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小夏 [6M-7M10D] 副食 (一)

5月7日,是小夏踏入6个月的第一天。也是正式开始吃副食的第一天。

在这之前,我曾经想要给他提早吃米糊,不忍心看他每次看着我们吃东西时都频频出现吞咽口水的动作,加上他厌奶状况日渐严重。后来想想他的体重也没有往下滑,最后还是决定6个月才正式开始。

我们老早就准备好要给他吃副食的餐具,围兜,米糊等等,第一天吃副食,我特别紧张。这是我给小夏准备的包装米糊,我每天给他吃1匙半,一个月正,就刚好吃完第一盒了。

HIPP在英国算是比较不错的宝宝有机食物品牌,它其实还有推出各种谷类的米糊,选择多样化,看了真的很想每一个都买下来。由于这是小夏的第一盒,我就选择先买最普通的白米糊。

纯米糊
第一天,我准备了40ml的奶以及一奶粉匙的米糊粉(为了准确衡量,我觉得最好的汤匙就是奶粉匙)。我一开始不懂需要加多少的奶才适合我要的浓稠度,后来发现每一匙,加入1oz的奶搅拌的浓稠度是刚刚好的,这也太容易记了吧~


意料之外,小夏虽然一边吃一边用舌头吐米糊出来,可是当我喂完40ml,他仿佛还很想要吃的样子,我就立刻再去准备多20ml,他都吃光光...

基本上,第一天吃副食算是顺利,只是他的小手指老是爱放入嘴巴,沾了一大堆的米糊又到处抹,外套,耳朵,头发,鼻子,眼睛都是米糊了...  我也真是的,竟然没有想过阻止他伸手吃手指...

第二天,我准备了上衣式的围兜,我其实也不知道应该称它为围兜还是餐巾 :D 反正,我就是很喜欢这个设计得像一件衣服的围兜。很好用,不但不透水,还可以完全地把该盖的地方都盖好,吃完了,把它抽出来,里面的衣服还是干干净净地。拿去洗手盆冲洗一下就干净了,可以和衣服一起丢进洗衣机。:)

第二天,我直接准备60ml的米糊。怎料,小夏却吃到尾声的时候频频抗议,不愿意再继续进食。我原本搞不懂,怎么同样的食物,同样的时间喂食,这天会不愿意吃完,后来才知道,他想要睡觉了。我见剩下的也不多,就只好作罢。

之后的几天就陆续有进步,吐出来的量也慢慢减少,他开始懂得运用自己的舌头把食物快速吞进喉咙。


米糊加压碎的蔬果泥
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他有便秘的情况。平时一天会有2-3次的便便,可是吃了米糊之后的几天下来,都变成一天一次,偶尔还两天一次呢~


我觉得是时候给他一些蔬果泥了。我选择把蔬果泥加入米糊中一起喂食。每一种蔬果会连续吃4-6天左右,确保他对那单个食物没有过敏问题才给他新的蔬果。


刚开始,我选择牛油果、甜豆还有番薯这些蒸熟了直接用叉子压碎就可以喂食的蔬果。可是,后来发现,甜豆不是那么容易压碎,还有就是如果要用叉子压碎的话需要去皮,去皮后还要去心... 还真的不是一般的麻烦...  偏偏,小夏最爱吃这个甜豆了


使用blender准备蔬果泥 
结果,我在某一天搬出了我家老公老早就买好的Philip Avent Baby Food Steamer and Blender。

其实,我之前一直中意一支hand blender,大家都说一般的blender不能搅拌太少的分量,而那hand blender就可以轻易blend我们需要的分量。老公在不曾和我商量的情况下就买下这台,一度被我唠叨说浪费钱。可是,这一开始用,我竟然有喜欢上它的感觉。

我以为它需要蛮多的食物才能搅拌成泥,所以盘算着等小夏可以一天吃两餐才弄,那样存起来的蔬果泥就不需要存太多天。没想到我第一次使用时,尝试放半条萝卜进去也可以blend出口感滑溜的萝卜泥。也因为这样,小夏开始了第四个新口味 —— 萝卜泥。

后来,我也陆续用它来准备不同的食物,比如英国宝宝都必吃的Butternut Squash (左图)有人说华语称为白胡桃,有人说是冬南瓜,实际上华语叫什么我真的不懂 :D,另外还有苹果以及梨子。

至于甜豆,我终于不需要给甜豆去皮去心啦~ 直接拿三天的分量清洗后倒入这台蒸锅搅拌机,加水蒸个15分钟再换成blend mode就可以轻易作成豆泥,实在太方便了。

其实,这台蒸锅搅拌机是专为宝宝设计的,内附一个小杯,杯子有标明多少的水会蒸多少分钟,另外说明书上都有列明每一种食物需要蒸多久才适合宝宝食用,要多久才会熟透至容易搅拌成泥。只要把食物切成小块状,跟着说明书上的时间放水蒸,时间到了会发出声音以及自动停止蒸的系统。也许我从来没有用过steamer,对于这个方便,我还真的是有大惊小怪的表现 XD


冷冻储存 + 解冻食用
基本上,很多老人家都没办法接受冷冻储存宝宝的食物,我妈妈就是其中一个。实际上,冷冻储存才是最好的保鲜方法。

如果可以,吃新鲜的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每天都需要把食物blend成果泥,除了耗费时间和清洗的精力,像我这样家里窄小又没有第三个人可以帮我安抚小夏情绪的话,他就必须每天都被blender的声音吓倒哭起来... 真的,厨房刚巧就在他的宝宝床旁边,就算把他放在房间,我在厨房一按blender的扭,他一样会听得一清二楚。到现在为止,我每次用blender他都会哭...

我没有刻意去买储存宝宝食物的小盒子,照片里看到的,是老公一个同事买后一直没有用到,孩子大了也用不着,所以给我们。就这样,我顺理成章地拿来储存食物了,每一个是30ml的储存空间,一共有八个。用起来才发现真的很好用,需要解冻的时候只需拿一个出来就好,非常方便。

因为小夏还不太习惯苹果以及梨子的味道,每次都吃得露出一副“很酸”的表情,所以,水果泥一般上只需要在室温里解冻,要吃的时候我会加大该1:1的热水,就如同喝果汁一样,不需要蒸热。

而其他加入米糊的蔬果泥,我都会在蔬果泥溶化之前倒出来放在一个铁碗,蒸一蒸再加入米糊中。之前说过,每一个小盒子的分量是30ml的蔬果泥,米糊我会准备60ml,也就是说,小夏现在每一餐副食的量是大概90ml。多数都会吃完,尤其是甜豆和番薯,也许因为香甜,他特别爱吃。

单水果泥我就把它当成点心喂食,通常是傍晚的时候才会吃,一个苹果可以准备四天的分量。吃了蔬果泥,便秘问题真的解决了。

餐椅
现在的小夏越来越好动,也可以说越来越顽皮了,小Bumbo Seat已经套不住他,总是想要挣脱那张小椅子。

因此,我最近也买了大家都说方便的Booster Seat,以后也容易带回马来西亚。

刚开始坐的前两天还很安分,第三天又出现往前仰的姿势,实在令人捏一把冷汗。

都怪我家的椅子坐面是呈圆形,而且还是海绵质感的,把Booster Seat放上去会更危险。惟有先在地上用餐啦~

希望拿回去马来西亚,套在椅子上会好一些...

一个月10天了,小夏吃的蔬果共有7种。在他7个月11天开始,我就停止给他吃包装米糊了,到时候再分享副食 (二)吧~ 希望不会再那么长篇大论了。:)

2 comments:

  1. 不会长篇大论啊,很仔细哦。
    小胖现在每天开始吃粥+菜或者马铃薯泥了
    吃得还不错。有机会再分享,真的简单又容易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马铃薯可以吃了啊?我突然发现我真的太死板了,我好像完全跟着图表准备食物。
      好,等着你的分享啊~期待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