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孕八月 - 会早产吗?

从怀孕六个月开始,我就偶尔会感觉到假性宫缩。这种被称为假性宫缩的感觉其实没有带给我什么困扰,就只是偶尔肚子会发硬,其实我内心还挺享受这种感觉,它让我可以更清楚地感觉到小宝贝在我肚子里的位置以及姿势,我就爱用手去碰触那个突出来的部分,然后猜想小宝贝的头在哪里,手脚在哪里,屁股在哪里...

我会这么镇定,是因为早在怀孕五个月就阅读到关于“假性宫缩”的资料。假性宫缩是一种偶发的子宫收缩,事实上,假性宫缩在我们怀孕6周左右,就已经开始了,只是那时候孕妇通常还感觉不到。通常孕妇会在怀孕中期以及后期才开始有感觉,资料也说有些孕妇根本感觉不到,听起来是何等正常的事,所以,尽管假性宫缩经常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不以为然。

我清楚记得资料上是说只要一个小时没有发生四次以上,就不会有任何的问题,如果发生四次或以上,就要到医院检查,因为那是早产的现象之一。就这样,这个假性宫缩一直伴随着我,我一直记得没有一个小时四次以上就不必要有任何担忧。

但,随着搬家的忙碌,假性宫缩仿佛越来越频密。记得第一次把我吓着时,是1个小时出现6次肚子发硬的状况。接下来,还有陆续两天的1个小时6/7次的状况。刚巧那个时候接近第29周,29周的第二天就有个的产检。于是,我们就耐心等待产检那天,想要向助产士问清楚宝宝的状况以及确认有否早产的预兆。

那天是8月13日,也是在新地区诊所的第一次产检。那天我们依照预约时间到医院,等了不久,就被叫入会诊室。开门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说话超级快的年轻女助产时。由于我们从不同的区域过来,之前所有产检的资料都作废,她重新问话,重新登记,重新帮我们填写新的表格。忙碌完后,才做例行的产检,既验尿、量血压以及听宝宝的胎心三大要素。唯一不同的是,她还会帮我量宫高。

等她把要交代的东西都交代了,要忙碌的都忙碌完后,我们才敢提出我们的疑问。当然,主要是问她我的假性宫缩1个小时有6是不是表示接近产期了。她却很淡定地回答:没问题的,子宫只是在练习宫缩,为生产作准备。她还说有时候孕妇走太多路或者太劳累,也会特别容易出现假性宫缩的情况,要我回家好好休息。她根本没有关心我有没有其他的早产症状。:(

如果说这个答案让我们不意外也不为过,之前我动不动就下腹疼痛,久坐后站起来会感觉阴部有撕裂的感觉,朋友都怀疑我是胎盘过低 (前置胎盘),把我吓得不停上网阅读有关的资料,遇上产检就趁机会问助产士,而助产士的回答永远只有一个:It is very normal. :) 所以,这次我应该感到庆幸,起码她有解说频密的原因是因为太累或者走动太多,总好比之前的都以一句正常敷衍我的担忧。

同一个星期的星期六下午两点多,我感觉肚子里的小宝贝特别活跃,他仿佛在使劲地拳打脚踢,完全不给我面子,也不理会我会不会疼痛,这样的活跃是前所未有的。当天晚饭后,我的下腹两侧也一直隐隐作痛,老公也急了,叫我赶快到床上去休息。那种疼痛感不强烈,但是可以感觉那种痛连带到阴部也发痛。最主要让我担心的是,从星期六的下午到星期天的中午,我都感觉到小宝贝的胎动力度比平时大好多。当天晚上我 除了被下腹的疼痛感折腾,还被宝宝太活跃的踢动而一直胡乱猜测:是不是宝宝脐带绕颈,不舒服所以才10多个小时不停地在动?就这样想了一个夜晚... 更不敢乱动我躺下的姿势...

好啦,结果还是熬到了第二天天亮,我迫不及待把还有着鼻鼾声的老公吵醒,告诉他我一整夜都没有入睡,因为我感觉小宝贝也一整夜没有睡,一整晚在转来转去,踢来踢去,我根本不敢睡... 他竟然拍拍我的头,在抚摸我的肚子一会儿,又再次发出鼻鼾声。看来,他不了解我的担忧。

这么激烈的胎动一直维持到将近中午时分。我再次向早上11点才缓缓爬起床的老公表示我的担忧,于是他帮我拨电话到医院,要求临时门诊 (这是这里的规矩,我们必须透过电话说明我们的状况,对方觉得有必要门诊,才会安排我们见助产士)。大概是因为老公没办法把我的感觉详细地说给对方听,对方竟然又以一句:“正常的” 来回话,然后还把电话挂了。

这个时候的我,真是气得面红耳赤,在实在压抑不了自己的情绪下,我失控地破口大骂老公。怎么不尽量争取机会要门诊,怎么可以让她说什么你就附和着她,怎么可以那么轻易就以正常来判断我的情况,怎么不把情况说得再详细一些,比如把每一个细节加多一个“Very”让情况听起来紧急一些!当然,当时的我十分急躁,边骂边流泪,要不是我英语不好,我早就把电话抢过来自己说了!

在我唠叨的压迫以及泪水的攻击下,老公再次拨打电话过去,这次说明我们真的很想见助产士,更说明我十分担忧,根本没办法好好睡觉。结果,我们去了一趟附近的医院,虽然同样得到的结论是“正常的”,起码他们有仪器帮我听宝宝的胎心,得知宝宝胎心一分钟有140次后,我也安心许多。助产士帮我听胎心时,我是平躺的,宝宝在肚子里拼命地转动,就连助产士也“哇,很活跃地在踢!” 来表示她的惊讶... 才看一眼的她都认为活跃,更何况我24小时都感受到他不停地在踢... 你叫我怎么能够接受电话里:“正常” 两个字的安抚啊...

另外她也帮我安排一次跟物理治疗师会面,她说我下腹两侧疼痛是因为盘骨松弛,同样的这会导致阴部附近的骨头也有疼痛感。我抓紧机会问宝宝那么活跃有没有可能是脐带绕颈而呼吸不到或者不舒服之类的。答案是简单的:“正常的”。我再抓紧机会问,宝宝突然这么活跃,我的假性宫缩也持续在增加,阴道的分泌物也越多以及越浓稠,我的盘骨也突然松弛,会不会是早产的预兆?她依然说:不是的,这都是正常的,子宫在练习宫缩而已,盘骨松弛是很多孕妈妈都有的情况,正常。

之后,我把这件事情告诉有过三次生产经验的二姐。二姐要求我在视频面前展示我的肚子给她看,她看后就直说我的肚子很下了,加上我告诉她的种种症状以及我有严重的腰酸背痛,害她也直呼为我感到担心。最可笑的是,她一直问我,医生有没有说羊水少了、胎头转下了没有、宝宝的体重多少了、预产期有没有更改等等的问题。我都没办法回答,因为我从20周开始,就没有做超音波扫描了,二姐问的这些问题,我其实一直也很想知道...

就这样,这一整个月,“会不会早产” 这个问题一直纠缠着我的思绪,就连凌晨上厕所也会特别留意有没有见红... 晚上更是因为压力而睡不好,就这样,我安全度过了整个孕八月。来到最后一周,我依然还没有生。:D

这也许是我时常告诉小宝贝要乖,要他长得健康点,完整发育了才可以出来的关系。话说回来,小宝贝还真的很乖,很听话。只是,到现在,他依然心血来潮就来个耍功夫,说真的,有时候真的很痛,但是我享受。:)

待续...

2 comments:

  1. 原来国外并不是每个月的会做超音波扫描的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12周一次,20周一次。没了!
      虽然是第一胎,可我还是非常不习惯。
      还有,我现在36周多,我只做过9次产检而已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