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不同文化下的交流

昨天受邀到丈夫一位西班牙籍同事的家开庆生会
夫妇俩在河畔附近租下了一个单位
房子不大,但是房子四周的环境很好

小小的房子堆满了30余人
房子的左手边有个小阳台
这个小阳台足够让5至7个人站着边烧烤,边聊天
其余约20余人就挤在那小小的客厅以及厨房里
大家的声量不大,但是都各有话题,聊得挺开心
却偏偏只有我和丈夫两个显得特别安静

除了生日的主人翁亲切地倒水招待以外
没有主动过来跟我们说话的人
我们有试过融入话题,但是谈不上五句就接不上话
受邀者当中只有我们俩是亚洲人
大部的时间,我会感觉自己在他们的眼里仿佛是透明的
当然,那种感受并不好受,真想赶快散会回家去

当下,由于坐着东张西望,无所事事,我心里就开始想这一些非常负面的事:
论身材,我们总是没有他们西方人长得高大 -------------------------------因此站在一大堆人当中,我们并不显眼,看不见我们并不出奇
论学历,我们肯定攀爬不上他们,估计他们至少都有双学士学历---因此我们总是融入不进他们的话题,谈不上五句就结束话题
论身份,我丈夫只是马来西亚分公司被调职过来的受训员工 ---------因此会有被轻视为“低级外劳”的可能,没有什么话题可谈
论谈吐,我们的英语俚语比不上他们小学程度的英语 -------------------因此跟我们谈话,他们需要反复思考才了解我们的表达

晚上回到家中,心里还是耿耿于怀
我自认不是沟通交流的达人,但至少我彬彬有礼,面对这样的场合,我的笑容不会少
我不敢说丈夫是个懂得察言观色的人,但至少他幽默大方,在交际会场上绝不会失礼
但是那个生日派对,让我们俩足足当了四个小时的花瓶不说,还让我的心情跌倒谷底
心里头不停地出现多个问号,不理解是我们的谈吐出了问题,还是人家真的有阶级之分

烦恼了一整晚,我知道自己要为这些负面情绪找出理由
终于,今天一早起来为自己复杂的思绪做了些反思
反思后,我理解了大部分的问题都是因为我的自尊心在作祟

是我自己有阶级之分,才会一面镜子般觉得别人对我有阶级之分
是我拼命找出我跟大家的分别所在,故意要把自己跟别人分出界限
是我以自卑的心态看待自己,才会觉得自己是高攀不起别人的,甚至觉得别人看低我
是我过于敏感,别人谈话谈到一半转移了目标,我就敏感地觉得别人不愿意跟我继续聊天

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我忽略了我们在跟不同文化的人交流
会这么说,因为在我反思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丈夫和自己不礼貌的谈吐,一些也许会让别人不喜欢,不舒服,甚至不太能够接受的谈吐方式

案例一:
丈夫:这里很漂亮!
同事:嗯,不错吧!我跟太太都很喜欢。
丈夫:对,很舒服的环境。你租下这里多久了?
同事:四个月左右吧!
丈夫:哦,这里租金多少啊?
同事:......(借着别的借口,溜开了话题圈子)
**[问题:我们用着普通跟朋友聊天的方式,顺口问一问租金,却忽略了也许西方人都不愿意提及这么私人的问题,问租金等同于问薪金,这固然是隐私。]**

案例二:
同事:嘿,你好,我们有见过面吧?
我:有,上次在圣诞派对见过了。你好吗?
同事:好,你呢?习惯了吗?
我:我也好啊,是习惯了。只是没有什么朋友,有点闷。
同事:哦,你认识我们吧!那么有空我们可以约出来喝酒。
我:好,再约吧!
**[问题:很多时候,我们用“再约吧”这样来回应人家,人家大概会误解我们想结束话题,所以就转移目标,找别人聊天去。我反思了又反思,想想以后遇到这样的话题,我其实是应该说:好啊!你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家附近有很多酒吧,感觉上不错呢!也许...跟老外谈起话,就是要有像他们那样的热情跟主动。]**

案例三:
同事:(开玩笑地说)我听你丈夫说,他陪游戏机的时间多过陪你啊?是真的吗?
我:是的!你说他是不是该被处罚?哈哈!
同事:(故意装俏皮)他现在在玩着什么游戏?让我进你家偷出来,不让他玩。
我:(笑了一笑)噢...我不知道...
同事:多可惜!偷不了了。
我:哈哈...
同事:那我去偷他的遥控器好了,那个东西叫什么?让我去告诉他我有这个打算。
我:(想了一想)抱歉,我不知道那叫什么...
**[问题:“我不知道”其实是不礼貌的对答方式。对西方人而言,那听起来是表示着轻微的抗拒。我应该把回答换成比较风趣地回答方式,比如:我想,你找错人问了,我对游戏机一窍不通呢!不过,我可以偷出来给你。偏偏...我在短短的对话中,出现了两句:我不知道。]**

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还果真不是简单的事,就这样,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日会里,我突然领悟到了某些微妙的沟通技巧。
跟西方人那么接近地聊天,这还真是我的第一次呢!告诉自己没关系,没有这样的交流场合给我当作学习的平台,我怎么进步?

2 comments:

  1. 刚看到你写的这个心情
    确实觉得人还是活在自己的国家就好

    我们在这里怎么看外劳们
    去到洋人国家
    他们一样看我们 ><""

    不过另一方面
    又很是佩服你的反思心
    其实这样很好耶!

    能让你更进步
    继续保持这个很好的习惯。

    这只是过渡期啦!
    等你适应习惯那里的生活之后,
    可能就真的是我们多虑了!

    生活是美好的!
    加油!(gym)
    这样反思能让你学习更多

    ReplyDelete
  2. 谢谢你!对,的确还是留在自己国家最自在。在这里生活已经是是事实,就有必要多学习跟这里人的沟通,不可以总是跟着自己的负面情绪走...所以,要适时地反思。谢谢你的鼓励 (worship)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