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四个月的开荤仪式

早在小夏满月时,他外婆,我妈妈就提醒我,必须让小夏在满四个月那天,给他尝尝各种肉类以及蔬菜,以便以后不会挑食。

我很不希望他挑食,因此,对于这个习俗,我很认真的想办。直到前几天,透过Plurk友bearlim介绍下,看了这个部落格,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习俗称为开荤。

而我妈以为我这里买不到马利饼,没有告诉我要准备,因此,临时我们又跑去买马利饼干回来。

这一碟就是我们给小夏开荤的食物啦~~~



看今天小夏状态良好,我就随意edit了一些照片以及昨晚的视频,做成以下这个短片。无他,就只是觉得好玩,另外,觉得这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所以就做来留念了。

 

仪式很简单,可是我跟老公还是很手忙脚乱。我竟然连睡衣也入镜了,哈哈!都怪那衰人老公,自己换了一件像样的衣服却不提醒我。还有就是我们真的没有料到小夏会哭,再次要怪那个恶魔爸爸... :)



















仪式结束后,我们就匆匆帮小夏洗澡,顺便也洗一下小嘴巴。之后再让他坐在这个椅子上拍一张照片。呆呆的他因为颈项还不是很稳,就一直晃动,我们拍了照就匆匆把他抱上来。:D

没看错,这是粉红色的学坐椅。一个朋友有心,主动问我们要借否,她提前说明是分红色,问我们介意吗?有这么好的人愿意借我们,怎么可能还会介意颜色?就这样,刚巧他在小夏四个月这天交到我们手上,就让他在当天开始坐吧!:D

至于,为什么老公会有给柠檬的想法,因为我们之前一起看了这个视频...


好啦,我承认,不只是爸爸是恶魔,我当初也有份赞同这个做法,所以... 我也是恶魔妈妈。翊凯啊,别怪我们,这样你以后才有回忆嘛~

孩子,四个月快乐~

Wednesday, March 6, 2013

放手

一直以来都认为
老公算是不错的爸爸了
之前哺乳的时候
他会帮忙在我旁边
看看需要帮我垫高枕头否
后来停止哺乳了
他会帮忙洗奶瓶
偶尔还会帮忙喂奶
偶尔还会洗衣,晾衣,洗尘,抹地...

但是男人总归是男人
有些事情让他来担的话
还是会搞出很多好笑又好气的画面

因为小夏有喂食道逆流的情况
所以医生建议喝完奶拍了嗝必须让他身体竖直地坐着30分钟
这个动作听起来简单
可是在夜里要这么做却是很不容易
尤其是我们大人昏昏欲睡,小孩又睡得沉的时候
一次 ,我因为连续7天一个人在家日夜照顾小夏而忙坏了
老公从马来西亚回来后就让我一个人到客房去睡觉
他说他担起照顾宝宝的任务
结果...
一天半夜我习惯性爬起床走到房间去看看情况
竟然发现老公自己在床上平躺着
而宝宝就被他用两个枕头放在宝宝的背后,自己靠着坐在他旁边
那个时候他才一个月半呢... 那是多么危险啊~
他当时给我的解释是:他抱着他太久,腰骨痛...

平时我都一个人看孩子
因此,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把小夏带到一个他可以看到我,我又可以看到他的地方放下
他多数都会静静看我做饭,洗衣,晾衣,扫地,抹地等
也许就因为这样,他惯于无时无刻都必须看到人才不会哭闹
身边没有声音或者人影太久他会缺乏安全感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因为要洗厕所
看老公正在准备早餐
就让老公把小夏抱过去放在宝宝摇椅上
我吩咐他说让小夏看着他吃早餐
不久,耳边就传来了小夏的哭闹声音
走出客厅一看
原来老公把摇椅面向电视机
而电视机开着的是米奇老鼠的卡通片
孩子在哭,爸爸在看卡通 =.=
我把小夏哄一哄
同时用责备的眼神看着老公
看到我的眼神,他企图解释:我要给他看卡通片,哪里知道他不要看哦...
我的厕所洗到一半,手上也许还沾有洗涤剂,实在不方便抱小夏
这种情况实在有点气,会觉得怎么他连小忙都帮不上
于是,我把摇椅转向老公
说:是你要看还是他要看?好,我不介意你喜欢看卡通,可是他会比较喜欢看你
就这样,小夏乖乖看着爸爸吃早餐
到我把两个厕所洗完都没有再哭闹
其实,我已经无数次提醒老公不要让小夏看电视...

类似气人的画面总是反复出现
尽管如此
我还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不能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能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做得好
不给机会别人的话
别人永远学不会
最后累坏的只有自己

最近小夏开始学会认人
只要眼睛稍微瞄到我
就会自己手舞足蹈地挥动并开心地笑着
相反地,看到爸爸总是好像陌生人一样
需要逗乐上10分钟才会笑
甚至有一次他爸爸放工回来叫他
他竟然扁嘴...

我已经决定了要在八月带着宝宝回国
老公会继续留在英国工作
于是我就开始每天告诉他
宝宝以后也许不认得他
要他周末多陪陪孩子
多跟他玩乐

偏偏老公是那种疼孩子只会亲亲脸颊或者嗅嗅他的头发的爸爸
他本来就不善于表达
因此要他跟孩子聊天玩乐
他就会把他当大人一样
跟他聊他工作的事
如:
今天设计的后半部分出现了问题...
爸爸的公司的大老板今天来,还带来一个VIP...
乍听之下
跟宝宝聊这些
真的显得很奇怪

上个周末
我放手让他多带孩子
看着他两只手掌放在小夏的腋下再快速把他撑起
说实在,我为小夏捏一把冷汗
我从来不敢在没有用手支撑他的颈部的情况下抱他起来
然而,我还是在旁提醒要多小心而已

我都尽量让他给孩子喂奶,冲凉,玩耍,哄睡觉
而我就去忙我做家务
好几次都听到小夏狂喊
他现在很爱动不动就大喊
我不清楚是他不满意他的“玩乐方式”还是他在跟他沟通
反正,我就是盖上耳朵
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过去帮忙

两天下来
小夏只要一看到爸爸就开心得不得了
就算是夜晚模模糊糊起来喝奶
看到爸爸经过面前拿东西
眼睛都没办法完全睁开的小人儿嘴角竟然还会微微翘起

我知道,我那两天的做法是对的 :)




















附上一张孩子满月前喝完奶
老公帮我抱孩子竖直坐着的照片
我是因为要吃晚餐才托他帮我抱一下
结果吃完晚餐进房间看到这个画面
实在好气又好笑...
他,是真的睡着了...


Monday, March 4, 2013

住院记 + 认识胃食道逆流


不知不觉,小夏就快要四个月了。

从出生以来,他都没有办法好好喝奶,就算是现在接近四个月了,他依然突然呛奶,突然吐奶,突然奶逆流到喉咙,接下来当然是因为辛苦而就不愿意喝奶... 

他这样的情况称为胃食道逆流”。

这个对我来说陌生不过的医学名词,在小夏第20天开始接触。 记得那几天他不断地腹泻,然而大家都说全母乳宝宝每喝一餐都会排便,我们也不以为意,一直到第18天,我们开始发现他的粪便反复出现鲜蔬菜的青色方知不妙。

就这样,因为腹泻,还陆续导致缺水,体重也不断往下滑。于是,我在坐月子期间也必须提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数次往诊所跑。

在英国看医生最大的短处就是医生总是什么都说“正常”,因为这样,我频频觉得无助万分。宝宝每一餐都腹泻,他们说母乳宝宝而不多做检查也就算了;连体重持续跌了18天,他们也说正常;宝宝黄疸明显逐渐严重,他们竟然说我们华人的皮肤本来都是黄,宝宝看起来黄不足为奇。天啊... 我实在没办法认同...

终于,在我们的坚持下,小夏被安排到大医院去做全面检查。顺便一提,检查结果显示宝宝的确黄疸指数偏高(290),可是因为宝宝天数已经超过14天,不容许照“蓝光灯”。之后我才知道,在马来西亚20天的宝宝也可以照,到底是什么让两个不同的国度有着这样不同的医疗标准?

话说回来,那天风很大,我记得只有4度,我很努力地拉着那可以轻易被大风袭走的帽子,老公很努力地找儿科部门,妈妈很努力地为小夏拦风,我们终于找到了医院的儿科部门。

我们断断续续被安排到好几个不同的部门,见了好几个不同的医生,作了各种不同的检查。我们把小夏喝奶的状况都告诉医生。他总是喝了十分钟就哭闹,大力地挣扎,我当时因为哺乳知识不够,总是在他哭闹后换边给他吸,久而久之只喝到两边乳房的前奶,一直没办法喝到含有脂肪的后奶,不够饱之余营养不良而腹泻。

就这样,检查了好几回后,他们估计是胃食道逆流。当然,也清楚向我们讲解何谓胃食道逆流,同时,不停地提:很多初生宝宝都会这样,宝宝6个月自然就会慢慢痊愈,要我们放心。

另外,医生要我给10分钟的母乳后,让宝宝喝已经加入药粉的配方奶。就这样,我的全母乳计划,在小夏进院那天宣告结束。
那天,小夏必须留院观察,允许陪伴他的只有一个人,我,责无旁贷。他的床位靠近窗口边,床位旁边有一个小沙发,我就睡在那里。夜晚很冷,除了喂奶以及医生交代的喝完奶必须帮他拍嗝,之后再把他抱着竖坐30分钟才让他在床上入睡以外,其他时间我已经非常尽量把自己裹成木乃伊,没想到结果还是发烧...

凌晨时分,我睡不着,可是我知道不够休息就不会产母乳,一整晚,我都望着这个漂亮的婴儿病床缓缓入睡,睡不到一个小时,又起来准备喂奶。时间这样反复地循环着,不知不觉,快天亮了。

老公跟妈妈准备的月子餐来给我,可惜因为天气寒冷,除了装进保温瓶的红枣水以外,所有食物都凉了。我知道,妈妈肯定很早起床为我准备食物,所以我交代老公今天别带妈妈过来,结果,出院回家后得知,妈妈早上4点起床为我准备时候后因为太担心外孙而没办法入睡,还把我家打扫得一尘不染... 天下的妈妈怎么都这样让人感动...

天亮了不久,一个实习医生过来看小夏了。她建议我给以后都给宝宝配方奶。对我而言,这是另人心碎的建议。

我坚决不要,结果他们找来了大医生,他反复解释目前以小夏的状况来看,他需要跟多的奶量,而我们大人需要更明确地知道他到底吸收了多少的奶量,唯一的办法就是瓶喂。当下,我的心在滴泪。

最后,我妥协于:亲喂10分钟,再瓶喂加入药粉的配方奶。如果回家后发现亲喂频频让宝宝逆流出现,必须要全瓶喂,我坚持我可以把奶泵出来喂。

当天下午接近傍晚时分,我们领着小夏,拿了医院分配给小夏的药,出院了。

回到家,那个没有手机可以联系我们又被迫在家盲目等待的外婆,一看到她的外孙,就马上可怜兮兮地掉眼泪了。

这两天,把大家都累坏了。

然而,事情并不因此而告一段落,我们继续观察着小夏的状况,我继续被妈妈唠叨着要我别亲喂,小夏继续地拒奶。

那段时间,我亲喂小夏的前10分钟,他又喝了不到10口就没办法喝,每次哭累了睡着,往往醒来后再次要奶时连一口都喝不进。尽管我们很努力帮她拍嗝,只要那声嗝没有拍出来,他就再次哭闹到累了,然后自己睡着。很多时候,他连那加入药粉的配方奶都没有喝,渐渐地,我开始怀疑自己那么坚持是否害了他。最后,我还是投降了,改成全瓶喂。

至今,小夏已经快4个月,逆流的状况一天还是会有2次以上,每一餐都务必把他那声“嗝”给拍出来,另外,依然还是要抱着他坐30分钟才可以躺下来。

我时常出现很矛盾的想法,我既希望他快快长大,6个月就不会那么辛苦;同时,我却又不舍得让他那么快离开我的怀抱....

孩子,加油!妈妈也会加油!

Friday, February 22, 2013

幸福的生日天


20号那天
这里下午,马来西亚时间还没有12点
我就跟好朋友美云透过手机Whatsapp聊天
我以为她特地要聊到过了12点顺便给我祝福
可是,不久她竟然说她要睡觉了
留下有点失望的我
然而,隔天被我唠叨一顿
她为此事内疚而道歉
真心再祝福我一次
嗯,我接受!
好朋友就是这样

跟美云聊完
我翻看自己的脸书
有些朋友的祝福与已经在我的主页上了
虽然我知道多数的他们都是被细心的脸书提醒的
然而,愿意停下滑鼠在我的主页留个祝福
还是应该要感恩的
真的谢谢大家的用心

这个时候收到了弟弟发来的微信 (WeChat)
打开一听,竟然是他清唱的生日歌
声音低沉
估计是家人都睡觉了而不方便
我感谢他的贴心,告诉他我很高兴
结果发现原来赞赏别人还有好的回报
他马上找来了大姐和三姐也给我唱生日歌
两个姐姐向我诉苦以及唠叨之后
还是给我高歌一曲
当下,我知道我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姐姐和弟弟


晚上,放工回家的老公手上就拿了一束花
一向跟他沟通都很直接的我直接问那是不是给我生日的花
他:是啊!生日快乐啊~
我:哦,你记错了
他:我知道,是明天,提早买
我:假假,为什么要提早买,说,是不是搞错了?
他:不是,如果今晚十二点跟你说了生日快乐,明天才跑去买,你就会以为我忘记买而后补上鲜花
我:我哪里会这样... (心虚中...)
他:我的老婆我会不懂?
哈哈哈,就这样,我提早一天收到了紫色的郁金香

接近凌晨虽然还没有12点
趁小宝贝睡觉了
我们快快准备蜡烛的蛋糕庆祝
我有感而发地说:哎,我已经去到这样自己准备蛋糕和蜡烛为自己庆祝生日的地步了
反应快地老公马上说:好,你马上去客厅沙发上坐着,拿一条布绑着自己的眼睛
我狠狠地瞪着他许久
然后两个人都大笑起来
后来又因为怕吵醒小夏
连忙把笑声往肚子里咽下去
我喜欢这样简单的快乐

不久,好朋友一个接着一个信息过来祝福我生日快乐
大家大概都醒来准备上班了
陆陆续续在隔天也收到不少祝福

感恩,我非常幸福...
感恩,妈妈在30年前坚持生下已经是第四个女儿的我
感恩,祖母从来不嫌弃我们这些女孙而让我们快乐成长
感恩,我又过了一个快乐且幸福的生日
愿自己继续幸福,健康,快乐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生产记 (下)

我又继续讲述自己的生产经历啦!现在的忙碌,是有宝宝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我妈是保姆,我却怎么还是那么天真地认为宝宝是一直睡觉的乖家伙啊?为了在电脑前多呆一会儿,我必须牺牲掉睡觉的时间才行。每天累计一点,慢慢完成这篇生产纪录吧!再拖下去,那段如此刻骨铭心的生产过程可真是要被我抛掷于脑后了,要知道,生了孩子的女人记性会变差。:)

-选产房-
我们懵懂地被安排到医院顶楼接生部去报到后,被助产士带入一个单间的小产房。产房虽然小,但是有内设厕所,有一个橱柜,有一张小沙发,还有一张产床。听说那是特别要求才可以选择这样的产房,我想,我们应该是沟通上出现些误会,所以才安排我们过来这里。
助产士解释我们可以选择要不要用这里生。这里生的好处就是生了宝宝可以直接在这里休息过夜,不需要转移到共用病房,再说这里有私人厕所,比较方便,最好的一点就是,丈夫或家人可以陪伴过夜,宝宝也放在这个房间里。而缺点就是这里是顶楼,没有医生,只有助产士帮忙接生,如果生产过程紧急需要医生,医生不会上来,而是需要推产妇到楼下去等待医生的处理。另外,如果产程需要打麻醉药,也需要等待医护人员从楼下准备到楼上来。
经过一番讨论,我决定牺牲厕所以及老公在我产后的陪伴,选择可以让我安心的产房。结果到了楼下的产房,惊讶地发现这个产房比起楼上的大好多,照片拍得很蒙,估计是不够睡眠的老公拿不稳相机吧,哈哈~

-待产那14个小时-
我们大约是下午3:20被安排到产房,小夏顺利诞生是隔天的凌晨5.40,就这样,我在产房里待了足足14个小时。
突然说来就来的阵痛在这14个小时里简直是折磨死我了,个人觉得生产最辛苦不是用力push宝宝出来那个过程,而是需要承受着那疼得快断掉的腰以及越来越紧的宫缩,它让我走不动,站不直,坐不好。
幸亏整个过程都有老公的陪伴,多亏了他使劲地按摩我的腰部,才让我顺利支撑过来。另外,还真的要谢谢之前上产前课程时,隔壁那个好心的孕妇介绍我们去买一个叫“wheatbag”的东西,在后面那几个小时,宫缩疼得厉害,护士帮忙拿到微波炉去弄热,然后放在腰间,躺在上面可以减轻疼痛感。就这样,疼了不久缓和了,缓和了不久又来疼,反反复复这样了14个小时,不但我没办法睡觉,连老公也没办法睡,因为我不停地喊:又来了又来了...要断了要断了... 帮我按帮我按... 扶我扶我 (哈哈哈)
右图所显示的就是我利用来支撑自己身体的洗手盆。只有站在那里大力地抓住不会移动的洗手盆,我才有力气应付那痛得要命的宫缩。至于为什么是洗手盆,答案很简单,整间产房里,只有这个洗手盆是封死在墙壁,不会移动...产房里就连桌子也会移动,所以没办法,只有它可以支撑我。:) 看,我抓得双手都红了...

-努力做让宫口开得快的运动-
说到洗手盆,它当天的用处实在不少。我还利用它来做上下蹲的动作哦!助产士问我要否帮我做“人工破水”,以让宫口开得快一些,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破水的感觉就是犹如一包温水在体内穿破了,温水随之流出。
由于在英国并不鼓励催生,因此,二姐教我,一到医院,看到有扶手的地方就必须争取机会做上下蹲的动作,好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让第一产程顺利一些。
但是,在英国,一切讲究自然分娩,我害怕他们会责骂我自行上下蹲让宫口开快些,于是每次都等到助产士离开产房,我才做上下蹲的动作,挺着大大的肚子实在不容易,因此,那个已经固定在墙上的洗手盆,再次成为我的好帮手。
其实产房里还有一个birth ball,就是右图我坐着的这个。它用来给我们做些左右晃的小运动,可以减轻痛楚,也可以让骨盘打开,之后才知道,原来,它也是有助于帮助宫口开的,所以,我就一会儿坐着个球,一会儿做上下蹲。
不过,接近凌晨时,我觉得坐这个birth ball让我的私处有点疼痛,所以,我就没用了。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 (Epidural) 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让分娩的疼痛减到最低。生产前,就一直犹豫要不要用这个无痛分娩。讯问了朋友以及姐姐的意见,大家的意见都不一。
在英国生产不但免费,如果孕妇要求施打这支价格不菲的麻醉药,也是全免的。有人说我反正在英国生,免费的,不用白不用,也有人说不是价格问题,是后遗症问题。虽然上网查看资料都说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告诉我它的后遗症不是一般的多,我就更加谨慎考虑。反复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依然没有结论。“到时再看,真的忍受不到再打”这就是唯一的想法。
记得当天晚上约11点,一次疼得死去活来的宫缩出现时,我问老公,要疼到什么阶段才叫做忍不住而需要打无痛分娩针啊?显然的,老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因为疼痛的是我啊,我相信自己当时是有点神志不清才会问这么白目的问题...
后来,一个助产士进来产房帮我量血压,我因为觉得自己疼痛太多个小时(已经24个小时),所以很礼貌地要求她帮我看看宫口开了多少。老公看着我,问,真的要看啊?他会这么问是因为,每次的宫口检查都很痛,相信他主要是担心我又要承受疼痛而心疼。
助产士结果还是应了我的要求,帮我检查。其实宫口检查之所以那么疼痛不只是因为她要伸手进私处查看宫口开多少,一旦宫缩出现,还要同时忍受肚子紧,腰骨酸,下体通... 所以,真的很痛!话说回来,助产士就这么一看之下,发现原来宫口已经开了8cm!终于啊!:)
老公顺口问,如果要打无痛分娩针,是什么时候要通知他们,助产士竟然说,最痛的阶段你都熬过了,还需要打来干嘛?就这样,我们糊里糊涂地,熬过了最痛的阶段,而一直到我把宝宝生出来,我都没有施打任何止痛针,只是用了床后墙上挂着的那个Gas and Air白色的气管,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忘记靠近一些拍它 :) Gas and Air是每一个产房必备的用具,我个人觉得用处不大,虽然如此,我还是在最后几个小时不停地吸,因为除了这个,我没有东西可以依赖了...


-拉梅茲生产呼吸法-
产妇在生产前掌握好适合自己的呼吸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我选用的是拉梅茲呼吸法。从开始阵痛到分娩,跟着不同的步骤调节呼吸规律,的确可以大大帮助减轻阵痛。如果产妇害怕自己在医院时会因为疼痛而乱了阵脚,可以把步骤写下来,好让丈夫或者随同陪产的家人念给产妇听,产妇专心听着步骤呼吸就好。
我就是这么做的产妇,哈哈!当时老公看到我疼痛得那么辛苦难免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冷静地看着他,问他,现在我应该怎么呼吸?不时提醒他给我念步骤的口令,我就跟着口令慢慢专注呼吸,当专注力放在呼吸多于疼痛感时,我发现自己可以逐渐冷静下来,也可以 “没那么痛”。自我发现,能够帮助我们减缓疼痛的,除了冷静,还是冷静之后,我就用这个方法在产房里度过了大约10个小时。与其专注于有多疼痛,不如专注于呼吸。经验告诉我第一产程最好不要大声喊痛,把宝宝生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尽量保持体力比较好,加上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仅存的体力最好别耗在喊痛与挣扎中。
右图正是我在阵痛时,利用着产房里的洗手盆支撑身体,一边让老公按摩,一边专注呼吸啦!当时疼得要命,现在重看照片,依然觉得很可怕... :)

-助产士的工作-
因为是第一胎,我没办法跟在马来西亚生产作比较。我不晓得马来西亚,一个产房里会有多少个护士帮忙医生。这里,基本上只有一个助产士负责一个产妇。也就是说,在push宝宝出来之前的那十几个小时,都只有一个助产士帮忙看护一个产妇而已。他们的工作其中包括量血压,检查体温,检查脉搏,给口令产妇push还有让孕妇情绪稳定。这两张照片就是用来测量体温以及脉搏的工具。
因为只有一个人负责,所以,对我们这些第一胎的产妇而言,完全有一种“全靠她了”的感觉。因此,仔细观察负责我的助产士的为人,态度以及专业算是正常不过的事。
怎么知道,当我们接触了一个,有了足够的认识后,她就要换班了... 接着我们又需要重新认识新的一个助产士... 就这样来回换班,到最后,我们总共换了5个助产士,最后一个帮我接生的带同一个实习生,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共接触了6个助产士。
第一个人特别好,单看在她允许我们选择产房,还细心说明两个产房之间的好处和坏处,就知道她人好好,但是大约下午4点她就交班回家了。
第二个是个说话很快的助产士,她负责帮我把羊水穿破。她一度有“赶”我们回到顶楼生产的”嫌疑”,因为她话语中频频出现:“我觉得你的状况不至于利用这里的设施”,我说我的宝宝好像很大,我怕自己没有能力顺产,万一需要医生的话还是留在这里生比较安心,可是她依然很坚决认为我的宝宝不大。不久,正当我们依她的判断决定回到楼上单间私人小房生产时,我们又被告知楼上突然来了一个紧急要生产的孕妇,所以,没有空房了。说起来,还真的要谢谢那个紧急送院的孕妇,要不然,我的后果不堪设想... (详情下面再说)
第三个是临时被on call叫回来替班的老将,因为楼上有个紧急孕妇,所以第二个助产士很快就把我的档案交给了这个老将。老将的好处是她经验丰富,坏处是她似乎对此工作麻木了,很多事情都处理得很马虎,让我对她的信心大跌,我一度跟肚子里的宝宝说:不如我们等下一个助产士换班你才出来好不好? 连老公也有同感呢!她帮我检查完宫口得知开了8cm后,我深怕便秘多天的自己在把宝宝生出来的同时粪便一起被挤出来,于是我要求她给我服用药物排便,另外,大约晚上11:15,也是同一个助产士帮我检查宫口,得知开了8cm。
第四个助产士来到已经是凌晨12:40。这个助产士非常年轻,大约27-29岁吧!随同的还有一个实习助产士(第五个),虽然实习,但是这个助产士的年龄稍微比年轻助产士年长一些。两人和我年龄相近,因此,我们比较好聊。起初我有点担心他们那么年轻,会不会没有经验,可是在她们帮我检查宫口开了10cm后,就马上发现我有排尿问题,然后很熟练地帮我插管子让我把尿排出,厉害的是,我完全不觉得疼痛,当下,我马上放心让他们接生。况且,有两个助产士总好比一个强,最后,我的确是在他们俩的帮助下生产,实在太谢谢他们了。
第六个助产士是在我生完并且连针之后来上班的。跟她接触不多,但是她人好好,看我们东西多,看我走不动,还特地给我准备了一张轮椅,我手里抱着宝宝,老公负责拿待产包以及枕头之类的东西,她就负责推我到病房去登记。

-在厕所里Push-
距离上一个宫口检查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我就已经全开了(10cm)。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我知道我很快就可以见到我想象过无数次的小脸蛋。
之前上产前课程听主讲的助产士说过,一般上只需要push少于1个小时半,宝宝就会出来,万一真的不出也不用怕,他们会找医生来在会阴部位做个小小的侧切(我不清楚在我们国家是不是也要等产妇push上一个小时半都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才会侧切会阴),反正,我内心已经设定好一个时限:凌晨3点之前,我肯定能够“卸货”,亲手抱一抱我的宝宝。然而,我这个想法原来是多么的天真... 从宫口全开开始push,到把宝宝生出来,共花上了4个小时半!!!(还没有计算伤口缝合呢...)
话说回来,当我知道自己宫口全开后,就问助产士,是不是应该要push了。哈哈,看来我真的很心急。然而,正因为助产士要帮我排尿,他们先把我带到厕所,然后鼓励我努力排尿,但是因为宫缩越来越频密,稍微蹲下就会马上出现宫缩,更不用坐下并排尿。因此,最后他们决定帮我用管子排尿。惊讶的是,虽然已经知道我没办法排尿,他们俩还是不让我离开那闷得快窒息的厕所...
原先,我是真的因为有尿意才告诉他们我想去厕所,怎么知道,就这样,我们三个人挤进了一间厕所。结果,也许因为宫缩的关系尿不出,也可能因为肚子宝宝压着神经线,让我有错觉以为自己有尿意。虽然如此,有经验的助产士也许知道第一胎没有那么顺利把宝宝生出来,于是他们叫我利用马桶来接力push... 他们说像是要把大便大出来一样。没有经验的我突然就哭了,哭的原因有两个:
1. 我太不理解为什么助产士要强迫我在闷得我快呼吸不到的厕所生我的宝宝,当时的想法是,万一我push到宝宝出来,他马上掉进马桶里怎么办?(我知道自己无知,好吧,允许正在阅读的你偷笑一下)
2. 我实在没办法忍受那又紧又痛的肚子以及被宫缩拉扯得快断掉的腰部,最最最无法忍受的是我在那么痛的情况下还要我用力...
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见我反正都在厕所,要让我知道,生宝宝的方法就如同大便一样,像是把很大又很硬的大便push出来一样。另外,原来第一胎根本不可能一push就把宝宝生出来。还有还有,原来,他们在我宫缩的时候要我push,才是真正生孩子的技巧,乱乱没有根据的push不但会毫无用处,而且浪费力气。

-更换姿势-
在经历生产之前,我一向来都以为生孩子像是在看电影情节里出现的一样,产妇躺在床上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姿势。一直到一个新认识的朋友介绍我看英国妇产科实录的纪录片,我才知道,原来生产可以那么多姿势,其中还可以选择水中生产。我们原先是有考虑过水中生产,后来因为家人(尤其是我妈妈)的不安心,我们还是选择比较普遍的生产。
继续讲述我从厕所哭完被扶回房间的情况。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痛得走不动的,因此一踏入房间,我只有能力做在最靠近门边的那张椅子休息。大约10分钟后,其中一个助产士拿着两个东西进来房间。两个都是类似流动马桶的东西,一个可以放在椅子上,一个是放在地上,他们问我要先选哪一个。我选择了在地上的那个,因为我知道自己腿短,坐在椅子上脚板只能微微着地,如果再放上那个借助生产用具,我不觉得我有能力push。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用第一个姿势努力地push。
第二个姿势是自己要求的,因为蹲在“假马桶”太久,大腿有些麻痹的感觉。我就要求回到床上躺,把wheatbag放在我的后腰,我的身体大力往下压,真的可以减轻疼痛。因为这样,我喜欢躺在床上的姿势多一些。照片里那个蓝色挂在床头边的就是帮我大忙的wheatbag啦~
可是,我们大家都努力很久,我依然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我们又换了第三个姿势,便是把“半趴”。所谓半趴就是把身体趴向床头(床头基本上都是被调整成45度左右),然后双脚跪着床面。这个姿势对于肚子大大的我而言非常不舒服,我还一度疼得把人家的gas and air管子拉松并掉在地上,我频频因为自己的大喊以及把人家的东西不是弄到就是弄跌而道歉,可想而知,当时的我实在没有好形象可言...

-紧急事故-
以前就听人家说生一个孩子就如同从鬼门关走一趟,我想,我接近到那种地步了...
一般上push了1个小时半还没有把宝宝生出来,宝宝就会危险。我push了1个小时半,宝宝的心跳还是一样平稳,只是我的脉搏越来越快,甚至快到他们分不清楚哪一个是我的,哪一个是宝宝的。基本上,我对于当时的记忆是模糊的。接下来的事情多数都是老公事后跟我讲述的。
助产士继续让我push,直到我的脉搏起伏不稳定,加上我脸色不好,他们赶快找来医生。当时我好奇怎么医生一进来没有及时帮我生宝宝,而是继续观察我push,大约观察了半小时,他们告诉我,两个医生互相讨论后,觉得我那么久生不出来不是因为我push错力度或者方法不对,所以,他们决定帮我做会阴侧切这个小手术。大概没有人像当时候的我一样,会因为有的做手术而暗爽,心里还叨念着:快点啦...拜托... 我绝对相信,要是我在马来西亚,医生绝对不需要拖那么久才决定帮我做侧切,我push了两个小时半呢!!!
好啦,终于侧切了,我再次天真地以为侧切了洞口就大了,宝宝肯定很快可以出来,我望向墙上的挂钟,已经凌晨4:30了,我心想,不出5点,我的宝宝就可以出来了。
结果,我因为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医生再次帮我做多一次侧切,我再次很努力的尝试,终于被告知看到宝宝的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脉搏再次不寻常,随时会昏倒... 他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把宝宝生出来,于是经过我的同意后,他们用了Suction Vacumm法帮我把生宝宝。首先,他们先用Suction Cup盖住了那可以看见的宝宝头部,(这个动作会造成宝宝头部有些受伤的痕迹,我家小夏直到今天都还看到痕迹)然后再用仪器,当我push 的同时他们也努力吸宝宝出来。

-我终于做到了-
当助产士喊说宝宝要出来了,我的体力已经快支撑不住。老公频频在旁边鼓励我说:很快小宝贝就要出来跟我们见面了,你要加油啊!这是我在孕尾期时,一次跟老公谈起他在产房的任务时,交代他要跟我说的话,的确很有用。:) 原本,他还以为他一直喊push就可以了:D
终于,我配合着助产士的口令,push了最后一次,我的小宝贝就这样从我的子宫里滑出来了,我以为自己会哭,可是,当时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睡觉还用尽所有的力气生孩子的我,已经干枯到没有泪水了。只能说,我永远难忘,红红色皮肤的小东西被放在我胸口的那一刹那的记忆,我永远忘不了。
他是活生生的生命,他是我怀胎十月的骨肉,他是我和老公爱的结晶,他是我一生最爱。我终于终于...生下他了...
贴心的助产士马上给我端来一杯水,虽然产房里没有冷气,但是这里的天气寒冷,水是冷冰冰的。严重口干的我,竟然忘记了自己不能喝冷水,咕噜咕噜地把整杯水喝进肚子。

-没有麻醉药的伤口缝合-
把宝宝生出来后,除了要检查宝宝的健康状态,另外两件重要的事就是帮我把胎盘清除,还有就是帮我把会阴侧切的部分缝合。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完成这件事。
我觉得,那个痛,比生孩子的痛还要痛几倍!那会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幕..没有经历过的人,没办法想象,那一针一线在我那么敏感的私处游走是多么的痛苦,一穿一拉,再一穿一拉... 每一针一线我都可以清楚感受到,最可怜的是,他们没有通知我即将会很痛,只是说:现在开始缝针,然后就把我怀里的宝宝抱开。一直到医生一下针,我明显的感受到线被穿了又被拉长的痛而大喊后,老公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原来没有帮我施打麻醉药,这也实在太过分了吧!医生向老公解释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我失学过多,加上刚才两次侧切已经用上了两次的麻醉药,不能再在失学过多的情况下用多一次麻醉药。
就这样,我完全失控地放声大喊,这次,我更加没形象地挣扎兼求饶,一直哭着要求停下来让我休息,可是医生坚持先完成,说是越快完成越好。因为我挣扎,缝合伤口的时间被拉长,看好哦... 我用了整整35分钟完成伤口缝合!!!事后听朋友说,他们只用了大约5分钟。:( 照片里比较靠近宝宝的就是帮我缝合伤口的医生,她真的真的很粗鲁...)
另外提一提,因为挣扎的关系,我的伤口缝合的线,在我出院第二天就裂开了,出院第五天就有大量的脓了,那个伤口折磨了我将近两个月... 到现在偶尔还有微微的疼痛感。这就是挣扎的后果,真后悔没有好好忍受啊...

生产纪录就到此结束... 我就这样,经历了30个小时才把宝宝生出来,加上胎盘处理以及伤口缝合,我共经历了33小时的产程。:) 其中18个小时在医院中度过。

之后的伤口处理,住院,与宝宝的亲密接触等等,要等我有心情有时间再记录吧~

结束并发布的这一天正好是小夏100天,希望如同传统观念,100天后的宝宝容易带许多... XD 也祝福他快高长大,健健康康,还有快快学会自己睡觉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