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3

一起成长的6个月

转眼间,我当了半年的妈妈。昨天,我家小夏6个月大,也就是还有半年就1岁了。
这半年里,我所学以及所做的都超乎我自己所预计的能力,原来,当妈妈真的可以牺牲很多东西。
这半年来,孩子的快乐就是我幸福,孩子的欢笑是我幸福,孩子的每一个小成长是我的幸福,我这才发现,原来,这种幸福远远超越了男女之间相恋的幸福。
这半年来,孩子学了新技能,我会化成小粉丝努力鼓掌;孩子学会用手碰我的脸蛋,我像是渴望爱的小狗把眼睛眯上享受着他的抚摸;孩子一睡醒对着我微笑,我眼睛看着他,心却早已溶化;孩子喜欢听我唱歌,我就算声带不好,还是坚持给他唱歌;孩子身体不适,我坐立不安,感觉自己浑身上下都不对劲;孩子半夜翻来覆去睡不好,我整个夜里都亮着眼睛,一直到他入睡了,我才入睡。我这才发现,原来,这种爱也远远超越了男女之间相恋的爱。
原来,我的父母也一直这样爱着我。
这半年来,孩子是我的全部,他在努力成长的同时,也让我努力学习当妈妈。我们,一起走过了6个月。

0-1个月
抱着小小的生命在手里,我用了3天时间才确认,我真的当妈妈了。小小的他不懂得辨别昼夜,除了哭,不会用别的方式表达他要的东西,新手妈妈的我更是不会分辨他的哭声隐藏的意思,这简直把我累坏。当然,除了我,家里每一个人都心急如焚,也因为这样,奶嘴开始派上用场。
出世后的2个星期内喝奶都很顺利,第三个星期开始每一餐喝不到5分钟就不停摇晃头,用力地踢脚抗拒。以为他要少量多餐,就喂得比较频密,可是接下来的几天却因为喝不够而腹泻、缺水、体重不正常下降,留院一天后诊断有胃食道逆流问题,医生建议每一餐后都给他服药,还说要一直给到6个月。我一直以为坚持给母乳就会让黄疸消退,结果,医生却说他是母乳性黄疸,要我暂时停喂母乳。
从此,喂奶变成了必须小心翼翼的事,喂奶后30分钟坐直拍嗝也成了习惯,他也开始接触配方奶粉。让那么小的宝宝每一餐都坐直30分钟难免让人担心会否伤害他的脊椎,然而医生们都说不会有问题。另外,也开始狠下心给他服用胃酸的药物,听取医生建议把小床垫成倾斜45度,看着小小的他每一觉都睡得不太舒服,总是在心里盼望着6个月赶快到来。
喜欢看他喝完奶睡觉的样子,上一秒还在微笑,下一秒会突然变成皱起眉头露出伤心的表情。我妈说这是因为床头婆婆正在教他东西,要是学会了会称赞他,他就会笑,学不会就会骂他,他就会伤心。
听觉能力强的他在还没有满月就可以辨别我们从哪一个方向叫唤着他而把头转向声音来源的地方,也因为这样,有时候门外的汽车响笛或者家里弄翻什么的,他都容易受惊吓而醒来大哭一场。接近一个月的时候,跟他用婴儿语言对话,他可以发出嗯嗯嗯的声音。每次他打喷嚏,我们总是自然地拍一拍他说哎哟,不出2个星期,发现他打喷嚏后就会自行发出类似哎哟的小声音,他的这个自然反应维持到第4个月,最可惜的是,我一直估计不到他什么时候打喷嚏,一直都没办法成功录影收藏。

1-2个月
坐完月子,我妈回国了,我的生活只能用忙碌来形容。忙碌得没有时间睡觉,没有时间下厨,几乎每一餐都是即食饭盒。不明白为什么,一直在服药的他在这个月份里胃食道逆流来得特别严重,除了胃不舒服,因为天气太寒冷的关系,他也频频出现伤风。这导致本来胃已经不舒服的他哭闹特别多,日夜颠倒还是一样严重,睡觉时间开始减少,白天睡得多,半夜就起来咿咿呀呀说话,他醒着,我根本睡不着,就算再累,我的眼皮就是没办法放松地闭起来。
另外,也因为逆流问题严重,他每一餐喝不多,几乎每一餐的相隔时间都不超过2个小时,好不容易喂完奶,拍了嗝,坐直了30分钟,让他入睡后,我会争取时间去挤奶,还没来得及挤完奶,他就要下一餐的奶了。就这样,我往往牺牲睡眠和吃饭的时间,努力挤奶,其中一段时间老公为了参加他妹妹的婚礼也回马来西亚了,留下我独自照顾小夏,那7天,连我也被小夏传染到伤风了,陪着他一起日夜颠倒,是我唯一可以让自己有休息时间的方法。
这个阶段的他会给自己放的屁声吓到哭起来,实在让我好笑又好气,有时候明明已经刚入睡,会突然放屁,之后就给自己的屁声吓醒,楚楚可怜地哭。小宝宝总是需要特别多的安全感,抱着他喝奶时,他总是容易边喝边睡,小手还会很自然地扣在我的领口睡着,把他放入宝宝床时更是紧握着我的领口,感觉上就是不想要我离开他。说起手,他这个阶段左手特别灵活,不管眼前有什么,都会用左手去拍打,我们曾经怀疑,他会不会是左撇子,后来读了一些资料才知道,宝宝通常都是先学会灵活运用其中一只手再学会灵活运用另一只手,属于正常。:D

2-3个月
BCG针打了两个月,终于在这个月生脓了,我们还以为他怎么那么特别,不会生脓。我在这个月停止母乳,也许是挤奶时间不规律,也许是没有好好喝水以及进补,也许是没有足够的睡眠,我的奶量开始只足够提供他一天两餐,后来更是退成一天一餐,最后决定让他全喝配方奶。
这个月开始,他的脸部表情开始丰富了,手脚的动作也开始越来越大。他突然就不喜欢人抱,开始喜欢自己入睡,也开始喜欢自己躺在床上喝奶。
无论是睡觉还是喝奶,只要是抱着他,他都会哭着挣扎。同时,也开始不太会讨奶,我总是担心怎么5个小时了都没有要奶的迹象,有时候更是自己准备好奶就喂他喝。有时候准备得少又喝不够,准备得多又只喝三分之一。为了避免浪费,我想到一个办法,只要老公在家,我就准备少一些分量,如果感觉他胃口好,趁他喝完之前,就要老公赶快再准备多一些,开始的时候管用,都会喝完第二轮准备的,可是渐渐地他有了自己的习性,只要奶嘴拔出来,他就不要吸奶了,之后准备的都不喝了。经过上一次的教训,还真的很怕他体重下降。后来助产士过来家里量体重,得知正常发育,还叮咛我们一定要feed on demand。
因为吐奶情况有好转,我开始自行减少他的药的分量,大概一天只服用两次,比起之前的每一餐一次真的少很多。这个月最令我们开心的小成长就是他懂得从趴着翻身成躺着了,看他屁股扭一扭就翻下躺着,还真的很有趣。回想月初助产士来家访第一次让他练习趴,连头也不会抬起来的他到月尾已经有那么好的进展,真的很让人开心。无聊时,他也开始学会吸吮自己的手指,刚开始是食指,之后就整个拳头都吮一遍。

3-4个月

这个月的小夏,已经会用自己的方式叫我们。有时候他醒着,让他自己一个人玩,我们在旁边做自己的事,他玩到无聊了,就会哦哦哦声地喊我们,嘟嘟的小嘴看起来特别可爱,要是我们不理睬他,他就自己吮自己的手指,上个月多数都吮食指和拳头,这个月一般上只看到他吮食指和中指,大多数时候都是两根手指一起放进嘴巴。
还有,他开始学会笑出声音,咯咯咯地笑总是让我们想要用同一个方式再逗乐他多一会儿,为的就是想要多听一些他的笑声。小手的动作也越来越灵活,开始留意到身边很多东西的触感都不一样,什么都要碰一碰,拍一拍,正一步一步地探索新事物。
看了一些网上的资料说宝宝夜晚睡觉其实不会饿,就好像我们大人睡着了也不会感觉饿,很多人都说可以开始训练宝宝不要喝夜奶了。于是,我也在这个月里想要训练他晚上不要喝夜奶,总是在他半夜醒来就塞奶嘴给他,或者给一些水,每次他都可以继续再睡,一个小时候再醒来,我又重复地给奶嘴或者给水。一直到打第四个月的针的那个晚上,他整晚都睡不好,我心疼了,觉得他已经很可怜,就连肚子饿,妈妈都不给奶就更可怜了,于是就这样打断了我的训练。听说一般上训练都必须持之以恒才能成功,但是我每次这么做都觉得很内疚,最后还是放弃了。就让他顺其自然戒掉夜奶好了,反正我也没有工作。
至于逆流,他好像也渐渐好转,我再次把药减半,一天只给一次药,但是他突然就变得很难把嗝吐出来,通常要花上20分钟才拍得出。翻身动作在继续努力尝试中,趴着太久会露出一副很辛苦的样子,把他放下来平躺,他又有想要翻的迹象。我们也企图推一推他的小屁股让他自己翻,有时候成功,有时候他会往后倒,感觉上是懒惰翻了... :)

4-5个月
四个月的第一天就给小夏学坐bumboo椅子开荤,发现他的颈项还不是很稳,总是摇摇晃晃,一直到四月尾才习惯自己坐在椅子上。发现他总爱有事没事就往后仰,因此,给他坐在椅子都必须要让椅子靠着东西,然后垫上一个枕头在他的颈项。
他开始很爱喊,像是要表达些什么似的,白天喊,晚上也喊,而且声音洪亮。我们开始尝试给他游泳,本来就很喜欢洗澡的他,也很喜欢游泳。每次放屁了就会静静观察四周,如果我在,他就会望向我,我会说:哦,你putt putt啊?他就会很开心的笑。这是我从他三个月开始就教会他不要害怕自己放屁声音的成果。这个时候的他很习惯性在有睡意的时候搓揉自己的眼睛,如果抱着他,他就会找我们的身体来摩擦自己的眼睛,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把他放入床,不到5分钟就会睡着。这简直是我的天堂期。
拒奶情况日渐严重,甚至会用手推开奶瓶,每一次喝奶感觉上都是强迫的。可是由于体重正常往上升,我们也不太担心。胃食道逆流好像减轻了很多,我完全停止给药,观察了两个星期发现没有异样,心里很高兴,除此,他突然很本领自己把嗝吐出来,喝完奶基本上只需要抱着他坐着,不到2分钟就自己吐出来了,这的确让我觉得省下拍嗝的时间,尤其是半夜。
至于翻身,不知道应该说他很有性格还是害羞,通常在我们没有留意的时候才要翻,等我们发现了看着他,他就没有要翻的意思了。还有一次是我走出房间的时候他还躺着,回来时他已经趴着了,而且小手也没有压在胸前,是故意不要在我面前翻吗?4个月后期,只要我们推一推他的小屁股,他就可以快速而有力地翻过去,然后以很有成就感的眼神望向我们,当然,我们也拍手了。可是后来发现,他渐渐显露了小依赖,如果他翻了一半我们还没有伸手协助,他就会呱呱叫大喊要我们帮忙,因此后来我们决定不再帮了。

5-6个月
终于,在5月9天,小夏终于自己成功翻身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之前学会的从趴变成躺好象忘记了,趴着久了就会 大声喊救命,要我们帮他躺下。从此,有事没事也乱翻。最危险就是我们抱着他,他也想要翻。
这个月份的他辨认声音的能力越来越强,可以快速地转移视线到发出声音的地方。手脚的动作更是控制自如,喜欢摸一摸爸爸和妈妈的脸蛋,往往在我们陶醉他的抚摸时,他就会用力一抓,把我们弄得好疼。拿东西在他面前摇晃,他可以马上一手捉住,要是东西拿得稍微远一些,他的手绝对不会伸出来,这大概说明他可以辨认远和近的距离,知道目标很远就不会有想要伸手拿的冲动。同样的,如果他躺着,身边有想拿的东西,他会快速翻身去拿,要是我们故意把东西移得远一些,他就望向别的地方,没有兴趣拿之前的东西了。
渐渐长大的他也开始害怕寂寞,以前放着他在摇椅,他总是可以安静地看完我煮一顿晚餐,现在别说一道菜,才刚开始切好蒜和葱,他的投诉声音已经传入我的耳朵了,就算可以撑到我把一道菜炒好,还没来得及把菜盛到碟子,他已经放声大哭了。夜奶讨得比之前频密,试过三天尝试不给夜奶,结果之后的胃酸问题又出现,后来的后来我还是放弃了,还是累一点,起来喂奶好了。
5个月尾声,已经可以在趴着的时候用双手撑起自己的上半身,这个动作通常在他想要转身去左边或者右边拿东西的时候才会出现。另外,有时候屁股还会往上扬,脸朝下一推,自己会蠕动到比较前面的位置,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爬,反正老人家说先学会坐才会学爬,我想,这大概只是蠕动。
我们在他5个月3个星期带他到伦敦出游。这是个难忘的旅途。第一次带着那么小的宝宝搭巴士,搭地铁,走在大马路上什么杂声都有,什么状况的路都有。第一次住酒店的小夏幸亏睡得不错,只是半夜要奶的哭声不晓得有没有把隔壁房间的人吵醒...他的声音真的不是一般的洪亮...

就这样,我们一起走过了6个月,一起成长了6个月。但愿小宝贝如我所愿健康长大,乖巧听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