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 (四)

几天过去了,上次到孤儿院来要求领养小孩的那一对夫妇仍然不见踪影, 也没给孤儿院任何联系。像这样到孤儿院来要求领养小孩的夫妇不多见,吕院长特别希望像这样的夫妇可以更多,这样,孩子们的明天才会更有希望。

刚从饭厅安排好孩子们吃午饭的萧副院长,正在从饭厅走出来。她从远处就看到吕院长一副丧气的样子,她走了过去,轻声地问道:“表哥,你有事烦恼吗?” 。

萧副院长是吕院长的好帮手,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倾诉对象。吕院长抬起头看看天,感叹地说:“没什么,我只是在想,我们再怎么努力给孩子们营造家的感觉,都比不上一个真正的家。真正有父母呵护的家,才是每个孩子需要有的温暖。无奈的是,我们永远没办法给予他们那种温暖。”

萧副院长拍了一拍吕院长的肩膀,说道:“依我看,待他们长大离开孤儿院后,自然会想念来自于我们这里的温暖。我们的确没办法像父母般呵护着每个孩子的心灵,但是我们给了他们健康的生活,也陪着他们长大,最重要是我们会把他们塑造成自立的人。只要他们长大后能够为这个社会有所贡献,我们的任务就已经是非常完美了。这也是一般父母对自己孩子最基本的期望。”

说完,门闸处看见了两个熟悉的身影。那正是吕院长这几天以来日夜盼着的客人啊!这对夫妇的丈夫姓姜,吕院长以欢迎的姿态把两位带到了他的办公室。坐下没多久,心急的吕院长便开门见山地问起了夫妇俩是否已经有了决定要领养哪一位小朋友。

姜氏夫妇微笑点点头。姜先生带着慈祥的笑脸,对吕院长说:“我们考虑清楚,我们想领养一个男孩。”吕院长心里高兴,他打从心里感恩眼前这一对慈祥的夫妇。自上一次的会见和接触,他就认为这是一对可以给孩子关爱以及庇护的好父母。他深信,无论哪一个孩子被他们领养,都可以得到幸福。

几天后,当领养孤儿的各种手续都办妥,姜氏夫妇又到孤儿院来了。他们为孤儿院的小朋友带了很多礼物,每一个礼物的背面都贴着一张卡通帖纸,贴纸上面写着徐至凡,还有当天的日期。姜太太说礼物是为了给小朋友们作为纪念,毕竟他们都是小凡的朋友。

懵懂无知的小凡,前两天就被吕院长召见了几次,吕院长尝试以最简单的方式告诉小凡有关他要被接到一个陌生环境生活的事。同样的话,吕院长重复说了好几次,他甚至把自己的名片交给小凡,提醒他如果想念孤儿院,可以打电话回来。重复的话越说越伤感,他虽然为孩子有了养父母而感到安慰,同时却深怕孩子去到新的地方会害怕。而小凡也似乎明白吕院长的意思,他手里紧紧握着吕院长的名片,晚上还会把名片藏好在他小书包背面的小间隔口袋里。

吕副院长还特别为小凡收拾了三个他平时喜欢玩的玩具,连同当年小凡外公写给他,请求他收留小凡的信以及那一张律师名片一起放进小凡的小书包。他手上还拿着那一包三年前跟着小凡一起被送到孤儿院的信件,他早就把信件用绳子扎好。犹豫了片刻,他还是决定让这些信陪着小凡去全新的家庭。

姜氏夫妇把礼物分派完后,便牵着背好小书包的小凡,和小朋友们道别。吕院长和萧院长送他们到门闸处,吕院长的手拍一拍小凡背着的小书包,说:“这里头有孩子爱玩的玩具,虽然不是新的,但是应该可以让他在陌生的环境中,得到一些安全感。” 姜太太眼眶红了,他感恩吕院长的贴心。

吕院长继续说:“我之前跟你们说过,他外公有留了一份遗嘱给他,我在书包里头放了有关律师的名片,他外公当年写给我要求收留他的信件我也给他放进书包了,我自己有一份副本。" 姜太太点点头,还道了一声谢谢。吕院长继续把话说完,“另外,还有那一百封他外公留给他的信,我认为,那始终是他的信,我希望...你们...可以保留好,适当的时候交给他。” 吕院长这话隐藏的意思,姜氏夫妇都听得出来。

站在吕院长身旁的萧副院长心里非常舍不得那么可爱的小凡。她情绪有点波动,忍不住走上前去紧紧拥抱着小凡,然后两行泪水就不自觉地流在她的脸颊上,她用英语小声地在小凡耳边说,:“ 我的小男孩啊!我会非常非常想你的,你可不能把我们忘记了。” 小凡用力地点点头,再也忍不住的泪水随之滑落。才四岁大的他,没有哭闹,没有大喊,只是静静地让一行又一行的泪珠不断往下流,让人看了不禁为他的懂事感到心酸。

双方道别后,吕院长和萧副院长目送着他们的汽车驶出巷口,然后两人就走进孤儿院去,而小凡就跟着养父母回家去开始他那全新的人生。宜力村孤儿院从此就少了徐至凡的身影,孩子们知道小凡的离去,都会感到不舍,他们早就把年纪最小的小凡当成自己的小弟一样地呵护着。就连年纪小小的木杜,也沉默了好几天,仿佛明白小凡再也不会回来的事实。

开始有了新的家以及新的父母的徐至凡,有了全新的开始。他们离开孤儿院后,开了将近四个小时的车,来到了森美兰州马口的住家。一路上,小凡睡了几回,也醒了几回。这是他第一次乘坐汽车,一路上,他感到不舒适,身体不停地摆换着坐姿,但是他仍然很安静,也很乖巧。

车子终于停下来,不再前进,他们到家了!姜先生先下车把门锁打开,然后再把汽车行驶到庭院里去停泊。接着,由姜太太拉着小凡下车,她带着他进入从此属于他的家。进入客厅,小凡四处张望,心里除了充满好奇之外,也充满了恐惧。姜太太引导着小凡踏上客厅右手边那个弯曲形的楼梯,小凡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一手握着姜太太的手,一手扶着楼梯的扶把,他低下头,眼睛注视着自己的每一小步,深怕自己会跌倒。

到了楼上,小凡被带到了属于他的房间,姜太太带小凡坐在房间里的床边。她握着小凡的手,说:“小凡,从今天起,我是你的妈妈,我会跟你说华语,这里就是你的房间。你以后要叫我妈妈了,知道吗?” 小凡虽然双眼有神地看着眼前这个妈妈,但是他没有一句话听得懂。

尽管姜太太猜测到孩子是听不懂她的话,但是心急的她,还是非常希望小凡叫她一声妈妈。她把话说得很慢,引导着小凡跟着她说:“妈...妈...",同样的话放慢了又放慢,放慢了又放慢。终于,小凡慢慢开口跟着说了一声:“妈...妈...”。姜太太激动地抱着孩子,她高兴地不得了,她飞快地跑出房门,她要以最快地速度告诉丈夫,孩子称呼她妈妈了!

跑到楼梯处,丈夫刚好就走到那里,看到太太飞快地跑向自己的方向,姜先生晃神了一会儿,他站在原地,不动!姜太太看见丈夫后,往前一扑了过去就拥抱着丈夫,她边哭边说:“亲爱的,孩子叫我妈妈了!孩子叫我妈妈了!你没听到,他真的叫我了!” 她激动地说:“这句话我等了八年!八年了!八年了!” 此刻,心疼太太的姜先生确定,领养小凡是为太太做得最对的一件事!

不一会儿,姜太太停顿下来了,她像是突然想到某些事情,双手慢慢松开放在丈夫腰间的手。她突然冷静下来,睁大眼睛看着丈夫,认真的表情让姜先生紧张起来,“宝贝,你怎么了?” 原来姜太太想起了小凡外公留给他的信,她把声量放低,说:“亲爱的,小凡从今天起是我们的儿子了,对不对?” 姜先生回答:“对啊!” “那么我们把他那些外公留给他的信,都丢掉,好不好?”

姜先生没有想到太太会有这个要求,他没有给予任何的回应。姜太太继续游说:“亲爱的,你想想,一百封信呢!可以道出多少的秘密,万一孩子长大了不要我这个妈妈怎么办?我绝对不会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绝对不行!” 姜先生犹豫着的当儿,太太继续说:“亲爱的,我们把所有的信都丢了,好吗?这样吧!我让你留下那律师的名片,好吗?好不好?好不好嘛?”

疼爱太太的姜先生虽然明白太太的顾虑,可是他仍然清晰记得吕院长的话。他把双手放在太太的肩膀,说:“宝贝,吕院长说的也很有道理,那是孩子的信,孩子的亲生外公留给他的信。万一他长大了知道我们瞒着他把信都丢了,会更加恨我们的。”

姜太太的泪水从兴奋转换成悲伤,她的心刺痛着,她畏惧着失去孩子的痛苦,她想象着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份后会去寻找生父,她不希望活在恐惧中。于是,她哀求着丈夫:“亲爱的,就当着我求求你好了!你想想,我们今天既然把他接回来,就已经为他准备了一个美好的家庭,一个美好的生活,我是妈妈,你是爸爸!他的过去已经不重要了!甚至遗嘱也可以不要了,那一百封信对我来说是恐惧,是威胁!我会活在痛苦中,比没有孩子还要痛苦!我求求你了!好吗?”

看着心爱的太太,姜先生终于点点头,他到客厅从小凡的小书包里拿出那扎好的一大叠信件。他只抽出律师名片,其他的,他随手就拿到设在庭院的垃圾桶,“噗”地一声,一百零一封信,就这样进了垃圾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