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用搅拌机自制豆浆

因为怀孕的关系
我需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以及钙质
怀孕初期,发现英国竟然没有卖专门提供给孕妇的奶粉
于是,开始起了自制豆浆的念头
当然,其实鲜奶也是非常不错的饮料
但是偶尔就是想换换口味

据我所知,自制豆浆需要有豆浆机
上网搜寻后,找到一些有关用搅拌机自制豆浆的资料
高兴之余,就开始自己动手做豆浆了

用搅拌机制豆浆的程序简单得很
再加上自己制的,既没有防腐剂,也没有添加剂
如果懂得选上等的黄豆,味道更是香甜可口
我也因此爱上自己做的这个自制豆浆


步骤一:
首先需要把买回来的黄豆清洗干净,然后浸泡
通常2杯的黄豆会在浸泡后发胀成3杯半的黄豆
一般上黄豆浸泡10-12个小时左右就好,怕有些黄豆品质不好,浸泡太久会发酸
因此,我通常都前一天晚上浸泡在一个碗里,然后放在冰箱
隔天早上从冰箱拿出来,只要黄豆发胀了,就可以用
上图所显示的,就是发胀后的黄豆,如果有胀不开的豆,就要挑选出来



步骤二:
把发胀后的黄豆分开几次放进搅拌机,加水后开始搅拌成豆浆
因为是自家喝的,我的豆和水的比例是1:3,以使豆浆稍微浓一些
当然,稀浓度可以透过这个步骤调节,可根据个人口感的喜好来拿捏分量



步骤三:
搅拌机里的黄豆和水结合搅拌后
会出现类似上图的泡沫,需要把豆渣和豆浆一并倒出来
这个时候就要准备一个过滤袋以及一个锅,以备把豆浆倒出来过滤到锅里



步骤四:
刚开始的豆浆会顺利且快速从过滤袋流出来
可是到了底层,就需要靠我们的另一只手用力挤压过滤袋
(重复步骤二至四,直到所有黄豆都被搅拌以及过滤)



步骤五:
过滤后,豆渣可以丢弃,而锅里的豆浆则需要以中火煮开
可以的话每隔1分钟就用勺子搅拌,以防底部烧焦或粘锅



步骤六:
中火煮至豆浆表面开始浮现泡沫(大约5分钟)
此时可以关火,然后把表面的泡沫过滤掉
如果没有类似上图的过滤勺子
可以再次用之前用的过滤袋子把泡沫过滤掉
过滤好后,加些糖水即可以饮用了



**额外步骤**
豆浆的甜度可以自己调节
正如有些老人家不喜欢过甜,有些小孩则喜欢甜豆浆
我们其实可以直接把白糖或者冰糖放入豆浆一起煮开
也可以像我一样,另外煮一些糖水备用
由于我个人比较喜欢黄糖的香味,因此就另外煮一些黄糖水
然后装进一个小盒或者小碗,要喝豆浆时才依照个人的要求自己添加糖水的分量

























这就是我自制的豆浆成果啦~
即健康又美味 :)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