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幸福的生日天


20号那天
这里下午,马来西亚时间还没有12点
我就跟好朋友美云透过手机Whatsapp聊天
我以为她特地要聊到过了12点顺便给我祝福
可是,不久她竟然说她要睡觉了
留下有点失望的我
然而,隔天被我唠叨一顿
她为此事内疚而道歉
真心再祝福我一次
嗯,我接受!
好朋友就是这样

跟美云聊完
我翻看自己的脸书
有些朋友的祝福与已经在我的主页上了
虽然我知道多数的他们都是被细心的脸书提醒的
然而,愿意停下滑鼠在我的主页留个祝福
还是应该要感恩的
真的谢谢大家的用心

这个时候收到了弟弟发来的微信 (WeChat)
打开一听,竟然是他清唱的生日歌
声音低沉
估计是家人都睡觉了而不方便
我感谢他的贴心,告诉他我很高兴
结果发现原来赞赏别人还有好的回报
他马上找来了大姐和三姐也给我唱生日歌
两个姐姐向我诉苦以及唠叨之后
还是给我高歌一曲
当下,我知道我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姐姐和弟弟


晚上,放工回家的老公手上就拿了一束花
一向跟他沟通都很直接的我直接问那是不是给我生日的花
他:是啊!生日快乐啊~
我:哦,你记错了
他:我知道,是明天,提早买
我:假假,为什么要提早买,说,是不是搞错了?
他:不是,如果今晚十二点跟你说了生日快乐,明天才跑去买,你就会以为我忘记买而后补上鲜花
我:我哪里会这样... (心虚中...)
他:我的老婆我会不懂?
哈哈哈,就这样,我提早一天收到了紫色的郁金香

接近凌晨虽然还没有12点
趁小宝贝睡觉了
我们快快准备蜡烛的蛋糕庆祝
我有感而发地说:哎,我已经去到这样自己准备蛋糕和蜡烛为自己庆祝生日的地步了
反应快地老公马上说:好,你马上去客厅沙发上坐着,拿一条布绑着自己的眼睛
我狠狠地瞪着他许久
然后两个人都大笑起来
后来又因为怕吵醒小夏
连忙把笑声往肚子里咽下去
我喜欢这样简单的快乐

不久,好朋友一个接着一个信息过来祝福我生日快乐
大家大概都醒来准备上班了
陆陆续续在隔天也收到不少祝福

感恩,我非常幸福...
感恩,妈妈在30年前坚持生下已经是第四个女儿的我
感恩,祖母从来不嫌弃我们这些女孙而让我们快乐成长
感恩,我又过了一个快乐且幸福的生日
愿自己继续幸福,健康,快乐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生产记 (下)

我又继续讲述自己的生产经历啦!现在的忙碌,是有宝宝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我妈是保姆,我却怎么还是那么天真地认为宝宝是一直睡觉的乖家伙啊?为了在电脑前多呆一会儿,我必须牺牲掉睡觉的时间才行。每天累计一点,慢慢完成这篇生产纪录吧!再拖下去,那段如此刻骨铭心的生产过程可真是要被我抛掷于脑后了,要知道,生了孩子的女人记性会变差。:)

-选产房-
我们懵懂地被安排到医院顶楼接生部去报到后,被助产士带入一个单间的小产房。产房虽然小,但是有内设厕所,有一个橱柜,有一张小沙发,还有一张产床。听说那是特别要求才可以选择这样的产房,我想,我们应该是沟通上出现些误会,所以才安排我们过来这里。
助产士解释我们可以选择要不要用这里生。这里生的好处就是生了宝宝可以直接在这里休息过夜,不需要转移到共用病房,再说这里有私人厕所,比较方便,最好的一点就是,丈夫或家人可以陪伴过夜,宝宝也放在这个房间里。而缺点就是这里是顶楼,没有医生,只有助产士帮忙接生,如果生产过程紧急需要医生,医生不会上来,而是需要推产妇到楼下去等待医生的处理。另外,如果产程需要打麻醉药,也需要等待医护人员从楼下准备到楼上来。
经过一番讨论,我决定牺牲厕所以及老公在我产后的陪伴,选择可以让我安心的产房。结果到了楼下的产房,惊讶地发现这个产房比起楼上的大好多,照片拍得很蒙,估计是不够睡眠的老公拿不稳相机吧,哈哈~

-待产那14个小时-
我们大约是下午3:20被安排到产房,小夏顺利诞生是隔天的凌晨5.40,就这样,我在产房里待了足足14个小时。
突然说来就来的阵痛在这14个小时里简直是折磨死我了,个人觉得生产最辛苦不是用力push宝宝出来那个过程,而是需要承受着那疼得快断掉的腰以及越来越紧的宫缩,它让我走不动,站不直,坐不好。
幸亏整个过程都有老公的陪伴,多亏了他使劲地按摩我的腰部,才让我顺利支撑过来。另外,还真的要谢谢之前上产前课程时,隔壁那个好心的孕妇介绍我们去买一个叫“wheatbag”的东西,在后面那几个小时,宫缩疼得厉害,护士帮忙拿到微波炉去弄热,然后放在腰间,躺在上面可以减轻疼痛感。就这样,疼了不久缓和了,缓和了不久又来疼,反反复复这样了14个小时,不但我没办法睡觉,连老公也没办法睡,因为我不停地喊:又来了又来了...要断了要断了... 帮我按帮我按... 扶我扶我 (哈哈哈)
右图所显示的就是我利用来支撑自己身体的洗手盆。只有站在那里大力地抓住不会移动的洗手盆,我才有力气应付那痛得要命的宫缩。至于为什么是洗手盆,答案很简单,整间产房里,只有这个洗手盆是封死在墙壁,不会移动...产房里就连桌子也会移动,所以没办法,只有它可以支撑我。:) 看,我抓得双手都红了...

-努力做让宫口开得快的运动-
说到洗手盆,它当天的用处实在不少。我还利用它来做上下蹲的动作哦!助产士问我要否帮我做“人工破水”,以让宫口开得快一些,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破水的感觉就是犹如一包温水在体内穿破了,温水随之流出。
由于在英国并不鼓励催生,因此,二姐教我,一到医院,看到有扶手的地方就必须争取机会做上下蹲的动作,好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让第一产程顺利一些。
但是,在英国,一切讲究自然分娩,我害怕他们会责骂我自行上下蹲让宫口开快些,于是每次都等到助产士离开产房,我才做上下蹲的动作,挺着大大的肚子实在不容易,因此,那个已经固定在墙上的洗手盆,再次成为我的好帮手。
其实产房里还有一个birth ball,就是右图我坐着的这个。它用来给我们做些左右晃的小运动,可以减轻痛楚,也可以让骨盘打开,之后才知道,原来,它也是有助于帮助宫口开的,所以,我就一会儿坐着个球,一会儿做上下蹲。
不过,接近凌晨时,我觉得坐这个birth ball让我的私处有点疼痛,所以,我就没用了。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 (Epidural) 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让分娩的疼痛减到最低。生产前,就一直犹豫要不要用这个无痛分娩。讯问了朋友以及姐姐的意见,大家的意见都不一。
在英国生产不但免费,如果孕妇要求施打这支价格不菲的麻醉药,也是全免的。有人说我反正在英国生,免费的,不用白不用,也有人说不是价格问题,是后遗症问题。虽然上网查看资料都说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告诉我它的后遗症不是一般的多,我就更加谨慎考虑。反复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依然没有结论。“到时再看,真的忍受不到再打”这就是唯一的想法。
记得当天晚上约11点,一次疼得死去活来的宫缩出现时,我问老公,要疼到什么阶段才叫做忍不住而需要打无痛分娩针啊?显然的,老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因为疼痛的是我啊,我相信自己当时是有点神志不清才会问这么白目的问题...
后来,一个助产士进来产房帮我量血压,我因为觉得自己疼痛太多个小时(已经24个小时),所以很礼貌地要求她帮我看看宫口开了多少。老公看着我,问,真的要看啊?他会这么问是因为,每次的宫口检查都很痛,相信他主要是担心我又要承受疼痛而心疼。
助产士结果还是应了我的要求,帮我检查。其实宫口检查之所以那么疼痛不只是因为她要伸手进私处查看宫口开多少,一旦宫缩出现,还要同时忍受肚子紧,腰骨酸,下体通... 所以,真的很痛!话说回来,助产士就这么一看之下,发现原来宫口已经开了8cm!终于啊!:)
老公顺口问,如果要打无痛分娩针,是什么时候要通知他们,助产士竟然说,最痛的阶段你都熬过了,还需要打来干嘛?就这样,我们糊里糊涂地,熬过了最痛的阶段,而一直到我把宝宝生出来,我都没有施打任何止痛针,只是用了床后墙上挂着的那个Gas and Air白色的气管,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忘记靠近一些拍它 :) Gas and Air是每一个产房必备的用具,我个人觉得用处不大,虽然如此,我还是在最后几个小时不停地吸,因为除了这个,我没有东西可以依赖了...


-拉梅茲生产呼吸法-
产妇在生产前掌握好适合自己的呼吸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我选用的是拉梅茲呼吸法。从开始阵痛到分娩,跟着不同的步骤调节呼吸规律,的确可以大大帮助减轻阵痛。如果产妇害怕自己在医院时会因为疼痛而乱了阵脚,可以把步骤写下来,好让丈夫或者随同陪产的家人念给产妇听,产妇专心听着步骤呼吸就好。
我就是这么做的产妇,哈哈!当时老公看到我疼痛得那么辛苦难免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冷静地看着他,问他,现在我应该怎么呼吸?不时提醒他给我念步骤的口令,我就跟着口令慢慢专注呼吸,当专注力放在呼吸多于疼痛感时,我发现自己可以逐渐冷静下来,也可以 “没那么痛”。自我发现,能够帮助我们减缓疼痛的,除了冷静,还是冷静之后,我就用这个方法在产房里度过了大约10个小时。与其专注于有多疼痛,不如专注于呼吸。经验告诉我第一产程最好不要大声喊痛,把宝宝生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尽量保持体力比较好,加上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仅存的体力最好别耗在喊痛与挣扎中。
右图正是我在阵痛时,利用着产房里的洗手盆支撑身体,一边让老公按摩,一边专注呼吸啦!当时疼得要命,现在重看照片,依然觉得很可怕... :)

-助产士的工作-
因为是第一胎,我没办法跟在马来西亚生产作比较。我不晓得马来西亚,一个产房里会有多少个护士帮忙医生。这里,基本上只有一个助产士负责一个产妇。也就是说,在push宝宝出来之前的那十几个小时,都只有一个助产士帮忙看护一个产妇而已。他们的工作其中包括量血压,检查体温,检查脉搏,给口令产妇push还有让孕妇情绪稳定。这两张照片就是用来测量体温以及脉搏的工具。
因为只有一个人负责,所以,对我们这些第一胎的产妇而言,完全有一种“全靠她了”的感觉。因此,仔细观察负责我的助产士的为人,态度以及专业算是正常不过的事。
怎么知道,当我们接触了一个,有了足够的认识后,她就要换班了... 接着我们又需要重新认识新的一个助产士... 就这样来回换班,到最后,我们总共换了5个助产士,最后一个帮我接生的带同一个实习生,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共接触了6个助产士。
第一个人特别好,单看在她允许我们选择产房,还细心说明两个产房之间的好处和坏处,就知道她人好好,但是大约下午4点她就交班回家了。
第二个是个说话很快的助产士,她负责帮我把羊水穿破。她一度有“赶”我们回到顶楼生产的”嫌疑”,因为她话语中频频出现:“我觉得你的状况不至于利用这里的设施”,我说我的宝宝好像很大,我怕自己没有能力顺产,万一需要医生的话还是留在这里生比较安心,可是她依然很坚决认为我的宝宝不大。不久,正当我们依她的判断决定回到楼上单间私人小房生产时,我们又被告知楼上突然来了一个紧急要生产的孕妇,所以,没有空房了。说起来,还真的要谢谢那个紧急送院的孕妇,要不然,我的后果不堪设想... (详情下面再说)
第三个是临时被on call叫回来替班的老将,因为楼上有个紧急孕妇,所以第二个助产士很快就把我的档案交给了这个老将。老将的好处是她经验丰富,坏处是她似乎对此工作麻木了,很多事情都处理得很马虎,让我对她的信心大跌,我一度跟肚子里的宝宝说:不如我们等下一个助产士换班你才出来好不好? 连老公也有同感呢!她帮我检查完宫口得知开了8cm后,我深怕便秘多天的自己在把宝宝生出来的同时粪便一起被挤出来,于是我要求她给我服用药物排便,另外,大约晚上11:15,也是同一个助产士帮我检查宫口,得知开了8cm。
第四个助产士来到已经是凌晨12:40。这个助产士非常年轻,大约27-29岁吧!随同的还有一个实习助产士(第五个),虽然实习,但是这个助产士的年龄稍微比年轻助产士年长一些。两人和我年龄相近,因此,我们比较好聊。起初我有点担心他们那么年轻,会不会没有经验,可是在她们帮我检查宫口开了10cm后,就马上发现我有排尿问题,然后很熟练地帮我插管子让我把尿排出,厉害的是,我完全不觉得疼痛,当下,我马上放心让他们接生。况且,有两个助产士总好比一个强,最后,我的确是在他们俩的帮助下生产,实在太谢谢他们了。
第六个助产士是在我生完并且连针之后来上班的。跟她接触不多,但是她人好好,看我们东西多,看我走不动,还特地给我准备了一张轮椅,我手里抱着宝宝,老公负责拿待产包以及枕头之类的东西,她就负责推我到病房去登记。

-在厕所里Push-
距离上一个宫口检查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我就已经全开了(10cm)。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我知道我很快就可以见到我想象过无数次的小脸蛋。
之前上产前课程听主讲的助产士说过,一般上只需要push少于1个小时半,宝宝就会出来,万一真的不出也不用怕,他们会找医生来在会阴部位做个小小的侧切(我不清楚在我们国家是不是也要等产妇push上一个小时半都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才会侧切会阴),反正,我内心已经设定好一个时限:凌晨3点之前,我肯定能够“卸货”,亲手抱一抱我的宝宝。然而,我这个想法原来是多么的天真... 从宫口全开开始push,到把宝宝生出来,共花上了4个小时半!!!(还没有计算伤口缝合呢...)
话说回来,当我知道自己宫口全开后,就问助产士,是不是应该要push了。哈哈,看来我真的很心急。然而,正因为助产士要帮我排尿,他们先把我带到厕所,然后鼓励我努力排尿,但是因为宫缩越来越频密,稍微蹲下就会马上出现宫缩,更不用坐下并排尿。因此,最后他们决定帮我用管子排尿。惊讶的是,虽然已经知道我没办法排尿,他们俩还是不让我离开那闷得快窒息的厕所...
原先,我是真的因为有尿意才告诉他们我想去厕所,怎么知道,就这样,我们三个人挤进了一间厕所。结果,也许因为宫缩的关系尿不出,也可能因为肚子宝宝压着神经线,让我有错觉以为自己有尿意。虽然如此,有经验的助产士也许知道第一胎没有那么顺利把宝宝生出来,于是他们叫我利用马桶来接力push... 他们说像是要把大便大出来一样。没有经验的我突然就哭了,哭的原因有两个:
1. 我太不理解为什么助产士要强迫我在闷得我快呼吸不到的厕所生我的宝宝,当时的想法是,万一我push到宝宝出来,他马上掉进马桶里怎么办?(我知道自己无知,好吧,允许正在阅读的你偷笑一下)
2. 我实在没办法忍受那又紧又痛的肚子以及被宫缩拉扯得快断掉的腰部,最最最无法忍受的是我在那么痛的情况下还要我用力...
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见我反正都在厕所,要让我知道,生宝宝的方法就如同大便一样,像是把很大又很硬的大便push出来一样。另外,原来第一胎根本不可能一push就把宝宝生出来。还有还有,原来,他们在我宫缩的时候要我push,才是真正生孩子的技巧,乱乱没有根据的push不但会毫无用处,而且浪费力气。

-更换姿势-
在经历生产之前,我一向来都以为生孩子像是在看电影情节里出现的一样,产妇躺在床上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姿势。一直到一个新认识的朋友介绍我看英国妇产科实录的纪录片,我才知道,原来生产可以那么多姿势,其中还可以选择水中生产。我们原先是有考虑过水中生产,后来因为家人(尤其是我妈妈)的不安心,我们还是选择比较普遍的生产。
继续讲述我从厕所哭完被扶回房间的情况。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痛得走不动的,因此一踏入房间,我只有能力做在最靠近门边的那张椅子休息。大约10分钟后,其中一个助产士拿着两个东西进来房间。两个都是类似流动马桶的东西,一个可以放在椅子上,一个是放在地上,他们问我要先选哪一个。我选择了在地上的那个,因为我知道自己腿短,坐在椅子上脚板只能微微着地,如果再放上那个借助生产用具,我不觉得我有能力push。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用第一个姿势努力地push。
第二个姿势是自己要求的,因为蹲在“假马桶”太久,大腿有些麻痹的感觉。我就要求回到床上躺,把wheatbag放在我的后腰,我的身体大力往下压,真的可以减轻疼痛。因为这样,我喜欢躺在床上的姿势多一些。照片里那个蓝色挂在床头边的就是帮我大忙的wheatbag啦~
可是,我们大家都努力很久,我依然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我们又换了第三个姿势,便是把“半趴”。所谓半趴就是把身体趴向床头(床头基本上都是被调整成45度左右),然后双脚跪着床面。这个姿势对于肚子大大的我而言非常不舒服,我还一度疼得把人家的gas and air管子拉松并掉在地上,我频频因为自己的大喊以及把人家的东西不是弄到就是弄跌而道歉,可想而知,当时的我实在没有好形象可言...

-紧急事故-
以前就听人家说生一个孩子就如同从鬼门关走一趟,我想,我接近到那种地步了...
一般上push了1个小时半还没有把宝宝生出来,宝宝就会危险。我push了1个小时半,宝宝的心跳还是一样平稳,只是我的脉搏越来越快,甚至快到他们分不清楚哪一个是我的,哪一个是宝宝的。基本上,我对于当时的记忆是模糊的。接下来的事情多数都是老公事后跟我讲述的。
助产士继续让我push,直到我的脉搏起伏不稳定,加上我脸色不好,他们赶快找来医生。当时我好奇怎么医生一进来没有及时帮我生宝宝,而是继续观察我push,大约观察了半小时,他们告诉我,两个医生互相讨论后,觉得我那么久生不出来不是因为我push错力度或者方法不对,所以,他们决定帮我做会阴侧切这个小手术。大概没有人像当时候的我一样,会因为有的做手术而暗爽,心里还叨念着:快点啦...拜托... 我绝对相信,要是我在马来西亚,医生绝对不需要拖那么久才决定帮我做侧切,我push了两个小时半呢!!!
好啦,终于侧切了,我再次天真地以为侧切了洞口就大了,宝宝肯定很快可以出来,我望向墙上的挂钟,已经凌晨4:30了,我心想,不出5点,我的宝宝就可以出来了。
结果,我因为没办法把宝宝生出来,医生再次帮我做多一次侧切,我再次很努力的尝试,终于被告知看到宝宝的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脉搏再次不寻常,随时会昏倒... 他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把宝宝生出来,于是经过我的同意后,他们用了Suction Vacumm法帮我把生宝宝。首先,他们先用Suction Cup盖住了那可以看见的宝宝头部,(这个动作会造成宝宝头部有些受伤的痕迹,我家小夏直到今天都还看到痕迹)然后再用仪器,当我push 的同时他们也努力吸宝宝出来。

-我终于做到了-
当助产士喊说宝宝要出来了,我的体力已经快支撑不住。老公频频在旁边鼓励我说:很快小宝贝就要出来跟我们见面了,你要加油啊!这是我在孕尾期时,一次跟老公谈起他在产房的任务时,交代他要跟我说的话,的确很有用。:) 原本,他还以为他一直喊push就可以了:D
终于,我配合着助产士的口令,push了最后一次,我的小宝贝就这样从我的子宫里滑出来了,我以为自己会哭,可是,当时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睡觉还用尽所有的力气生孩子的我,已经干枯到没有泪水了。只能说,我永远难忘,红红色皮肤的小东西被放在我胸口的那一刹那的记忆,我永远忘不了。
他是活生生的生命,他是我怀胎十月的骨肉,他是我和老公爱的结晶,他是我一生最爱。我终于终于...生下他了...
贴心的助产士马上给我端来一杯水,虽然产房里没有冷气,但是这里的天气寒冷,水是冷冰冰的。严重口干的我,竟然忘记了自己不能喝冷水,咕噜咕噜地把整杯水喝进肚子。

-没有麻醉药的伤口缝合-
把宝宝生出来后,除了要检查宝宝的健康状态,另外两件重要的事就是帮我把胎盘清除,还有就是帮我把会阴侧切的部分缝合。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完成这件事。
我觉得,那个痛,比生孩子的痛还要痛几倍!那会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幕..没有经历过的人,没办法想象,那一针一线在我那么敏感的私处游走是多么的痛苦,一穿一拉,再一穿一拉... 每一针一线我都可以清楚感受到,最可怜的是,他们没有通知我即将会很痛,只是说:现在开始缝针,然后就把我怀里的宝宝抱开。一直到医生一下针,我明显的感受到线被穿了又被拉长的痛而大喊后,老公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原来没有帮我施打麻醉药,这也实在太过分了吧!医生向老公解释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我失学过多,加上刚才两次侧切已经用上了两次的麻醉药,不能再在失学过多的情况下用多一次麻醉药。
就这样,我完全失控地放声大喊,这次,我更加没形象地挣扎兼求饶,一直哭着要求停下来让我休息,可是医生坚持先完成,说是越快完成越好。因为我挣扎,缝合伤口的时间被拉长,看好哦... 我用了整整35分钟完成伤口缝合!!!事后听朋友说,他们只用了大约5分钟。:( 照片里比较靠近宝宝的就是帮我缝合伤口的医生,她真的真的很粗鲁...)
另外提一提,因为挣扎的关系,我的伤口缝合的线,在我出院第二天就裂开了,出院第五天就有大量的脓了,那个伤口折磨了我将近两个月... 到现在偶尔还有微微的疼痛感。这就是挣扎的后果,真后悔没有好好忍受啊...

生产纪录就到此结束... 我就这样,经历了30个小时才把宝宝生出来,加上胎盘处理以及伤口缝合,我共经历了33小时的产程。:) 其中18个小时在医院中度过。

之后的伤口处理,住院,与宝宝的亲密接触等等,要等我有心情有时间再记录吧~

结束并发布的这一天正好是小夏100天,希望如同传统观念,100天后的宝宝容易带许多... XD 也祝福他快高长大,健健康康,还有快快学会自己睡觉 XD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生产记 (上)

我家小夏快满三个月了。
我其实一直很想为自己在英国生产的过程做个记录。可是老实说,那个过程太可怕了,我到现在想起,还会觉得毛骨悚然,甚至心跳加速,这种感觉,非笔墨能形容。另外,当了妈妈后,能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还真的不是很多,这一篇,我花了大约一个星期才完成,哈哈哈。
大略地把记得的都整理一下,做个简单的记录吧~ 首先来看看,小夏就是在这家牛津的大医院(Oxford John Radcliffe Hospital ) 出生的啦~ 医院很大,没办法拍全景,也没有余力走偏全院拍照,在一次检查离开医院前,突然想起要在产科部门的正门口拍一张大肚子的照片,好让小夏以后可以看看自己原来是从这个地方出来,可以的话,我更希望他有机会到这里来找为我接生的助产士,没有她们,就没有小夏。好啦,我又想远啦...

-假警报-
28.10.2012
我从37周开始就有不规律的宫缩,这在之前孕十月的记录里就有提及。28日清晨时分,每5-6分钟阵痛一次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拨打电话去医院,他们建议我服用止痛药,然后冲个热水澡,让阵痛冷静下来,如果能冷静下来,便是假警报(False Alarm),对方说第一胎通常都会是假警报。结果,我因为害怕止痛药对胎儿不好,就没有服用。洗澡后真的成功减缓了阵痛,结果当天的被证实是假警报。再度说明一下,英国医院不容许我们贸然去医院待产,孕妇无论有什么症状出现,都必须先拨打电话到医院说明我们的情况,对方会透过电话了解后,再决定允许我们入院否。就这样,一场欢喜一场空。

-见红-
30.10.2012
预产期前三天,我‘来红’了,也称为‘见红’。这个大家都说是其中一个征兆的情况出现了,我们性质勃勃拨电话去医院,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医院的负责人说,没有破水不必着急,要我们等规律的阵痛再联络医院。大家都说,见红了最多等三天就会生了,所以,我一直耐心等候。结果一等就是八天!:)

-胎动减少-
1.11.2012
预产期的前两天,我因为胎动突然减少而着急得哭了。记得当天二姐从马来西亚打电话问候我,有经验的她反复问我身体状况如何,其中还提及宝宝胎动如何。我记得自己还大喇喇地说:放心啦,我宝宝到现在还是super active,把我踢得痛得要命,绝对不用担心胎动。
话还真的不能随便乱说。姐姐的电话是中午12时左右拨来的,午饭后,大约2时,我开始感觉宝宝没有再踢我,认为宝宝在睡觉,就不去想太多,并去睡个午觉,平时平躺在床上的我总是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可是这一天,他完全没有反应。我开始有些敏感,当天的午觉睡得不太好,时时刻刻都把注意力放到胎动上。
接着,大概5时30分,我开始着急了,我做尽所有平时会使胎动激烈的动作,都感受不到胎动,真的一动也不动... 我越来越激动,赶快拨打电话给老公,话还没出,泪就先飙。害不懂来龙去脉的家翁家婆看着突然大哭的我都不知所措了。
结果老公联络医院,以为这次肯定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了。怎么知道医院的负责人指导我马上这么做:
1. 喝一杯冷冷的冰水
2. 过后侧躺在床上30分钟
3. 30分钟里认真数胎动
她说如果多于10次的胎动就没问题,如果少于10次再打电话过去医院。我照做,神奇的是,宝宝果然踢我了。其实心里是有点不安心,感觉上英国的医院也太放心让孕妇自己去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了吧!在我国,遇到临盘的孕妇感觉不到胎动这样的情况,估计会马上召见孕妇了。
宝宝刚好在30分钟有了5个大踢,7个小踢,共有12次。虽然已经超过10次,我还是有点担心宝宝脐带绕颈,毕竟我在20周之后就没有任何的扫描,人很多时候都需要从视觉上求个安心,加上那个时候已经是逾期了,宝宝都还没有要出世的打算,我会因为胎动少而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再次拨打电话去医院,坚持很想去检查,虽然对方言语中带有:"你们会浪费时间和车油"的意思,但是经过我们一轮的“死缠烂打”之后,他们还是允许我们过去检查,期待这一天已久的我终于就这样去医院了。

-子宫颈口开了1cm-
1.11.2012
一路上堵车,9.45pm,我们才到达医院。孕科部门分成检查部以及接生部,我们先到楼下检查的部门去检查,只等了大约20分钟,就轮到我们了,效率还真快。短短的20分钟就有了三次的宫缩。
我进入一间小房间,房间里有一个仪器,一张小床,一个电脑,一张办工桌,一个文件橱以及一匹高挂的布帘。
接待我们的助产士是个看上去特别严肃的中年妇女,我依照指示躺在小床上,告诉她除了胎动减少,我还有一些颜色奇怪的分泌物,另外,也顺道说说我刚才在等待的过程中有了三次的宫缩。于是,她一句话也没有回复我,便指示我把衣服掀开,露出肚子,她紧接着帮我系上一条弹性很强的带子,带子连接到旁边的类似心电图的仪器上,以测胎心,胎动频率,以及我宫缩的强度。做这个不但不疼痛,而且很享受,宫缩一来,宝宝的胎心就越明显,使我专注地听宝宝胎心,都忘记了宫缩的疼痛。
检查结果显示宫缩的确出现了,却不规律。而宝宝不懂怎么的,去到医院时明明还是很平静,可是当我躺在检查床上,就开始很活跃地拳打脚踢,所以,助产士根本不在意胎动减少的问题,再说胎心也很正常。不过她说根据程序,一般上有孕妇说自己胎动减少,除了送来这个部门检查,还会安排一个扫描,刚巧当天的扫描已经预约满,她帮我们预约在两天后。我觉得难得来了一趟医院,就要求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口开了多少,结果检查发现已经开了1指,也就是大约1cm (全开是10cm)。就在做这个痛得很的宫口检查时,我终于发现这个面部表情严肃的助产士原来也有温柔的一面,她很温柔地教我怎么做,在我喊痛时,还不时称赞我很棒,很勇敢,很了不起... 这就是英国人惯于给人称赞的美德。
就这样,总算有点收获,起码我们知道子宫颈口开始打开了。我们接着便收拾东西回家去,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家里俩老都睡着了。


-预产期当天-
3.11.2012
40周正那天也就是预产期当天,我还没有任何要生产的迹象。
跟夫家俩老到市区走走,老人家说也许我走动太少,子宫颈口开不了。
无论什么原因,反正我也觉得我需要出去走走,散心也好,运动也罢,出门好过留在家一直怀疑自己要生了,哈哈!
出发前,家婆说我穿这件外套看不出来肚子很大(其实大家都说我是巨肚),所以,我就在家门口的街道上随意摆了一个姿势,让老公拍下来。我还开玩笑说,这也许是最后一张大肚子的照片了,搞不好等下半路就阵痛送院,明天就没有大肚子的样子看了。可是小宝贝最后还是选择四天后才出来,是妈妈的子宫太舒服了吗?
当然,我们其实都已经把待产包都准备好放到车上。毕竟从我们这里去医院不近。好运的话35分钟,碰巧遇上堵车就要花上一个小时或两小时不等。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小宝贝不要选择堵车时间让妈妈阵痛。那太危险了...


-三天后,依然1cm-
4.11.2012
预产期隔一天,下午时分突然又有很规律的宫缩了。我们都以为三天前宫口已经开了1cm,估计这一天至少有3cm了。傍晚,我洗了澡,洗了头发,收拾好东西等老公放工回来,我们再到医院,除了待产包,这一次,连枕头也带上(有人告诉我生产房间没有提供枕头,结果发现是有的,但是带去也无妨,有自己房间的味道,在疼痛得辛苦时抱着自己家的枕头嗅,其实真的可以找到一些慰藉,另外也可以给睡在椅子的老公使用)
老公放工回来后,吃来晚饭才出发到医院。一路上,我的宫缩和阵痛让我越来越疼痛,我当时真的觉得:是时候了!因此,去医院的路途,我拨打电话通知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大家都替我紧张啊!结果,因为放工关系,堵车堵到医院已经是10.30pm,刚巧是护士和助产士们交班的时间,所以等到他们交班后再叫我的名字,已经是凌晨的12am了。那么遥远的路途到来,检查结果竟然是子宫颈口依然开1cm而已。我们再次被令回家等待。再拨打电话给家人,家人都担心极了,不断要我要求医护人员给我催生,毕竟已经逾期,也痛了那么多天,加上试过没有胎动几个小时的经历,疼爱我的家人朋友都纷纷为我紧张。可惜啊,催生在英国只提供给逾期超过一个星期的孕妇。所以,我们再次带着所有东西,回家等待...

-最后一次扫描-
5.11.2012
根据之前的预约,我早上8.30需要做一次扫描。我们离开医院是凌晨2.40am,离开前我们琢磨着要否索性留在车内睡觉,直接等待天亮八点的预约。因为天亮要再过来必须要提早出门,要不然会很堵车,也就是说我们俩如果回家睡觉,顶多也睡三个小时就必须再赶到医院。最后,老公还是决定回家,主要原因是他考虑到我必须要有好睡眠,因为随时会生宝宝,需要保持一定的体力,怕我大腹便便在车睡得不舒服。
所以,离开医院后的5个小时,我们又再次出现在医院了。这一次,我们连同两个老人家也载出门,让他们从医院搭巴士去牛津市区逛逛。看了他们上巴士后,我们回到医院产科大厅,搭乘电梯到扫描部门,感觉上我们是第一个“顾客”,冷清清的前台只有两个正在换制服的护士,所以很快地我们就完成了扫描。当天的扫描有很意外的收获,除了确保宝宝脐带没有绕颈也确保宝宝健康以外,出乎意料的是护士竟然说:是个大宝宝呢!3.53kg。
宝宝的体重一直是一个谜,曾经因为朋友们在马来西亚每次的扫描产检都可以知道宝宝的体重而感到羡慕不已,也曾经问过这里的助产士,她给的回复是:我们估计不到,我不清楚你们国家是怎么估计胎儿在肚子里的体重。因此,我基本上已经放弃要知道宝宝体重。
所以,当天除了带着兴奋且安心的心情回家继续待产,我还重新整理了待产包,因为我准备给小宝贝的new born bodysuit 最大限度只能给3.4kg的小宝宝啊... 哈哈哈...

进院待产
6.11.2012
隔天,也就是预产期后的第3天,凌晨12.30我突然出现比较规律的阵痛。当时候心情很平静,也许等太久了而麻木,也许害怕再度是假警报。所以,我很安然地跟着书上说的,好好左侧躺着(左侧躺有帮助胎儿把胎头下降到骨盘),然后手上拿着电话记录阵痛时间。
在一睡一醒的模糊记忆中,我是清晨6时把老公吵醒,告诉他,我有规律的每8分钟阵痛,紧接着每5至6分钟很规律的阵痛开始了。我们原本打算马上打电话去医院,怎么知道我起来刷牙准备后,不晓得是否因为走动的关系,突然,阵痛又变回10-15分钟一次。当时候的唯一想法是:天啊!我的小宝贝到底在搞什么?也许也是假的。
就这样,老公照旧去上班,直到9.40am,规律阵痛又出现了,而且这一次我觉得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后腰部位,酸得不得了,于是又把刚到公司不久的老公叫回来。从公司回来之前,他帮我打电话到医院去,把情况说得紧急一些,对方就让我们去检查。而我,就跟着二姐教我的,在家里开始做上下蹲的动作,二姐说这样可以帮助子宫颈口开得快一些。(其实我已经默默在房间里做了三天)
一路上,我的宫缩都很强烈,而我很努力地运用第一产程的拉梅兹呼吸法,告诉自己要冷静,专注呼吸。到医院的时间是2.30pm,等候厅里特别多人。等了一会儿,他们便要求我验尿,也许当天那个时段他们都很忙,在还没有检查我的宫口开了多少,就安排我到生产部门去找一个助产士,我们就这样懵懂地跟着指示上到医院的最高楼准备待产。
这一次,接待我的是一个非常温柔且漂亮的年轻助产士,她把我们带到单人间的待产房,做了简单的问卷之后,就帮我检查宫口,当天我的动作特别笨拙,肚子大大不说,那个宫缩才是真正折磨我的关键,上下床检查以及脱裤子又穿裤子的,就花了30分钟,实在耗时啊~
过来医院之前,我跟老公在车上就开始估计,今天的宫口开了多少,他说希望至少有3cm。我说我不贪心,有1.5cm我都很开心了。检查后得知,我已经开了3cm,就这样,决定了我必须留院待产。当时的心情是:终于啊... XD

Monday, January 21, 2013

宇宙吸引力法则

朋友--绮绮跟我分享了一下宇宙吸引力法则。
觉得太有意思了,所以要记录下来,负面时可以翻来看看。

1:你喜欢挑战,方法就越来越多;
2:你喜欢放弃,借口就越来越多;
3:你喜欢感谢,顺利就越来越多;
4:你喜欢抱怨,烦恼就越来越多;
5:你喜欢拼搏,成功就越来越多;
6:你喜欢逃避,失败就越来越多;
7:你喜欢分享,朋友就越来越多;
8:你喜欢感恩,幸福就越来越多;
9:你喜欢微笑,温暖就越来越多;
10:你喜欢坚持,成绩就越来越多。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是如此因果关系!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心疼

终于,小YK睡入眠了。

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他累,我也累,更甚的是心疼。

从肚子饿开始哭,再到喝不到20口就出现胃食道逆流,再到怎么拍嗝也拍不出,再到他最终哭累了自己睡着,这段时间感觉才一会儿,却在我望向时钟时惊讶发现,3个小时了。

我实在不忍心继续拍嗝,心里清楚那会弄醒断断续续哭了将近2个小时的他。他可以睡得着,我应该庆幸。

虽然我也清楚再次醒来的他依然会因为嗝没被拍出来而不舒服,会再次因为喝奶不舒服而哭闹,但,此刻,我选择让他休息。

闭上眼睛,想让自己也好好休息,却在一闭上眼就出现他带着可怜兮兮的眼神哭的样子。

此刻,轮到我哭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