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孕二月:喜悦 vs 害喜

顺利完成了Peterborough之旅之后,隔天,我步行到附近的药房,买了全新的验孕棒,安全起见,我买了两支。:)

3月1日那天,早上睡醒,就战战兢兢地到厕所去验尿。之前听医生说过,早晨起床的第一次尿液最能够作准,因此,我就希望利用它来给我最佳的答案。结果,竟然还是一样,验孕棒显示一深一浅。实在没有办法之下,我决定自行打电话去医院预约时间看医生,就约在老公出差回来的第二天吧!跟老公通过信息沟通得知他同意我的做法后,我就拨电话到附近登记过的诊所去预约时间。

记得电话另一端的接线员告诉我,我要的预约日期没有多余的医生空档,而接下来的两天都是满了预约病人的。由于我实在不想再拖,最后在没办法之下,我答应让护士给我门诊,而我也可以顺利拿到我要的预约日期,两全其美。刚开始也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是护士代替医生门诊病人,后来接线员向我解释,只要当天的医生预约满了,都会由护士们代替门诊。听起来,这样的情况似乎是非常正常,就只好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很快的,老公3月四日凌晨回家了。3月5日早晨,我们决定用掉最后一支验孕棒,才往医院去。当然,我们满心希望那会是我们要的答案。这一次,我不再买两条线作准的验孕棒,而是“+”或“-”,一目了然的那种。结果,显示“+”,因为经历了太多的疑惑状况,我似乎麻木了,问老公:这真的表示我“怀孕了”吗?。老公带着满满的信心带我去诊疗所,而我始终没办法说服自己真的怀孕。带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见护士去了。

护士小姐非常年轻,但是说起话来非常自信,这样的确让我们增加了对她站在这个工作岗位的信心。告诉了护士小姐我们的疑惑后,她给了我瓶子,要我去厕所收集尿液。之后,她打开一个全新的验孕棒,然后小心翼翼地在我们面前滴了两滴尿液在验孕棒上,出奇极了,这里验的怎么就两条线条都超红啊?于是,她点点头说:看,这就表示怀孕了,恭喜你,你怀孕了。这是我听到的第一个祝福。

护士小姐记录我上一次的孕事日期后,估计我怀孕了5周。她还说必须马上安排医生给我做个整体的身体检查,于是我们离开了护士房,到柜台重新排队要预约第一次产检的日期。排着队的时候,我们俩的手握得特别紧,在场太多人,我们没有太多互动,默默地以手掌的温柔安抚着对方,告诉对方,这一次,真的肯定,我们有自己的小宝贝了,那是无比感动的事。到了柜台,柜台小姐说我们被安排在3月26日见医生,心急地我当然觉得这个日期好遥远,但是柜台小姐说没办法,这是最接近的空档了...... 想不到,看起来不大的诊疗所,生意那么好 :)

当天,我们特别兴奋,起码在护士小姐的超自信眼神下断定,我真的要当妈妈了。离开诊所,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在吉隆坡的二姐。怎么说二姐都是一直以来最鼓励我快怀孕的人,她甚至把一大堆关于怀孕与育儿的书籍还有杂志收拾好,早在去年就给我带过来英国了,我还偷偷瞒着她,只带了一半当读物。二姐非常高兴地电话那头大声欢呼,我知道,除了妈妈,她最开心了。

以往一直觉得自己准备好怀孕,一直想象要给孩子怎样的教育,要给孩子怎样的家庭环境,要给孩子这个那个的... 可是当这一刻真的来到的时候,除了喜悦之外,我满脑子都是忧虑。

我开始忧虑要在英国生宝宝吗?如果在英国生,我有办法自己照顾好自己吗?尤其老公这样时常出差,我一个人在家那么多天危险吗?还有要找谁给我坐月子呢?如果回马来西亚生,就省下安胎还有坐月的烦恼,但是老公不就错过整个过程,甚至没办法看着孩子出世,也没办法看着孩子一天一天成长了吗?我万一在没有老公的陪伴下患上忧郁症怎么办...... 就这样,我几乎每一天都会思前想后,可是最终还是没有结论。

这样的思绪烦恼算是小事,最令我没有办法招架,也没有心理准备的是:害喜症状!

由于妈妈还有二姐都没有害喜状况,就连轻微的害喜也说不上,所以我一直不把害喜当一回事。记得妈妈在二姐怀第一胎时有说过,这样看来,应该是遗传,她说相信我改天怀孕也不会有这些症状。因此,打从决定要孩子的那天起,我只关心养好身子,以及担心以后如何养育孩子,照顾孩子,还有教育孩子,根本没有考虑过承受怀孕时的害喜状况。

从确定怀孕那天回来的第二个星期开始,我的嗅觉开始异常灵敏,逛超市时,走到卖鱼卖肉的部门都会觉得反胃,深怕自己就这样大庭广众地吐出来。因此,我往往都会走得远远的,让老公一人挑选肉。几天后,情况更为糟糕,我甚至不能喝水,尤其是饭后喝水,容易把之前吃的东西统统吐出来... 这样的情况的确非常可怕,甚至造成我无限的心理压力,深怕自己没有办法顺利进食就没有办法给宝宝营养。

把情况告知没有害喜症状的妈妈和二姐,没有经验的两人总是没办法体会我的难处,一味地根据书上说的少量多餐,劝我一定要吃一些,妈妈甚至责备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多喝水,以免便秘,可笑的是,她还说不喝水也应该多熬一些汤来喝... 好几次我都必须耐心地提醒妈妈,汤也是水~ 其实,无论我怎么少量多餐,只要一口水进肚子,五个小时前的食物,我还是有本事吐出来... 我也不懂为什么,我的肠胃仿佛就是非常不愿意收留我吃进嘴里的食物。

另外,那段时间的肚子胀风严重得很,撇开无时无刻感觉饱,没有胃口吃东西不说,就连坐下来,我都觉得肠胃有压迫感,而迫不及待地想往马桶冲去... 然后好好吐一番,每每吐得没有食物好吐了,吐些口水也甘愿。

这样的孕二月,的确把我折磨得跟在地狱过活没有分别,相信唯一比地狱好的就是,我不需要做工,累的话,可以随时睡觉。说到睡觉,我可以一睡就好几个小时,相信这跟天气冷也有点关系,我就是不想离开那温暖的被窝... 只要一爬起床,就得立刻穿上一件寒衣,要不然就会一直打喷嚏。另外还有一个痛楚,我睡醒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而那段时间,睡醒喉咙干得很,但是又不能喝水,无奈极了... 很多时候我的确很想继续睡下去,这样的话可以省掉吃,也可以省掉吃了就吐的精力。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