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五)

早上十一点,沿着马路,有个老人正往一个又一个的垃圾桶走去。这个老人每隔一天的早上都这样,风雨不改地从每一户人家门前的垃圾桶里,抽出大包小包的垃圾包裹,逐一拿到三岔路口处。他看起来差不多60岁,但是走起路来脚步平稳,腰身挺直,十分健康。

他是个退休公务员,自今年年初便退休。退休后经常无所事事,早在今年年初开始,他每逢星期二,星期四以及星期六都会定时沿着他住家的那条巷子,收集着每个家庭丢出来的垃圾。他习惯性把垃圾绑好,然后再把垃圾堆积在三岔路口处,好让垃圾工人一次性收集垃圾,少走一条巷子。

很快的,垃圾车出现了。老人刚好把最后一户人家的垃圾收集到巷口,正当他弯下腰想把这最后一袋垃圾绑好时,他看见了一个包裹,包裹没有被扎好,可以看见里头有着一大叠还没有开封的信,信封还有着顺序的号码。一个印度裔的垃圾工人这时从垃圾车尾处跳下车,然后以马来语对着老人大声地嚷喊着:"林伯伯!好了吗?" 垃圾工人仿佛再等待着老人把最后一袋垃圾呈上。老人快速地把包裹抽出来,然后把垃圾袋绑好,递给了垃圾工人。

垃圾工人一边把垃圾扔上垃圾车,一边向老人家挥挥手以示谢意。只见这个叫林伯伯老人脸上带着微微的笑容,惯式地举起右手掌,意示着男人跟男人之间不比多说感谢的手势。回过头的林伯伯,左手心拿着那个装满了小凡外公留给小凡的一百封信的包裹,走进了自己的家门。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小凡在新的家庭里逐渐长大,他已经习惯了新爸爸和妈妈用华语跟他沟通,妈妈还特地请了一个家庭教师给他授课,平时也有钟点佣人,小凡从来不需要洗碗扫地,当然,在学校时例外。小凡脸上的笑容也一天比一天多,他的生活有了预想不到的改变。父母对他疼爱有加,他也越来越本领向妈妈撒娇,因此四五年累计下来的玩具,足以装满一整间房间了。

今天是小凡九岁的生日,上个月妈妈就为他准备了六十张的生日邀请卡片,他除了把同班同学请来做客以外,他还请了一年级和二年级时的同伴兼好友呢!估计家里是从来都没有那么热闹,因此,父母从昨天开始就请假,为宝贝儿子的生日会做准备。当然,最快乐的莫过于小凡了。

生日会七时开始,但是在傍晚六时,有些同学已经到来,妈妈以及爸爸忙着处理食物还有给每个小朋友的小礼物,便吩咐小凡领着几个已经到来的朋友到附近的草场去放风筝。孩子们在草地上玩乐,跟着风筝的去向追逐着。这一天,林伯伯凑巧也在草场散步,他隐约地听到小朋友喊着:“徐至凡,你大力地往后拉嘛!” 林伯伯感觉这名字熟悉得很,他把目光投射到这群玩乐的小孩身上。突然,“砰” 地一声,又把林伯伯的视线转移到爆炸声的来源地点。

接着看到的就是烟火朦胧,以及好几十辆汽车发出的紧急响笛声。小凡也放下手中的风筝线,仔细一看,天啊!是他的家着火了!小凡和小朋友们都吓呆了,小凡不顾三七二十一就飞快地往家的方向奔去,林伯伯也立刻跟上前去。这时,邻居们也陆续出来看个究竟。有个男士看到小凡想跑进那已经着大火,冒着大烟的屋子,马上把孩子给揽着,并一手把他抱起,小凡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懂得胡乱挣扎以及哭着喊叫着爸爸和妈妈。隔壁邻居也纷纷收拾好重要的文件就逃离自己的屋子。

有邻居马上通知消防局,另外有人把小凡以及小凡其他的同学安顿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由两三个妇女看顾以及安慰着。邻居们这时发挥了极大的睦邻精神,大家分工合作把水管插好,朝向火患的房子喷水。所幸,消防员也在短时间内赶到,忙着扑火,以免火势逐渐强大蔓延其他房子。陆续有些载孩子到小凡家来,那都是原本想让孩子参加生日宴会的家长,见状后都纷纷离开现场了,甚至有些家长还帮忙载送别的小孩先回家。

当下的火势十分恶劣,烟火不受控制地开始蔓延到隔壁邻居家的屋顶。接着,火势随着第二声的爆炸声显得更加剧烈,消防员最后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火完全给灭了,拯救车队以及医护人员随后既到,林伯伯在一旁看着拯救人员把两具焦尸从屋里抬出来。从邻居那里打听来,这对夫妇平时甚少跟邻居打交道,也从来没有见过该太太怀孕,好几年前就突然出现了这个小男孩,大家都估计是领养的,但是基于尊重,没有人向他们过问或者正实关于孩子的真正身份。

不久,警察和记者也到来了解实情,邻居们把所懂的事都告知了,唯独大家都不懂小凡还有什么亲戚可以依靠。这时,林伯伯主动向一个警察长官提出要求,他说他一个人住,可以暂时让小孩在他那里过一夜,待警方查明小孩还有哪些亲戚可以帮忙收养他,再带他走。长官接受了林伯伯的提议,警方进了屋子查看了大约一个小时,接着就封锁现场,离开了。

林伯伯到邻居阿金婶的家把小凡带到自己的家,只见小凡全身僵硬,不发一语。林伯伯猜想孩子应该受了惊吓,因此他也保持沉默。把小孩带到家中的客厅时,已经是晚上九时,林伯伯拿了一个面包放在小凡的手心里。然后细心地为他准备毛巾,另外还有阿金婶为小凡准备的一套衣服,那是阿金婶的孙子的衣服。

林伯伯开口说:“别怕,这是我的家,你今晚在这里住一天,明天再带你到你亲戚的家,你可以叫我林伯伯。”小凡没有给予任何反应,眼神依然僵硬非常。林伯伯蹲在小凡的身边,拍拍他的小手,说:“你没吃东西吧?这面包你先吃。” 这时,小凡终于开口了:“我的爸爸和妈妈是不是死了?”

林伯伯虽然很不原意,但是还是轻轻地点了点头...... 抬头一看,小孩没有哭泣,但是他僵硬的眼神里有种藏不住的哀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