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孕四月:胎动

之前就听好朋友美云说过,宝宝四个月大就会开始踢妈妈。也就是所谓的“胎动”。因此,这个月份我特别期待小宝贝可以让我感觉他/她的活动。

期间,我也阅读了一些有关资料,大多都说妈妈会在18-20周才会感觉到宝宝的胎动。尤其是怀第一胎,妈妈会迟些感觉宝宝的胎动。于是,我也就没有抱太大期望小宝贝会在这段期间“踢我”。

参考宝宝中心的资料,胎动指的是胎儿在子宫里的活动。胎动不仅是宝宝生命的征象,而且在他跟我们见面之前,胎动是我们和宝宝建立紧密亲情联系的重要纽带。 事实上,宝宝在我们怀孕7~8周时就已经开始有胎动了。通过B超(超音波扫描),医生可以看见宝宝在我们的子宫里做各种各样高难度的动作。只是那时,妈妈还感觉不到宝宝的胎动。

那里也提及,第一次感觉到宝宝在肚子里轻微的胎动,是怀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当胎动从这些微弱的活动变成了富有活力的蹬踢时,你就会知道,你的宝宝一切都很正常。

因此,我一直很有耐心地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4月30日,老公出差去了,可是我有个医生的预约。预约主要是针对我五年前曾经患上的“卵巢水瘤”有关。医生认为有必要见我,了解有关的病症是否曾经困扰我怀孕。加上之前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助产士在我的医疗报告里把“卵巢水瘤”写成“子宫生水晶”,这“罕见”的病症,也许让医生觉得非常有必要见我。:)

在老公的女同事Teh的陪伴下,我最终还是到医院赴约了。验了尿液以及血压之后,我顺道告诉护士,我之前的报告好像有错误,要求她帮我检查一下,我很快地纠正了我五年前患上的是“卵巢水瘤”,护士听了仿佛松了一口气地说:No Wonder! Alright, now this is reasonable... All of us keep thinking what is crystal in uterus... 接着,我们三人互相对望,大笑起来。这个护士,人还真的挺好。:)

之后,我们被安排在房间里等候医生。不久,进来了一名风度翩翩的男医生,大约45岁左右,脸不带笑容,但是却依然可以感觉他的亲切。他问我当年的水瘤是如何消失,我说吃药,他说现在我怀孕了,超声波扫描里也看不到任何的水瘤,估计不会有问题,但是安全起见,怀孕35周还是需要到医院来做多一次详细的检查。

另外,他上下打量了我一下,带着温柔的语气问我:How old are you? 我说我29岁。他就笑了一下,然后低头手写我的报告。再次抬头的他,就对着我们说可以离开了。

虽然不太懂得他问我多少岁的原因,但是看着他那一笑,我再次确定,这个医生的确很亲切。

这一天可以顺利解决这一切,确实要非常谢谢特地请半天假陪我医生的Teh。由于这一天的天气很好,我们回到Norwich家之后,Teh提议到市区去逛逛。于是,我们俩就步行到市区去。我们在市区吃了一小碟的薯条,买了一包华人档口卖的饭回家一起吃,另外在Teh的鼓励下,我还为小宝贝买了一卷绒线还有一对棒针,想学着给小宝贝编织围巾。这一趟来回的途中,细心的Teh还特地慢下脚步陪着我走。感恩,感恩...

就这样,我从此专心看书,上网,还有编织围巾。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胎动的事。

在小宝贝15周4天 (5月16日)的那天接近凌晨时分,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听着老公呼呼大睡的鼻鼾声,我更是难以入眠。突然,我感觉肚子里有小气泡的波动感...我不太确定那个是否就是胎动。我很细心地用手轻拍着感受到动的部分,没到20秒,又出现同样的感觉!

为了再确认是否就是小宝贝踢我,我根据书上写的,跟宝宝玩游戏般,他踢一次,你拍一次,他踢两次,你拍打两次,据说小宝宝会很快给我们回应。 于是,我又拍打两次,这一次,小宝贝果然再踢两下... 这让原本就睡不着的我,情绪波动的很厉害,我感动得快说不出话,试图摇醒在睡梦中的老公,分享那一刹那的感动。

我:老公,起来!
他:怎么了 (闭着眼睛懒洋洋地回应)
我:小宝贝踢我了!
他:啊?是啊?(把手伸到我肚皮上放着,依然没有睁开眼睛)
我:(等了大约一分钟)没有了...
他:嗯,可能小宝贝睡觉了,那么你也睡觉吧!
我:我很感动啊...
他:嗯,明天再说哦...睡吧!(轻拍我的肚皮一下,再来抚摸我的头一下,不到20秒,鼻鼾声又出现了 :( )

真好奇,怎么可以那么快又入眠... 真不懂好气还是好笑!~ 在没有人分享当下喜悦的情况下,我惟有独自抚摸着肚皮,期待着小宝贝再给我多几次的反应... 可惜我等了将近30分钟,等到连我也不小心睡着了,小宝贝也没有再踢我...

就这样,我万分感动但是非常不浪漫的第一次胎动就此发生了... 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的胎动可以如此触动我的心灵,当下的我,尽管连流满脸到需要起床走到厕所去拿卫生纸拭去泪水还有处理那鼻塞的鼻孔的地步,但是我是如此开心...

这样泪流满脸却同时在心房里温暖得很的情况在我人生中发生过两次。一次是090909老公的惊喜求婚,我驾车回家的一路上看着手上的戒指,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心房里确实充满了喜悦;另一次就是小宝贝给我的第一次胎动的感动,我抚摸着肚子,回忆着几分钟前的胎动,再回忆起以前担心自己不孕,眼泪也不由得控制地狂流,内心深处其实是满满的感动...

我想,我永远忘不了16052012这一天。小宝贝,妈妈爱你,非常非常爱...

待续...

5 comments:

  1. 卵巢水瘤..什么来?好像很恐怖的感觉
    他问你几岁,很简单,他怕你未成年生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个叫Cyst,是水状的良性瘤。
      我曾经一度好久月事都没有拜访,去看医生后得知卵巢长了这个。
      不过在很短的时间吃药痊愈了。医生说很多女生都有,不是罕见的病例。

      Delete
  2. Replies
    1. 你什么时候变成我宝宝的代言人了啊?:)

      Delete
  3. 想当初宝宝第一次踢我时我也是那么的兴奋阿。。。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