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我当妈前没有想过的10件事

很多事情,都是我在当妈妈之前都没有想过的。
趁着记忆还犹新,我想尽量做个记录,给自己做个回忆也好,给别人做个借鉴也好。:)

带去医院的宝宝衣服尺码太小 
怀孕期间,总是很认真地想要准备什么去医院。尤其对英国的医院规矩实在不熟悉,就到处问人要意见。偏偏,我还是忽略宝宝的衣服尺码。
由于我们一直不知道宝宝的体重,因此宝宝的衣服我就准备了两个尺码。一个是tiny baby new born,一个是普通的新生儿尺寸 new born。两件都是连身的sleeping suit。结果宝宝生出来时有3.84kg。我知道通常只留院一天,所以只各自准备2件。偏偏我是凌晨时分生宝宝,待在病房里的时间是远远超过24小时的。
因此仅仅两件的new born衣服实在不够用,宝宝一会儿流汗,一会儿吐奶,一会儿尿到自己的裤子也湿了... 最后,勉强将tiny baby的穿上,只是下体部分不要扣纽扣。然后要求老公隔天早上过来帮我准备多三套宝宝衣服。

把宝宝一个人留在病房
由于这里天气寒冷,白开水都是冷冰冰的,妈妈交代不能喝。因为体力透支,住院那天口渴得不得了,不停来回厨房拿水喝,还没有到深夜,我自己冲泡的红枣水(20包)已经喝完了,之后拿的热水,都是等它温度适中就大口地喝了。
就这样,我来回走厨房拿热水不少过10次,因为没有家人陪伴,我去厨房,自然就必须把小夏一个人留在病房里,厨房跟病房的距离不太远,但是以产妇的步伐计算,也需要2分钟。
当天产妇很多,护士很少,护士没那么闲帮我拿热水。没办法就放下熟睡的小夏,自己走去拿,我总是心里不放心,就以最快的速度去,最快的速度回。我的脚步因为失血过多导致头晕晕而不太平稳,另外还必须忍受伤口的痛楚,我走路的姿势可以攀比受了伤走路的人猿。最危险的是,我手上除了拿着热水壶,还有一个装了7分满热水的杯子,我认为这样一次过拿多一些,可以喝久一些。
现在回想,如果我真的在路途中昏倒,热水就这样烫在自己身上,我有事,谁看宝宝? 其实,宝宝还小,哭一哭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当时真的过份紧张了。

月子要做得好实在不容易
人家说,做月子必须要多休息,多躺下,多吃姜以及多吃营养的补品等等... 原来听起来容易,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尤其宝宝还小,每2个多小时就要讨奶,喝奶又喝一会儿睡一会儿,喝得非常慢,喝完奶还需要帮他扫背拍嗝。放下下去睡之后,我上个厕所,吃个东西,休息不到15分钟,他又讨奶了。反反复复地这样,不分昼夜,不哭闹还好,偶尔哭闹起来,我连那15分钟以及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除了睡眠和休息不够,听人家说哺乳期不能喝酒,要喝的话必须等酒后1个小时才能够喂奶,天啊,怎么可能,我的宝宝在我吃完东西不久就已经饿了,怎么可以耐1个小时。另外也因为宝宝黄,根本不太敢吃姜。就这样,30天很快就过去,我出月那天洗澡洗头发,照镜子时竟然自己吓倒自己。可怕的黑眼圈以及苍白得很的脸蛋,一看就知道没有做好月子... 就连肚子到现在还是像怀孕四个月一样大大的,实在担心消不了。

压力性失眠
这也许不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这的确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一直到宝宝3个月,我每天的睡眠总数都不超过4个小时。幸亏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基本上,满月后的宝宝比起之前容易带很多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有睡觉焦虑症,只要那个睡房间一角的小床里的小夏睡得不安稳,或者睡觉时发出奇怪的声音,我总是说什么也不能入睡,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一会儿担心他吐奶我们没发现,一会儿担心他也许马上就要奶了,一会儿无私乱想,担心自己没有奶,担心宝宝的黄怎么满月后还没有退,但心他怎么一直吐奶以及哭闹,担心他的逆流等等的。眼睛盖起来,却是不断地流出泪水。
我甚至严重到被老公以为我患上了产后忧郁症的地步。其实,他只是因为嗝没有拍出来,或者因为这里天气冷又干而造成有一些鼻塞。我,只是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导致失眠。

小宝宝会喷大小便
由于小夏是男宝宝,生殖器官往上,因此喷尿的情况常常出现,这的确让我们措手不及...一旦出现,周围就会湿透,好笑又好气。后来看书才知道,原来宝宝最喜欢赤裸裸的感觉,也因为这样,每次帮他脱去湿尿片,他感觉下体赤裸裸了,就舒舒服服地来个解放~ 最后我们学会了,在下面放一片防水垫子 XD 我真的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哈哈!
最没有想过的是,原来,小朋友也会“喷大便”。之前提过,小夏18天大的时候就腹泻,因此,几乎每一餐都是边喝奶,边大便。喂完奶,我通常马上泵奶排空,而换尿片的责任就落到他爸爸或者我姐姐的身上。一次,我们都认为小夏便便完了,老公就帮他换尿片,结果小屁股才刚抹干净,正要穿上新的纸尿片时... “噗”的一声,“一条”类似弓箭的便便快速而有力地喷在他爸爸的衣服上。
真是非常有纪念性的一刻,当时姐姐也在旁边帮忙,我们三人眼看着突然喷出来的便便,根本来不及阻止... 停顿了几秒后,各自捧腹大笑 XD

可怕的指甲修剪
我这个新手妈妈,在有了所有的心理准备要当妈妈后,竟然忽略了,原来,我还要帮小宝宝修剪指甲!那么小的一根手指上有着丁点儿小的手指甲,要我下手剪的话,我实在害怕把他弄伤。记得小夏人生中第一次剪指甲,是他三姨帮忙剪的,后来第二次第三次都是他爸爸“操刀”,第四次我才在老公握住小夏的手的情况下,我才学剪。
现在的他,每隔五天就需要修剪。他的手脚已经稍微大一些,基本上是不需要担心了... 可是,四个月大的宝宝是开始学习舞动四肢的时候啊...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每次帮他修剪指甲都战战兢兢。
不晓得是不是我剪得不好,他总是在第二天被自己的指甲抓伤自己的小脸蛋。

宝宝手心有污垢
宝宝还小的时候,都需要时时刻刻帮他带着手套,这里的手套多数连着衣服的,像一个小口袋,反过来就变成手套,我十分喜欢这种设计。
也因为这样,我从来没有想过,小夏的手会肮脏,每次洗澡或者抹身体的时候,他的手掌都很自然地紧握拳头,我没办法洗,就随便擦一擦就好,从来没有认真去看。一直到有一次,我突然嗅到一股酸酸的味道,我扑下身子,像狗儿嗅东西一样,嗅遍他全身,才发现,原来,臭味来自手心,打开一看,天啊!多得不得了的污垢,黑黑色一条一条的... 我很快就把事情连灌到“汗”。我竟然在他出世后的第2个星期才发现!天啊!整整脏了10多天。

我的生活完全被他占据了
带宝宝的辛苦的确比我预计中艰难,也比预计中忙碌。尤其是刚开始的那2个月,还没有适应当妈妈的生活的我简直忙昏了头,第三个月才慢慢安定过来。再说,他的睡觉时间也规律了一些,我才有办法做我的事。
我在前两个月是过着不分昼夜的日子。除了普通的家务事,基本上,我简直是24小时都给了他。无时无刻我的脑海里装着的都是宝宝的事,上一餐奶几时喝,下一餐奶估计什么时候要,我什么时候要泵奶,他什么时候需要换尿片,我要在那一餐给他准备药(胃食道逆流),我要什么时候洗奶瓶,我要什么时候洗他的衣服,我要什么时候给他洗澡... 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我简直就是他的佣人,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他。即使现在,他依然是我时间表上的贵宾。

痛苦的日夜颠倒
在小夏2个月大时,曾经一段时间,他突然日夜颠倒,难以忘记,那是非常折磨人的事。白天他睡觉,我做家务,躺在床上就如我以上说的,我会失眠,白天完全没有睡意。
可是,睡意浓郁的时候,正是小夏要起来耍功夫的时候。那个时候之所以痛苦,不只是自己不够睡眠,而是痛苦在心里的不平衡,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个跟我睡在同一间房间的男人,可以完全无睹宝宝半夜的哭闹,咕噜咕噜地打着鼻鼾照睡他的觉。当时候的想法是,凭什么半夜就要我一个人负责照顾,一个人忙,一个人准备药,准备喂奶,给他拍嗝,给他竖坐30分钟等等的... 总觉得白天他上班忙,我白天也不是闲着的好不好?夜晚一样会累...
其实,那个时候因为体内荷尔蒙还在努力恢复怀孕前的状态,难免会影响我的情绪,不过这种情绪则真的带给我无比的负面。也许因为没有家人的陪伴,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容易极端思考。

夫妻关系受考验
我跟老公在一起那么久,一直以来都是在“互补”的状态中相处。因为我们无论性格,背景,思想,态度,兴趣...  甚至对某些事情的价值观,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可是,我们这些年都相处得很好,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在一起那么久没有吵过架,然而,那是事实。这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懂得尊重对方的关系。
顶嘴斗气难免会有,但是大吵,小吵或者冷战,就根本没有试过。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人儿来到我们的生活后,他竟然引发了无数次的冷战,要是双方都没有控制好情绪,我想,老早就大吵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冷战后拿过出来谈,他也承认,差一点要骂我了,我也同样差一点就要发飚了,只是,我们都控制住了。
我和他的处事态度本来就不太一样,但是面对我和他都有份的小夏,彼此都有自己所坚持的意见。 所以,在两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做法对孩子最好的情况下,自然地,谁也不肯让谁。这样的事情,我是真的从来没有想过,双鱼座的我,总是梦幻地认为,有了宝宝的家庭幸福美满,原来幸福美满的背后是需要更多的礼让与配合。

随着孩子的成长,新手父母要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肯定还有许许多多我还没想到的事会陆续发生,但愿都能一一克服。:)

4 comments:

  1. 英国和这里的确不太一样〜我们这里在私人医院生,在医院里,宝宝都是穿医院的衣服。热水也是放在我们床边。可能外国人都比较独立吧xD

    手心出汗的事,我也是嗅到臭臭的才知道有黑黑的东西xD

    剪指甲,应该是我们没有帮他们磨的关系,我在台湾网站看过有帮宝宝磨指甲的东西。我也试过剪到eva的肉,现在回想还是鸡皮疙瘩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连生产,都穿自己的衣服,更何况宝宝衣服。对咯,大概是文化不一样的关系。
      哈哈,对咯,现在会吃手指了,更多污垢。:)
      我弟弟也是叫我磨,可是,我不敢磨...

      Delete
  2. 原来外国和这里的不一样。
    我在政府医院生产,护士都会帮我们拿烧水,而且时不时会问有没有烧水。
    服务很不错下。只是催生的痛,让我很害怕,你的产记,也让我很怕吓=.='''

    满月后我帮小胖剪指甲,他都乖乖给我剪,我说不剪你刮到自己会痛痛,到时候你自己拿罪受。小胖是一指一指手伸出来给我剪的,很可爱。现在也是,一指一指的伸出来。

    还有你说的夫妻关系,我很认同,产后荷尔蒙还没有恢复,那时候小胖还要夜奶,半夜要起来3次,起来时候看到老公睡到爽爽,心理不平衡到极点。。。还试过边喂奶边哭。。。那时候的自己很负面,超级负面,还好回来了。。

    原来你的小夏和我小胖相差2天而已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里跟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有着巨大的分别,就连产检都特别省略 :D 的确,我的产记是可怕的,我回想也觉得好可怕,母爱真的太神奇了。
      小胖好乖噢,那么小就这么懂事,还会伸出手指给你剪啊~ 我是一边剪,一边说,妈咪帮你剪指甲,不要动!重复又重复,哈哈~
      对啊,夫妻关系会随着宝宝的到来而有所变化,希望经历了更多,以后会更坚固。
      你的小胖5/11吗?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