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外公的一百封信(三)

星期一早上九点,孩子们都上学去,剩下十个小朋友在孤儿院里玩乐。萧副院长的女儿--晓昀,今天生病了,没有去上学,于是她也留在孤儿院里。晓昀吃过药后,靠在铁窗边,坐了下来。木杜和小凡拿了木屐就走过去跟她一起玩。晓昀平时最疼爱木杜和小凡,学校里有派画本或铅笔,她都乐意跟木杜和小凡分享。

有些小朋友在院子里玩滑梯,有些小朋友在客厅里玩洋娃娃,有些小朋友在玩拼图。突然,吕院长拿起麦克风,吩咐孩子们立刻到会客室去集合。孩子们规律性地把玩具都收进玩具盒里,然后陆续进会客室去并排坐下。不久,就看见吕院长领着一对华裔夫妇进会客室。

原来,这一对夫妇结婚多年,仍然没有怀孕,于是联络上福利部,被安排到孤儿院来领养孩子。一眼望去,十个小朋友中只有三个是华人,一个是小凡,一个是俊杰,还有一个是佩洁。俊杰天生聋哑,健全的只剩下小凡和佩洁。这对夫妇与吕院长有了简短的沟通后,吕院长就吩咐小凡和佩洁留下来,其他小朋友都可以离开会客室。

会客室里只剩下五个人,吕院长引导小凡和佩洁说话,他用简单地英语说:“向叔叔和阿姨说好。” 小凡意识地拿起右手,掀开小手掌挥一挥手,然后说:“阿姨叔叔好。" 而原本一脸害羞的佩洁,看见小凡有照着院长的指示,害怕自己没有照做的话会被处罚,于是,也跟着小凡一样,也说了一声英语:“哈喽!"。

夫妇俩笑了,丈夫问吕院长可不可以用华语沟通,吕院长说不行,并向他们说明原因。小凡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没有接触过其他语言;而佩洁也两岁时被送过来,这三年里,大家都用英语跟她沟通。夫妇俩明白后,那位太太向吕院长提出要求,她想要有跟他们俩单独相处的时间,以便可以更明确地选择要领养谁。吕院长答应后,便慢步地离开会客室。

两分钟后,夫妇俩离开了会客室,然后走进了吕院长的办公室,他们想多了解了两个孩子的身世背景。他们向吕院长坦言,两个孩子都那么可爱,他们也很难决定要领养谁。在吕院长的详细讲解关于两个孩子的身世后,夫妇俩便说要回家考虑,会再给吕院长播电话。会谈差不多用了20分钟的时间就结束了。

眼看吕院长把一对夫妇送走,萧副院长便走到吕院长的身边,问:“表哥,怎样?他们看上谁啊?”吕院长说:“他们说要考虑,不是小凡,就是佩洁了。”萧副院长说:“你有说清楚小凡的身世背景吗?”吕院长说:“有,当然有。但是依我看,这一对夫妇并不介意小凡的身世,反而会觉得他没有亲人更好,这样他们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领养他,免得以后有人会来认领孩子。”萧副院长看着孤儿院里一群天真的孩子,叹了一声气。

开这家孤儿院,是吕院长的爸爸和萧副院长的妈妈的遗愿。当年,两兄妹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省吃俭用地把存下来的钱盖了这一栋三层楼高的独立式。即使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还是一样没有放弃这个伟大的梦想,把房子盖好后,他们向政府申请要开这家孤儿院的执照,还连名字也想好了。偏偏,在一次车祸中,阎罗王把这两个那么好心肠的人都带走了。

当时才28岁的吕院长已经一表人材,当上了银行的副经理。可是他不想爸爸和姑姑的遗愿就这样无疾而终,他一直认为延续父亲的梦是他这个独生子应该做的事情。于是,当他得知孤儿院的执照申请成功后,他便决定辞职,全新全意地帮爸爸和姑姑打理好孤儿院。

孤儿院属于慈善机构,没有任何利润。这17年来,吕院长除了一些债劵和股票投资以外,没有任何的收入。管理好孤儿院不是简单的工作,年复一年,他头上的头发从黑变白,再从白变光,现在的他光着头皮,全因他背负着一项非常不简单的任务。

至于萧副院长,起初她并不打算管理孤儿院,直到七年前,她结婚后,把女儿生了下来,当了妈妈后深深体会每个孩子都是宝的道理。在丈夫的支持下,她才有勇气离开高薪的会计师工作,到孤儿院去帮忙吕院长管理孤儿院的事物。吕院长虽然口上不说,但是心里一直很感激自己表妹的这个决定。有了萧副院长帮他减轻工作量,他轻松了许多。

当然,萧副院也有个非常体贴的丈夫,他是著名品牌鞋子的分店主管,工作时间自由,如果碰上萧副院长安排不到时间接送女儿晓昀上学或放学,他也乐意接送女儿。在朋友群体里,是出了名的一百分好丈夫。萧副院长每天六点半离开孤儿院,回家必定给丈夫和女儿煮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