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来自祖辈的爱

很多时候,面对家里的祖辈,我总有一种莫名的愧疚感。
总觉得跟他们可以聊的话题真的不多,也许是代沟的一种,也有可能是没有常常见面的关系。每次见面,不是他们来我们家小住几天就是某某亲戚结婚,要不然就是农历新年回乡拜年。在有了小夏之后,亲眼看着小夏的爷爷奶奶以及外公外婆如何爱着他,更是让我有股冲动穿梭时光及,回到小时候看看那些疼爱我的祖辈们如何爱着我。

我的祖父,在我还没有出世就过世了。所以,对他,我完全没有印象。关于他的威水史迹,都是从我妈妈或者我爸爸那里听来的。略知道,他的命令一下,所有人都害怕。

我的祖母,是从小陪伴我长大的人,她受我父母之托,照顾我们5姐弟,所以,要说最亲密的祖辈关系,就惟有祖母。

中学的时候写文章《我最尊敬的人》,祖母肯定是占了我文章里主角的宝座。对她,我有着好多的尊敬,好多的感激,好多的不舍以及好多的遗憾。

祖母是伟大的人,丈夫英年早逝,祖母为了亲自养大孩子们,下定决心不再嫁人。祖母是个贤惠,自主以及勇敢的女人。再说,她当时带着的孩子,共有6个之多。后来有了我们,难得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了,还要担起看顾孙子的责任,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在还没有弟弟之前,妈妈生了我们四个女儿,在当时的社会眼光下,理因会有那么一点儿压力。然而,从我妈口中得知,无论外人或亲戚们谈开这个话题,祖母都从来没有给过任何负面的反应,这让我妈感到非常欣慰,也特别尊敬祖母。祖母总是笑笑说,有什么关系,她说她喜欢孙女,女的好,容易教,容易带,又比较乖巧听话。

我小学四年级那一年,祖母被病魔打败离开了我们。我很伤心。才10岁的我,已经懂得何谓死亡。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对亲人离开的事实。我心里清楚,那个教会我自立,教会我善良,教会我理财,教会我做饭,每天睡在我旁边的祖母离开我了。你们没看错,是做饭,我8岁就会自己做早饭吃了才去上学。也许因为突然,所以事至如今,我仍然觉得自己因为没有好好跟她告别而有所遗憾。至少,我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她,我会很想念她。

外公是个写得一手好书法的文人,他的这个优点隔代遗传到我们几姐妹身上,我父母写字不怎么样,可是我们几姐妹的书法都还过得去。除了我,三个姐姐都是拿过大大小小的奖杯,我不惭愧,至少我也参加过代表县的比赛,要知道,传了三个,第四个传得不太透彻也不意外 (根本就是自我狡辩嘛... :D)

外公是老大,为了成全家里的弟弟上学,他从小就必须外出工作,后来还经营了一个果园。感谢外公当年放弃学业让我们小时候有机会有事没事就跑到果园去采红毛丹、到果园后面的养猪场去看刚出世的小猪、去给一排又一排的菜浇水、蹲在沟渠旁看舅舅们剖开Cempedak(华语我真的不懂)以及榴莲后直接往嘴里塞,然后再一起讨论哪一颗树的果实是什么味道的,再去做个记录等等... 这些生活经验,完整了我人生中的童年。

跟外公聊天,最大跌眼镜的是,他会跟你聊刘德华的绯闻女友是朱丽倩,哪个明星整容,谁跟谁传绯闻等等他都了如指掌。外公是个开朗的人,不但有衣架子的骨架,还有非常漂亮的五官,尤其是挺直的鼻子以及那可以溶化人心的笑容。我喜欢跟他聊天,可是到后期,病倒的外公记性不太好,有时候连自己孩子的名字也不记得,更何况远搬吉隆坡的我们。一直到外公去世,我都没有机会好好孝敬他,所以我说,对于祖辈,我有愧疚感。

外婆还在世,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女人。随着外公去世,她时不时会到每个孩子家住一段时间。因为传统观念的关系,她不好意思住在女儿家太久,无论我们怎么留,她顶多只住上10天就转移到下一站。我不喜欢看到这个情景,总觉得让一个老人家这样奔波实在很不好,真可惜妈妈不是她的儿子... 

外婆是个幽默的人,跟她聊天,她会从原本的严肃到后来给你一个措手不及的玩笑,每次都要见招接招,呵呵~ 不过,她现在越来越老了,耳朵不好使,每次她有机会到我们家来住,我都会尽量带她出门吃东西以及聊聊天,不意外的,她也聊娱乐新闻 :) 可是,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除了聊天吃饭,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聊天内容也好像很有限。随着她年纪大了,幽默的激素有减无增,我突然不会跟她沟通了,很多时候会聊到一半双方都沉默了。对于这个,我到现在还在想办法改善。至今,每次从英国skype回去看到她老人家出现在我家,除了给她问好,要她多保重,我真的没有太多话题了,只是最近又多了关于她曾孙的话题。

来看看小夏的祖辈。

在夏家,小夏是大孙。因此,在他这个小生命到来之前,大家都已经非常期待,更别说现在已经生出来了。爷爷和奶奶 (我的年代我们称为祖父母,现在的规范语是爷爷奶奶,为了不让小夏混淆,我就用爷爷奶奶好了)不惜路途遥远,特地赶过来英国看孙子。

早在我还没有生,他们老俩就过来了,乘坐13个小时的飞机实在不是每一个老人家都能够承受得住的。曾经,小夏爷爷还埋怨他那么迟都还不出世,他没有宝宝玩,很闷 :)

好啦,等到小夏终于出世了,小夏的爷爷奶奶竟然不敢抱他 :D 
很多时候,小夏爷爷很想抱抱他,却总是害怕自己的力度不对,容易伤害到小小的小夏。因此,多数只能在一旁陶醉地望着。我还记得小夏奶奶第一次抱他的时候,手掌还有点颤抖呢,这大概是太久没有抱那么小的宝宝的关系吧~ 
奶奶疼小夏是真的疼得不得了,他一睡着,就吩咐家里的人小声说话,步伐放慢,不准切菜,不准洗衣 :D
我们小夏怎么那么小就成了家里的皇帝?XD

小夏爷爷和奶奶在他出世的第10天就要回马来西亚了。在回去之前,小夏的奶奶持坚持要来一张“全家福”。还说小夏才是主角,必须“坐”中间。人小小就这么有分量啦~

爷爷奶奶离开后,紧接着就是小夏外婆,也就是我妈妈来帮我继续坐月子。
看第一天到步的外婆一看到外孙就迫不及待要抱抱,就知道已经有三个外孙的外婆却依然对小夏疼爱有加。尤其是相处一段时间后,竟然开始每天说着:我的翊凯... 我的翊凯... 说得像是她生的一样 :D
她回国之前那几天还一直说舍不得离开小夏,并下令我要经常视频给她看看你这个外孙,怎么不是看看我这个女儿呢?

好,我结果还是很听话。几乎每三天就视频回家一次,然而,每次霸占电脑要跟外孙讲话的不是外婆,而是这个的外公,哈哈~ 
当初因为有事在身,没有跟随外婆过来英国看小夏的他,现在成天在家等到我视频时就霸占电脑逗乐小夏,以前我一个星期视频一次回去,他会问我:干嘛时常打回来,哪有酱多东西讲,讲来讲去还不是一样的东西?
现在?他每次霸占电脑就会说:翊凯啊?我是外公啊!你什么时候要回来,快点回来给外公看看。
没错,就是每天这一句居多,他不也是重复又重复地说同样的东西吗?真是偏心...  
那天给小夏开荤吃柠檬的视频被他看到了,心疼极了还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 XD

孩子,疼爱的你的人太多太多,尤其是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这些人也许在你的生命里不是常客,但他们却是除了你的父母以外,世界上最疼爱你的人了。无论你以后的人生成功与否,顺利或波折重重,都有着这么几个最疼你的人在背后给你支持,给你鼓励,给你无限期的爱。

妈妈不敢奢望你给他们些什么回报,相信他们也同样不会有所期待,只求,永远爱他们。

2 comments:

  1. 这样很好〜我反而和我的祖父祖母没有这么深的感情。外婆在我出世前就过世了,只记得外公很疼我,小时候的画面在看你这篇的时候都涌现在脑海,可惜在我6岁的时候就过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总觉得我们跟他们之间好像隔着些什么似的,可是我们小时候,他们应该都很疼爱我们。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