝宝是开始学习舞动四肢的时候啊...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每次帮他修剪指甲都战战兢兢。
不晓得是不是我剪得不好,他总是在第二天被自己的指甲抓伤自己的小脸蛋。

宝宝手心有污垢
宝宝还小的时候,都需要时时刻刻帮他带着手套,这里的手套多数连着衣服的,像一个小口袋,反过来就变成手套,我十分喜欢这种设计。
也因为这样,我从来没有想过,小夏的手会肮脏,每次洗澡或者抹身体的时候,他的手掌都很自然地紧握拳头,我没办法洗,就随便擦一擦就好,从来没有认真去看。一直到有一次,我突然嗅到一股酸酸的味道,我扑下身子,像狗儿嗅东西一样,嗅遍他全身,才发现,原来,臭味来自手心,打开一看,天啊!多得不得了的污垢,黑黑色一条一条的... 我很快就把事情连灌到“汗”。我竟然在他出世后的第2个星期才发现!天啊!整整脏了10多天。

我的生活完全被他占据了
带宝宝的辛苦的确比我预计中艰难,也比预计中忙碌。尤其是刚开始的那2个月,还没有适应当妈妈的生活的我简直忙昏了头,第三个月才慢慢安定过来。再说,他的睡觉时间也规律了一些,我才有办法做我的事。
我在前两个月是过着不分昼夜的日子。除了普通的家务事,基本上,我简直是24小时都给了他。无时无刻我的脑海里装着的都是宝宝的事,上一餐奶几时喝,下一餐奶估计什么时候要,我什么时候要泵奶,他什么时候需要换尿片,我要在那一餐给他准备药(胃食道逆流),我要什么时候洗奶瓶,我要什么时候洗他的衣服,我要什么时候给他洗澡... 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我简直就是他的佣人,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他。即使现在,他依然是我时间表上的贵宾。

痛苦的日夜颠倒
在小夏2个月大时,曾经一段时间,他突然日夜颠倒,难以忘记,那是非常折磨人的事。白天他睡觉,我做家务,躺在床上就如我以上说的,我会失眠,白天完全没有睡意。
可是,睡意浓郁的时候,正是小夏要起来耍功夫的时候。那个时候之所以痛苦,不只是自己不够睡眠,而是痛苦在心里的不平衡,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个跟我睡在同一间房间的男人,可以完全无睹宝宝半夜的哭闹,咕噜咕噜地打着鼻鼾照睡他的觉。当时候的想法是,凭什么半夜就要我一个人负责照顾,一个人忙,一个人准备药,准备喂奶,给他拍嗝,给他竖坐30分钟等等的... 总觉得白天他上班忙,我白天也不是闲着的好不好?夜晚一样会累...
其实,那个时候因为体内荷尔蒙还在努力恢复怀孕前的状态,难免会影响我的情绪,不过这种情绪则真的带给我无比的负面。也许因为没有家人的陪伴,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容易极端思考。

夫妻关系受考验
我跟老公在一起那么久,一直以来都是在“互补”的状态中相处。因为我们无论性格,背景,思想,态度,兴趣...  甚至对某些事情的价值观,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可是,我们这些年都相处得很好,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在一起那么久没有吵过架,然而,那是事实。这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懂得尊重对方的关系。
顶嘴斗气难免会有,但是大吵,小吵或者冷战,就根本没有试过。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人儿来到我们的生活后,他竟然引发了无数次的冷战,要是双方都没有控制好情绪,我想,老早就大吵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冷战后拿过出来谈,他也承认,差一点要骂我了,我也同样差一点就要发飚了,只是,我们都控制住了。
我和他的处事态度本来就不太一样,但是面对我和他都有份的小夏,彼此都有自己所坚持的意见。 所以,在两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做法对孩子最好的情况下,自然地,谁也不肯让谁。这样的事情,我是真的从来没有想过,双鱼座的我,总是梦幻地认为,有了宝宝的家庭幸福美满,原来幸福美满的背后是需要更多的礼让与配合。

随着孩子的成长,新手父母要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肯定还有许许多多我还没想到的事会陆续发生,但愿都能一一克服。:)

Wednesday, March 6, 2013

放手

一直以来都认为
老公算是不错的爸爸了
之前哺乳的时候
他会帮忙在我旁边
看看需要帮我垫高枕头否
后来停止哺乳了
他会帮忙洗奶瓶
偶尔还会帮忙喂奶
偶尔还会洗衣,晾衣,洗尘,抹地...

但是男人总归是男人
有些事情让他来担的话
还是会搞出很多好笑又好气的画面

因为小夏有喂食道逆流的情况
所以医生建议喝完奶拍了嗝必须让他身体竖直地坐着30分钟
这个动作听起来简单
可是在夜里要这么做却是很不容易
尤其是我们大人昏昏欲睡,小孩又睡得沉的时候
一次 ,我因为连续7天一个人在家日夜照顾小夏而忙坏了
老公从马来西亚回来后就让我一个人到客房去睡觉
他说他担起照顾宝宝的任务
结果...
一天半夜我习惯性爬起床走到房间去看看情况
竟然发现老公自己在床上平躺着
而宝宝就被他用两个枕头放在宝宝的背后,自己靠着坐在他旁边
那个时候他才一个月半呢... 那是多么危险啊~
他当时给我的解释是:他抱着他太久,腰骨痛...

平时我都一个人看孩子
因此,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把小夏带到一个他可以看到我,我又可以看到他的地方放下
他多数都会静静看我做饭,洗衣,晾衣,扫地,抹地等
也许就因为这样,他惯于无时无刻都必须看到人才不会哭闹
身边没有声音或者人影太久他会缺乏安全感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因为要洗厕所
看老公正在准备早餐
就让老公把小夏抱过去放在宝宝摇椅上
我吩咐他说让小夏看着他吃早餐
不久,耳边就传来了小夏的哭闹声音
走出客厅一看
原来老公把摇椅面向电视机
而电视机开着的是米奇老鼠的卡通片
孩子在哭,爸爸在看卡通 =.=
我把小夏哄一哄
同时用责备的眼神看着老公
看到我的眼神,他企图解释:我要给他看卡通片,哪里知道他不要看哦...
我的厕所洗到一半,手上也许还沾有洗涤剂,实在不方便抱小夏
这种情况实在有点气,会觉得怎么他连小忙都帮不上
于是,我把摇椅转向老公
说:是你要看还是他要看?好,我不介意你喜欢看卡通,可是他会比较喜欢看你
就这样,小夏乖乖看着爸爸吃早餐
到我把两个厕所洗完都没有再哭闹
其实,我已经无数次提醒老公不要让小夏看电视...

类似气人的画面总是反复出现
尽管如此
我还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不能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能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做得好
不给机会别人的话
别人永远学不会
最后累坏的只有自己

最近小夏开始学会认人
只要眼睛稍微瞄到我
就会自己手舞足蹈地挥动并开心地笑着
相反地,看到爸爸总是好像陌生人一样
需要逗乐上10分钟才会笑
甚至有一次他爸爸放工回来叫他
他竟然扁嘴...

我已经决定了要在八月带着宝宝回国
老公会继续留在英国工作
于是我就开始每天告诉他
宝宝以后也许不认得他
要他周末多陪陪孩子
多跟他玩乐

偏偏老公是那种疼孩子只会亲亲脸颊或者嗅嗅他的头发的爸爸
他本来就不善于表达
因此要他跟孩子聊天玩乐
他就会把他当大人一样
跟他聊他工作的事
如:
今天设计的后半部分出现了问题...
爸爸的公司的大老板今天来,还带来一个VIP...
乍听之下
跟宝宝聊这些
真的显得很奇怪

上个周末
我放手让他多带孩子
看着他两只手掌放在小夏的腋下再快速把他撑起
说实在,我为小夏捏一把冷汗
我从来不敢在没有用手支撑他的颈部的情况下抱他起来
然而,我还是在旁提醒要多小心而已

我都尽量让他给孩子喂奶,冲凉,玩耍,哄睡觉
而我就去忙我做家务
好几次都听到小夏狂喊
他现在很爱动不动就大喊
我不清楚是他不满意他的“玩乐方式”还是他在跟他沟通
反正,我就是盖上耳朵
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过去帮忙

两天下来
小夏只要一看到爸爸就开心得不得了
就算是夜晚模模糊糊起来喝奶
看到爸爸经过面前拿东西
眼睛都没办法完全睁开的小人儿嘴角竟然还会微微翘起

我知道,我那两天的做法是对的 :)




















附上一张孩子满月前喝完奶
老公帮我抱孩子竖直坐着的照片
我是因为要吃晚餐才托他帮我抱一下
结果吃完晚餐进房间看到这个画面
实在好气又好笑...
他,是真的睡着了...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生产记 (下)

我又继续讲述自己的生产经历啦!现在的忙碌,是有宝宝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我妈是保姆,我却怎么还是那么天真地认为宝宝是一直睡觉的乖家伙啊?为了在电脑前多呆一会儿,我必须牺牲掉睡觉的时间才行。每天累计一点,慢慢完成这篇生产纪录吧!再拖下去,那段如此刻骨铭心的生产过程可真是要被我抛掷于脑后了,要知道,生了孩子的女人记性会变差。:)

-选产房-
我们懵懂地被安排到医院顶楼接生部去报到后,被助产士带入一个单间的小产房。产房虽然小,但是有内设厕所,有一个橱柜,有一张小沙发,还有一张产床。听说那是特别要求才可以选择这样的产房,我想,我们应该是沟通上出现些误会,所以才安排我们过来这里。
助产士解释我们可以选择要不要用这里生。这里生的好处就是生了宝宝可以直接在这里休息过夜,不需要转移到共用病房,再说这里有私人厕所,比较方便,最好的一点就是,丈夫或家人可以陪伴过夜,宝宝也放在这个房间里。而缺点就是这里是顶楼,没有医生,只有助产士帮忙接生,如果生产过程紧急需要医生,医生不会上来,而是需要推产妇到楼下去等待医生的处理。另外,如果产程需要打麻醉药,也需要等待医护人员从楼下准备到楼上来。
经过一番讨论,我决定牺牲厕所以及老公在我产后的陪伴,选择可以让我安心的产房。结果到了楼下的产房,惊讶地发现这个产房比起楼上的大好多,照片拍得很蒙,估计是不够睡眠的老公拿不稳相机吧,哈哈~

-待产那14个小时-
我们大约是下午3:20被安排到产房,小夏顺利诞生是隔天的凌晨5.40,就这样,我在产房里待了足足14个小时。
突然说来就来的阵痛在这14个小时里简直是折磨死我了,个人觉得生产最辛苦不是用力push宝宝出来那个过程,而是需要承受着那疼得快断掉的腰以及越来越紧的宫缩,它让我走不动,站不直,坐不好。
幸亏整个过程都有老公的陪伴,多亏了他使劲地按摩我的腰部,才让我顺利支撑过来。另外,还真的要谢谢之前上产前课程时,隔壁那个好心的孕妇介绍我们去买一个叫“wheatbag”的东西,在后面那几个小时,宫缩疼得厉害,护士帮忙拿到微波炉去弄热,然后放在腰间,躺在上面可以减轻疼痛感。就这样,疼了不久缓和了,缓和了不久又来疼,反反复复这样了14个小时,不但我没办法睡觉,连老公也没办法睡,因为我不停地喊:又来了又来了...要断了要断了... 帮我按帮我按... 扶我扶我 (哈哈哈)
右图所显示的就是我利用来支撑自己身体的洗手盆。只有站在那里大力地抓住不会移动的洗手盆,我才有力气应付那痛得要命的宫缩。至于为什么是洗手盆,答案很简单,整间产房里,只有这个洗手盆是封死在墙壁,不会移动...产房里就连桌子也会移动,所以没办法,只有它可以支撑我。:) 看,我抓得双手都红了...

-努力做让宫口开得快的运动-
说到洗手盆,它当天的用处实在不少。我还利用它来做上下蹲的动作哦!助产士问我要否帮我做“人工破水”,以让宫口开得快一些,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破水的感觉就是犹如一包温水在体内穿破了,温水随之流出。
由于在英国并不鼓励催生,因此,二姐教我,一到医院,看到有扶手的地方就必须争取机会做上下蹲的动作,好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让第一产程顺利一些。
但是,在英国,一切讲究自然分娩,我害怕他们会责骂我自行上下蹲让宫口开快些,于是每次都等到助产士离开产房,我才做上下蹲的动作,挺着大大的肚子实在不容易,因此,那个已经固定在墙上的洗手盆,再次成为我的好帮手。
其实产房里还有一个birth ball,就是右图我坐着的这个。它用来给我们做些左右晃的小运动,可以减轻痛楚,也可以让骨盘打开,之后才知道,原来,它也是有助于帮助宫口开的,所以,我就一会儿坐着个球,一会儿做上下蹲。
不过,接近凌晨时,我觉得坐这个birth ball让我的私处有点疼痛,所以,我就没用了。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 (Epidural) 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让分娩的疼痛减到最低。生产前,就一直犹豫要不要用这个无痛分娩。讯问了朋友以及姐姐的意见,大家的意见都不一。
在英国生产不但免费,如果孕妇要求施打这支价格不菲的麻醉药,也是全免的。有人说我反正在英国生,免费的,不用白不用,也有人说不是价格问题,是后遗症问题。虽然上网查看资料都说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告诉我它的后遗症不是一般的多,我就更加谨慎考虑。反复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依然没有结论。“到时再看,真的忍受不到再打”这就是唯一的想法。
记得当天晚上约11点,一次疼得死去活来的宫缩出现时,我问老公,要疼到什么阶段才叫做忍不住而需要打无痛分娩针啊?显然的,老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因为疼痛的是我啊,我相信自己当时是有点神志不清才会问这么白目的问题...
后来,一个助产士进来产房帮我量血压,我因为觉得自己疼痛太多个小时(已经24个小时),所以很礼貌地要求她帮我看看宫口开了多少。老公看着我,问,真的要看啊?他会这么问是因为,每次的宫口检查都很痛,相信他主要是担心我又要承受疼痛而心疼。
助产士结果还是应了我的要求,帮我检查。其实宫口检查之所以那么疼痛不只是因为她要伸手进私处查看宫口开多少,一旦宫缩出现,还要同时忍受肚子紧,腰骨酸,下体通... 所以,真的很痛!话说回来,助产士就这么一看之下,发现原来宫口已经开了8cm!终于啊!:)
老公顺口问,如果要打无痛分娩针,是什么时候要通知他们,助产士竟然说,最痛的阶段你都熬过了,还需要打来干嘛?就这样,我们糊里糊涂地,熬过了最痛的阶段,而一直到我把宝宝生出来,我都没有施打任何止痛针,只是用了床后墙上挂着的那个Gas and Air白色的气管,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忘记靠近一些拍它 :) Gas and Air是每一个产房必备的用具,我个人觉得用处不大,虽然如此,我还是在最后几个小时不停地吸,因为除了这个,我没有东西可以依赖了...


-拉梅茲生产呼吸法-
产妇在生产前掌握好适合自己的呼吸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我选用的是拉梅茲呼吸法。从开始阵痛到分娩,跟着不同的步骤调节呼吸规律,的确可以大大帮助减轻阵痛。如果产妇害怕自己在医院时会因为疼痛而乱了阵脚,可以把步骤写下来,好让丈夫或者随同陪产的家人念给产妇听,产妇专心听着步骤呼吸就好。
我就是这么做的产妇,哈哈!当时老公看到我疼痛得那么辛苦难免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冷静地看着他,问他,现在我应该怎么呼吸?不时提醒他给我念步骤的口令,我就跟着口令慢慢专注呼吸,当专注力放在呼吸多于疼痛感时,我发现自己可以逐渐冷静下来,也可以 “没那么痛”。自我发现,能够帮助我们减缓疼痛的,除了冷静,还是冷静之后,我就用这个方法在产房里度过了大约10个小时。与其专注于有多疼痛,不如专注于呼吸。经验告诉我第一产程最好不要大声喊痛,把宝宝生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尽量保持体力比较好,加上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仅存的体力最好别耗在喊痛与挣扎中。
右图正是我在阵痛时,利用着产房里的洗手盆支撑身体,一边让老公按摩,一边专注呼吸啦!当时疼得要命,现在重看照片,依然觉得很可怕... :)

-助产士的工作-
因为是第一胎,我没办法跟在马来西亚生产作比较。我不晓得马来西亚,一个产房里会有多少个护士帮忙医生。这里,基本上只有一个助产士负责一个产妇。也就是说,在push宝宝出来之前的那十几个小时,都只有一个助产士帮忙看护一个产妇而已。他们的工作其中包括量血压,检查体温,检查脉搏,给口令产妇push还有让孕妇情绪稳定。这两张照片就是用来测量体温以及脉搏的工具。
因为只有一个人负责,所以,对我们这些第一胎的产妇而言,完全有一种“全靠她了”的感觉。因此,仔细观察负责我的助产士的为人,态度以及专业算是正常不过的事。
怎么知道,当我们接触了一个,有了足够的认识后,她就要换班了... 接着我们又需要重新认识新的一个助产士... 就这样来回换班,到最后,我们总共换了5个助产士,最后一个帮我接生的带同一个实习生,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共接触了6个助产士。
第一个人特别好,单看在她允许我们选择产房,还细心说明两个产房之间的好处和坏处,就知道她人好好,但是大约下午4点她就交班回家了。
第二个是个说话很快的助产士,她负责帮我把羊水穿破。她一度有“赶”我们回到顶楼生产的”嫌疑”,因为她话语中频频出现:“我觉得你的状况不至于利用这里的设施”,我说我的宝宝好像很大,我怕自己没有能力顺产,万一需要医生的话还是留在这里生比较安心,可是她依然很坚决认为我的宝宝不大。不久,正当我们依她的判断决定回到楼上单间私人小房生产时,我们又被告知楼上突然来了一个紧急要生产的孕妇,所以,没有空房了。说起来,还真的要谢谢那个紧急送院的孕妇,要不然,我的后果不堪设想... (详情下面再说)
第三个是临时被on call叫回来替班的老将,因为楼上有个紧急孕妇,所以第二个助产士很快就把我的档案交给了这个老将。老将的好处是她经验丰富,坏处是她似乎对此工作麻木了,很多事情都处理得很马虎,让我对她的信心大跌,我一度跟肚子里的宝宝说:不如我们等下一个助产士换班你才出来好不好? 连老公也有同感呢!她帮我检查完宫口得知开了8cm后,我深怕便秘多天的自己在把宝宝生出来的同时粪便一起被挤出来,于是我要求她给我服用药物排便,另外,大约晚上11:15,也是同一个助产士帮我检查宫口,得知开了8cm。
第四个助产士来到已经是凌晨12:40。这个助产士非常年轻,大约27-29岁吧!随同的还有一个实习助产士(第五个),虽然实习,但是这个助产士的年龄稍微比年轻助产士年长一些。两人和我年龄相近,因此,我们比较好聊。起初我有点担心他们那么年轻,会不会没有经验,可是在她们帮我检查宫口开了10cm后,就马上发现我有排尿问题,然后很熟练地帮我插管子让我把尿排出,厉害的是,我完全不觉得疼痛,当下,我马上放心让他们接生。况且,有两个助产士总好比一个强,最后,我的确是在他们俩的帮助下生产,实在太谢谢他们了。
第六个助产士是在我生完并且连针之后来上班的。跟她接触不多,但是她人好好,看我们东西多,看我走不动,还特地给我准备了一张轮椅,我手里抱着宝宝,老公负责拿待产包以及枕头之类的东西,她就负责推我到病房去登记。

-在厕所里Push-
距离上一个宫口检查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我就已经全开了(10cm)。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我知道我很快就可以见到我想象过无数次的小脸蛋。
之前上产前课程听主讲的助产士说过,一般上只需要push少于1个小时半,宝宝就会出来,万一真的不出也不用怕,他们会找医生来在会阴部位做个小小的侧切(我不清楚在我们国家是不是也要等产妇push上一个小时半都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才会侧切会阴),反正,我内心已经设定好一个时限:凌晨3点之前,我肯定能够“卸货”,亲手抱一抱我的宝宝。然而,我这个想法原来是多么的天真... 从宫口全开开始push,到把宝宝生出来,共花上了4个小时半!!!(还没有计算伤口缝合呢...)
话说回来,当我知道自己宫口全开后,就问助产士,是不是应该要push了。哈哈,看来我真的很心急。然而,正因为助产士要帮我排尿,他们先把我带到厕所,然后鼓励我努力排尿,但是因为宫缩越来越频密,稍微蹲下就会马上出现宫缩,更不用坐下并排尿。因此,最后他们决定帮我用管子排尿。惊讶的是,虽然已经知道我没办法排尿,他们俩还是不让我离开那闷得快窒息的厕所...
原先,我是真的因为有尿意才告诉他们我想去厕所,怎么知道,就这样,我们三个人挤进了一间厕所。结果,也许因为宫缩的关系尿不出,也可能因为肚子宝宝压着神经线,让我有错觉以为自己有尿意。虽然如此,有经验的助产士也许知道第一胎没有那么顺利把宝宝生出来,于是他们叫我利用马桶来接力push... 他们说像是要把大便大出来一样。没有经验的我突然就哭了,哭的原因有两个:
1. 我太不理解为什么助产士要强迫我在闷得我快呼吸不到的厕所生我的宝宝,当时的想法是,万一我push到宝宝出来,他马上掉进马桶里怎么办?(我知道自己无知,好吧,允许正在阅读的你偷笑一下)
2. 我实在没办法忍受那又紧又痛的肚子以及被宫缩拉扯得快断掉的腰部,最最最无法忍受的是我在那么痛的情况下还要我用力...
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见我反正都在厕所,要让我知道,生宝宝的方法就如同大便一样,像是把很大又很硬的大便push出来一样。另外,原来第一胎根本不可能一push就把宝宝生出来。还有还有,原来,他们在我宫缩的时候要我push,才是真正生孩子的技巧,乱乱没有根据的push不但会毫无用处,而且浪费力气。

-更换姿势-
在经历生产之前,我一向来都以为生孩子像是在看电影情节里出现的一样,产妇躺在床上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姿势。一直到一个新认识的朋友介绍我看英国妇产科实录的纪录片,我才知道,原来生产可以那么多姿势,其中还可以选择水中生产。我们原先是有考虑过水中生产,后来因为家人(尤其是我妈妈)的不安心,我们还是选择比较普遍的生产。
继续讲述我从厕所哭完被扶回房间的情况。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痛得走不动的,因此一踏入房间,我只有能力做在最靠近门边的那张椅子休息。大约10分钟后,其中一个助产士拿着两个东西进来房间。两个都是类似流动马桶的东西,一个可以放在椅子上,一个是放在地上,他们问我要先选哪一个。我选择了在地上的那个,因为我知道自己腿短,坐在椅子上脚板只能微微着地,如果再放上那个借助生产用具,我不觉得我有能力push。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用第一个姿势努力地push。
第二个姿势是自己要求的,因为蹲在“假马桶”太久,大腿有些麻痹的感觉。我就要求回到床上躺,把wheatbag放在我的后腰,我的身体大力往下压,真的可以减轻疼痛。因为这样,我喜欢躺在床上的姿势多一些。照片里那个蓝色挂在床头边的就是帮我大忙的wheatbag啦~
可是,我们大家都努力很久,我依然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我们又换了第三个姿势,便是把“半趴”。所谓半趴就是把身体趴向床头(床头基本上都是被调整成45度左右),然后双脚跪着床面。这个姿势对于肚子大大的我而言非常不舒服,我还一度疼得把人家的gas and air管子拉松并掉在地上,我频频因为自己的大喊以及把人家的东西不是弄到就是弄跌而道歉,可想而知,当时的我实在没有好形象可言...

-紧急事故-
以前就听人家说生一个孩子就如同从鬼门关走一趟,我想,我接近到那种地步了...
一般上push了1个小时半还没有把宝宝生出来,宝宝就会危险。我push了1个小时半,宝宝的心跳还是一样平稳,只是我的脉搏越来越快,甚至快到他们分不清楚哪一个是我的,哪一个是宝宝的。基本上,我对于当时的记忆是模糊的。接下来的事情多数都是老公事后跟我讲述的。
助产士继续让我push,直到我的脉搏起伏不稳定,加上我脸色不好,他们赶快找来医生。当时我好奇怎么医生一进来没有及时帮我生宝宝,而是继续观察我push,大约观察了半小时,他们告诉我,两个医生互相讨论后,觉得我那么久生不出来不是因为我push错力度或者方法不对,所以,他们决定帮我做会阴侧切这个小手术。大概没有人像当时候的我一样,会因为有的做手术而暗爽,心里还叨念着:快点啦...拜托... 我绝对相信,要是我在马来西亚,医生绝对不需要拖那么久才决定帮我做侧切,我push了两个小时半呢!!!
好啦,终于侧切了,我再次天真地以为侧切了洞口就大了,宝宝肯定很快可以出来,我望向墙上的挂钟,已经凌晨4:30了,我心想,不出5点,我的宝宝就可以出来了。
结果,我因为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医生再次帮我做多一次侧切,我再次很努力的尝试,终于被告知看到宝宝的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脉搏再次不寻常,随时会昏倒... 他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把宝宝生出来,于是经过我的同意后,他们用了Suction Vacumm法帮我把生宝宝。首先,他们先用Suction Cup盖住了那可以看见的宝宝头部,(这个动作会造成宝宝头部有些受伤的痕迹,我家小夏直到今天都还看到痕迹)然后再用仪器,当我push 的同时他们也努力吸宝宝出来。

-我终于做到了-
当助产士喊说宝宝要出来了,我的体力已经快支撑不住。老公频频在旁边鼓励我说:很快小宝贝就要出来跟我们见面了,你要加油啊!这是我在孕尾期时,一次跟老公谈起他在产房的任务时,交代他要跟我说的话,的确很有用。:) 原本,他还以为他一直喊push就可以了:D
终于,我配合着助产士的口令,push了最后一次,我的小宝贝就这样从我的子宫里滑出来了,我以为自己会哭,可是,当时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睡觉还用尽所有的力气生孩子的我,已经干枯到没有泪水了。只能说,我永远难忘,红红色皮肤的小东西被放在我胸口的那一刹那的记忆,我永远忘不了。
他是活生生的生命,他是我怀胎十月的骨肉,他是我和老公爱的结晶,他是我一生最爱。我终于终于...生下他了...
贴心的助产士马上给我端来一杯水,虽然产房里没有冷气,但是这里的天气寒冷,水是冷冰冰的。严重口干的我,竟然忘记了自己不能喝冷水,咕噜咕噜地把整杯水喝进肚子。

-没有麻醉药的伤口缝合-
把宝宝生出来后,除了要检查宝宝的健康状态,另外两件重要的事就是帮我把胎盘清除,还有就是帮我把会阴侧切的部分缝合。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完成这件事。
我觉得,那个痛,比生孩子的痛还要痛几倍!那会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幕..没有经历过的人,没办法想象,那一针一线在我那么敏感的私处游走是多么的痛苦,一穿一拉,再一穿一拉... 每一针一线我都可以清楚感受到,最可怜的是,他们没有通知我即将会很痛,只是说:现在开始缝针,然后就把我怀里的宝宝抱开。一直到医生一下针,我明显的感受到线被穿了又被拉长的痛而大喊后,老公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原来没有帮我施打麻醉药,这也实在太过分了吧!医生向老公解释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我失学过多,加上刚才两次侧切已经用上了两次的麻醉药,不能再在失学过多的情况下用多一次麻醉药。
就这样,我完全失控地放声大喊,这次,我更加没形象地挣扎兼求饶,一直哭着要求停下来让我休息,可是医生坚持先完成,说是越快完成越好。因为我挣扎,缝合伤口的时间被拉长,看好哦... 我用了整整35分钟完成伤口缝合!!!事后听朋友说,他们只用了大约5分钟。:( 照片里比较靠近宝宝的就是帮我缝合伤口的医生,她真的真的很粗鲁...)
另外提一提,因为挣扎的关系,我的伤口缝合的线,在我出院第二天就裂开了,出院第五天就有大量的脓了,那个伤口折磨了我将近两个月... 到现在偶尔还有微微的疼痛感。这就是挣扎的后果,真后悔没有好好忍受啊...

生产纪录就到此结束... 我就这样,经历了30个小时才把宝宝生出来,加上胎盘处理以及伤口缝合,我共经历了33小时的产程。:) 其中18个小时在医院中度过。

之后的伤口处理,住院,与宝宝的亲密接触等等,要等我有心情有时间再记录吧~

结束并发布的这一天正好是小夏100天,希望如同传统观念,100天后的宝宝容易带许多... XD 也祝福他快高长大,健健康康,还有快快学会自己睡觉 XD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生产记 (上)

我家小夏快满三个月了。
我其实一直很想为自己在英国生产的过程做个记录。可是老实说,那个过程太可怕了,我到现在想起,还会觉得毛骨悚然,甚至心跳加速,这种感觉,非笔墨能形容。另外,当了妈妈后,能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还真的不是很多,这一篇,我花了大约一个星期才完成,哈哈哈。
大略地把记得的都整理一下,做个简单的记录吧~ 首先来看看,小夏就是在这家牛津的大医院(Oxford John Radcliffe Hospital ) 出生的啦~ 医院很大,没办法拍全景,也没有余力走偏全院拍照,在一次检查离开医院前,突然想起要在产科部门的正门口拍一张大肚子的照片,好让小夏以后可以看看自己原来是从这个地方出来,可以的话,我更希望他有机会到这里来找为我接生的助产士,没有她们,就没有小夏。好啦,我又想远啦...

-假警报-
28.10.2012
我从37周开始就有不规律的宫缩,这在之前孕十月的记录里就有提及。28日清晨时分,每5-6分钟阵痛一次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拨打电话去医院,他们建议我服用止痛药,然后冲个热水澡,让阵痛冷静下来,如果能冷静下来,便是假警报(False Alarm),对方说第一胎通常都会是假警报。结果,我因为害怕止痛药对胎儿不好,就没有服用。洗澡后真的成功减缓了阵痛,结果当天的被证实是假警报。再度说明一下,英国医院不容许我们贸然去医院待产,孕妇无论有什么症状出现,都必须先拨打电话到医院说明我们的情况,对方会透过电话了解后,再决定允许我们入院否。就这样,一场欢喜一场空。

-见红-
30.10.2012
预产期前三天,我‘来红’了,也称为‘见红’。这个大家都说是其中一个征兆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性质勃勃拨电话去医院,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医院的负责人说,没有破水不必着急,要我们等规律的阵痛再联络医院。大家都说,见红了最多等三天就会生了,所以,我一直耐心等候。结果一等就是八天!:)

-胎动减少-
1.11.2012
预产期的前两天,我因为胎动突然减少而着急得哭了。记得当天二姐从马来西亚打电话问候我,有经验的她反复问我身体状况如何,其中还提及宝宝胎动如何。我记得自己还大喇喇地说:放心啦,我宝宝到现在还是super active,把我踢得痛得要命,绝对不用担心胎动。
话还真的不能随便乱说。姐姐的电话是中午12时左右拨来的,午饭后,大约2时,我开始感觉宝宝没有再踢我,认为宝宝在睡觉,就不去想太多,并去睡个午觉,平时平躺在床上的我总是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可是这一天,他完全没有反应。我开始有些敏感,当天的午觉睡得不太好,时时刻刻都把注意力放到胎动上。
接着,大概5时30分,我开始着急了,我做尽所有平时会使胎动激烈的动作,都感受不到胎动,真的一动也不动... 我越来越激动,赶快拨打电话给老公,话还没出,泪就先飙。害不懂来龙去脉的家翁家婆看着突然大哭的我都不知所措了。
结果老公联络医院,以为这次肯定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了。怎么知道医院的负责人指导我马上这么做:
1. 喝一杯冷冷的冰水
2. 过后侧躺在床上30分钟
3. 30分钟里认真数胎动
她说如果多于10次的胎动就没问题,如果少于10次再打电话过去医院。我照做,神奇的是,宝宝果然踢我了。其实心里是有点不安心,感觉上英国的医院也太放心让孕妇自己去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了吧!在我国,遇到临盘的孕妇感觉不到胎动这样的情况,估计会马上召见孕妇了。
宝宝刚好在30分钟有了5个大踢,7个小踢,共有12次。虽然已经超过10次,我还是有点担心宝宝脐带绕颈,毕竟我在20周之后就没有任何的扫描,人很多时候都需要从视觉上求个安心,加上那个时候已经是逾期了,宝宝都还没有要出世的打算,我会因为胎动少而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再次拨打电话去医院,坚持很想去检查,虽然对方言语中带有:"你们会浪费时间和车油"的意思,但是经过我们一轮的“死缠烂打”之后,他们还是允许我们过去检查,期待这一天已久的我终于就这样去医院了。

-子宫颈口开了1cm-
1.11.2012
一路上堵车,9.45pm,我们才到达医院。孕科部门分成检查部以及接生部,我们先到楼下检查的部门去检查,只等了大约2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效率还真快。短短的20分钟就有了三次的宫缩。
我进入一间小房间,房间里有一个仪器,一张小床,一个电脑,一张办工桌,一个文件橱以及一匹高挂的布帘。
接待我们的助产士是个看上去特别严肃的中年妇女,我依照指示躺在小床上,告诉她除了胎动减少,我还有一些颜色奇怪的分泌物,另外,也顺道说说我刚才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了三次的宫缩。于是,她一句话也没有回复我,便指示我把衣服掀开,露出肚子,她紧接着帮我系上一条弹性很强的带子,带子连接到旁边的类似心电图的仪器上,以测胎心,胎动频率,以及我宫缩的强度。做这个不但不疼痛,而且很享受,宫缩一来,宝宝的胎心就越明显,使我专注地听宝宝胎心,都忘记了宫缩的疼痛。
检查结果显示宫缩的确出现了,却不规律。而宝宝不懂怎么的,去到医院时明明还是很平静,可是当我躺在检查床上,就开始很活跃地拳打脚踢,所以,助产士根本不在意胎动减少的问题,再说胎心也很正常。不过她说根据程序,一般上有孕妇说自己胎动减少,除了送来这个部门检查,还会安排一个扫描,刚巧当天的扫描已经预约满,她帮我们预约在两天后。我觉得难得来了一趟医院,就要求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口开了多少,结果检查发现已经开了1指,也就是大约1cm (全开是10cm)。就在做这个痛得很的宫口检查时,我终于发现这个面部表情严肃的助产士原来也有温柔的一面,她很温柔地教我怎么做,在我喊痛时,还不时称赞我很棒,很勇敢,很了不起... 这就是英国人惯于给人称赞的美德。
就这样,总算有点收获,起码我们知道子宫颈口开始打开了。我们接着便收拾东西回家去,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家里俩老都睡着了。


-预产期当天-
3.11.2012
40周正那天也就是预产期当天,我还没有任何要生产的迹象。
跟夫家俩老到市区走走,老人家说也许我走动太少,子宫颈口开不了。
无论什么原因,反正我也觉得我需要出去走走,散心也好,运动也罢,出门好过留在家一直怀疑自己要生了,哈哈!
出发前,家婆说我穿这件外套看不出来肚子很大(其实大家都说我是巨肚),所以,我就在家门口的街道上随意摆了一个姿势,让老公拍下来。我还开玩笑说,这也许是最后一张大肚子的照片了,搞不好等下半路就阵痛送院,明天就没有大肚子的样子看了。可是小宝贝最后还是选择四天后才出来,是妈妈的子宫太舒服了吗?
当然,我们其实都已经把待产包都准备好放到车上。毕竟从我们这里去医院不近。好运的话35分钟,碰巧遇上堵车就要花上一个小时或两小时不等。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小宝贝不要选择堵车时间让妈妈阵痛。那太危险了...


-三天后,依然1cm-
4.11.2012
预产期隔一天,下午时分突然又有很规律的宫缩了。我们都以为三天前宫口已经开了1cm,估计这一天至少有3cm了。傍晚,我洗了澡,洗了头发,收拾好东西等老公放工回来,我们再到医院,除了待产包,这一次,连枕头也带上(有人告诉我生产房间没有提供枕头,结果发现是有的,但是带去也无妨,有自己房间的味道,在疼痛得辛苦时抱着自己家的枕头嗅,其实真的可以找到一些慰藉,另外也可以给睡在椅子的老公使用)
老公放工回来后,吃来晚饭才出发到医院。一路上,我的宫缩和阵痛让我越来越疼痛,我当时真的觉得:是时候了!因此,去医院的路途,我拨打电话通知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大家都替我紧张啊!结果,因为放工关系,堵车堵到医院已经是10.30pm,刚巧是护士和助产士们交班的时间,所以等到他们交班后再叫我的名字,已经是凌晨的12am了。那么遥远的路途到来,检查结果竟然是子宫颈口依然开1cm而已。我们再次被令回家等待。再拨打电话给家人,家人都担心极了,不断要我要求医护人员给我催生,毕竟已经逾期,也痛了那么多天,加上试过没有胎动几个小时的经历,疼爱我的家人朋友都纷纷为我紧张。可惜啊,催生在英国只提供给逾期超过一个星期的孕妇。所以,我们再次带着所有东西,回家等待...

-最后一次扫描-
5.11.2012
根据之前的预约,我早上8.30需要做一次扫描。我们离开医院是凌晨2.40am,离开前我们琢磨着要否索性留在车内睡觉,直接等待天亮八点的预约。因为天亮要再过来必须要提早出门,要不然会很堵车,也就是说我们俩如果回家睡觉,顶多也睡三个小时就必须再赶到医院。最后,老公还是决定回家,主要原因是他考虑到我必须要有好睡眠,因为随时会生宝宝,需要保持一定的体力,怕我大腹便便在车睡得不舒服。
所以,离开医院后的5个小时,我们又再次出现在医院了。这一次,我们连同两个老人家也载出门,让他们从医院搭巴士去牛津市区逛逛。看了他们上巴士后,我们回到医院产科大厅,搭乘电梯到扫描部门,感觉上我们是第一个“顾客”,冷清清的前台只有两个正在换制服的护士,所以很快地我们就完成了扫描。当天的扫描有很意外的收获,除了确保宝宝脐带没有绕颈也确保宝宝健康以外,出乎意料的是护士竟然说:是个大宝宝呢!3.53kg。
宝宝的体重一直是一个谜,曾经因为朋友们在马来西亚每次的扫描产检都可以知道宝宝的体重而感到羡慕不已,也曾经问过这里的助产士,她给的回复是:我们估计不到,我不清楚你们国家是怎么估计胎儿在肚子里的体重。因此,我基本上已经放弃要知道宝宝体重。
所以,当天除了带着兴奋且安心的心情回家继续待产,我还重新整理了待产包,因为我准备给小宝贝的new born bodysuit 最大限度只能给3.4kg的小宝宝啊... 哈哈哈...

进院待产
6.11.2012
隔天,也就是预产期后的第3天,凌晨12.30我突然出现比较规律的阵痛。当时候心情很平静,也许等太久了而麻木,也许害怕再度是假警报。所以,我很安然地跟着书上说的,好好左侧躺着(左侧躺有帮助胎儿把胎头下降到骨盘),然后手上拿着电话记录阵痛时间。
在一睡一醒的模糊记忆中,我是清晨6时把老公吵醒,告诉他,我有规律的每8分钟阵痛,紧接着每5至6分钟很规律的阵痛开始了。我们原本打算马上打电话去医院,怎么知道我起来刷牙准备后,不晓得是否因为走动的关系,突然,阵痛又变回10-15分钟一次。当时候的唯一想法是:天啊!我的小宝贝到底在搞什么?也许也是假的。
就这样,老公照旧去上班,直到9.40am,规律阵痛又出现了,而且这一次我觉得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后腰部位,酸得不得了,于是又把刚到公司不久的老公叫回来。从公司回来之前,他帮我打电话到医院去,把情况说得紧急一些,对方就让我们去检查。而我,就跟着二姐教我的,在家里开始做上下蹲的动作,二姐说这样可以帮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其实我已经默默在房间里做了三天)
一路上,我的宫缩都很强烈,而我很努力地运用第一产程的拉梅兹呼吸法,告诉自己要冷静,专注呼吸。到医院的时间是2.30pm,等候厅里特别多人。等了一会儿,他们便要求我验尿,也许当天那个时段他们都很忙,在还没有检查我的宫口开了多少,就安排我到生产部门去找一个助产士,我们就这样懵懂地跟着指示上到医院的最高楼准备待产。
这一次,接待我的是一个非常温柔且漂亮的年轻助产士,她把我们带到单人间的待产房,做了简单的问卷之后,就帮我检查宫口,当天我的动作特别笨拙,肚子大大不说,那个宫缩才是真正折磨我的关键,上下床检查以及脱裤子又穿裤子的,就花了30分钟,实在耗时啊~
过来医院之前,我跟老公在车上就开始估计,今天的宫口开了多少,他说希望至少有3cm。我说我不贪心,有1.5cm我都很开心了。检查后得知,我已经开了3cm,就这样,决定了我必须留院待产。当时的心情是:终于啊... XD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心疼

终于,小YK睡入眠了。

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他累,我也累,更甚的是心疼。

从肚子饿开始哭,再到喝不到20口就出现胃食道逆流,再到怎么拍嗝也拍不出,再到他最终哭累了自己睡着,这段时间感觉才一会儿,却在我望向时钟时惊讶发现,3个小时了。

我实在不忍心继续拍嗝,心里清楚那会弄醒断断续续哭了将近2个小时的他。他可以睡得着,我应该庆幸。

虽然我也清楚再次醒来的他依然会因为嗝没被拍出来而不舒服,会再次因为喝奶不舒服而哭闹,但,此刻,我选择让他休息。

闭上眼睛,想让自己也好好休息,却在一闭上眼就出现他带着可怜兮兮的眼神哭的样子。

此刻,轮到我哭了。

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满月

小宝贝是7 Eleven宝宝
依照家婆的算法
昨天(6/12)就是小宝贝的禰月之喜

而我
也同样在昨天结束了我的坐月子生活

最开心的莫过于可以洗头发
这三十天以来
除了不够睡眠以及照顾宝宝
最难熬的
莫过于每天要忍受自己那臭兮兮的头发
我真的觉得自己跟电视剧里总是出现在小巷的疯婆子的发型没什么分别
哈哈哈

另外,我当然也很开心小宝贝正式满月
这短短一个月
他努力适应子宫以外的新环境
我努力适应生活中多了一个责任的新任务

满月同时意味着妈妈和姐姐即将离开英国,离开我
必须承认
这的确让我伤感
今天还有股想哭的冲动
婚后就好久没有那么长时间跟家人住在一起
虽然妈妈总是提醒我:坐月子不要说这么多话,会进风(不晓得有没有根据)
但是她却是整间家最爱跟我说话的人
亲爱的妈妈
你跟我说话,我总不能让你一个人唱独角戏吧!:)
我会想念你的!
还有,真的很谢谢你那么远来到英国为任性的我坐月子
辛苦了!

一个月的适应期就这么过去了
从此,我必须更懂得如何照顾好我的小宝贝
必须更加懂得如何保护他
当了妈妈后深深体会
原来所谓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
不是红得没有道理啊 >.<

祝福宝宝,满月快乐
还有
健康快乐长大

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我当妈了

11月7日
逾期四天的小宝贝终于诞生了
而我,有了新的身份

我当妈妈了

在英国生产的经历估计是我一辈子难忘的事
然而,我清楚知道这是自己当初的选择
除了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我也要为小宝贝负责
因此,我相信
这短短21天所经历的
都只是在磨炼我如何当个好妈妈

我相信
我一定可以克服眼前所有的难题
等一切过去了
回头再看
肯定会为自己自豪

这是我家小翊凯 :)
一双呆呆的眼神总是让人觉得怜爱
孩子,妈妈会努力
也请你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