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3

小夏 [8M2D ] - 爬

婴儿学爬大致上分为两个阶段,俯爬式以及狗爬式。小夏在正式会坐之前,就已经偶尔在趴着的时候想要往前进,一直慢慢学习,到8个月2天才正式学会在地上爬 :) 那天,我特别兴奋...


5个月29天
自从学会翻身之后,趴着的时候都不再愿意像照片一样把头俯在床上或地上,颈项总是硬撑着,不让自己的头倒下,有时候明明想要睡着了,都还是不愿意把头俯在床上睡觉。我尝试过用我的手轻轻按压,想告诉他可以俯下来睡觉,可是他就是不“低头”。我想,这大概是想要学爬的第一个阶段吧~


6个月4天
除此之外,他的手开始有力支撑自己的上半身,让自己在趴着的同时,可以看到更广的视野。大概在学会翻身后的两个星期,就经常出现这个姿势。


6个月6天
踏入6个月后,如果在他的前方放他喜欢的东西,他会开始有要去拿的欲望。而那欲望促使他会摆动自己的身体,努力地移动着。
起初,他像上图这样,旋转式的移动。因为地上寒冷,我就铺了一片野餐用的席子,他竟然利用席子凸出来的折角,让自己移动身体。:) 结果那本他原本想要拿的书,离他越来越远了 :D


7个月3天
除了旋转式的移动身体,他也开始会往后爬~ 目标明明就在前方,可是他却一直退后...
我们总是忍不住笑起来,同时,我们清楚,无论是往前爬还是往后爬,只要他会爬了,就是危险的信号开始在召唤我们了。像这照片,他就从床的中心一直往后退,下半身都快掉出去了... 如果没有大人在身边,就很容易发生意外... 


7个月8天
后来,他渐渐学会撑起腹部,出现狗爬式的姿势。可是却老是不停地前后摇摆,像是一辆汽车被车手反复踩了油门又放,踩了又放... 的感觉,害我根本没办法好好拍一张像样的照片 :P虽然不停地摇,却始终没有移动位置,摇到他感觉累了就会翻身躺下来休息。


7个月10天
有时候,当他怎么爬都爬不前,他会用他自己的方法拿他想要拿的东西。方法就如上图,眼睛锁定目标后,就开始躺下,然后再迅速翻身。他大概是发现自己这样躺下再翻身,是可以比原来的位置更加靠近目标一些。
如果这样做一次就可以碰到他要拿的东西,他会索性把东西直接拉到靠近他的地方;如果这样翻身,依旧连碰也碰不到他要拿的东西,同样的动作他会多做1至2次,通常都会成功。
我们总是喜欢在他努力翻身调整位置之后,让他眼睁睁看着我们把东西移得更远一些。结果我们发现,要是在第三次后还是拿不到,他会放弃,哈哈哈... 这到底是累了,还是懒惰了?或者,他聪明了,知道我们这样移开他的东西,翻身多少次都一样,所以放弃吗?:)




后来,我妈提醒我,也许床太软,不容易学爬。于是,我就开始让他在地上学爬,效果真的比床上学习好很多。大概才在地上学了3天,他就会这样的成绩了。


7个月22天
之后再把他放到我床上就发现,俯爬对他来说移动得太慢了,他很快又学会了新方法,于是就开始翘起屁股,然后往前扑,同样的,最多三次... 然后就累了,哈哈~ 不过,那三步,足够让他可以轻易地去他想去的地方,而我床边的小桌子以及床头的那些铁条,就是他最喜欢“逛”的地方。:)


7个月24天
在他7个月24天那天,我们去伦敦游玩,他就突然在酒店的床上以狗爬式爬了!我隔天回到家,就把他放在地上学习。当时候的天气是暖和,地板不再冷冰冰,放他在地上学习我也不太担心,唯一担心的是会敲到头。


 
怎么知道,在地上的他却怎么也不愿意翘起屁股爬,回归到腹部贴着地板爬。而且,有时候还会露出这么可怜的表情...


 

突然,在8个月2天那天,我在用手机instagram给他录影的时候,他就突然在地上以狗式爬法爬了起来,那天真的很开心。发现他还不太本领保持平衡,但这已经是很大的迈进了。

就这样,我亲爱的小夏终于在8M2D正式学会爬行这个新技能,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更加忙碌了。今天(8M12D)我在厨房洗碗碟,他已经可以用很快的速度从客厅爬去厨房找我,而且当我好奇他怎么那么安静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在搬垃圾出来玩了... 照顾小孩,实在不容易啊~

以下这一段话是网络上看到,转贴在这里:

爬行是所有粗动作发展的基础,让孩子爬行几个月的时间是有许多好处的。首先幼儿利用四脚爬行时,因为他的颈部需要抬高,并且还会左右转动,这样对颈部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幼儿爬行时用手腕支撑身体重量,手腕的力气,对孩子未来拿汤匙吃饭、拿笔涂鸦都有益。在宝宝爬行的过程中,更可锻炼宝宝膝、臂动作的协调与四肢关节的灵活度。


1 comment:

  1. 我啊真的好几年了,都生了宝宝呀,去了很多家的诊所都没有用,真失望透了,我还去了泰国做试管,不但没效还很伤身呢。 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 不过就有天我看到了他,有着志同道合的医生团队,丰富经验的医生们,而且我不用怕呀说外国语言呢,因为会翻译的专业服务人员啊 ,陪伴着我翻译,哇好开心,彼奥泰珂斯医疗研究中心 真心推荐你们呀 ~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