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二)

学校假期里的其中一个星期日下午,小凡坐在孤儿院的门口处,右手托着腮,左手把玩着一个小球,双眼目视着孤儿院的大闸发呆。坐在小凡旁边的,是木杜,木杜比小凡大一岁,是这里年纪最接近小凡的孩子,他是个印裔男孩,右眼天生残缺,左眼却有着浓厚且细长的眼睫毛,相当迷人。由于这两个孩子年龄小,有特权不必洗碗,因此饭后的这段时间,通常都见他们俩玩在一块儿。

这天,木杜看着小凡没有要跟他玩的意思,于是便坐得更靠近他,用英语问:"你在做什么啊?" 小凡看了一眼木杜,然后说:"我很闷。” 这两句答非所问的对白,经常出现在他们俩的沟通中。如果不是由木杜提问的话,那么木杜一定是回答的那一个,他们也似乎非常乐于这样的聊天内容。由于种族各异,院长都跟孩子们说英语,因此这里的孩子多数都是用英语沟通。

孩子们的年龄相距很大。年龄最大的那个17岁,年龄最小的那个4岁,超过20个孩子是有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他们可得到政府福利部资助的上学费用,每天会有学校巴士准时载送。孩子们放学后,院方提供午餐和晚餐。吃完每一餐,孩子们都会自动把自己的碗碟和餐具清洗干净才离开饭厅。这已经是不必吩咐,孩子们都会自动自发做的事。

无论假期与否,下午三点是规定式的午觉时间,每个孩子无论睏不睏都要躺在床上休息至少一个小时。而罗西阿姨就会趁这段时间打扫客厅以及院里各个角落。等孩子们醒了,就是自由活动时间,有上学的孩子都必须到指定的房间去做功课,没有做完功课就溜出来玩耍的孩子会被院长处罚每天清洗厕所。晚上,偶尔会有些电视娱乐节目或者卡通片时段,十点半之前,每个孩子都必须回到各自的床位睡觉,即使睡不着,也不可以聊天。

每逢学校假期,萧副院长会为原本的流程做出稍微的修改。孩子们每天必须在早上八点前起床,八点半是做早操的时间,九点吃早点,接着十点开始就由吕院长和萧副院长给大家上课。周一至周五,每天一个不同的课系,其中包括:唱歌,手工,数学,国语和英语。十二点就是午餐时间,午餐后就是做功课时间。

有假期功课的孩子都被归纳到同一间房间做功课,由吕院长监督。吕院长有着一副严肃的表情,孩子们在他的监督下很快就可以把课业完成。没有假期功课的孩子,由萧副院长引导做一些基本的语文或者数学活页。三点照旧是睡午觉时间,午觉醒后就是自由活动,孩子们必须在六点半之前洗澡并且七点准时在饭厅集合,迟到者将延迟一个小时吃饭。

每逢星期六是下厨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天。由罗西阿姨安排食材和用具,孩子们可以学做甜点或者小食。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还会有分组比赛,最具团队精神的那组才会胜利。胜利组别的组员可以得到小玩具作为奖赏呢!而这些小玩具,全都是由罗西阿姨自己掏腰包买的,没有自己组织家庭的她说过,她早就把这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的孩子了。

在厨房里排队洗碗碟和餐具的孩子们正在开心地说着笑,有些还在谈论着刚刚罗西阿姨的那道娘惹鸡煮得好好吃。而在一旁的罗西阿姨就和最年长的孤儿--邱丽丽,轮流接过孩子们洗干净的碗碟,用干净的布抹干碗碟上的水,然后再并排式地放上碗碟架子。

这一天是星期天,星期天需要进行大扫除。孩子们虽然已经习惯,但是每逢星期天还是会祈求老天爷,在这一天派来探访孤儿院的团队。如果这一天有人来探访他们,他们不但可以收到别人送的礼物,还可以免掉清理鱼缸、卧室、花园以及洗厕所的工作。

从厨房里出来的小朋友,第一时间就是望着大门口,看看有没有来探访他们的巴士。吕院长从办公室里走出来,摆出一副严肃的姿态,小朋友都纷纷在一分钟内排成四行坐下。他们清楚,今天需要清理孤儿院。而小凡和木杜也分别跟着两个不同的组长,安静地坐下。吕院长分配好工作给组长后,孩子们就跟着组长去打扫了。

木杜这一组今天负责洗厕所,木杜的组长是珊蒂,一个14岁的印裔女孩,三年前过来宜力孤儿院,亲眼目睹双亲跳楼自杀,连续两年每晚发恶梦,后来经过义工姐姐的辅导,渐渐走出阴影,但是依然不多话。珊蒂细心地指导木杜如何撒放洗涤剂以及拿刷子擦地,木杜乖巧可爱,静静地跟着步骤学习。

小凡的组长是一个个子比小凡大一点的林家兴,家兴跟邱丽丽同年纪,今年已经17岁,可是个子矮小。没错,他是个侏儒。刚生下没多久就被人遗弃在宜力孤儿院门口。当时刚任孤儿院院长职位的吕院长收留了他,一住下来,就是十七年了。他已经跟吕院长提出,18岁那年要出外找工作,如果工作稳定,他要搬离孤儿院,独自生活。

这一天,他带领着另外七个比他小,个子却比他高大的孩子们,负责清理花园和以及围绕着孤儿院的沟渠,看着仅仅4岁的小凡,思考着要让他做些什么。于是,他拿了一个垃圾袋,指导小凡如何拿稳,再吩咐他在花园里走动,向其他哥哥和姐姐收索干树叶、树枝以及垃圾等物。小凡那么小,那黑色的垃圾袋打开后,比他大好多。看着小凡拿着垃圾袋走路,重复地错脚踩在垃圾袋上,又重复地抬高脚移开垃圾袋的可爱模样,林家兴露出了会心一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