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一)

在一个郊区里,有一所孤儿院,孤儿院里,住着三十五个没有家的孩子。孤儿院附近除了七、八家的家庭和一家小商店,全都是油棕树,油棕事业是附近居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这群孤儿当中,有哑巴的,有聋哑的,有四肢残缺的,同时,还有一个侏儒。孩子们都不同种族,除了三大种族以外,还有两个是外国人,一个是印尼人,一个听说是中国人。

这些孩子,有些是政府福利部送过来的,有些是门口捡到的,还有些是孩子亲戚送来的。为什么没有家,没有爸妈?一些是父母在没有考量下,作出把孩子生下,然后不要孩子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一些是父母双亡,亲戚们负担不了小孩的生活,于是透过福利部把孩子送过来孤儿院;一些是来历不明的人士把孩子丢弃在孤儿院门口,孩子没有报生纸或任何证件。

在这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都很有规划,像我们在外头参加生活营般,有系统,有流程,有条规。孤儿院的负责人是个光着头皮,45岁的男人,在这里,大家必须称呼他为吕院长,他性格古怪,平时不多话,特别在意别人把他的姓念成“李”,同时也特别在意孩子们的规矩。无论哪个孩子犯错,他都不会留情地给予处罚。另外,还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是萧副院长,是吕院长的表妹,34岁,有个7岁大的女儿;另一个则是负责洗衣做饭的大婶,大家都叫她罗西阿姨。

小凡是这里年纪最小的孩子,三年前,身世背景复杂的他被年迈的外公带到这家孤儿院,外公没有透过福利部处理任何的申请手续,基本上不可以直接把孩子送到孤儿院。但是三年前的那天,在暴风雨的傍晚,这个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抱着不到一岁大的小凡,同时背着两大袋东西的老公公,来到孤儿院求见吕院长。吕院长还没来得及接见他,外公就突然倒地在孤儿院的大厅里,昏迷过去,萧副院长把医务人员请来后,小凡的外公却绝气死亡。

两天后,医务人员向萧副院长证实小凡的外公是因为患上了鼻癌末期,癌细胞遍布全身而身亡。据悉,他原本是中央医院的病人,已经住上一个月,一个月里都带着小凡在身边,院方知道他家没有别人可以看顾小孩,也答允他把小孙子带到医院,加上小凡不哭闹,不影响大家的工作,护士小姐还细心为他准备一张小床。出事那天小凡外公私自出院,也许是为了把小凡送到孤儿院,在临死前为外孙做点事。

吕院长把小凡外公带来的两大袋包裹打开,里头都是给小凡的衣服鞋子以及一百封信。信封前还写着端正美观的七个字“致我亲爱的小凡”,信封的左上角都标有编号,从一至一百,信件一封一封地顺序排列,还有绳子捆绑着。另外,吕院长也发现了一个信封上写着“致宜力村孤儿院院长”,吕院长和萧副院长对望了一眼,然后把信封打开,取出信纸,发现信纸里还有一张报生纸及一张律师的名片。信的内容很复杂,连吕院长也读了两遍才明白过来。

院长:

您好,本人蔡天强,今天为您写这信是为了请求您收留我的外孙。是我造的孽,害得他今天没有人要。请您务必读完我的信,也请您就看在他身世可怜的份上,给他一个家。

我有过三次婚姻,三次都失败的婚姻。前两任太太分别为我生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第三任太太没有生下孩子,两年前就比我先到天国了。四年前,我女儿说要结婚,由于她已经跟改嫁的妈妈定居在澳洲悉尼,她只寄了一张男方的照片给我看,不久便在外国注册结婚了。直至去年,女儿又说要离婚,因为恋上了别人,要改嫁正是她原本丈夫的哥哥。她妈妈和继父都不反对,我更加没有反对的权利,于是她又再次完婚了。偏偏结婚不到一个月,她又闹离婚,原因是她怀孕了,却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

两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实在令我气疯了。我一气之下买了飞机票就到悉尼去,要为女儿出口气!我到步那天,女儿哭成泪人,我气氛地陪同女儿到男方家,开门的却是我多年来不曾联络的第一任前妻。就这样,我才知道女儿的两个丈夫都是我的儿子。这是乱伦!我当时和第一任太太都呆了数十秒。结果,我不但没有帮唯一的女儿争口气,反而极力反对她把孩子生下,我听说乱伦怀上的孩子一定会有所残缺!万万没想到,女儿坚持把孩子生下,还从此不不跟我联络。

结果,女儿在生孩子时难产,去世了。绝气之前,她告诉自己的妈妈,孩子一定要取名徐至凡,她说孩子的爸爸其实是姓徐。一切都如梦一场,我女儿去世后,她妈妈也心脏病去世,剩下的小凡没有了妈妈,也不知道爸爸是谁。三个月前,女儿的继父托人把小凡转交给我,而我,已经无法把他抚养长大,唯想到可以把他托付到您这儿来。

院长,我恳求您把孩子留下,我已经把遗嘱修改,剩下的财产不多,但是全都留给他,等他十八岁就可以领取。随信附上孩子的报生纸以及处理我遗嘱的律师名片。您的大恩,我蔡天强唯有来世再报。这孩子,就交给您了!万分感谢!我会在天国保护您和孤儿院里的孩子们。

蔡天强
20.5.2007


吕院长看完信后,决定由院方提出申请,向政府福利部申请收留小凡。就这样,申请成功后,小凡在这里住了三年,而外公留给他的信,至今依然原封不动地被吕院长保管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