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居里夫人


今天,是十一月七日。如果居里夫人还活着,那么,今天就是居里夫人144岁的生日了。

记得有一次,跟学生说起居里夫人的故事,说着说着,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搞到最后我都不会回答了,后来,我告诉学生,我会去找出答案,然后再给他们说。可惜,最后,我又不了了之。


今天,无意间看到“谷歌”的首页有这个图案,才惊觉,原来这是向居里夫人致敬,今天是她的144岁生日,于是就下定决心,要认真看看这个伟人的故事以及简介。

二年级学生的华语课本里,有着这么一则关于居里夫人的故事:

几十年前,波兰有个叫玛丽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
一次,玛丽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丽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
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丽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丽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丽雅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
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丽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

居里夫人,原名玛丽,婚后跟随丈夫姓,即玛丽·居里(Marie Curie),玛丽1867年出生于波兰华沙,祖父和父母都属于教育工作者。

民族的压迫、社会的冷遇、生活的贫困,激发了她的爱国热情和发奋精神。她的生活中充满了艰难。这样的生活环境不仅培养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使她从小就磨炼出了非常坚强的性格。

玛丽从小学习就非常勤奋刻苦,对学习有着强烈的兴趣和特殊的爱好,从不轻易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处处表现出一种顽强的进取精神。24岁(1891年)她去巴黎学物理。

入学两年后,她充满信心地参加了物理学学士学位考试,在30名应试者中,她考了第一名。第二年,她又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数学学士学位。

在1894年初她认识了著名物理学家比埃尔·居里(Pierre Curie),他们在1895年结婚。婚后,人们都尊敬地称呼她居里夫人。

1896年,居里夫人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大学毕业生的考试。第二年,她又完成了关于各种钢铁的磁性研究。但是,她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决心考博士,并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站到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

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都是放射性的早期研究者,他们的研究工作是在自己修整的简陋“实验室”里。他们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Po)和镭(Ra),并因此与法国物理学家亨利·贝克勒尔分享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居里夫人继续研究镭在化学和医学上的应用,并且因分离出纯的金属镭又获得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

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长女伊蕾娜是一位核物理学家,与其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于1939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次女艾芙为音乐家、传记作家,其丈夫曾以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身份接受瑞典国王于1965年授予该组织的诺贝尔和平奖。在世界名人对其子女进行的教育中,居里夫人是最成功的一位。

1937年7月14日,居里夫人因患恶性贫血症离开了人间。她一生创造、发展了放射科学,长期无畏地研究强放射性物质,直至最后把生命贡献给了这门科学。她一生中,共得过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十种著名奖金,得到国际高级学术机构颁发的奖章16枚;世界各国政府和科研机构授予的各种头衔多达100多个。但是她一如既往地谦虚谨慎。

正如爱因斯坦对她的评价:“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惟一不为盛名所累的人。”

我想,一个人在某种成就上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贡献以及得到众多奖项的肯定后,还可以如此努力地奉献着,无私地付出着,并且谦卑地生活着,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伟大的科学家这个称号套在居里夫人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祝愿,还活在天堂某一角落的居里夫人,生日快乐!

2 comments:

  1. 哦哦哦~~原来那个google的女人是她,那天我也看到这幅画,可是没理她,以为只是google随便放上去而已。现在我懂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