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小夏 [0M] - 诞生

2012年年初,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走过了很微妙的9个多月孕程
终于在同一年11月7日把你带到这个世界来

刚出世的你,3.83kg
比预算中大
所以我带去的衣服
有两件是你穿不下的 :)

这是你第一张开眼睛的照片
没错,还在产房里
眉毛还占有血迹
爸爸说你这张照片看起来很像爷爷呢~

两个好好人的助产士
Rebecca 和 Racheal
谢谢他们给我的所有帮助
才可以顺利把你带到这个世界来

靠近你的这个漂亮姐姐
就是Doctor Alex
因为妈咪在助产士的帮忙下
好几个小时都没办法把你生出来
惟有请来值班的医生帮忙
是她亲手为你接生的哦~

这是我们第一张全家福
我的脸是真的超级苍白 + 疲倦
躺在我怀抱的你是那么的温暖
你大概也觉得我的怀抱很温暖吧
我们互相取暖
无论是生理上或是精神上

 当妈妈的喜悦是比之前想象的还要幸福
你出世的第一天
我们两母子就在医院共度了相依为命的第一晚
看着你这个可爱的小生命
我依然不太相信
自己当了妈妈

这是你第一天的小脚丫
小小的脚板
竟然有着如此长的脚趾
大家都猜测你个子高挑
只是到目前为止都还看不出来耶!

 把你抱在怀里
做skin to skin contact
重复又重复地看着
怎么都看不腻 :D

老天爷,感恩您的厚爱,让我体验当妈妈的快乐,让我觉得自己完整地成为了一名女人;
小宝贝,感谢你选择了我当你的妈妈,让我学会何谓妈妈,何谓母爱。
从你诞生的那一瞬间
我才知道
我真的长大了


Thursday, March 21, 2013

十一月脚印

11月3日是我的预产期
被宫缩折磨了三个星期之久
一直以为是早产的预兆
等啊等的
小宝贝最后选择当个7eleven宝宝
就这样 
我在这个月份顺利当上妈妈了

03112012
这一天是我的预产期
没有什么动静
就陪家里俩老到Witney走走


03112012
虽然搬过来Oxordshire已经有4个月之久
逛这个早市还是第一次
跟马来西亚最大的不同
是他们流行早市卖酒
反而不见肉类的摊位


 06112012
终于入院待产了
既期待又紧张
这是勉强挤出来的笑容 =)


 07112012
凌晨时分
小宝贝终于出世了
我以为我会在这一刻流眼泪
可是我没有


08112012
凌晨时分
一个很好的护士经过问我伤口疼吗
我说非常疼
疼得没办法坐起来喂奶
她分配了这两种止痛药给我吃


10112012
出院第三天
我跟宝宝一个人在家也就算了
还在我最忙碌的时候
发这张照片问我喜欢这个包包吗
我什么都不想要
拜托你们快点回来


11112012
小夏人生中第一次梳头发
老公的杰作


12112012
今天Health Visitor第一次到访
给小夏抽血样本
令人惊讶的是
勇敢的他竟然没有哭


12112012
生产后的第五天
第一次泵奶


14112012
小夏第一次洗澡
呱呱叫 :)
当时看了觉得很是心痛


17112012
这样包起来看
总觉得他好像长得很高挑


17112012
隔天即将离开英国的家翁家婆
要求我们来个“全家福”
回看当时的小夏
还真的是小小一个 =)


 19112012
妈妈和三姐到的第二天
来跟小夏一起合照
天啊~ 排除我凌乱的头发不说
月子中的我实在苍白得可怕


21112012
为了让我白天好好休息
三姐送了小夏这个可爱的宝宝睡篮
白天就可以放在客厅
让我在房间好好休息


22122012
老公的同事们一直说老公长得很像GangnamStyle的PSY
今天其中一个同事Peter
送来了一件Gangnam Style的宝宝衣服
可惜衣服是给一岁的宝宝的
他说这是他找到最小的尺码了
无论如何
我还是觉得他真有心


22112012
泵奶器的管子突然有水分
上网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某个零件装得不够稳而造成的
以后要多加小心


25112012
18天大的小夏竟然开始咿咿呀呀跟我说话了
小生命实在神奇
而且,这是我跟老公制造的小生命


27112012
带小夏到医院检查腹泻以及体重下降原因
结果连同发现他缺水,黄疸偏高
以及有胃食道逆流的问题
结果,我陪他留院一天


29112012
知道妈妈会喜欢尝试新东西
叫老公下厨煮这个意大利Tortellini给妈妈和三姐试
结果妈妈真的很喜欢
还计划着要买回去煮给爸爸吃
真是36孝好老婆 :)

11月的生活掺杂着
喜,怒,哀,乐
人生中第一次坐月子就在外国
有好也有不好
只是需要麻烦家里的老人家为我奔波
实在过意不去



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十月脚印

实在惭愧
都过去大半年了
现在才来继续更新关于生活的脚印

十月份
我还挺着大肚子
回想当初
宝宝还在肚子里的感觉其实也很幸福
转眼间小夏都四个多月了
看我现在才有时间处理照片
就知道他来报到后
我忙昏了头
   
01102012
体重终于还是逃不过增加到10kg的地步
基本上我不介意
宝宝健康就好


06102012
买了这个宝宝床好一阵子
终于今天尝试安装
没有想象中难 
由于阻碍位子
安装后又被我们扯开收起来


07102012
准备好待产包了
有人说必须带一个奶瓶去备用
后来想想这样就让自己有借口不哺乳
结果晚上又抽出来


09102012
肚子在这个月瞬间大好多
照片拍了出来我自己也吓一跳
这个月的小宝贝已经九个月了


10102012
去上第二次的prenatal课程
老实说
课程的内容我吸收了三分之一而已
其他都是老公讲解
这都怪自己不好好学习英文 


11102012
万圣节将近 
买一个南瓜来割鬼脸才发现
实在不是容易的事
结果,由老公下手 :D


 12102012
预产期接近
用朋友教的方法
开始计算胎动


14102012
把医院的资料贴在墙壁上
以免突然需要进院而找不到该联络的号码


21102012
秋天正式来了
真的真的很喜欢秋天的景色 


21102012
到Oxford买好坐月子要用的食材 
顺便用午餐
价格超贵的寿司餐
让我想念我国处处可以吃到寿司的方便


22102012
把怀孕这段时间拍的照片做个整理 
并洗成小小张
贴在宝宝记录册里头 


23102012
简单在家庆祝结婚2周年纪念
老公下的厨 =)


 30102012
家翁家婆到了两天
今天才有空带他们外出用餐


31102012
宝宝突然没有胎动几个小时让我紧张万分
到医院一趟竟然一留就是到凌晨2点才回到家
原来全世界的政府医院工作效率都一样

十月份的我
带着期待又紧张的心情
等代我的小宝贝的报到
预产期越近越是希望快快解决
哈哈哈~



Monday, March 18, 2013

80多天的哺乳路

自从怀孕
我就一心搜查资料
立志要给小夏哺乳最少6个月


永远难忘小夏在医院第一次吸吮奶所带给我的感动
我当个时候才明白
原来找妈妈的乳头吸奶是每一个宝宝与生俱来的能力

刚开始都非常顺利
月子刚开始的那几天
我都可以亲喂完后再泵出2-3oz
成绩令我满意

大概第8天出现乳头的外层皮损伤
忍着痛也必须给小夏吸奶
老公见我边喂边流泪
不仅大赞母爱真伟大
幸亏三天后靠勤劳涂抹滋润霜而康复了

好几次半夜突然发冷
一直冒冷汗
没有做足功课的我
根本不知道那就是涨奶的讯息
白白浪费了泵奶的好时机

然而
最后的最后
我还是失败了
不但没有坚持到六个月
就连三个月也做不到

在小夏20天因为体重不正常下降而进医院后
我的哺乳路就开始有了更多的波折
他不但被诊断有“胃食道逆流”问题
还被诊断有不轻的母乳性黄疸
就连医生也建议我暂时给奶粉

这让原本不鼓励我亲喂的妈妈紧张万分
唠叨的声音本来就不断地出现
最后更是因为进院
汹涌了姐姐们分别老远地打电话给我
我知道大家的用意是劝我给奶粉
我一一不接
结果
劝说的信息不断地涌进来

必须知道
哺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既累人,又压力
它是极度需要家人支持的事

我懊恼
我的家人不但不支持我
反而都把我当成把宝宝弄入院的罪毁祸首
看着姐姐们一行又一行的文字
我的心在滴血

最后
因为敌不过妈妈的眼泪
我妥协于在医院的那两天一夜给奶粉

我心理清楚
还在坐月子的我如果两天一夜没有喂奶也没有泵奶
会有很严重的奶量大跌
然而
我还是被反对的声音打败了

后来
我当上了全挤妈妈
没多久
宝宝的需求变得多了
我的供应慢慢不够了
就变成参着奶粉喝

后来的后来
眼看着奶量有减无增
心里有数
尽管这里的health visitor还是定时来探访我
可是,他们也做不了什么
该吃的我都吃了
该喝的我也喝了
唯一没办法好好做到的
就是休息
这也是我奶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所以
我最后在小夏82天时正式脱离泵奶的生活

不可否认
不用忙着找时间泵奶、存奶、热奶
的确让我24小时里多了一些轻松的时间
可是
我仍然是伤心的

总觉得现在自己没有工作
都没办法执行哺乳的任务
不敢期望第二胎会不会比现在顺利
只能说
如果有第二次的机会
我一定会更加坚持自己的立场

这张照片
我考虑了很久很久才决定放上来
不为什么
只因为我怀念那个小夏被我抱在怀里喝我的奶的时刻
此景不再



Sunday, March 17, 2013

我当妈前没有想过的10件事

很多事情,都是我在当妈妈之前都没有想过的。
趁着记忆还犹新,我想尽量做个记录,给自己做个回忆也好,给别人做个借鉴也好。:)

带去医院的宝宝衣服尺码太小 
怀孕期间,总是很认真地想要准备什么去医院。尤其对英国的医院规矩实在不熟悉,就到处问人要意见。偏偏,我还是忽略宝宝的衣服尺码。
由于我们一直不知道宝宝的体重,因此宝宝的衣服我就准备了两个尺码。一个是tiny baby new born,一个是普通的新生儿尺寸 new born。两件都是连身的sleeping suit。结果宝宝生出来时有3.84kg。我知道通常只留院一天,所以只各自准备2件。偏偏我是凌晨时分生宝宝,待在病房里的时间是远远超过24小时的。
因此仅仅两件的new born衣服实在不够用,宝宝一会儿流汗,一会儿吐奶,一会儿尿到自己的裤子也湿了... 最后,勉强将tiny baby的穿上,只是下体部分不要扣纽扣。然后要求老公隔天早上过来帮我准备多三套宝宝衣服。

把宝宝一个人留在病房
由于这里天气寒冷,白开水都是冷冰冰的,妈妈交代不能喝。因为体力透支,住院那天口渴得不得了,不停来回厨房拿水喝,还没有到深夜,我自己冲泡的红枣水(20包)已经喝完了,之后拿的热水,都是等它温度适中就大口地喝了。
就这样,我来回走厨房拿热水不少过10次,因为没有家人陪伴,我去厨房,自然就必须把小夏一个人留在病房里,厨房跟病房的距离不太远,但是以产妇的步伐计算,也需要2分钟。
当天产妇很多,护士很少,护士没那么闲帮我拿热水。没办法就放下熟睡的小夏,自己走去拿,我总是心里不放心,就以最快的速度去,最快的速度回。我的脚步因为失血过多导致头晕晕而不太平稳,另外还必须忍受伤口的痛楚,我走路的姿势可以攀比受了伤走路的人猿。最危险的是,我手上除了拿着热水壶,还有一个装了7分满热水的杯子,我认为这样一次过拿多一些,可以喝久一些。
现在回想,如果我真的在路途中昏倒,热水就这样烫在自己身上,我有事,谁看宝宝? 其实,宝宝还小,哭一哭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当时真的过份紧张了。

月子要做得好实在不容易
人家说,做月子必须要多休息,多躺下,多吃姜以及多吃营养的补品等等... 原来听起来容易,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尤其宝宝还小,每2个多小时就要讨奶,喝奶又喝一会儿睡一会儿,喝得非常慢,喝完奶还需要帮他扫背拍嗝。放下下去睡之后,我上个厕所,吃个东西,休息不到15分钟,他又讨奶了。反反复复地这样,不分昼夜,不哭闹还好,偶尔哭闹起来,我连那15分钟以及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除了睡眠和休息不够,听人家说哺乳期不能喝酒,要喝的话必须等酒后1个小时才能够喂奶,天啊,怎么可能,我的宝宝在我吃完东西不久就已经饿了,怎么可以耐1个小时。另外也因为宝宝黄,根本不太敢吃姜。就这样,30天很快就过去,我出月那天洗澡洗头发,照镜子时竟然自己吓倒自己。可怕的黑眼圈以及苍白得很的脸蛋,一看就知道没有做好月子... 就连肚子到现在还是像怀孕四个月一样大大的,实在担心消不了。

压力性失眠
这也许不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这的确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一直到宝宝3个月,我每天的睡眠总数都不超过4个小时。幸亏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基本上,满月后的宝宝比起之前容易带很多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有睡觉焦虑症,只要那个睡房间一角的小床里的小夏睡得不安稳,或者睡觉时发出奇怪的声音,我总是说什么也不能入睡,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一会儿担心他吐奶我们没发现,一会儿担心他也许马上就要奶了,一会儿无私乱想,担心自己没有奶,担心宝宝的黄怎么满月后还没有退,但心他怎么一直吐奶以及哭闹,担心他的逆流等等的。眼睛盖起来,却是不断地流出泪水。
我甚至严重到被老公以为我患上了产后忧郁症的地步。其实,他只是因为嗝没有拍出来,或者因为这里天气冷又干而造成有一些鼻塞。我,只是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导致失眠。

小宝宝会喷大小便
由于小夏是男宝宝,生殖器官往上,因此喷尿的情况常常出现,这的确让我们措手不及...一旦出现,周围就会湿透,好笑又好气。后来看书才知道,原来宝宝最喜欢赤裸裸的感觉,也因为这样,每次帮他脱去湿尿片,他感觉下体赤裸裸了,就舒舒服服地来个解放~ 最后我们学会了,在下面放一片防水垫子 XD 我真的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哈哈!
最没有想过的是,原来,小朋友也会“喷大便”。之前提过,小夏18天大的时候就腹泻,因此,几乎每一餐都是边喝奶,边大便。喂完奶,我通常马上泵奶排空,而换尿片的责任就落到他爸爸或者我姐姐的身上。一次,我们都认为小夏便便完了,老公就帮他换尿片,结果小屁股才刚抹干净,正要穿上新的纸尿片时... “噗”的一声,“一条”类似弓箭的便便快速而有力地喷在他爸爸的衣服上。
真是非常有纪念性的一刻,当时姐姐也在旁边帮忙,我们三人眼看着突然喷出来的便便,根本来不及阻止... 停顿了几秒后,各自捧腹大笑 XD

可怕的指甲修剪
我这个新手妈妈,在有了所有的心理准备要当妈妈后,竟然忽略了,原来,我还要帮小宝宝修剪指甲!那么小的一根手指上有着丁点儿小的手指甲,要我下手剪的话,我实在害怕把他弄伤。记得小夏人生中第一次剪指甲,是他三姨帮忙剪的,后来第二次第三次都是他爸爸“操刀”,第四次我才在老公握住小夏的手的情况下,我才学剪。
现在的他,每隔五天就需要修剪。他的手脚已经稍微大一些,基本上是不需要担心了... 可是,四个月大的宝宝是开始学习舞动四肢的时候啊...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每次帮他修剪指甲都战战兢兢。
不晓得是不是我剪得不好,他总是在第二天被自己的指甲抓伤自己的小脸蛋。

宝宝手心有污垢
宝宝还小的时候,都需要时时刻刻帮他带着手套,这里的手套多数连着衣服的,像一个小口袋,反过来就变成手套,我十分喜欢这种设计。
也因为这样,我从来没有想过,小夏的手会肮脏,每次洗澡或者抹身体的时候,他的手掌都很自然地紧握拳头,我没办法洗,就随便擦一擦就好,从来没有认真去看。一直到有一次,我突然嗅到一股酸酸的味道,我扑下身子,像狗儿嗅东西一样,嗅遍他全身,才发现,原来,臭味来自手心,打开一看,天啊!多得不得了的污垢,黑黑色一条一条的... 我很快就把事情连灌到“汗”。我竟然在他出世后的第2个星期才发现!天啊!整整脏了10多天。

我的生活完全被他占据了
带宝宝的辛苦的确比我预计中艰难,也比预计中忙碌。尤其是刚开始的那2个月,还没有适应当妈妈的生活的我简直忙昏了头,第三个月才慢慢安定过来。再说,他的睡觉时间也规律了一些,我才有办法做我的事。
我在前两个月是过着不分昼夜的日子。除了普通的家务事,基本上,我简直是24小时都给了他。无时无刻我的脑海里装着的都是宝宝的事,上一餐奶几时喝,下一餐奶估计什么时候要,我什么时候要泵奶,他什么时候需要换尿片,我要在那一餐给他准备药(胃食道逆流),我要什么时候洗奶瓶,我要什么时候洗他的衣服,我要什么时候给他洗澡... 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我简直就是他的佣人,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他。即使现在,他依然是我时间表上的贵宾。

痛苦的日夜颠倒
在小夏2个月大时,曾经一段时间,他突然日夜颠倒,难以忘记,那是非常折磨人的事。白天他睡觉,我做家务,躺在床上就如我以上说的,我会失眠,白天完全没有睡意。
可是,睡意浓郁的时候,正是小夏要起来耍功夫的时候。那个时候之所以痛苦,不只是自己不够睡眠,而是痛苦在心里的不平衡,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个跟我睡在同一间房间的男人,可以完全无睹宝宝半夜的哭闹,咕噜咕噜地打着鼻鼾照睡他的觉。当时候的想法是,凭什么半夜就要我一个人负责照顾,一个人忙,一个人准备药,准备喂奶,给他拍嗝,给他竖坐30分钟等等的... 总觉得白天他上班忙,我白天也不是闲着的好不好?夜晚一样会累...
其实,那个时候因为体内荷尔蒙还在努力恢复怀孕前的状态,难免会影响我的情绪,不过这种情绪则真的带给我无比的负面。也许因为没有家人的陪伴,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容易极端思考。

夫妻关系受考验
我跟老公在一起那么久,一直以来都是在“互补”的状态中相处。因为我们无论性格,背景,思想,态度,兴趣...  甚至对某些事情的价值观,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可是,我们这些年都相处得很好,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在一起那么久没有吵过架,然而,那是事实。这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懂得尊重对方的关系。
顶嘴斗气难免会有,但是大吵,小吵或者冷战,就根本没有试过。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人儿来到我们的生活后,他竟然引发了无数次的冷战,要是双方都没有控制好情绪,我想,老早就大吵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冷战后拿过出来谈,他也承认,差一点要骂我了,我也同样差一点就要发飚了,只是,我们都控制住了。
我和他的处事态度本来就不太一样,但是面对我和他都有份的小夏,彼此都有自己所坚持的意见。 所以,在两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做法对孩子最好的情况下,自然地,谁也不肯让谁。这样的事情,我是真的从来没有想过,双鱼座的我,总是梦幻地认为,有了宝宝的家庭幸福美满,原来幸福美满的背后是需要更多的礼让与配合。

随着孩子的成长,新手父母要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肯定还有许许多多我还没想到的事会陆续发生,但愿都能一一克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