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妈妈。爱。我 (四)

回到家,看见妈妈在厨房里准备晚餐,郑立心跟妈妈打个招呼:“妈,我回来了,我先洗澡再去厨房帮忙你哦!”。郑立心脱下校鞋和白袜,再到房间去把书包放好。

回到自己的房间,郑立心的心沉静了许多,她坐在自己那张被妈妈缝补了好几次都不舍得丢掉的被单上,凝视着房间的四周,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妈妈时常说,要感恩有间屋子可以保护他们,这房子不豪华,看起来也不坚固,但还是为她们两母女挡过了无数的风雨,是郑立心身心的避风港。拿了干净便衣的郑立心,低下头嗅了一嗅手中的衣服,嗅到了一股清新气味,同时让自己的脑袋清醒多了!于是,她忘掉不开心的事,用愉快的步伐走进了浴室,这就是乐观且早熟的她。

厨房里的妈妈一边准备晚餐,一边若有所思。今天工厂里的女工们都纷纷议论跳槽的事情,城市里那所新建的日本玩具厂仿佛有备而来,听领工说,对方愿意付双倍的工资来聘请她们,经验丰富者还可以商议增加工资。郑溦珊心理矛盾极了,她不想搬到那城里去,她想维持现在简单的生活,她想让女儿呆在乡下过着纯朴的生活,远离烦人复杂的都市。可是,生活开支也随着女儿长大而增加,月薪八百逐渐变得渺小,再说,女儿快上中学了,家附近没有一所中学是走路可以到的。她必须另外给女儿准备校车费用。

接着,耳边传来别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郑立心从浴室里出来就到厨房去一把抱着妈妈的腰,一边哼着歌曲... ... 两母女对方了一眼,互相对看微笑着,便一起继续晚餐的准备功夫。

用过晚餐,这所没有电视机的房子如往常般安静。女儿埋头做功课以及温习功课,妈妈坐在地上的一角看报纸。把报纸都翻阅完的郑溦珊走到女儿的书桌旁边跟女儿聊天:“立心啊!知道妈妈为什么给你取“立心”这个名字吗?”郑立心看着妈妈,笑了一笑,说:大概是要我独立和藏有好心肠吧!”妈妈微笑地点点头说:“答对了一半,“立”字的确要你懂得自立,要靠自己的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跌倒了要自己站起来;“心”字除了好心肠,主要是要你懂得随心所愿,要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要相信自己的心,心里是怎么想,就怎么做。”“好,我会记住的!

那么我的名字只有你一个人想吗? ”立心问。“还有外婆。”妈妈说完就显得有点惆怅。立心不敢说话,每次说起爸爸或者任何一个亲人,妈妈都会有这样的表情。“外婆在你三岁那年去世的,她本来还可以活得更长命... ... 好了,不谈了,你收拾好书包就进房间睡觉吧!我都把门窗关好。我先睡,晚安!”说完,妈妈就离开了客厅进了自己的房间。郑立心也回复了一句晚安。

就这样,这是郑立心和妈妈相处十二年以来,第一次听起妈妈提起外婆的事。小时候,听着大家唱着“外婆桥”童谣,她曾经问过妈妈,自己的外婆住哪里,妈妈回答:“住在天堂,可是依然可以守护着你。”天堂这个字眼,郑立心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熟悉,因为妈妈也曾经告诉她,爸爸住在比天堂更远的地方。她怀疑,比天堂更远的定义是否意识着,爸爸就没办法守护着她呢?

这个晚上,郑立心做梦了。她梦见外婆的样子,她梦见外婆笑着给她好多好多的糖果和零食,外婆笑起来非常慈祥。同时,站在外婆后面有个男人,男人就站在那里,动也不动,她尽了力地要把该男人的容颜给看清楚,却被一层又一层的模糊云烟给遮盖着,她尝试伸出双手要去触摸眼前的一切,突然,所有的糖果和零食都掉在地上,她也就这样从梦中醒来了。 从梦中苏醒的郑立心心有不甘,这是她第一次看见外婆的样子,她的泪水不自觉地夺眶而出,她把抱枕抱得特别紧,不敢发出哽咽的声音。同时她怪自己为什么要伸出双手,如果她不那样就不会醒过来,她多想跟外婆说说话,她多想让外婆抱一抱,她也想看清楚那个男人的样子长得跟自己像不像,她想知道那是不是爸爸... ...

带着泪水的郑立心,紧紧地把眼睛闭上,努力入睡... ...她好希望可以回到同样的梦境中,继续她的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