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妈妈。爱。我 (五)

这一天,老师分派一张表格给每一个六年级同学,这是填写选择中学学校的表格。休息节时,郑立心和同学们谈论这件事,区内共有两所中学,陈晓云要去三民国中,李凯杰和邓茜恩想去华南国中,另外白雯雯的妈妈决定要送她到市区的独立中学去,也许要在那里住宿。感觉大家都要分道扬镳,同学们纷纷都有不舍得感觉。而郑立心,她也想跟着陈晓云在三民国中念中学,这样,她们可以如往常般一起上学。

另一边厢,郑溦珊在午休时间跟其他女工到工厂食堂进餐。其中一个女工长得比较胖,大伙儿都称呼她为胖妈,胖妈在饭桌上掀开了跳槽的话题:“嘿,有没有听说,领工已经提呈辞职信了?”这个火热的消息倒是吸引了隔壁桌的同事,她们也挤了过来这张长桌边,有人问:“是真的吗?”有人说:“行动那么快!”胖妈继续话题:“是啊!是厂长亲口告诉我的,况且她还打算后天就到新工厂上班,给厂长给气疯了,厂长还说要赶快找人代替她的工作岗位呢!”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利用了午休的时间沸沸扬扬地谈论着同一个话题。

郑溦珊吃完午餐便把饭盒收拾好,然后离开了饭桌。她觉得听得越多,只会让自己心情更加烦躁,是否应该为了女儿到城里工作这问题还在她脑中打滚。于是她决定离开那一桌子的人群,回到工厂去准备继续工作。走到了更衣室,她正准备把饭盒放进自己的抽屉时,看见了一张便利贴写着:郑溦珊,看见便条请到厂长办公室去。她把饭盒放好,就拿着那张便利贴,走向厂长办公室的方向去。

敲了门,进了厂长的办公室,厂长吩咐了郑溦珊坐下。厂长先说:“溦珊啊!不晓得你有否听说,你们领工邓碧珠向我申请离职了,她后天就离开,我必须找个人代替她的工作岗位。”郑溦珊点点头。厂长继续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让你当领工。”这句话让郑溦珊心里高兴起来了,她没有想过自己会碰上这么好机会。当领工不但需要有良好的交际技巧,还要有一定的领导能力,让其它女工都顺服于领工不是件容易的职务。她有点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问:“我?可以吗?”

厂长微笑着站了起来,走到郑溦珊身边,双手捂着她的肩膀,说:“我说可以,谁敢说不可以?况且,你也在我们工厂当了女工快八年了,只要你点头... ...” 接着,他的手开始不规矩地从她的肩膀滑落到她的腰间。这举动把郑溦珊吓倒了,她毫不迟疑地站了起来,跟厂长保持了一段距离,她顿时意识到了厂长那污浊的思维。厂长继续逼近郑溦珊,续诉着他还没说完的话:“你矜持什么?都不是年轻的小妹妹了,我看上你,你应该感到荣幸,况且,你不是一个人带着一个女儿在生活吗?当了领工可以加三百令吉的工资呢!”

在郑溦珊的眼前,这个一向让她尊敬的厂长,竟然成了一个如此下流的人。在厂长再次触碰到她之前,郑溦珊快速移步到厂长办公室的门口。 她有了决定:“谢谢厂长的好意,我想,我的能力跟领工这工作岗位还是有着一段不近的距离,我没办法胜任。工厂还很多工作需要完成,我先告辞了。”

郑溦珊不后悔拒绝这一份高工资。这些年来,在家人不鼓励也不认同下,她带着女儿独自生活,吃尽了苦头。她不是没有接触过现实的残酷,只是她坚持靠自己的能力往前迈步比依靠别人往上攀爬更值得骄傲。何况,对于厂长提出的要求,她实在没办法负荷。 踏出了厂长办公室,她觉得自己的表现好得很,也觉得当下呼吸的空气特别清新,双脚的踏步特别轻盈,就如眼前处于忙碌状态的工厂,她也觉得是那么美好,至少工厂忙碌,证明她还有工作可以做,还可以在月尾领工资。郑溦珊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刚才在厂长办公室里发生的事,她一字不提,就当一切是虚幻的,不去计较也不去怨艾,是她保持快乐的首要守则。

晚饭的饭桌上,郑溦珊跟女儿分享了工厂有人要跳槽的事,而郑立心也跟妈妈分享了拿到中学学校的填写表格。郑立心先问妈妈:“那么你想要去城里的工厂工作吗?”,郑溦珊不回答,也问了女儿:“你呢?你想到城市去念名声好的中学吗?”郑立想了大约二十秒,便回答妈妈:“其实,名声好不好并不重要不是吗?只要我认真学习,在哪里念中学一样可以考得好成绩... ... 但是,如果你希望到城里去工作,我会尊重你的决定的。”看着懂事的女儿,郑溦珊鼻子发酸,眼眶把藏不住的眼泪流到脸颊上。“妈,你怎么了?对不起,对不起!我是不是应该要有大志,应该要选择念名校,对不起,我去城里就好,你不要哭!”天真的郑立心以为自己的话刺痛了妈妈。郑溦珊把泪水拭去,对着女儿说:“不是,我这是感动的泪水,我为自己有这么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而流出感动得眼泪。我根本不想去城里工作,我还担心你想去城里读书呢!”郑立心听了妈妈的称赞,心里头也甜丝丝的。

晚饭后,妈妈为郑立心填写表格。既然她想跟陈晓云同校,妈妈就帮她填写三民国中,郑立心开心极了,睡觉前还跟妈妈说了一声:“妈妈,我爱你!”这个没有男人的小家庭,一样住着温馨和快乐。没有全家福的墙壁上,除了挂着时钟和月历,还挂着一幅由郑立心挥毫的对联,对联写着:健康才会富有,知足才会常乐。简单的两句话,却被这间简陋小屋里的两个女主人充分地实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