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这十年的小事

2003
“我有个关于女孩的问题很烦恼,可以问妳吗?” 你礼貌地问。
“可以啊,你说”

那天,你大概是这样把引入话题的。
从此,只要在不繁忙的时间,你总是找我聊这个话题。我都不抗拒跟你聊天,心底却依然对你没有太多好感。
无数次,你请我给机会,我都是那句:不可能。我坚决认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尤其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我觉得我们无论思想,价值观,家庭背景等都不合适。
展览会结束那天,你如常载我回家,一路上你的话特别多,我下车把车门关上那一刻,竟然莫名出现不舍,不愿意接受现实,让复杂情绪在睡醒后随着梦境消失。
假期结束,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岗位。你继续努力,非常努力。我为自己无数次无情的拒绝而开始感到不好意思,也许,你的真诚感动了我。
几个月后的某一夜,隔着电话我点头了,你开怀了。看不见,却听得见。记得你说,你不是玩弄感情的人,要我相信你。

2004
“妳有想过不要去吗?” 语气显示出,你不开心。
“没有” 我答案坚定。

隔了好几星期,在我出发前,你终于开口问我。我的答案完全是跟着自己的心思回答。
就这样,开始了远距离的恋爱。说好每天一定要睡前一通电话,一年下来,我们不知道透过电话安抚了对方多少个受伤的小心灵,远距离的扶持感觉比天天见面来得有意义。
我们各自在学业上努力。你从来不知道,你学术上标青的成绩是我努力的动力。第一年,我也跟你一样,有不错的成绩。
在学院和大学假期碰上时,我们有了第一次的旅行。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你圈子里的朋友,从他们跟你的交谈,我对你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2005年
“妳去睡一会儿吧!我帮妳打(电脑打字)”
“好吧!我真的很累,你打完这三页叫醒我”

这是凌晨2点多在我家电脑前的对话。我勉强睁着眼睛回答你。
那个周末,我把应该要完成两份课业的周末留给你。回去学院之前还是没有完成,只好凌晨赶工。
你陪着我,在我的家,那是你第一次在我家留宿,然而,睡觉的是我,赶课业的变成了你。
早上被妈妈叫醒,从沙发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看时钟。天亮了,妈妈说你刚回家,说是要洗澡换衣,等下再来载我去巴士站。
前一天还乱七八糟的刮号在我一觉醒来后,变成一本整齐的课业本,我翻看着,一股暖流荡漾在心中,我是真的被感动了。
那个下午,坐进了开往柔佛峇株巴辖的长途巴士,望向窗外那个风雨不改给我载送的你,我感觉到自己很幸福。

2006年
“不哭,我马上载妳回家,你睡一下”
“嗯......”  我有气无力地回应着。

那一天,是实习后学院开学的第一天,你从吉隆坡载着我去麻坡朋友家领取一整车的日常用品以及行李,之后再开往的学院。
车才刚到学院门口,来自家人的电话响起,说外公刚刚去世了。
那是多么突然的消息,我眼泪狂流,更因为妈妈说如果不方便不需要回去守丧的那一句话而加倍伤感。气妈妈怎么可以说那样的话,我怎么可以连最后一程也不送外公。我坚持要回去,交待了朋友帮我转告讲师以及班长,你就帮我把一整车的东西搬到我的宿舍。你载我回家跟我家人回合,我跟家人回安顺守丧,你回自己的家,那天,你应该很累。
那一天我才知道,你的存在可以让忐忑不安的我变得安定。

2007年
“我申请了三份工作,在等待他们来电要我去面试”
“好啊,慢慢来吧,不急。”
“不行,妳都开始工作了,我怎么可以还拖?”

这一年,我们一起毕业。你很积极地找工作,即使跟你读的课程扯不上关系,你还是很乐意去尝试申请。
这一年,我们一起有了新的成长,无论是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工作分配,工作压力等,我们都彼此鼓励着,分享着。
这一年,我们终于不需要远距离恋爱了,每个周末都可以相约出去,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事。
这一年,你说你终于有工作了,可以计划我们的未来。

2008年
“今天,我带妳去一个地方。”
“什么地方?”
“到了妳就懂。”

这是你第一次带我看展示房屋那一天的开场白。
记得那么清楚,因为那小小的惊喜真的让我感动了。才工作了一年,你开始计划我们未来的家,我打从心里感到喜悦。
一年下来,我们看过无数款式的房子,幻想过无数个模式的未来,逛过无数家具与电器店...
年尾,你下决定给订金,之后我们签下合同,买下了我们第一所房子。从此,我们把它视为我们未来的爱巢。
身边的长辈都觉得我们太鲁莽,太年轻买房子,怕我们没办法负担房屋贷款。
你说,你有自己的计划,叫我不用担心。你不知道,我从来不担心,因为,我一直相信你,也跟你一样期待未来。

2009年
“我很不舒服,妳放工后过来我家煮粥给我吃好不好,家里没有人,我真的很想吃。”
“好,你先睡一会儿,我放工后尽快过来。”

电话的简讯里,你这么说,我这么回答。
那段时间,你的工作, 你的公司,你的梦想,你的目标,统统在一夜之间消失。你闭关2天不要我联络你。
你的失落、沮丧、无奈、黑暗、我都不能体会。那天,终于听到你需要我了。
害怕把你饿坏,我决定不煮,到学校后面的餐馆打包了粥,就匆匆赶去你家,不敢按门铃,怕你睡着,托你刚放工的妹妹开的门,顺利进了你的房间。
看不到你在床上,却看见一个红色的戒指盒,心跳随着你以超级正式的装扮出现在我面前而不断加速。
原来,生病只是个借口;原来,这一天是090909;原来衣橱上那一大箱子装着的正是准备求婚的大企鹅。
090909这一天,你跪着以超正式的方式求婚了,我边听边努力擦眼泪。最后,我点头了。
231209这一天,我们在天后宫登记结婚了。你说,我大概是傻了,竟然愿意嫁给一个没有工作前景的男人。我说,我不在乎。

2010年
“我先过去,年尾你也过来。”你试图安慰我。
“年尾好久哦...” 然而,我依然很舍不得你。
“快了,妳一个人要准备那么多结婚的东西,晃一下就过了。”

1月,你终于摆脱阴影,加入了一家新公司。2月,被公司派到英国工作,我计划年尾也过去,以旅行的方式,探望你。
后来得知有无薪假可以申请3年之久,考虑了将近两个月,决定申请。
这一年,两家的婚礼都是我一手操办;安排我去英国的大小事,都由你一手操办。
我们各自忙,各自累,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就必须爬起来跟你视频,而你必须待到半夜等我起床视频。
我会因为筹备婚礼的心烦向你发牢骚;你会向我述说英国的租房子的心烦向我诉苦。
我会因为你没有陪我选婚纱准备喜帖而纳闷;你会因为一个人冒着雨在寒冷的街头扛一件又一件的家私回家而言累。
然而,尽管怎么说,你都没办法体会我的辛酸,我也没办法体会你的艰难。
幸亏,该完成的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婚后的一个月,我一个人搭上飞机,踏入英国这一片土地,来找你了。
这,是非常考验的一年。

2011年
“好吃吗?” 我问。
“还有饭吗?” 你反问我。
“没有啦,干嘛?”
“明天煮多一点啊”
“哦,你吃不饱啊?”
“饱,可是不够满足。妳煮的东西太好吃了,多两碗饭我都吃得下。”

以这种方式鼓励,的确让我甜到心坎里去了。
结婚前,我根本没有下厨,你一直问我到底会不会煮饭给你吃,我说家常便饭应该还可以。结果,我认为的家常便饭让你吃得那么乐,叫我怎么可以不开怀?
这一年,我们去了威尼斯度蜜月,这是我们第一个婚后旅行,特别甜蜜。
婚后的二人世界,比我想象的幸福许多。

2012年
“这件可爱,买!这件也可爱,也买!” 你很少这么失控...
“有了类似的哦...”
“那这件可以买吗?看,真的很可爱...”

结婚前,你不多看一眼路过身边的小朋友,我曾经很怀疑你到底喜欢小朋友吗?你说你喜欢,我一直对这个答案有所怀疑。
这一年,我怀孕了,为了让你有更多机会接触孩子,更多机会了解一个新生命诞生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我决定在英国生产。
怀孕后期,我们开始选购宝宝衣物。那个时候开始,你就开始失控般地觉得每一件衣服都可爱,凡事看上眼的,都想要拿去付款。这,是你喜欢孩子的表现吗?
生孩子那天,感谢有你的陪伴,更感谢你对孩子的爱,那天起,你的一切表现让我确认了,你,是喜欢小孩的。至少,你非常喜欢自己的小孩。
有了孩子,你变了。变得细心了,变得会做家务了,变得在工作也会想家,变得凡事都先以孩子为中心了。
第一次当父亲的你,做得很棒,至少,比我想象中的棒。


2013年
“你刚才怎么了?” 我问。
“不知道!”显然地, 你还在生气
“无论怎么气,也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大声!”我也生气了。

是的,有了孩子后,我们之间开始出现很多因为意见不合的时候。一言难尽。
其实,我知道,我们都没错,出发点都是好的。偏偏两个因为照顾孩子而累坏的人,总是容易脾气暴躁,说话的语气大,口吻不友善,不愉快的气氛就随之出现。
这些年来不曾吵架的我们居然会因为有了孩子就频频出现斗嘴以及冷战。
在一个家庭里,夫妻间为了孩子争吵,大概是习以为常的事。未来的路很长,我不知道我们会争吵到多严重的地步,只想一直提醒自己,提醒你,请记得10年前,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原则是:无论针对什么事,都没有理所当然这一回事。

我们都不完美,10年的感情维系下来最可贵之处是我们了解彼此,适当的时候让步,适当的时候称赞,适当的时候拥抱,适当的时候批评,适当的时候沉默。

 - 亲爱的,恋爱10周年快乐 - 



2 comments:

  1. 超级的甜,看到我有点眼湿湿。。祝你与你老公十周年快乐,然后还有很多很多的十周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没有礼物送他,就记录这么一些他的好,有交代他过来看。:D 谢谢你,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十年。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