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住院记 + 认识胃食道逆流


不知不觉,小夏就快要四个月了。

从出生以来,他都没有办法好好喝奶,就算是现在接近四个月了,他依然突然呛奶,突然吐奶,突然奶逆流到喉咙,接下来当然是因为辛苦而就不愿意喝奶... 

他这样的情况称为胃食道逆流”。

这个对我来说陌生不过的医学名词,在小夏第20天开始接触。 记得那几天他不断地腹泻,然而大家都说全母乳宝宝每喝一餐都会排便,我们也不以为意,一直到第18天,我们开始发现他的粪便反复出现鲜蔬菜的青色方知不妙。

就这样,因为腹泻,还陆续导致缺水,体重也不断往下滑。于是,我在坐月子期间也必须提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数次往诊所跑。

在英国看医生最大的短处就是医生总是什么都说“正常”,因为这样,我频频觉得无助万分。宝宝每一餐都腹泻,他们说母乳宝宝而不多做检查也就算了;连体重持续跌了18天,他们也说正常;宝宝黄疸明显逐渐严重,他们竟然说我们华人的皮肤本来都是黄,宝宝看起来黄不足为奇。天啊... 我实在没办法认同...

终于,在我们的坚持下,小夏被安排到大医院去做全面检查。顺便一提,检查结果显示宝宝的确黄疸指数偏高(290),可是因为宝宝天数已经超过14天,不容许照“蓝光灯”。之后我才知道,在马来西亚20天的宝宝也可以照,到底是什么让两个不同的国度有着这样不同的医疗标准?

话说回来,那天风很大,我记得只有4度,我很努力地拉着那可以轻易被大风袭走的帽子,老公很努力地找儿科部门,妈妈很努力地为小夏拦风,我们终于找到了医院的儿科部门。

我们断断续续被安排到好几个不同的部门,见了好几个不同的医生,作了各种不同的检查。我们把小夏喝奶的状况都告诉医生。他总是喝了十分钟就哭闹,大力地挣扎,我当时因为哺乳知识不够,总是在他哭闹后换边给他吸,久而久之只喝到两边乳房的前奶,一直没办法喝到含有脂肪的后奶,不够饱之余营养不良而腹泻。

就这样,检查了好几回后,他们估计是胃食道逆流。当然,也清楚向我们讲解何谓胃食道逆流,同时,不停地提:很多初生宝宝都会这样,宝宝6个月自然就会慢慢痊愈,要我们放心。

另外,医生要我给10分钟的母乳后,让宝宝喝已经加入药粉的配方奶。就这样,我的全母乳计划,在小夏进院那天宣告结束。
那天,小夏必须留院观察,允许陪伴他的只有一个人,我,责无旁贷。他的床位靠近窗口边,床位旁边有一个小沙发,我就睡在那里。夜晚很冷,除了喂奶以及医生交代的喝完奶必须帮他拍嗝,之后再把他抱着竖坐30分钟才让他在床上入睡以外,其他时间我已经非常尽量把自己裹成木乃伊,没想到结果还是发烧...

凌晨时分,我睡不着,可是我知道不够休息就不会产母乳,一整晚,我都望着这个漂亮的婴儿病床缓缓入睡,睡不到一个小时,又起来准备喂奶。时间这样反复地循环着,不知不觉,快天亮了。

老公跟妈妈准备的月子餐来给我,可惜因为天气寒冷,除了装进保温瓶的红枣水以外,所有食物都凉了。我知道,妈妈肯定很早起床为我准备食物,所以我交代老公今天别带妈妈过来,结果,出院回家后得知,妈妈早上4点起床为我准备时候后因为太担心外孙而没办法入睡,还把我家打扫得一尘不染... 天下的妈妈怎么都这样让人感动...

天亮了不久,一个实习医生过来看小夏了。她建议我给以后都给宝宝配方奶。对我而言,这是另人心碎的建议。

我坚决不要,结果他们找来了大医生,他反复解释目前以小夏的状况来看,他需要跟多的奶量,而我们大人需要更明确地知道他到底吸收了多少的奶量,唯一的办法就是瓶喂。当下,我的心在滴泪。

最后,我妥协于:亲喂10分钟,再瓶喂加入药粉的配方奶。如果回家后发现亲喂频频让宝宝逆流出现,必须要全瓶喂,我坚持我可以把奶泵出来喂。

当天下午接近傍晚时分,我们领着小夏,拿了医院分配给小夏的药,出院了。

回到家,那个没有手机可以联系我们又被迫在家盲目等待的外婆,一看到她的外孙,就马上可怜兮兮地掉眼泪了。

这两天,把大家都累坏了。

然而,事情并不因此而告一段落,我们继续观察着小夏的状况,我继续被妈妈唠叨着要我别亲喂,小夏继续地拒奶。

那段时间,我亲喂小夏的前10分钟,他又喝了不到10口就没办法喝,每次哭累了睡着,往往醒来后再次要奶时连一口都喝不进。尽管我们很努力帮她拍嗝,只要那声嗝没有拍出来,他就再次哭闹到累了,然后自己睡着。很多时候,他连那加入药粉的配方奶都没有喝,渐渐地,我开始怀疑自己那么坚持是否害了他。最后,我还是投降了,改成全瓶喂。

至今,小夏已经快4个月,逆流的状况一天还是会有2次以上,每一餐都务必把他那声“嗝”给拍出来,另外,依然还是要抱着他坐30分钟才可以躺下来。

我时常出现很矛盾的想法,我既希望他快快长大,6个月就不会那么辛苦;同时,我却又不舍得让他那么快离开我的怀抱....

孩子,加油!妈妈也会加油!

4 comments:

  1. 妈咪你辛苦了,我好奇如果母乳泵出来喂,也不允许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实当时也很好奇他们怎么直接要我给配方奶粉,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的人都不流行泵奶出来喂,他们所谓的bottle feeding (瓶喂)就是给配方奶了。我后来跟医生说我要泵出来喂,他才说:也可以。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