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儿童节

今天跟一名学姐聊天提起
自她毕业后执教以来
学校只为孩子们庆祝过一次儿童节

今年,大家说好要给孩子们庆祝
班主任跟家长联系好报效食物
老师也负责去订购蛋糕
儿童节前一天,校长突然说不庆祝了
这是多么荒谬的事

儿童本来就应该要有儿童的快乐
现今儿童的乐趣
已经逐一被大人们所剥夺
孩子们本应该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
却往往成了各种补习班的傀儡

如果说必须要这样逼着孩子上进
我没有反驳的理由
因为我还没有为人父母
我不懂父母对孩子们的期望到达多高的境界
所以,我接纳了这样的现象

但是为什么现在的教育制度
连区区的一个儿童节
都要限制孩子们只集合听大人们致词演说
然后就散会,各自回到课室上课
却没有任何的茶会与庆祝

虽然每年儿童节
最累的莫过于老师
但是,我还是跟孩子们一样
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儿童节这一天,我们共享共乐
茶会后,不仅要整理一大堆食物还有垃圾
同时,总会有乱成一团的学生把课室弄得鸡犬不宁
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这一天

总觉得这一天意味着一年的尾声即将到来
难得熟悉了一年的孩子
明年已经不再属于我
每一年的这一天
我都会花心思为孩子们准备好多可爱礼物
我承认我有私心,我希望孩子们以后看到礼物
会想起我的大名,想起我曾经是他们的班主任

人家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
你教什么,孩子吸收什么
既然有那么一个节日是《儿童节》
为什么不把这个专属儿童的节日好好给儿童们享乐一番
万一以后的作文题目是《儿童节》
这些没有庆祝过儿童节的孩子们的内容
会不会只是集合听致词?

2 comments:

  1. 我喜欢这句,够真。。
    我希望孩子们以后看到礼物
    会想起我的大名,想起我曾经是他们的班主任

    可是他们真的会记得吗?

    ReplyDelete
  2. 哈哈,其实啊...小朋友是善忘的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