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夏快满三个月了。
我其实一直很想为自己在英国生产的过程做个记录。可是老实说,那个过程太可怕了,我到现在想起,还会觉得毛骨悚然,甚至心跳加速,这种感觉,非笔墨能形容。另外,当了妈妈后,能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还真的不是很多,这一篇,我花了大约一个星期才完成,哈哈哈。
大略地把记得的都整理一下,做个简单的记录吧~ 首先来看看,小夏就是在这家牛津的大医院(Oxford John Radcliffe Hospital ) 出生的啦~ 医院很大,没办法拍全景,也没有余力走偏全院拍照,在一次检查离开医院前,突然想起要在产科部门的正门口拍一张大肚子的照片,好让小夏以后可以看看自己原来是从这个地方出来,可以的话,我更希望他有机会到这里来找为我接生的助产士,没有她们,就没有小夏。好啦,我又想远啦...
-假警报-
28.10.2012
我从37周开始就有不规律的宫缩,这在之前孕十月的记录里就有提及。28日清晨时分,每5-6分钟阵痛一次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拨打电话去医院,他们建议我服用止痛药,然后冲个热水澡,让阵痛冷静下来,如果能冷静下来,便是假警报(False Alarm),对方说第一胎通常都会是假警报。结果,我因为害怕止痛药对胎儿不好,就没有服用。洗澡后真的成功减缓了阵痛,结果当天的被证实是假警报。再度说明一下,英国医院不容许我们贸然去医院待产,孕妇无论有什么症状出现,都必须先拨打电话到医院说明我们的情况,对方会透过电话了解后,再决定允许我们入院否。就这样,一场欢喜一场空。
-见红-
30.10.2012
预产期前三天,我‘来红’了,也称为‘见红’。这个大家都说是其中一个征兆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性质勃勃拨电话去医院,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医院的负责人说,没有破水不必着急,要我们等规律的阵痛再联络医院。大家都说,见红了最多等三天就会生了,所以,我一直耐心等候。结果一等就是八天!:)
-胎动减少-
1.11.2012
预产期的前两天,我因为胎动突然减少而着急得哭了。记得当天二姐从马来西亚打电话问候我,有经验的她反复问我身体状况如何,其中还提及宝宝胎动如何。我记得自己还大喇喇地说:放心啦,我宝宝到现在还是super active,把我踢得痛得要命,绝对不用担心胎动。
话还真的不能随便乱说。姐姐的电话是中午12时左右拨来的,午饭后,大约2时,我开始感觉宝宝没有再踢我,认为宝宝在睡觉,就不去想太多,并去睡个午觉,平时平躺在床上的我总是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可是这一天,他完全没有反应。我开始有些敏感,当天的午觉睡得不太好,时时刻刻都把注意力放到胎动上。
接着,大概5时30分,我开始着急了,我做尽所有平时会使胎动激烈的动作,都感受不到胎动,真的一动也不动... 我越来越激动,赶快拨打电话给老公,话还没出,泪就先飙。害不懂来龙去脉的家翁家婆看着突然大哭的我都不知所措了。
结果老公联络医院,以为这次肯定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了。怎么知道医院的负责人指导我马上这么做:
1. 喝一杯冷冷的冰水
2. 过后侧躺在床上30分钟
3. 30分钟里认真数胎动
她说如果多于10次的胎动就没问题,如果少于10次再打电话过去医院。我照做,神奇的是,宝宝果然踢我了。其实心里是有点不安心,感觉上英国的医院也太放心让孕妇自己去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了吧!在我国,遇到临盘的孕妇感觉不到胎动这样的情况,估计会马上召见孕妇了。
宝宝刚好在30分钟有了5个大踢,7个小踢,共有12次。虽然已经超过10次,我还是有点担心宝宝脐带绕颈,毕竟我在20周之后就没有任何的扫描,人很多时候都需要从视觉上求个安心,加上那个时候已经是逾期了,宝宝都还没有要出世的打算,我会因为胎动少而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再次拨打电话去医院,坚持很想去检查,虽然对方言语中带有:"你们会浪费时间和车油"的意思,但是经过我们一轮的“死缠烂打”之后,他们还是允许我们过去检查,期待这一天已久的我终于就这样去医院了。
-子宫颈口开了1cm-
1.11.2012
一路上堵车,9.45pm,我们才到达医院。孕科部门分成检查部以及接生部,我们先到楼下检查的部门去检查,只等了大约2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效率还真快。短短的20分钟就有了三次的宫缩。
我进入一间小房间,房间里有一个仪器,一张小床,一个电脑,一张办工桌,一个文件橱以及一匹高挂的布帘。
接待我们的助产士是个看上去特别严肃的中年妇女,我依照指示躺在小床上,告诉她除了胎动减少,我还有一些颜色奇怪的分泌物,另外,也顺道说说我刚才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了三次的宫缩。于是,她一句话也没有回复我,便指示我把衣服掀开,露出肚子,她紧接着帮我系上一条弹性很强的带子,带子连接到旁边的类似心电图的仪器上,以测胎心,胎动频率,以及我宫缩的强度。做这个不但不疼痛,而且很享受,宫缩一来,宝宝的胎心就越明显,使我专注地听宝宝胎心,都忘记了宫缩的疼痛。
检查结果显示宫缩的确出现了,却不规律。而宝宝不懂怎么的,去到医院时明明还是很平静,可是当我躺在检查床上,就开始很活跃地拳打脚踢,所以,助产士根本不在意胎动减少的问题,再说胎心也很正常。不过她说根据程序,一般上有孕妇说自己胎动减少,除了送来这个部门检查,还会安排一个扫描,刚巧当天的扫描已经预约满,她帮我们预约在两天后。我觉得难得来了一趟医院,就要求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口开了多少,结果检查发现已经开了1指,也就是大约1cm (全开是10cm)。就在做这个痛得很的宫口检查时,我终于发现这个面部表情严肃的助产士原来也有温柔的一面,她很温柔地教我怎么做,在我喊痛时,还不时称赞我很棒,很勇敢,很了不起... 这就是英国人惯于给人称赞的美德。
就这样,总算有点收获,起码我们知道子宫颈口开始打开了。我们接着便收拾东西回家去,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家里俩老都睡着了。
-预产期当天-
3.11.2012
40周正那天也就是预产期当天,我还没有任何要生产的迹象。
跟夫家俩老到市区走走,老人家说也许我走动太少,子宫颈口开不了。
无论什么原因,反正我也觉得我需要出去走走,散心也好,运动也罢,出门好过留在家一直怀疑自己要生了,哈哈!
出发前,家婆说我穿这件外套看不出来肚子很大(其实大家都说我是巨肚),所以,我就在家门口的街道上随意摆了一个姿势,让老公拍下来。我还开玩笑说,这也许是最后一张大肚子的照片了,搞不好等下半路就阵痛送院,明天就没有大肚子的样子看了。可是小宝贝最后还是选择四天后才出来,是妈妈的子宫太舒服了吗?
当然,我们其实都已经把待产包都准备好放到车上。毕竟从我们这里去医院不近。好运的话35分钟,碰巧遇上堵车就要花上一个小时或两小时不等。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小宝贝不要选择堵车时间让妈妈阵痛。那太危险了...
-三天后,依然1cm-
4.11.2012
预产期隔一天,下午时分突然又有很规律的宫缩了。我们都以为三天前宫口已经开了1cm,估计这一天至少有3cm了。傍晚,我洗了澡,洗了头发,收拾好东西等老公放工回来,我们再到医院,除了待产包,这一次,连枕头也带上(有人告诉我生产房间没有提供枕头,结果发现是有的,但是带去也无妨,有自己房间的味道,在疼痛得辛苦时抱着自己家的枕头嗅,其实真的可以找到一些慰藉,另外也可以给睡在椅子的老公使用)
老公放工回来后,吃来晚饭才出发到医院。一路上,我的宫缩和阵痛让我越来越疼痛,我当时真的觉得:是时候了!因此,去医院的路途,我拨打电话通知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大家都替我紧张啊!结果,因为放工关系,堵车堵到医院已经是10.30pm,刚巧是护士和助产士们交班的时间,所以等到他们交班后再叫我的名字,已经是凌晨的12am了。那么遥远的路途到来,检查结果竟然是子宫颈口依然开1cm而已。我们再次被令回家等待。再拨打电话给家人,家人都担心极了,不断要我要求医护人员给我催生,毕竟已经逾期,也痛了那么多天,加上试过没有胎动几个小时的经历,疼爱我的家人朋友都纷纷为我紧张。可惜啊,催生在英国只提供给逾期超过一个星期的孕妇。所以,我们再次带着所有东西,回家等待...
-最后一次扫描-
5.11.2012
根据之前的预约,我早上8.30需要做一次扫描。我们离开医院是凌晨2.40am,离开前我们琢磨着要否索性留在车内睡觉,直接等待天亮八点的预约。因为天亮要再过来必须要提早出门,要不然会很堵车,也就是说我们俩如果回家睡觉,顶多也睡三个小时就必须再赶到医院。最后,老公还是决定回家,主要原因是他考虑到我必须要有好睡眠,因为随时会生宝宝,需要保持一定的体力,怕我大腹便便在车睡得不舒服。
所以,离开医院后的5个小时,我们又再次出现在医院了。这一次,我们连同两个老人家也载出门,让他们从医院搭巴士去牛津市区逛逛。看了他们上巴士后,我们回到医院产科大厅,搭乘电梯到扫描部门,感觉上我们是第一个“顾客”,冷清清的前台只有两个正在换制服的护士,所以很快地我们就完成了扫描。当天的扫描有很意外的收获,除了确保宝宝脐带没有绕颈也确保宝宝健康以外,出乎意料的是护士竟然说:是个大宝宝呢!3.53kg。
宝宝的体重一直是一个谜,曾经因为朋友们在马来西亚每次的扫描产检都可以知道宝宝的体重而感到羡慕不已,也曾经问过这里的助产士,她给的回复是:我们估计不到,我不清楚你们国家是怎么估计胎儿在肚子里的体重。因此,我基本上已经放弃要知道宝宝体重。
所以,当天除了带着兴奋且安心的心情回家继续待产,我还重新整理了待产包,因为我准备给小宝贝的new born bodysuit 最大限度只能给3.4kg的小宝宝啊... 哈哈哈...
进院待产
6.11.2012
隔天,也就是预产期后的第3天,凌晨12.30我突然出现比较规律的阵痛。当时候心情很平静,也许等太久了而麻木,也许害怕再度是假警报。所以,我很安然地跟着书上说的,好好左侧躺着(左侧躺有帮助胎儿把胎头下降到骨盘),然后手上拿着电话记录阵痛时间。
在一睡一醒的模糊记忆中,我是清晨6时把老公吵醒,告诉他,我有规律的每8分钟阵痛,紧接着每5至6分钟很规律的阵痛开始了。我们原本打算马上打电话去医院,怎么知道我起来刷牙准备后,不晓得是否因为走动的关系,突然,阵痛又变回10-15分钟一次。当时候的唯一想法是:天啊!我的小宝贝到底在搞什么?也许也是假的。
就这样,老公照旧去上班,直到9.40am,规律阵痛又出现了,而且这一次我觉得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后腰部位,酸得不得了,于是又把刚到公司不久的老公叫回来。从公司回来之前,他帮我打电话到医院去,把情况说得紧急一些,对方就让我们去检查。而我,就跟着二姐教我的,在家里开始做上下蹲的动作,二姐说这样可以帮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其实我已经默默在房间里做了三天)
一路上,我的宫缩都很强烈,而我很努力地运用第一产程的拉梅兹呼吸法,告诉自己要冷静,专注呼吸。到医院的时间是2.30pm,等候厅里特别多人。等了一会儿,他们便要求我验尿,也许当天那个时段他们都很忙,在还没有检查我的宫口开了多少,就安排我到生产部门去找一个助产士,我们就这样懵懂地跟着指示上到医院的最高楼准备待产。
这一次,接待我的是一个非常温柔且漂亮的年轻助产士,她把我们带到单人间的待产房,做了简单的问卷之后,就帮我检查宫口,当天我的动作特别笨拙,肚子大大不说,那个宫缩才是真正折磨我的关键,上下床检查以及脱裤子又穿裤子的,就花了30分钟,实在耗时啊~
过来医院之前,我跟老公在车上就开始估计,今天的宫口开了多少,他说希望至少有3cm。我说我不贪心,有1.5cm我都很开心了。检查后得知,我已经开了3cm,就这样,决定了我必须留院待产。当时的心情是:终于啊... XD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Monday, January 21, 2013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心疼
终于,小YK睡入眠了。
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他累,我也累,更甚的是心疼。
从肚子饿开始哭,再到喝不到20口就出现胃食道逆流,再到怎么拍嗝也拍不出,再到他最终哭累了自己睡着,这段时间感觉才一会儿,却在我望向时钟时惊讶发现,3个小时了。
我实在不忍心继续拍嗝,心里清楚那会弄醒断断续续哭了将近2个小时的他。他可以睡得着,我应该庆幸。
虽然我也清楚再次醒来的他依然会因为嗝没被拍出来而不舒服,会再次因为喝奶不舒服而哭闹,但,此刻,我选择让他休息。
闭上眼睛,想让自己也好好休息,却在一闭上眼就出现他带着可怜兮兮的眼神哭的样子。
此刻,轮到我哭了。
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他累,我也累,更甚的是心疼。
从肚子饿开始哭,再到喝不到20口就出现胃食道逆流,再到怎么拍嗝也拍不出,再到他最终哭累了自己睡着,这段时间感觉才一会儿,却在我望向时钟时惊讶发现,3个小时了。
我实在不忍心继续拍嗝,心里清楚那会弄醒断断续续哭了将近2个小时的他。他可以睡得着,我应该庆幸。
虽然我也清楚再次醒来的他依然会因为嗝没被拍出来而不舒服,会再次因为喝奶不舒服而哭闹,但,此刻,我选择让他休息。
闭上眼睛,想让自己也好好休息,却在一闭上眼就出现他带着可怜兮兮的眼神哭的样子。
此刻,轮到我哭了。
Monday, December 31, 2012
2012结束了
回想自己每一年的年尾都错过总结
有时候是懒惰
有时候是没想到
有时候是来不及
今年想给自己做个简单的总结
不为什么
就只是想好好回顾一年里自己的生活
可以的话
希望以后每一年都坚持写些总结
说到回顾的这个时候
最需要感谢的是相机
很多差点被淡忘的回忆都是靠着照片提醒着我
才回忆起:哦,对了,还有这件事
在这里可以顺道向发明相机的人致敬
去年十二月尾回国,同事知道后逢有聚会就会连我也叫上,一年没跟大家聚在一起,话题依然很多。
今年的新年算是婚后第一年派红包钱,所以红包都是双份。
一月份的同一天,两个好朋友在不同州属结婚,没办法分身的我只好出席先通知我的那个婚礼,另一个是JY的婚礼,唯有出席她的注册仪式以免遗憾。
新年后,在回英国前一天姐姐们给了我一个意外的生日庆祝,感恩大家的用心。
回到英国后到老公同事家庆祝halal式的农历新年派对,碰巧下雪,在后院堆起雪人来!
跟着自己的计划,实行了第一个一个人的小旅行,第一站安排在Peterborough,现在回想,那样的行动应该早就开始,实在浪费之前那一年的时间。
确定自己怀孕了,感恩着上天给我的这份礼物的同时,孕吐开始折磨我,情绪也开始不受压抑地撒野。
第一次扫瞄是那么的感动,生命实在太神奇。
这一届的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我们碰巧遇上火炬手,还亲手拿着火炬,实在荣幸。
这些都是Teh送来的野花,心意比什么都珍贵,她的用意,我心如明镜,感恩身边有一个如此难得的好人。
跟着Teh出游,这个叫Cromer的地方不大,也没什么好玩,唯一大开眼界的就是他们都这么摆摊位卖螃蟹,而且螃蟹都已经蒸熟了,大伙儿都是买了就边走边吃...
趁还能走动,怀孕四个多月时去了一趟德国的Cologne,老公的朋友也在那里出差,我们一同游走Cologne。
怀孕20周,护士估计小宝贝是个男娃。第二个星期刚巧遇上半价促销,一口气买了好多宝宝的衣服。
怀孕六个月与七个月期间都在为搬家而忙碌。
怀孕37周,发现了两条妊娠纹,担心自己早产也担心再迟点拍照就不好看,于是缠着老公,请他当我孕照的摄影师。这个时候肚子已经很大,体重上升得快。
小宝贝终于在11月7日来报道了!我当妈妈了,也开始了每天都睡眠不足的日子。家婆和妈妈轮流过来帮我坐月子,没法想象没有她们,我怎么办?
努力学习着如何当个称职的妈妈,压力满满,同时也意识到,妈妈的伟大不是生他或怀胎十月的痛苦,而是之后的爱与付出。尽管睡眠不足,还是无微不至的关爱着孩子,然而看着孩子可爱的表情与健康地样子,什么都值得。
圣诞节意外地收到来自姐姐和好几个人在英国的朋友的卡片与祝福。尤其是新认识的Ivess,她给予我好多的鼓励与安慰,感恩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
就这样
我的2012就只是如此
总结来说
这一年我过得简单却幸福
我知足
我感恩
谢谢一路上给我协助与鼓励的家人与朋友
也谢谢老公从我怀孕开始就学会做家务以帮轻我
2013 欢迎你来到
有时候是懒惰
有时候是没想到
有时候是来不及
今年想给自己做个简单的总结
不为什么
就只是想好好回顾一年里自己的生活
可以的话
希望以后每一年都坚持写些总结
说到回顾的这个时候
最需要感谢的是相机
很多差点被淡忘的回忆都是靠着照片提醒着我
才回忆起:哦,对了,还有这件事
在这里可以顺道向发明相机的人致敬
去年十二月尾回国,同事知道后逢有聚会就会连我也叫上,一年没跟大家聚在一起,话题依然很多。
今年的新年算是婚后第一年派红包钱,所以红包都是双份。
一月份的同一天,两个好朋友在不同州属结婚,没办法分身的我只好出席先通知我的那个婚礼,另一个是JY的婚礼,唯有出席她的注册仪式以免遗憾。
新年后,在回英国前一天姐姐们给了我一个意外的生日庆祝,感恩大家的用心。
回到英国后到老公同事家庆祝halal式的农历新年派对,碰巧下雪,在后院堆起雪人来!
跟着自己的计划,实行了第一个一个人的小旅行,第一站安排在Peterborough,现在回想,那样的行动应该早就开始,实在浪费之前那一年的时间。
确定自己怀孕了,感恩着上天给我的这份礼物的同时,孕吐开始折磨我,情绪也开始不受压抑地撒野。
第一次扫瞄是那么的感动,生命实在太神奇。
这一届的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我们碰巧遇上火炬手,还亲手拿着火炬,实在荣幸。
这些都是Teh送来的野花,心意比什么都珍贵,她的用意,我心如明镜,感恩身边有一个如此难得的好人。
跟着Teh出游,这个叫Cromer的地方不大,也没什么好玩,唯一大开眼界的就是他们都这么摆摊位卖螃蟹,而且螃蟹都已经蒸熟了,大伙儿都是买了就边走边吃...
趁还能走动,怀孕四个多月时去了一趟德国的Cologne,老公的朋友也在那里出差,我们一同游走Cologne。
怀孕20周,护士估计小宝贝是个男娃。第二个星期刚巧遇上半价促销,一口气买了好多宝宝的衣服。
怀孕六个月与七个月期间都在为搬家而忙碌。
怀孕37周,发现了两条妊娠纹,担心自己早产也担心再迟点拍照就不好看,于是缠着老公,请他当我孕照的摄影师。这个时候肚子已经很大,体重上升得快。
小宝贝终于在11月7日来报道了!我当妈妈了,也开始了每天都睡眠不足的日子。家婆和妈妈轮流过来帮我坐月子,没法想象没有她们,我怎么办?
努力学习着如何当个称职的妈妈,压力满满,同时也意识到,妈妈的伟大不是生他或怀胎十月的痛苦,而是之后的爱与付出。尽管睡眠不足,还是无微不至的关爱着孩子,然而看着孩子可爱的表情与健康地样子,什么都值得。
圣诞节意外地收到来自姐姐和好几个人在英国的朋友的卡片与祝福。尤其是新认识的Ivess,她给予我好多的鼓励与安慰,感恩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
就这样
我的2012就只是如此
总结来说
这一年我过得简单却幸福
我知足
我感恩
谢谢一路上给我协助与鼓励的家人与朋友
也谢谢老公从我怀孕开始就学会做家务以帮轻我
2013 欢迎你来到
Labels:
心语 ♥ 心愿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末日后的重逢
我:世界末日的预言如果准,那么我们就会分隔两地,死在不同的地方。
他:(笑)哪有世界末日......
我:为什么没有,这一次很多人说。
他:不会的啦!(笑)
我:如果真的会,我们要现在先说好,到时候要怎么碰面。
他:啊?
我:死了之后啊!我跟小宝贝在这里孤零零很可怜,你要回来找我们。
他:哪里可怜?我才可怜,最亲的两个人都不在身边,你还有小宝贝陪你。
我:哪是这样?你有一大堆家人一起。
他:现在不同了,你们才是我的家人。
我:反正我要问你,你会不会回来找我们?
他:会!会!
我:那要说好在哪里等,到时候没有电话可以用了。
他:你们原地不动,等我就好。
我:啊!如果原地很危险呢?其他地方有人驾船来救援,我要不要上船好啊?
他:你上,记得在原地先留字条给我。
我:哪里还有时间找笔和纸,况且我还要抱着小宝贝。
他:那你说,要怎样?
我:(想了一下)如果我真的原地不动,你会需要多久回来找我?会不会找到路?到时候你是灵魂,用不到GPS了。
他:会的啦!我会尽快过来,不停不休息地飞过来。
我:到时候可能一片沼泽,也可能一片荒野,你怎么认路?
他:我自有办法。
我:好吧!那就原地吧!记得快点来,我们会等你。
男人跟女人的分别
一个太认真,一个太马虎
一个太感性,一个太理性
一个想太多,一个想太少
昨晚说完这些话
凌晨睡不着时
会自己无端端掉眼泪
我不知道末日的预言有多准
也从来没有这次面对预言中的日期的那份恐惧
带着一个刚到的新生命
独自面对死亡的感觉
确实不好受
然而
我希望
他真的可以很快飞回来找我们母子俩 >.<
他:(笑)哪有世界末日......
我:为什么没有,这一次很多人说。
他:不会的啦!(笑)
我:如果真的会,我们要现在先说好,到时候要怎么碰面。
他:啊?
我:死了之后啊!我跟小宝贝在这里孤零零很可怜,你要回来找我们。
他:哪里可怜?我才可怜,最亲的两个人都不在身边,你还有小宝贝陪你。
我:哪是这样?你有一大堆家人一起。
他:现在不同了,你们才是我的家人。
我:反正我要问你,你会不会回来找我们?
他:会!会!
我:那要说好在哪里等,到时候没有电话可以用了。
他:你们原地不动,等我就好。
我:啊!如果原地很危险呢?其他地方有人驾船来救援,我要不要上船好啊?
他:你上,记得在原地先留字条给我。
我:哪里还有时间找笔和纸,况且我还要抱着小宝贝。
他:那你说,要怎样?
我:(想了一下)如果我真的原地不动,你会需要多久回来找我?会不会找到路?到时候你是灵魂,用不到GPS了。
他:会的啦!我会尽快过来,不停不休息地飞过来。
我:到时候可能一片沼泽,也可能一片荒野,你怎么认路?
他:我自有办法。
我:好吧!那就原地吧!记得快点来,我们会等你。
男人跟女人的分别
一个太认真,一个太马虎
一个太感性,一个太理性
一个想太多,一个想太少
昨晚说完这些话
凌晨睡不着时
会自己无端端掉眼泪
我不知道末日的预言有多准
也从来没有这次面对预言中的日期的那份恐惧
带着一个刚到的新生命
独自面对死亡的感觉
确实不好受
然而
我希望
他真的可以很快飞回来找我们母子俩 >.<
Labels:
生活 ♥ 插曲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