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孕九月 - 体重迅速增加

距离预产期越近,我就越紧张、越焦虑。一会儿担心准备得不周全... 一会儿担心自己给宝宝的营养足够吗... 一会儿担心待产包会遗漏收拾些什么... 一会儿担心自己还没有掌握好照顾宝宝的知识... 甚至每晚都发很奇怪的梦!几乎没有多余的心思去留意自己“体形”的转变。

然而,在进入34周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肚皮上长妊娠纹了!我还以为那么勤劳涂抹妊娠纹膏的我可以逃过一劫... 没想到,它们还是来找我了。匆匆地往称重机一站,天啊!61kg了!我记得我在32周的时候量才60kg,怎么才大约10天的时间,体重悄悄地上升1kg... 难怪长妊娠纹了。

接下来有一个34周的产检,帮我产检的助产士告诉我,从我的尿液检查显示,我很可能患上“尿道发炎”,要我去见医生。预约了医生,医生就开了一张药单给我,我们到药剂店去买了药,就回家按时吃药。

为了吃这个药,我必须维持7天,每四个小时就吃进餐一次,然后再吃药。最痛苦的事,我还必须半夜和清晨爬起来进餐两次后再吃药... 就这样,我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35周的我,体重又悄悄在一个星期之内,迅速爆升至62.5kg... 看好,是一个星期升1.5kg哦!:(

其实,基本上体重的增加不带给我的生活任何烦恼,最让我烦恼的是,肚子也跟着增大。走路越来越辛苦,动作也越来越笨拙,需要跟大的腰间支撑力,就连睡觉... 肚子大得让我睡不好... 还有还有,下蹲的动作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困难。打从心里非常谢谢老公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帮我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帮我把所有需要下蹲的家务做好,还有就是每天晚上都帮我按摩。:)

另外,之前听人家说有些老人家迷信,说宝宝东西必须在宝宝出世后才可以买。幸亏这样的想法没有在我家以及夫家俩老身上出现。也许知道我们身在外国,没有家人的帮忙,很多东西需要提前准备,所以也没有特别迷信吩咐我们不许提早买,反而时常要我们提早准备。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我也告诉老公,我们必须尽快买好东西,要不然多一个月我也许就不适合陪着他到处去选购小宝贝的用品了。就这样,我开始列出还有什么需要买,再透过网路对比价格。尽量把可以准备的都准备好,我甚至在马来西亚网站网购,寄到妈妈家,要求妈妈11月过来的时候帮我拿过来。

其实,早在怀孕七个多月,我们就开始陆续购买泵奶器、宝宝床、宝宝衣服、宝宝推车等等。以前觉得购物是人生一大享受,而这次的购物,因为宝宝用品价格不菲的关系,我们自然需要精打细算,货比商家的,尽量以最值得的价格买到宝宝用品,因此,孕七月开始,只要看到有折扣,就开始进货。

购的物品都以实用为主,就连我的孕妇装,也是哺乳衣服居多,反正怀孕时可以穿,以后哺乳也可以穿,一举两得,还可以省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孕妇装都不漂亮,所以根本没有冲动要买 =D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

10月3日那天,我跟老公去了一趟医院上课。那是一个为准爸爸和准妈妈而设的Antenatal Classes。这个课程分成两次进行,一个星期一次。课程主要是帮助我们保持身心健康,以及让我们更了解在怀孕至生产期间过程需要面对的事项。让我们建立信心。他们也介绍不同的分娩方式、止痛方式和呼吸方式,以及讲解各种不同的麻醉药还有哺乳的各种好处。透过这个课程,我跟老公总算正式接触了在英国生产宝宝的特殊之处。当天,我是众妈妈当中体型最小的,却同时也是肚子最大的... 哈哈~

话说回来,我们在那天的课程里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准备他们所谓的“止痛器材”。当天大家把话题聊开,说要准备些什么进待产包,大家仿佛很自然地提起两个对我跟老公来说都很新鲜的名词:TENS machine还有Wheatbag。

之后问清楚,才知道这两样都是必须准备来止痛的,可以二选一,也可以两个都准备。由于TENS machine价格比较昂贵,所以可以向有关的出租店铺租下来!看来,我们要准备的东西还多了一项。

满36周,也就是孕九月尾声的我,体重已经达63.5kg啦~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被吓一跳,怎么肚子那么大啊?!我的体重这么严重的爆升,很大可能是我在35周需要每4小时进餐而把胃口撑大了... 也很大可能是宝宝入盘了,我的胃不再受到压迫,以使我的胃口特好... 这样下去,我到要生产时不就变成大肥婆了?

待续...

2 comments:

  1. 不怕不怕。。宝宝出世后勤劳哺乳,那么会很快瘦身的哦。。。^^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