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 (七)

跟着阿姨回到阿姨家的小凡已经有七天没有上学。校方透过警方和其他家长陆续得知了小凡家失火以及被阿姨接走的事,因此他没有申请假期就无故缺席了好几天,校方都给予体谅,没有追究。可是,今天已经是第七天不见小凡的踪影。小凡的班主任陈妍依老师在跟校长有了周详的讨论后,决定透过警方获取小凡阿姨的电话号码以及住址。

这一天,小凡的班主任陈妍依老师就给小凡阿姨拨了一通电话:“喂,请问您是徐至凡的阿姨吗?我是徐至凡学校的老师。我姓陈。”老师礼貌的态度却换来无辜被挂上电话的回应。盖上电话的陈老师,立刻把事情告诉校长,校长立刻再给小凡的阿姨拨了一通电话。

校长在徐至凡阿姨接电话之后就立刻说:“您好,我是育培华小的校长,我想知道徐至凡同学为什么七天都没有来学校上课?”校长的威严加上开门见山的开场白,让小凡的阿姨不敢再把电话挂了。电话的另一头,听到了她无精打采的回复:“我还没有空带他去买校服。” 这样的原因,似乎只是一个借口。

校长心平气和地说:“太太,要是你不方便处理校服和课本的事,我们校方可以帮忙安排的,你明天就先让徐至凡同学来学校上课,我们再做进一步的安排,好吗?”校长说完,等了好几十秒,都没有听到徐至凡的阿姨说话。校长轻声地说:“请问,还有别的问题吗?” 这时,电话的另一端突然传来带有讽刺的话语:“校长啊!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我们家也有孩子要养,也有孩子要上学,有孩子要吃饭。家里就这样无端端多了一个别人的孩子,我们过得不容易啊!再说,他跟我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说真的,如果你真心要帮忙,请你帮我安排他回到孤儿院去吧!”

这样犀利的话,听在任何人的耳里,都是多么地刺耳...可是校长毕竟是外人,也不晓得能够跟小凡的阿姨争辩些什么。校长只能尝试探听有关小凡目前的情况:“那样哦!我明白的。我先让你知道,如果你想给他办转校手续,你必须到学校来处理一些申请的程序。另外,请问徐至凡他目前的情况还好吗?”

徐至凡的阿姨仿佛认为校长所说的这些程序也会耗费她的宝贵的时间,她语气急躁得很:“那些事再看吧!我很忙的,我也有我自己的事。他有地方住,三餐都有东西吃,很不错。没其他的事,我要挂了,还有事情等着我去处理。” 校长赶忙接话:“我们校方主要是想通知你,不能再这样无故缺席,可以的话我们希望你明天就可以让他来学校,我们这里有校服可以先让他穿,至于课本,我们也可以为他安排,你不必担心。”

校长的善良与配合并没有得来一丝的感恩,反而是以一句:“再看看吧!就这样,我挂电话了。” 来结束这段电话对话。盖上电话的校长,向陈老师摇摇头,说:“他这位阿姨想把他送到之前的孤儿院,而且,情况看来,她不打算再让他到学校来上课。”陈老师紧张地问:“那也不会回来办理转校或者退学手续吧?” 校长叹气地说:“我们再等多两天吧!”

两天后,徐至凡的阿姨果真带着徐至凡到学校来了,没有穿校服来到学校的徐至凡看到校长以及班主任陈老师,一直不敢抬头。陈老师把小凡领到办公室去,给他换上一套校服,另外也给了他一叠课本、作业以及练习簿子。而校长就请徐至凡的阿姨往校长室去坐下好好谈谈。

在陈老师的办公桌旁边站着的徐至凡,一直把头往下方按压,尤其是当陈老师一边安慰他别担心功课的事时,他更是逃避式把身躯移向另一个方向。陈老师发现多天不见的学生有了极大的转变,他不但没有正视陈老师,而且对于陈老师的话也不给任何的反应。因此,陈老师借故提问了一些问题:“徐至凡,你穿多少号的鞋子,我明天去买一双校鞋给你,好吗?” 见小凡没有反应,陈老师继续说:“老师很高兴看到你来学校上课了,同学们也会很高兴,你自己呢?你喜欢来上学吗?” 同样的,对于陈老师的提问,徐至凡还是不发一语。

另一边霜,校长请了徐至凡的阿姨进办公室,也请了她坐下来。校长先说:“请问你真的打算送他到福利院吗?” 她说:“是的。我非常认真。” 校长礼貌地笑一笑,再说:“那你们打算送到这里附近的孤儿院还是送到之前他住的那一间?” 徐至凡的阿姨仿佛突然精神了起来:“附近有吗?坦白说,我实在没有太多时间跟他处理转校的事,如果附近有的话,是最好。”

刚巧校长的儿子每逢周末都到一家孤儿院去当义工,帮忙教孤儿院的孩子做手工,因此校长从抽屉里拿出那家孤儿院院长的名片,递给了徐至凡的阿姨。细谈之后,校长得知,徐至凡的阿姨已经有三个孩子,加上丈夫只是一名修车工人,工资不高,自从这孩子住进他们家之后,两夫妇经常为了小凡而吵架。她的丈夫平日爱喝酒,好几次酒后吐真言,在小凡面前说出难听的话,还借故拖拉着小凡到马路上,叫他离开他们家,可每次都是由小凡的阿姨把小凡带回屋子里。

之后的两个月,小凡就被安排到了另一家孤儿院。而学校的老师也陆续发现了小凡的改变,自从那天阿姨带他回到学校上学,他就不再跟小朋友说话,老师问话,他也精简地回答。下课时,不难发现他都一个人躲在课室的角落,性格变得孤僻。偶尔有些顽皮的同学喜欢接近他,故意问起他的父母的名字或者聊起他的家事,他就会情绪失控地大喊大闹,通常只有陈老师的出现才可以抚平他的情绪。

看在老师眼里,这个孩子是严重缺乏关爱,同时也严重缺乏安全感。因此,陈老师总是以保护者的姿态出现在小凡的身边。在孤儿院里,小凡也明显地没有社交能力,他喜欢独自活动,逃避群体活动,每时每刻都活在自己的虚幻世界里。偶尔会自己傻笑;偶尔会自己跟自己对话;偶尔会自己发自己脾气。

在这个对他来说是全新环境的孤儿院里住了两个星期,阿姨都没有来探望他。唯一来探望过他的,反而是学校的校长。校长的儿子每逢周末都到这里来给孩子们教手工,这个星期六,校长就跟随儿子到孤儿院来探望小凡。看见校长到访,小凡只望了一眼,又继续趴在桌子上画画。

走出了手工课的课室,校长跟孤儿院院长聊天,他想多了解小凡在这里生活的情况。校长先问:“黄院长,徐至凡这孩子在这里生活得还好吗?” 黄院长老实地道出自己的看法,他告诉校长:“老实告诉您,我怀疑这孩子患上了儿童自闭症。根据我的观察,他总是孤立离群,不懂得跟别人建立正常的联系。加上他不愿说话,宁可以手势来代替要说的话,也不愿意发出声音,这样的语言障碍,也是自闭儿童的症状之一。”

校长问:“你的意思是说他来了这么久都没有说过话?” 黄院长摇摇头说:“不,他有时会说话的,但声量非常小,多数都在自言自语,或者重复地说着一些话。一般上自闭儿对周围的事都不关心,似乎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旁若无人,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您可以在学校多观察他这方面的举动,如果同样出现他不与别的同学沟通,享受在自己的小天地, 有着自己的兴趣甚至尽可能维持不变自己的那个兴趣,那么他很可能患上自闭症。” 校长点点头,之后就向院长告辞了。

在学校,校长安排了一位辅导老师每个星期定时给徐至凡辅导,辅导老师一天一天地融入了徐至凡的内心世界,徐至凡也渐渐有了好转的迹象。刚开始一个月,他已经可以专注地上课,后来他也开始跟同学们玩游戏。但是,他依然很少说话,听到别人说起他的父母,他依然会激动,甚至失控地尖叫。

很快的,这个学期结束了。假期期间,小凡不必回学校,他每天都呆在孤儿院里。在孤儿院,他依然不多话,偶尔可见他乐意参与小朋友们所玩的小游戏,但是比较大动作的游戏他还是会抗拒参与,比如:捉迷藏、跳舞以及赛跑。打扫孤儿院时,院长也特地安排他做些简单的工作,比如清洗抹布或者倒垃圾之类的,他都可以胜任。

假期里,有一封给小凡的信寄到了孤儿院。信封上除了地址,上面还写着“致我亲爱的小凡” 另外有个刮号,刮号里注明了“徐至凡”,信封的左上角还有个“1”字。院长把信交到小凡的手里,小凡却完全不理会,他从院长手里接过信,只看了一看封面,就把信随手放进书包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