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手脚冰冷

一向来,手脚都容易冰冷,尽管在天气炎热的马来西亚,晚间时段,我都是处于手脚冰冷的情况。由于从小就这样,自然地,也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直到最近看了一本健康杂志,才惊觉手脚长期冰冷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

阅读了有关的因素和可能造成的后果,我才知道原来手脚冰冷是件不可以忽略的事。从今以后,要多加注意才行了。切记!


(一)注意保暖:除多穿御寒衣物外,还要记得戴帽子、围巾、手套,和透气柔软保暖的鞋子。头脸部、颈部及手部保暖很重要,因为头颈部散热量占全身散热量三成。室内最好有温度调节设备,但须注意用电安全。

(二)多晒太阳、多活动:除可御寒外,还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户外活动务必注意保暖,尽量选择气温较高及空气较佳时段。

(三)避免穿著太紧袜子、衣裤,以免影响四肢动脉血流。

(四)适度补充热量,避免饥饿或血糖过低造成体温过低。少吃油脂类及甜食,多吃蔬果类补充维生素C,改善血液黏稠度。

(五)避免过量饮酒:少量饮酒虽然会扩张皮肤血管,但酒精会抑制中枢神经,因而抑制「颤抖」生热反应、抑制肝脏制造糖分导致血糖过低。皮肤血管扩张也会造成体热失散更多,引发体温过低危险。

(六)务必戒菸包括二手菸,吸菸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收缩或痉挛雪上加霜。

(七)一般手脚冰冷,注意保暖即可,很少需要用药。但严重者,尤其已经有明显皮肤病变的就要详细检查,查明原因以对症下药。

(八)保持皮肤清洁、适量擦抹保湿乳霜、避免乾燥龟裂及外伤,有皮肤病变者,尤应注意。

(九)罹有重大内科疾病患者,要依照医师指示定时服药,使病情控制稳定,使用阿斯匹灵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药物患者切不可任意停药。长期用药者,若冬季手脚冰冷加剧,应该和医师讨论用药。 吴镇吴镇
经理 五级 回答

(十)避免出入人多、拥挤、通风不良场所,以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病患,也可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流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