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主观

从怀孕到现在孩子接近八个月了,我都没有回国
把自己关闭在自己的小空间好久一段时间
对很多东西都有了自己的一套见解以及态度
好久没有过群体生活,家人朋友也远在地球的另一端
谈不上孤僻,但的确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好好跟人相处了
生活上的大小事物因为习惯自己作主而变得主观
家婆过来住两个星期,难免会担心自己会否因为闭关太久而说错话

然而,这次家婆的到访让原本习惯的生活被打乱了
她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很多她的看法和意见
我这才发现,她,原来也非常主观
主观得打扰了我的生活
甚至主观得让我很不舒服

或许应该说,每个人对于自己习惯性认为对或错的事情,都难以客观看待
这非常正常...
甚至习惯给食物定义好不好吃,也是一种主观的态度
只是,当一个人满心欢喜带你去一家餐厅用餐
介绍你这是他最爱光顾的餐厅,觉得你也会喜欢
却听到食物送入你口里的第一句话是:面很硬,一点味道都没有
再看着你喝了一口咖啡后说:一点都不好喝
你有否想过,那个人会因为你的过分坦白而不悦

至少,在我家的教育方式里,这样没礼貌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这样说话,不谈是不是主观,只知道这是极度伤人的评语
以上的案例,我第一个反应是觉得那个被带到餐厅的人不对,这也是我个人主观的看法而已

基本上,人都有自己认为对错好坏的衡量方法
不表示只有自己的准则是对的,别人的准则统统都是错的
这一次的相处,我学习到的是,无论什么场合,把自己的主观收敛一些,听取别人的意见
无论接受否,都必须礼貌地回应

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很多事情我有自己的看法,家婆也有她自己的想法
最近才感觉自己是新婚不久要学习跟家婆相处的新媳妇一样
深深地感受到说话艺术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大学问
主观与客观,必须在适当的时候交换位置
让别人跟你相处起来感觉舒服,也可以减少磨擦
这些,都是学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