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无形的防备心

最近,一直被一个朋友追踪式地唠叨着
唠叨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也就算了
而且还一直释放负能量给我
尽管我用尽方法安慰以及提供意见
对方还是一意孤行,钻牛角尖

跟友人分享了此事
友人笑说我被他紧紧地依赖了
导致大事小事都找我,甚至尝试管我的生活

因此,我一度认为自己应该远离这个朋友
也因此,我开始对他起了防备
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我没办法跟太自我的人沟通
更加没办法跟负能量爆满的人来往

一直到今天
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这一则小故事

《小孩的心》
一位单身女子刚搬家了,
她发现隔壁住了一户穷人家,
一个寡妇与两个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带忽然停了电,
那位女子只好自己点起了蜡烛;
沒一会儿,忽然听到有人敲门。

原來是隔壁邻居家的小孩,
只见他紧张地問:「阿姨,请问你家有蜡烛吗?」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穷到连蜡烛都沒有吗?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赖了!

于是,她对着孩子吼了一声说:「沒有!」
正当她准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展開关爱的笑容说:「我就知道妳家一定沒有!」

说完,竟从怀里拿出两根蜡烛,
说:「妈妈和我怕妳一個人住又沒有蜡烛,所以我帶兩根來送妳。」
這刻女子自责、感动得热泪盈眶,
将那小孩紧紧地拥在怀里。

看完这则小故事,我惭愧了
我想,真正有正能量的人,是不轻易被负能量的袭击所打跨的
而我,差点就被自己的负能量打败了
却还无耻到要把责任推卸到别人的身上...

其实,是自己先给对方起了无形的防备
才会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有所谨慎,对对方的行为有所不满

人啊,还是应该多享受予“助人为快乐之本”这件事上
不是吗... ...看,故事中有能力给予别人帮助的穷小孩多快乐!

有时候,朋友也许只是需要我们的关心与关爱
没有任何地私心... 顶多也只是因为无助的表现而忽略了我们的感受
说不定,要是哪天我们有需要,他们才是真正可以给我们关爱的人哪!

3 comments:

  1. 我觉得你也说得太对,因为我们起了防备之心,所以看人看事也会有不同见解。。可是有时候有些人,是我们释放再多的正能量也爱莫能助,因为可能他们也对我们的言语可能也筑了一道墙。作为一个普通朋友,我还会对他处处忍让,可是我想我会很难把他当作好朋友,因为我觉得好朋友应该会明白彼此,而不是把朋友逼到喘不过气来。。不用远离他的,可能先把他的定位放在普通朋友,或许对他的看法会不一样。。

    ReplyDelete
  2. 我曾经帮一位朋友从负面的思想慢慢转变成正面思想的人
    虽然我本身也没发觉自己曾经这样做过
    不过在对方告诉我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影响他人,改变他人的思维的,那种喜悦是不可言语的 :)
    我也谢谢他让我发觉自己有能力改变别人的生活,让别人过得更好一些 ^^
    的确,助人为快乐之本,不过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有这个能耐。
    要是发觉自己也被影响成负面思想的人时,我会劝你选择离开对方比较好,因为不是每个人的意志力都那么坚强的。若斗不过对方的意志力的话,你可能也会跟着堕落,那就不好了……

    ReplyDelete
  3. 小琳: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时候好朋友会慢慢沦为普通朋友的原因。
    因为做好朋友久了,就自然变得更加了解对方。
    但也不能够因为看到对方的缺点就定位成普通朋友吧...那样我会觉得自己很坏...

    家梅:
    你好!谢谢你。
    我想我会尽量不让自己跟着堕落,虽然我知道我这位朋友对我来说是极限的挑战 :)
    但是你说得很对,不是每个人的意志力都那么坚强。
    另外,看来你真的无意间帮了朋友一把,真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