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残疾不影响斗志

最近老是让我碰上了有关残疾人士的访问或节目,每一次看完节目,我都感恩我四肢健全,感恩我身心健康,感恩让我有缘接触这些感人的残疾人士背后的故事...

这个是尼克胡哲(Nick Vujicic),1982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在没有双臂和双腿的情况下,来到这个世界。他的身体被称为“海豹肢症”,多年来一直未能在医学上得到合理解释。如今,他已在40个国家做了1500场演讲,他是被全世界数以万计的青年人视为“精神教父”的励志奇人。不管镜头前或者镜头后,他总是笑脸迎人,看他做访问,我几乎忘记了他是个没有四肢的残疾人士。尼克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让我难以忘怀的话:“大家第一次看到我时,都会替我难过。人生不会常常顺利,不会时刻灿烂。但当你找到生命目标时,就值得好好地过,跟从你的心吧。” 他说他热爱他的生命,每个人都有权选择怎样过我们的人生。救人性命是世上最伟大的事业,所以他喜欢去爱人,他爱鼓励别人,没有双臂的他却喜欢拥抱讲座会上的每一个人。他也说如果你知道爱,选择爱,你就知道生命的价值在哪里。如此豁达的一个人,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不钦佩他。


这是约翰·库缇斯(John Coutis), 1969年出生与澳大利亚。出生的时候内脏错位,脊椎下部没有发育,两腿没有成型,因此无法行走也无法安装假肢。从出生的那一天,医生就告诉他的父母,他会马上死去,结果他活过了一天,再活过了一个星期,延续至一个月,一年、十年、二十年...至今。1999年,他曾经患上癌症,医生再次告诉他,他只有12至24个月的生命。然而,他拒绝向现实低头,坚强地战胜病魔,活了下来。隔年,儿子又患上各种病症。他坦然地克服了生命中种种的逆境。他在全世界向千千万万热情、热切的人们演讲,他没有腿,也不依靠轮椅生活、移动和存在,却赢成了世界级的自尊。如果你问他他生命中最强的敌手是谁?他会回答:人的惰性其实才是我们每天所要殚精竭虑对付的对手。现在他是世界级公认的国际超级激励大师,他的名言是:别对自己说不可以。




他们是伙伴,一个没有了右臂,一个没有了左腿。他们是马丽和翟孝伟。马丽从小喜欢舞蹈,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舞蹈家,19岁时一次意外车祸让她失去了右臂;翟孝伟则是4岁时因一辆拉石灰的拖拉机摔下的意外中失去了左腿。马丽与翟孝伟在康复中心相识并成为搭档,两人从此踏上他们舞蹈梦想的舞台。2005年年底,翟孝伟开始跟随马丽学习舞蹈。翟孝伟从来没有学过舞蹈,马丽对他开始了严格的训练。为了达到完美的程度,马丽对翟孝伟严格近乎于残酷,常常逼他训练。他们没有正规的排练场地,冬天就在家里练,夏天就跑到公园里练。有时候遇上难度大的动作,为了能做到完美,他们也摔了不知多少跤。抱着超越自己的心态,他们俩坚持地走了下去。在中国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这一对参赛者的演出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赚了不少观众的泪水。参赛的舞蹈《牵手》,无疑地展现了他们俩完美的演出。评审的肯定,对他们俩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


他是陈州,出生于1983年。他说自己是个歌手,其次才是个残疾人士。五岁的时候 父母就离婚,陈州的童年是不幸的,但更不幸的是在铁轨上发生的意外,夺去了他的双腿。他当过乞丐、卖过报纸、擦过皮鞋、修过电视,然后遇上贵人,让他开始有机会在街头唱歌赚钱。这11年来流浪的歌手生涯,他觉得是自豪的,起码他靠自己的本事生活着。尽管路人说他行骗赚钱,尽管风吹雨打,尽管寒冬飘雪,这11年来,他都用自己两只手握着他两个木桶鞋子到处流浪去给人献唱。除了提拿那双笨重的木鞋子,他在外面唱歌的时候,他还要不停地举着话筒。这样一天下来,每天晚上,他的两只胳膊酸疼地让他无法入睡。我最记得他说:不要认为自己的鞋子不够漂亮,其实还有没有脚的人。这么多年来,陈州靠着自己的坚强和乐观,以唱歌创造着自己的生活,单靠着残而不废的意志,就足以让我们敬佩了。


再次感恩,感恩我有健全的四肢、健康的身心、完整的家庭、亲和的朋友、美满的生活....
再次提醒自己,有梦就要追,有心不怕迟。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